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主题教育】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2023/04/13      · 综合新闻    2023/04/09      · 综合新闻    2023/03/27      · 综合新闻    2023/03/19      · 赓续红色血脉 服务地方发展    2023/03/17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连大日记
当前位置: 首页>>连大文化>>连大日记>>正文
连大日记第194期
2023-03-19 10:31 党委宣传部 

3月13日

让雷锋精神永葆生机活力

信息工程学院2022级 苏国锐

为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校团委与湾里街道翰林社区组织开展社校共建“学雷锋 争创城”志愿服务活动。我们数学与应用数学221班团支部联袂机械学院团支部一行人,趁春风吹拂,前往翰林社区。

我们中午十一点半在学校东门集合,20多分钟后到达了目的地——翰林小区。两排灰绿的梧桐树沿着小路向湛蓝的天空延伸,路边的灌木丛里点缀着紫色的小花,草坪刚发出新绿,人们三三两两坐在长椅上晒着太阳,对比之下,地上的垃圾显得格外扎眼。

有同学本能地弯腰捡起一个白色的塑料袋——捡拾垃圾的环保志愿公益活动也这样拉开序幕。我们二十多名志愿者分小组在灌木丛的四个区域开展行动,仔细搜寻隐藏在草丛里的烟头、纸屑等白色垃圾,并集中装袋分类清理。

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社区环境重新恢复整洁鲜亮,处处充满了春的生机。活动中的一个小插曲让我颇受触动,在我们忙着捡拾垃圾的过程中,一个幼儿园的小朋友也拉着爷爷加入了我们的队伍,充满使命感地跟我们一起忙前忙后,路人看到我们,眼神里流露出的也满是欣赏,那一刻,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学雷锋”活动的意义,雷锋精神跟随他的故事、跟随学雷锋人的善举一代代传递。

“你扔下的是垃圾,我捡起的是美德”,环保活动让我们体会到环卫工人的不易,感受到了传承的力量,这也督促我们要从自身做起,从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做起,把雷锋精神落到生活中的实处,用我们的点滴努力让雷锋精神永远充满生机和活力。

3月16日

为生命“闯关”

附属新华医院神经内科医生 臧福才

“老太太这几天的状态都不错,已经不用吸氧了。真是太谢谢你们了,让老太太回家过上了团圆年!”前几天,在一通随访电话中,我收获了沉甸甸的喜悦——由我负责的85岁的危重患者杜大娘不仅顺利回家过上了团圆年,而且恢复状况超出预期。

去年,杜大娘在感染新冠以后先在家中自行口服药物治疗了10天,但始终高烧不退,同时出现明显喘憋、呼吸困难等一系列症状,由家属紧急送入我院接受进一步治疗。入院时,指脉氧数值73,肺CT提示双侧“白肺”,更严重的是,高龄的杜大娘同时合并全心衰、糖尿病、高血压、肾功能不全、贫血等疾病,各项指标均不理想,病情极其“凶险”。

我接管病人后,白鹰主任查房并迅速制定治疗方案。但患者基础疾病多,且伴随结肠癌术后日常便血不断,导致贫血加重心功能不全、呼吸衰竭,这对于突患“病毒性肺炎”的高龄患者无疑是“雪上加霜”。治疗过程中,杜大娘的病情几度恶化,更为凶险的是,杜大娘突发阵发性房颤,心衰加重,后续出现意识障碍,一度在生死线上徘徊。

面对病情反复加重,患者及家属几度情绪崩溃,我们一边安抚、稳定他们的情绪,一边全力救治病人,细化治疗方案,逐一攻克难关,终于让杜大娘病情恢复平稳,精神状态也逐步好转,成功在春节之前出院,与家人一起在家中辞旧迎新。

作为医生,面对病毒的强大攻势,我们时常要面对挫败,但即使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我们仍然会全力以赴,与时间赛跑,为生命“闯关”,这就是我们,新华人!

编辑 |赵恒雪 谭思琦

封面 | 吴思琦

技编 | 刘依萍

校对 | 杨 佳

责编 | 高 超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