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综合新闻    2021/07/04      · 我校召开“两优一先”表彰大会    2021/07/04      · 为伟大成就骄傲欢呼 为伟大事业光荣自豪 为伟大复兴共同奋斗    2021/07/02      · 大连大学红色基因主题馆开馆    2021/07/01      · 别连大 道珍重 再出发丨愿你们砥砺前行,不负盛世!    2021/06/30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连大日记
当前位置: 首页>>连大文化>>连大日记>>正文
连大日记第134期
2021-06-21 09:31 党委宣传部 

6月20日

你是人间四月天

软件学院2020级 陈鹏铭

今天,父亲节。关于父亲,内心有太多太多的感慨,都深深埋藏于心间,未曾表达。父亲就像一座巍峨耸立的山峰一样默默地守护着我们的家庭,山巅之上,是我们看不见的深深的爱意。多年以来,父亲给我的感觉是无言、深沉,还有男子汉的粗犷、淡泊,也许还有男人的骄傲、豪爽……

依稀记得,那是一个平静的夜晚,窗外下着的小雨轻柔地安抚着熟睡的人们,一切都显得那么安详。当天晚上,年幼的我不知道为什么闹肚子,身体不适的我在床上不停的打滚,吵闹着一定要去医院。父亲见我疼得狼狈,没有多说一句,直接连夜背着我赶往医院,风雨中只有他的身影在疾速穿行,雨水顺着他的侧脸滴落,在坚毅的轮廓上留下清晰的痕迹。到了医院,父亲忙里忙外折腾了半天,一会儿问我感觉如何,一会儿去交医药费,一会儿又去买吃的,结果到最后就等来了一句我说的:“其实刚到医院的时候我就已经不疼了”。我心中惶惶,以为即将面临的是父亲的责备,却见父亲紧锁的眉头瞬间舒展:“没事就好”。

每每想起这天,想起父亲侧脸的水珠和舒展的眉心,泪意就会不经意间蔓上眼角。的确,父爱是一种不能用只言片语简单概括的、深沉而伟大的感情。今天是父亲节,在外求学的我只能遥寄相思,但我对父亲的爱却不会削减分毫。为了家,为了子女,或许父亲有过委屈,有过无奈,但是父亲就像巍峨的山峰,他都挺过来了!千难万苦都压不跨父亲那顶天立地的脊梁!

感恩父亲,在这个特殊的节日。同学们,朋友们,我们今天给父亲打个电话吧,让我们的爱在父亲的心间流淌,如一缕拂面微风,驱散他心中的愁云,如一抹滋养面霜,淡去他眉宇间岁月的印记,如一曲经典老歌,带来久违的回味,舒畅和愉快……

爸,节日快乐!

6月14日

弘扬红十字精神 凝聚人道力量

医学院教师 曲鹏

5月8日,岁月静好,微凉的天也挡不住浓浓的春意。这一天,我做了一件颇有意义的事。

今年是第74个“5.8世界红十字日”,为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凝聚更广泛的人道力量,促进连大医学事业的快速发展,我代表大连大学器官与遗体捐献中心与金普新区红十字会共同组织、开展了以“关爱生命 服务社会”为主题的大型宣传活动。

上午9时许,在开发区市民健身中心内,我和身着红马甲的红十字志愿者们向过往群众发放“三献”宣传折页,讲解器官及遗体捐献知识,耐心解答参与者的疑惑。我们的活动吸引了很多路人驻足倾听,活动现场既庄重又融洽。宣传活动效果超出我的想象,我为很多市民所表现出的大爱所感动。相信在这群让爱传递、让生命延续的志愿者的爱心推动下,遗体器官捐献登记志愿者队伍会越来越壮大,人道博爱奉献精神也将越来越深入人心。

近年来,供医学教学与科研使用的教学标本越来越稀缺。2015年之前,我们医学院解剖教学标本储备为零,解剖学实验教学面临巨大困难。为解决难题,2016年我和我的团队在学校的支持下成立了大连大学器官与遗体捐献中心。无畏路途远近,不惧酷暑严寒,授课之余,凭着埋头苦干的踏实劲儿,我们两年里十八次宣讲场场未落,大连市各县市区都印下了我们的足迹。所有的努力和坚持,都化作了2016年11月大连大学器官遗体捐献中心成立那一刻的喜悦。截止目前,我们已接受志愿者50位,基本缓解了解剖教学标本不足之困境,同时也为学校节省教学经费超过百万元。

来连大工作这么多年,无论是带领团队组建器官与遗体捐献中心,亦或是致力于课程思政、用教学创新激发医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社会责任与担当,我坚信自己所做的每件事,都是在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奉献诠释责任担当。为了连大医学教育事业的发展,我无悔、更无愧于自己的选择。

6月15日

“二注”苗苗进行时

日语学院2018级 郑阳

胳膊上因为注射留下的小小创口还隐隐作痛,但我心里的踏实和温暖,是怎样都没法消除的。有幸生于华夏,面对新冠疫情的严峻考验,国家积极组织全民免费接种疫苗、共筑免疫长城!距离上次疫苗接种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为保证免疫效力,今天学校为我们安排了第二次疫苗接种。

本次疫苗接种点依然设在学校体育馆,服装整齐、服务专业的志愿者在现场热情地做着引导和维持秩序的工作。从候诊登记到测量体温情况告知,从健康问询到疫苗接种,从留观等候到登记离场,两次统一注射的每一个环节都有条不紊,严谨有序,保证了高标准、高效率注射。

虽然已经有了第一次接种疫苗的经验,但是从小就怕打针的我还是心里忐忑。在排队的时候,看到大家跟我一样,虽然很害怕打疫苗,但为了成为全民免疫长城上的一块砖,每个人都能够勇敢地伸出手臂。可能在那一刻,大家心里想的,都是国家吧。不管是在最初疫情最严峻的时期,还是在现在的缓和阶段,国家时刻保护着我们,为我们提供了最安全的生存环境,每一个中国人都在为自己生活在中国而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

接种完疫苗以后,我在观察区开始留观。体育馆的医护人员在这么热的天,穿着防护服不断重复着接种疫苗的过程,真的很想说一声——“您辛苦了”。虽然现在全球疫情仍然严峻,但是在中国,静好的岁月又慢慢回来了,我们这温情的时光,是每一个中国人共同努力的结果啊。身边的同学也开始了说笑,再也没有刚才打疫苗时的恐惧害怕。这半个小时,我除了胳膊有一点酸痛,其余都没有任何反应。

和医护人员相比,我们能做的只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好自己。此次接种疫苗,感谢学校为我们做的一切,更感谢国家为我们提供的这次机会。

一生所幸,生于华夏!

6月16日

做研究生学术科研的“领航人”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教师 周新

当我捧着手中沉甸甸的“辽宁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获奖证书,光影拉扯间,思绪快速倒回至2017年时初见王苗苗同学的情景。她是一个纯朴可爱的姑娘,也是我来连大就职后指导的第一位硕士研究生。三年的不懈努力换来了丰硕的成果,在这里向她表示热烈祝贺!作为导师,我也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天生我材必有用”,但对于刚刚步入研究生阶段的学生来说,仍是懵懵懂懂。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我清晰地认识到,研究生阶段需要培养学生的自主研究能力,关键是提升学生独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重在系统的科研训练和严密的科学思维培养。特别是对于自然科学方面的研究生,学科的特殊性需要他们具备更为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熟练的计算方法与实验技能、良好的科研作风、独立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和较强的逻辑分析和应用能力。让我欣慰的是,孩子们做得很棒!

对于自己指导的研究生,我相信每个学生都具备无限潜能。对于不同性格与特点的学生,要因材施教,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同时,我也总结出对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进行全方位培养的几点心得,现书于此与大家分享。

为师者,要挖掘学生潜力,培养他们对科研的兴趣,实现从无到有再到高水平的转变。在科研初期,引导学生自觉查阅文献,研究生首年文献阅读量实现70—80篇。我会协助学生抓准研究切入点,发现自己的研究兴趣,并在学生完成专题报告后,指导他们科学系统地整理和分析数据,并撰写和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我还会经常给学生提供学习交流的机会。我所带的课题组以理论和计算化学为研究手段,主要从事新能源转化过程中的相关催化剂设计以及催化机理的研究工作。在不同学科进行交叉研究时,合作双方指定学生围绕一个共同感兴趣的课题开展科学研究。同时,我们会定期针对课题进展进行讨论,参加学术会议,加强学术交流,合作撰写学术论文。

这个过程中,我付出最多的还是爱——关心爱护和信任每一位学生。在思想和学习上严格要求,在科研工作中公平对待,让每一个学生都能体验进步的乐趣,享受成功的喜悦。我们不仅是学生学术科研的领航人,也要成为他们的人生导师,引领他们不断走向人生的巅峰。

6月18日

连大情,连大景

信息工程学院2020级 李润泽

如果说人生是一本书,那么大学生活便是书中最美丽的彩页;如果说人生是一台戏,那么大学生活便是戏中最精彩的一幕;如果说人生是一次长途旅行,那么处于大学生活的我们,便可以看到最灿烂的风景。今天,我要表白我的连大!

2021年的高考刚刚结束,高三的孩子们终于告别了难忘的高中时光,他们灿烂的笑靥让我想起了——我的高中时代。为了步入理想的大学,我十年寒窗磨一剑,那些刻骨铭心的日子如今仍历历在目。也是在那段日子,我体会到了通过自己的努力完成一件事情而获得的那种无法比拟的满足感。栉风沐雨,我曾砥砺奋斗;躬耕苦读,我终于抵达了美丽的大学校园。

犹记初入连大校门,柏油路宽敞,图书馆巍峨,那一刻真的很感谢当初没有放弃的自己。当我走进图书馆,看到的是连大人奋发向上的状态,所有人都沉浸在知识的海洋中,即使人满为患,扑面而来的仍是阅读与自修的宁静感,唯有隔座的气息和翻书、落笔之声与时光织成一支动人的协奏曲。

校园西南角有我的精神安放之地——大连大学纪念园。该园毗邻大黑山,绿树掩映,芳草铺地,环境幽雅。修建的初衷是纪念我校换建搬迁的重要历史,激励我校学子自强奋进,开拓创新。脚步继续向前,与纪念园隔壑相望的是樱花林,每年春季,这儿都会开出美丽而浪漫的樱花,漫步于此,不禁心神怡然。但要说我最爱的,那可非“有名湖”不可了。微风拂面,水光潋滟。湖水缓缓流动,奏响款款清歌。驻足歇息,时光流转成风的韵脚,这便是连大诗意。

一年四季,朝暮变化,各有异彩。大连大学的每个角落都有岁月的痕迹,这里的每一块土地都饱含一代代连大人对她的热爱与希冀,凝聚了连大学子对连大的挚爱和自豪。我热爱我的母校,连大,我要用双眼去欣赏连大,用真情去感知连大,用成绩去回报连大!

连大,我的母校,我爱你!

编 辑 | 赵 恒 雪

封 面 | 罗 芳 怡

技 编 | 吴 宇 恒

校 对 | 王 琳 琳 刘 禹 含

责 编 | 宇 宸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