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思政大课堂︱校领导走进课堂讲授思政课    2023/12/08      · 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五次(扩大)学习会    2023/11/22      · 【文化节收官】名人进连大|陈金:从世界冠军到体育老师    2023/10/26      · 【主题教育】学校举行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2023/10/13      · 名人进连大|李定广教授来校开讲——打开“诗词的翅膀”    2023/10/13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连大日记
当前位置: 首页>>连大文化>>连大日记>>正文
连大日记第136期
2021-07-05 09:16 党委宣传部 

6月30日 我为七一注基因

红里透红的红馆

博物馆馆长 崔晓东

今天,大连大学红色基因主题馆隆重开馆,市领导、知名校友前来祝贺,媒体争相报道,师生参观踊跃,好评不断,这些是你知道的,那么,我来说些你不知道的——

红馆的连大速度和连大质感。红馆从2020年4月立项,历时15个月。校领导亲自督战,直到29日晚,王书记还打电话询问开馆前准备工作。文稿先后20次调整,上版文字2.8万,图片近200幅。文案组、设计组、实物组、视频组、推进组协同作战。施工、布展,开馆仅用50多天时间。但整个红馆质量和效果俱佳,内涵丰富,质感厚重。

红馆的形和魂,血与肉。整个红馆因地制宜,设计成环形结构,一环到底、无回头路、无死角,像一匹随风飘扬的红丝带,这是红馆的形;连大的红色故事、红色人物、红色精神、红色基因是红馆的魂。没有展品的展馆一定会苍白,我们收集了100件红色文物(展品),还设置了当时校长,书记办公室复原区,这些物质的存在是红馆的血与肉。

红馆的原创亮点。巨幅油画《向往》是红馆的原创亮点之一。该油画长7米、宽2.6米,采用超现实创作手法,展示不同历史时期连大人的奋斗历程和奉献精神。

6月28日晚,当油画安装完成后,连续三十五天没回家的主创美术学院王老师如释重负。大家玩笑说:还认识家门吗?回家后还知道如何生活吗?29日中午,王老师终于可以背上行囊回家了,我目送他的背影,满目是坚定和充实。是啊,经历了红馆这一战,内心不产生变化是不可能的,没有收获和升华也是不可能的。人人亦然、连大亦然!

感谢红馆。

7月1日 我为七一贺诞辰

与您相遇,三生有幸,

今天为您庆生

人文学部2019级 韩勤鑫

辛巳年,我出生,您八十岁。辛丑年,我二十岁,您一百岁。不知不觉您已经陪我度过二十个春秋。我与您的渊源由来已久,而您与我的相知才刚刚开始。今天,举国同庆,震耳的礼炮响彻世界,万里锦绣为您庆生。生日快乐,我心中挚爱的党!

今天,2021年7月1日,我起的比往常早一些,因为今天,我们要在8点钟准时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清晨的校园显得尤为宁静,沿着连大的红砖路沿,在微风中、在阳光下行走,路过一棵棵梧桐树,路过一个个连大标志性建筑——钟楼、博物馆、红色基因主题馆、会堂、体育馆等,所到之处,抬头所见,皆是党旗国旗。我突然想起了一句话:“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我的精神得以洗礼。一句“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每一个字都铿锵有力,听得我热泪盈眶。党给人民带来了希望,人民怎能不永远拥护党?百年党史激荡人心,先辈们以血肉之躯披荆斩棘,今日之中国,幸得有你们,我们一定全力守护!未来属于我们,希望寄予我辈,我辈当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

眼前的画面让我想起前些日子,我在深思熟虑后决定参加2021新生辅导员助理的竞选。令我下定决心做这份工作的动力来自于党的力量,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想我应该敢为人先,自觉承担学部的工作,为学部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未来可能有无法预知的挑战,但我坚信在党的正确指引下,我有信心战胜困难,更好地为学部和新生服务。“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候站的出来,危难时候豁的出来。”也是我所追求的。尤其在此时,看着屏幕中天安门广场盛大庄严的庆祝大会盛景,我相信,这不仅是党的百年诞辰,更是党永葆青春、长盛不衰、走向以后无数个百年的新起点!

我从小就立志长大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并将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奋力向前。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愿我党前程似锦,来日更盛!

7月2日 我为七一送祝福

以吾辈青春

贺百年风采

建筑工程学院2019级 王顶堂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于国家山河破碎、风雨飘摇之时,诞生于民族危亡、人民苦困之际。百年来,无数革命先烈和志士仁人前赴后继,开辟了革命道路,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奇迹。今天是党的百年华诞,作为一名新党员,我内心感慨万分。

“……经投票,以上同志通过选举,成为预备党员。”

当主持人宣布这一消息时,我心潮澎湃,热血难凉,第一时间将这个消息与父母分享。这个我从小就向往的身份,如今,终于成为了我肩上义不容辞的使命。当辅导员李老师为我作入党介绍时,当学生党支部书记徐老师为我致贺词时,李大钊先生所作《青春》中那段笔力入骨的箴言不停在我心中盘旋——“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

忆峥嵘岁月,看今朝辉煌,吾辈应当勿忘先辈遗志,坚定信仰,以寸心报华夏,将岁月赠山河,虽九死而无悔。每一位平凡的新时代青年心中都有对党不平凡的情感,每一个青年人的崛起都是为党的生日献上的最美礼物。让我们紧跟党的步伐,去乘风,去破浪,去筑梦,去创造。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我想借此机会,祝福我们伟大的党,生日快乐!

我们正值青春年华,这段珍贵的时间,我们应该做什么呢?百年间的青年党员同志给了我们最好的答案。守常先生与仲甫先生为国家寻药,为百姓谋未来,为民族谋复兴;雷锋同志以“螺丝钉精神”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苦干实干,不计报酬,艰苦奋斗;陈红军同志为国戍边不畏牺牲、英勇战斗,守护祖国的每一寸领土……这些党员身上流淌着的是与理想信念和奋斗息息相关的血液,是建党百年以来最深沉的表白,这是跨过世纪的回眸相望,是一场穿越时空的热切对话,是一种不断探索与永不言弃的精神传承。

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富强!致岁月铅华,敬红色传承,愿中国共产党永葆常青,永怀赤心,砥砺前进,践行使命,再创辉煌!

七一快乐,举国皆欢,我们同庆!

7月3日 我为七一讲党课

同心援朝,同脉驰援

——讲述身边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医学院2019级 刘雨钦

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一直都是老师讲、我们听的模式。而6月23日对我来说是一个特别值得纪念的日子,因为这一次,换我们来做讲述人。我与口腔17级学姐刘冰蕊一同为医学院的老师们讲了一堂名为《同心抗战 同脉驰援》的微党课,并通过这样方式让师长们看到我们的成长,看到红色基因在我们年轻一代身上的传承。

为了讲好微党课,我和学姐在刘为国老师的带领下做了很多准备工作。几经探讨,最后我们决定从“抗美援朝战争”讲起。虽然方向有了,但对于我们来说,难度可并未降低。作为一名理科生,我已经快有五年的时间没有系统地学习过历史了,于是我踏上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回顾学习之旅”。

我的“学习之旅”的第一站,是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在这里,我了解到上世纪50年代正值抗美援朝时期,中山医院当时是大连市第四战勤医院,开设了300张病床的四肢外科。那时,医院一天最多接收200余名伤员,全院医护人员都夜以继日地参与伤员的救治,并派出9名医务人员赴朝参加战地医疗队。杏林出暖,欣逢盛世,114年的栉风沐雨,中山医院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百年之目光见证了历史的变迁与民族腾飞,书写了一部波澜壮阔的医疗史篇。

我的“学习之旅”的第二站,是抗美援朝老兵的家。老师、同学们常自发组织看望老兵,同学们主动为老兵们按摩诊骨缓解伤痛,还与老兵们同唱《游击队歌》《我和我的祖国》等红色经典歌曲,为他们送去精神上的慰藉。

听着悠扬的旋律,看着依然精神矍铄的老兵们,我不禁想起了新华社推出的纪念抗美援朝系列视频之——《听,我的抗美援朝》,这是我花费近一个月时间完成的“学习之旅”的最终章。看着视频里曾参与抗美援朝的护士们泪潸潸地面庞,看着视频里老兵们一一行起了有力的军礼,看着一个个名字伴着军号声回到祖国的怀抱,我触动良多。

跌宕起伏的历程永远定格在历史的镜头中,但我们的故事还在继续。两年来抗疫斗争,连大医学人的医者情怀再一次受到人们瞩目。在微课里,我和学姐讲述了连大医学人在抗疫斗争中驰援武汉、为毕业生打包行李及师生共同奋战在大连海关等经历。一幅幅朴素生动的照片、一个个温馨感人的故事、一个个平凡而伟大的共产党员形象,感动着听课的老师们,也感动着我们自己。

在老师们热烈的掌声中,我和学姐结束了讲解。看着老师们热切的目光,我忽然有些哽咽,想对师长们道一声“感谢”。因为有他们的培养,才有我们今天的成长。请老师们放心,红色精神的传承不会只是停留在口号上,我们年轻一代的医学人,将会肩负责任、牢记使命,为祖国的安宁和人民的健康而不懈努力!

7月4日 我为七一献青春

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软件学院组织员 刘丽军

7月1日,学院组织我们集体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今天,我参加了“大连大学‘两优一先’表彰大会”。这两场意义非凡的大会,让我思考颇多。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我由衷地感到自豪,为自己能够为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出一份力而感到荣幸。值此建党百年佳期,我想讲讲自己与党的故事。

在本学期多次党课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本周二我为学生支部上的一堂名为《党史故事我来讲》的专题党课。以往的党课学习模式大多是我讲学生们记,而这堂党课,我变成了聆听者——在带领同学们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后,同学们纷纷走上讲台,分享自己所崇敬的先进党员的光荣事迹:生命定格于21岁的黄继光同学、年仅31岁就壮烈牺牲的宝妈赵一曼、为国防科技事业奋斗到生命最后一息的林俊德院士、踏上五年回国路的钱学森……学生们用无比激动的心情,分享着鼓舞人心的人物故事,我想,这便是党课的意义所在吧。

想要成为当代大学生思想上的“引路者”,我们要通过师生党员来带动整个学生群体,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不断重温党的奋斗史,学习先进党员故事,并以此来激发同学们的爱党爱国热情。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中说:“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100年前,青年李大钊呼喊着:“中国只有走社会主义道路,他才会实现,中华民族之振兴,而且我坚信,一百年以后的中国,他必会证明我今天的观点。”今天的青年代表们在天安门广场上高喊着“强国有我”!百年传承,一路走来,事实证明只有党的正确领导才能使中国从大国走向强国!

一百年前,革命先辈蔡锷与爱人告别时说,“奈何,七尺之躯,已许国,再难许卿”,先辈们深爱着祖国,愿意为祖国牺牲放弃一切。希望通过我们一线组织员的工作,能够唤醒大学生们内心对祖国深沉的热爱,使青年们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祝愿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

编辑|赵恒雪

封面|许辰芃

技编|陈莹莹

校对|王琳琳 刘禹含

责编|宇 宸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