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综合新闻    2022/09/03      · 综合新闻    2022/08/28      · 综合新闻    2022/08/21      · 综合新闻    2022/08/09      · 综合新闻    2022/07/30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连大文化>>校园文化>>正文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琴心烛航,素履以往
2022-08-17 16:24 党委宣传部 



她热爱语言教学

扎实全面的语言知识

严谨有度的教学风格

流利自如的口语表达

举手投足间

尽展语言教学的独特魅力

她因奉献而美

知识和智慧的传递

风雨无悔的坚守

言传身教中

为学生们进入语言世界

打开全新的大门

琴心烛航

她一直身体力行

素履以往

她始终孜孜以求

她是李平

日本语言文化学院的

一名平凡的教师

今天

我们一起来品读她的教育故事

1994年7月,我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便登上大连大学的讲台,开启了自己的教育生涯。28年来,我脚踏实地、恪尽职守、潜心育才、无私奉献,力争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德为学先·纾困泽人

身教重于言传。自进入连大日语学院以来,我一直担任学院班导师工作,在讲台之外,也始终坚守在育人第一线。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心理辅导、团建活动,尤其近年来因疫情原因值班,我更是事事亲历亲为。我常用外公说过的一句话鞭策自己:“要想给学生一碗水,你自己就必须有一桶水”。只要有时间,我就会带领学生畅游于知识的海洋,并不断往自己的“桶”里加水。

乡村孩子渴望读书的眼睛始终牵动着我们日语学院基础教研室老师的心,10多年来,我与张晨曦老师一道一直默默坚持资助大连安波某小学的贫困学生,共资助学生100多人次,募捐款总额达10余万元。同时,为了让这些孩子能得到更好的教育和辅导,我们组织我校大学生志愿者进行远程线上辅导。发达的网络和始终不变的爱心,缩短了城乡之间的教育差距,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德为学先,德学兼备,我立志在践行铸魂育人的使命中彰显师者情怀。

问渠活水·教学相长

有人认为,基础课无非就那么点东西,重复来重复去,无非是教学生读读背背,再简单不过了。但我坚持认为,知识是与时俱进的,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要做到时教时新,必须坚持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我每学期完成的作业批改量约是学校规定的十倍以上,甚至有的学期我担任两门专业基础课,每天的批改量就近百份。每次学生拿到我精心批改过的作业,都纷纷表示,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辜负老师的倾心付出。我精心准备每一堂课,将各种教学方法有机结合,力争让每个层次的孩子都有收获,即使是寒暑假也不忘每天督促学生们学习,通过QQ的作业功能检查学生的每一份作业。通过“强化日语教学法”,我为自己教过的每一个学生都打下了扎实的语言基础。疫情期间,我还多次组织优秀毕业生为我院学生进行线上分享,解答关于考研、留学等在校学生关心的问题,帮助他们明晰目标、规划未来。

我注重遵循教学规律,加强专业内涵建设,锐意改革教学模式,不断尝试新教法,启发学生的思维,力求达到教、学、做相统一的要求,为学生营造出“因材施教、教学相长”的学习环境。

文以载道·潜心科研

每年四、五、六月都是我最忙的时候,因为除了日常的教学任务,我还要担任学生毕业论文的指导工作。接受过我指导的学生都知道,论文想要在我的眼皮底下打马虎眼,门儿都没有,从论文立意、提纲到最后成稿,我都要层层把关。态度一定是和风细雨,治学却总是一丝不苟,这是许多学生对我的评价。一篇论文下来,我所作的修改和补充,往往比学生论文本身还要多。2022年疫情期间,我修改指导论文15篇,指导中国人日语作文大赛参赛作品12篇。我所指导的毕业论文曾多次被评为大连大学优秀毕业论文,并在全国大学生本科论文大赛中获奖。

我在严格要求学生做好毕业论文的同时,对自己的科研工作同样认真严谨。我曾多次参与国家、省市级项目,发表数篇论文,并出版数本教材;指导的学生在多项活动和赛事中获奖,有些学生在全国作文大赛、大连佳能杯演讲比赛中获奖;教过的学生中,有的在世界著名学府继续深造,有的在外资企业中挑大梁……任何时候,学生的来电或来访都是我最快乐的时光,学生取得的成就也成了我的科研素材和案例。

爱生好予·“学”“生”并重

我是一位母亲,将心比心,对学生的爱是我教育生涯里灌倾注最多的东西。2021年,我腿部骨折,医生建议我至少卧床修养半年,但对学生的牵挂让我在进行康复训练后奇迹般地出现在了课堂上。网课期间,我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心理情况,课堂上会提问每一位同学,即使是线上教学,也最大限度地关注他们每个人的状态。

学生遇到问题总是第一时间想到与我倾诉,我也总能为学生认真分析、耐心解答、真诚帮助。有学生住院时,我带着年幼的女儿前去探望,送去补品和慰问金;有学生父亲病重住院期间,我一直陪伴在学生身边,安慰他并为他带去力所能及的物质资助;有学生为自己妈妈捐献肝细胞,我得知后第一时间前去嘘寒问暖并送去慰问金……

节假日带着水果、零食、礼物到学校看望学生是我必备的功课。中秋节的月饼和水果,端午节鸡蛋、粽子和五彩绳,运动会上的鼓劲加油,对寒暑假无法回家的学生的关怀,疫情期间自费千元为学生采购的慰问品……我的班上曾有一名同学因病休学一学期。复学之后,我坚持利用各种课余时间帮她补课,包括电话、QQ以及面授等方式,整整补了一个学期的课程,愣是没让她因休学而掉队。还有位同学,刚入学时有厌学情绪,为了让他安心学习,我多次找他谈心,利用自己业余时间为他补课。他曾动情地说:“老师,爸妈对我都无法做到的您做到了,我除了努力学习无以回报。”果然,他大二就顺利通过了国际日语能力测试二级考试。我也常常为曾经教过的、没教过的学生修改和完善参赛的文稿,帮他们准备出国的材料,为他们的毕业论文出谋划策、找材料,积极为即将毕业的学生找工作。

我不言爱,但它始终都在。

但问耕耘·天道酬勤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从教以来,我的教学任务平均每年都在500学时以上。我对待教学的严谨的态度和高度的责任感,影响着我教的每一位学生,在历届年级排名中名列前茅的学生都是最多的。多名学生考入中国乃至日本名校研究生,上外、天外、北师大、香港大学及日本的早稻田、庆应等名校都有我的学生的身影。

我多次在学校教学大赛中获奖,课堂教学质量被认定为优秀,曾获“全国大学生论文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的称号,多次获得连大教学优秀奖、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优秀实习指导教师、暑假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等,指导国家级大创两项,省级和校级大创数项。在学校参加教育部评估阶段,我带领教研室的老师们出色地完成了评建工作中的诸多材料的准备,还协助教务处完成了所有文科上传论文的审核工作,我所带领的基础日语教学团队的基础日语课程被评为省级一流课程。

李平老师的每一分爱和关怀都播撒在学生的心田,在那里生根、发芽、长叶、开花,让他们倍加珍惜,感恩如此幸运的遇见,并回馈给更多的人。

陶行知先生一直强调,教育要用心,“唯独从心里发出来,才能打动心灵的深处”,“让每个人都成功,让每个人都快乐”的教育理念需要一代又一代的连大人来践行和赓续。

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不问收获,用德与爱去培育最美丽的花朵,并最终收获满园芬芳的累累硕果,这才是最动听的教育故事。


素材|日本语言文化学院

编辑|赵恒雪

封面|邓天峰 滕文泽

技编|赵恒雪

校对|龙 宇 杨 佳

责编|宇 宸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