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思政大课堂︱校领导走进课堂讲授思政课    2023/12/08      · 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五次(扩大)学习会    2023/11/22      · 【文化节收官】名人进连大|陈金:从世界冠军到体育老师    2023/10/26      · 【主题教育】学校举行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2023/10/13      · 名人进连大|李定广教授来校开讲——打开“诗词的翅膀”    2023/10/13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连大日记
当前位置: 首页>>连大文化>>连大日记>>正文
连大日记第137期
2021-07-12 09:23 党委宣传部 

7月5日

学习好、传承好党史

就是我们的担当

医学院2019级

王鹏程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正逢党的百年华诞,近日我参加了医学院组织的党史学习教育,感悟颇多、受益匪浅。

让我感受最深的是马速书记为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讲授的题为《走进闽西,走进古田》的党课。党课上,马书记从党创建革命军队开始,为我们系统地讲解了1927年到1934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工农革命的那段艰苦岁月。三大武装起义、三湾改编、赣南三整、井冈山会师、开赴闽西、建立红色苏区、开始长征……马书记娓娓道来,让那段历史不再仅仅是书上冰冷的文字,而成为了显现在我脑海中的一幕幕生动的画卷,我仿佛看到了闽西中央苏区对全国解放、新中国建立、党的建设、军队的建设所作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党课上,马书记通过红色人物故事解读,为我们诠释了信仰、信念和信心的关系以及精神力量传承的重要性。在学习过程中,我们感受到了革命道路的曲折和艰险,也感受到了在救亡图存的道路上,信仰、信念和信心是如何汇聚成一股股巨大的精神力量,鼓舞着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已经三个多月了。在这个过程中,每一次学习、每一次活动都是我思想境界提高的营养剂,党史专题学习、百年党史周周送、党史演讲比赛、主题党员大会……通过学院和团委组织的系列学习活动,不断丰富着我的党史知识,浓厚的学习氛围更是激发了我对党史的学习兴趣,让我从被动地学习,到主动地在党史中寻找成长的力量。除了学院组织的学习和活动,我还每天坚持在学习强国APP上学习,以及思政课堂上老师关于党史的深刻解读,都让我对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百年党史如一盏明灯,始终为我们照亮前行的路。党的成长和发展是曲折的,但也是充满了理论勇气和实践勇气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党的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对于我们大学生党员而言,抓住百年党史学习的好机会,学习好、领悟好、传承好、发扬好我们党的光辉历史就是我们该有的担当。

7月6日

扬帆连大人

体育学院教师

郭斌

巍巍黑山脚,涛涛黄海岸,山海相依情,莲子风采展!

第二十五届大连大学运动会早已圆满落幕,但作为“扬帆连大人”大型团体操展演方案编排组的一员和现场的“旗语指挥”,忆起那天的盛况,仍不免心潮迭荡。今日山海之约尚在,请莲子们同我共赴!

今年,在疫情防控的整体要求下,编排导演组在排练的时间和方式上,全面采用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对每个动作和队形都要求十分细致,对每次的排练时长也都控制得非常严格。应防控要求,线下集中排练时间极大缩减,来自各学院的700余名参演同学组成的团体操方队能够精彩地完成本次展演活动,实属不易。

时间回到年初,编排导演组早早地便开展了团体操展演方案的讨论和制定工作。2021恰逢建党百年,编排组反复研讨后确定,将开幕的第一篇章确定为“历史回顾篇”,选用“红船精神”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两个主题来回顾党的历史,讲述了共产党在发展时期的艰难险阻和先烈们的流血牺牲。不忘初心,努力拼搏,传承红色基因与革命精神给当代青年,是对先烈们最好的致敬。

青年就是祖国的未来,所以第二篇章确定为“奋进欢乐篇”,编排组以大连大学建设“国内一流研究应用型地方大学”的办学目标为展演重点,选用蓝绿红三色的“双一流”队形来展现发展建设的大连大学,蓝色代表连大,绿色代表发展,红色代表传承的红色基因,并配合着激情四射的活力健身操,更加凸显我校发展建设的强大后备力量和每名连大人“我运动、我快乐、我健康”的靓丽身姿。

两个月以来,每当我挥动着彩旗引导同学们完成每次队形变化之时,我都感慨万千。我们团结一心、克服困难、艰苦排练的点点滴滴,让我至今难忘。感谢学院领导的信任,感恩总编导白光老师的栽培,我的编排和指挥能力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和极大的提升。连续担任这份工作四年让我倍感荣幸,我非常珍惜这样锻炼自身综合能力的机会,作为青年教师的我,这既是职业能力提升的成长阶梯,也是锤炼优秀品质的最佳捷径。

文明自强,求是创新,用青春奔跑,化后浪远航,连大人用一场精彩展演,传承着爱国精神,展现着青春风采,用奋斗点亮青春,共创美好未来,共祝祖国万岁!

7月7日

不同的国

同一个家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学生

黄河(科摩罗)

我叫黄河,来自科摩罗,是大连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本科生。上个月,我有幸作为大连大学来华留学生代表,参加了大连市政府举办的第一次“政府公众开放日”活动。当日场景非常难忘,于是我想把它记录下来。

当天,我们学院的胡书记亲自开车把我从学校送到大连市政府,在那我看到了来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好热闹啊。陈绍旺市长用热情洋溢的话语表示对我们留学生的热烈欢迎,他希望我们在大连留学期间不仅能学好汉语,还能更好地了解中国;不仅要了解中国的文化,还要了解中国经济发展等,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作出自己的贡献。最后,陈绍旺市长还跟我们一起合影留念。

接着我们又参观了市政府大楼历史图片长廊和大连城市建设规划馆。其间,我们还参加了大连市对外开放讲座。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讲座向我们介绍了很多关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从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一直到2021年建党百年。

我非常高兴能够参加这个活动,因为它不仅精彩,而且对我来说很有意义,这也是我在大连的三年留学生活中第一次走进大连市政府。非常感谢大连市政府为我们留学生安排这样的活动,也非常感谢大连大学的老师给我参加这次活动的机会,我一定不辜负大连大学对我的培养,要努力学习汉语,做一个优秀的汉语传播者,

前不久,学院组织我们学习了“习近平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的回信”,信中说“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欢迎你们多到中国各地走走看看,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同时把你们的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通过参与“政府公众开放日”活动,我学到了很多知识,了解了中国的发展过程,也了解了大连的改革开放过程。我愿意为中科友谊之路添砖加瓦!祝愿中科友谊地久天长!

7月8日

感怀建党百年

向所有中山人致敬

附属中山医院胸外耳鼻喉一科

赵爱华

德兰修女说:“我们都不是伟大的人,但是我们可以用伟大的爱来做生活中每一件最平凡的事”。因为有爱,我们敢于奉献,也甘于奉献。正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心中感怀颇多,谨以此文致敬为我院建设与发展作出贡献且依然奋斗着的你。

每一朵花都有从盛开到凋落的过程,盛开的时候人们争相赞美,凋零后却少有人问津,其实无论含苞还是绽放,亦或是凋落,其实花都是花,只是美在不同的时间罢了。犹如我院那些曾在岗位上奉献了一辈子的员工,或许他们无人知晓,或许他们默默无闻,可也正是他们把技术一辈又一辈的传承下来,才有了现在的我们和未来的你们。

默默付出的不仅仅是医院的前辈们,还有现在像小草一样无怨无悔工作的员工们:他们有临床一线的,有后勤保障的;有刚刚就业的,也有即将退休的;有台前的,还有幕后的……正因为有了这些不离不弃的“守护者”,才有了一段段动人的故事;正是这些坚持和牺牲才创造了一个个伟大的奇迹,这才是真正的奉献精神!

夕阳是富有的,因为它将天空映得霞光浪漫;鸟儿是富有的,因为它永远有唱不完的歌;医院是富有的,因为它有奉献的我们,而我们呢?当然是富有的,因为我们有信念!拥有信念的人永远拥有青春的心,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不要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这里,便只顾风雨兼程;不要去想是否能有辉煌成就,既然目标是百姓康健,留下的只能是奉献!

是的,人生之旅,无处不是起点,跋涉者的人生,永远没有驿站,尽管我们已经取得了很多成绩,但伴随着党的百年华诞,新的征程已经开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辉煌的灿烂!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当看到医院的大楼在前方巍然矗立时,我们要记住——路,依然在脚下,加油吧,中山医院,让我们乘风破浪!加油吧,我的同伴,让医院在我们的奉献中闪光!

7月9日

伟大出自平凡

平凡造就伟大

经济管理学院2020级

刘浩

我于花香四溢的庚子之秋初入连大校园,从此眼中繁花不谢,心中碧海长湛。如今我也要成为“大二学长”了,回首过去的一年,还是能常常想起我的“连大第一本书”,这本书就是闪烁在黄土高原上的文化瑰宝——《平凡的世界》。

这本书是路遥先生倾尽毕生精力完成的一部恢弘的时代著作,在几十年后的今天还闪烁着那个时代独有的光辉。我如同书中的孙少平,我们都是远离家乡,他在为了生活打拼,我在为了未来奋斗。在看了他的奋斗事迹之后,我不再将成为一个富翁当作理想,也不再把母爱当作理所当然,不再把伟大和平凡分开来看。因为我觉得,孙少平这个平凡的人,创造出了属于他自己的伟大生活。他敢于向自己喜欢的人吐露心声,敢于和自己心爱的姑娘在属于他们的一方天地红尘作伴,敢于向自己贫苦的生活宣战,利用自己的积蓄为父母亲盖了一座新窑洞……孙少平,就是一个在平凡中创造出伟大的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说:“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汪国真先生在《山高路远》中写到:“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我相信,只要我们坚定信念、顽强拼搏,山再高,定能登顶,路再远,定能到达。

《平凡的世界》不仅仅是一本普通的文学作品,它已经成为了时代精神的闪亮坐标,它其中的精神内涵已经演化成了一种信仰——面对生活的困境、命运的坎坷,我们要能敢于向命运宣战,敢于喊出“我命由我不由天”,在自己的天地里,与一切“魑魅魍魉”斗到底!

路遥先生凭一己之力,鼓舞着一个时代的奋进,我们要向这本伟大的著作致敬!向路遥先生致敬!向不服输的、不断创造着自己美好生活的伟大中国人民致敬!

编辑|赵恒雪

封面|许辰芃

技编|蔡雨辛

校对|赵恒雪 王琳琳 刘禹含

责编|宇 宸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