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十二次学习会    2022/10/21      · 高举伟大旗帜 矢志勇毅前行 强国复兴有我    2022/10/17      · 【喜迎二十大】青春风华正茂 共享文化盛筵丨我校举行第十届校园文化节暨文化素质教育日活动    2022/10/15      · 告白未来 逐梦前行丨我校举行2022级学生军训总结大会暨开学典礼    2022/10/12      · 综合新闻    2022/10/05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连大日记
当前位置: 首页>>连大文化>>连大日记>>正文
连大日记第182期
2022-10-09 09:28 党委宣传部 

10月3日

加强公益教育,培养时代新人

医学院教师 刘为国

这几日,知悉我获评大连市教育系统学雷锋先进个人,甚感欣慰。欣慰的不是我个人得了什么荣誉,而是我带领工作室的孩子们在传播公益精神的道路上,终于收获了社会的关注和认可。

在连大工作了30年,我越来越感觉到大学最重要的工作是培养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学、科研、实践都应该为人才培养服务。高校学子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就应该成为传播公益精神的主战场。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学生们在大学期间培养的公益精神,会在年轻群体中口口相传,也会随着毕业、升学、工作,传播到全国各地。

十年来,我带着医学康复工作室的学生做公益,传承技术、传递关爱、传播健康。在服务社会的同时,孩子们对公益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感悟。在团中央举办的“健康·扶贫·青春行”专项暑期社会实践、“公益大连”“禾趣计划”“康复益起来”等活动中,我以医学康复为主题,积极引导学生学习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专业知识,扩展康复医学知识,解决康复养老的专业问题。再进一步以养老为主题,引导学生思考社会问题,实现大学生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目标,增强他们的公益实践能力与动力。

参与公益、体会生活。我们的公益康复从校园走向社会,不断扩大地域,传播公益价值。孩子们在公益活动中有所感、有所悟、有所思、有所行。而我,更愿意在传播公益精神的道路上、在孩子前行的脚步中,做一个铺路和架桥的人。

10月8日

月是故乡明

科摩罗大学孔子学院教师 徐慧

来科摩罗整整9个月了。今夜月朗星稀,月光柔柔地抚上窗棂,映出了我心底的相思。“亲人”“家乡”“祖国”“团聚”等等的名词,全部化为一句话:“月是故乡明”。

在科摩罗,一望无际的宽视野,使我常常沉醉于无垠的星空;明净皎洁的素苍穹,使我常常沉迷于璀璨的星空;有张有弛的慢节奏,使我常常沉浸于深邃的星空……惊叹于科摩罗的月夜------繁星如流水,闪闪烁烁地缀满夜空;明月如玉盘,疾疾缓缓地升落夜空;行云如魔术,形形色色地布置夜空。时看时新!

然而,但是!

故乡的月,是烙于心中的!

有“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豁达;有“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的磅礴;有“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浓情;更有……

科摩罗的月,是美的。

而祖国的月,不仅是美的,还是深情的。我们辞别亲人,来到万里之遥的印度洋岛国——科摩罗,都有自己小小的愿望与憧憬、大大的责任与担当。

虽然常年皆夏的科摩罗,不会有“露从今夜白”的景象,但是“举头望明月”的时候,定是“月是故乡明”的!

编辑 | 赵恒雪

封面 | 刘十妍

技编 | 顾雨佳

校对 | 赵恒雪 曲政

责编 | 高 超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