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综合新闻    2021/07/04      · 我校召开“两优一先”表彰大会    2021/07/04      · 为伟大成就骄傲欢呼 为伟大事业光荣自豪 为伟大复兴共同奋斗    2021/07/02      · 大连大学红色基因主题馆开馆    2021/07/01      · 别连大 道珍重 再出发丨愿你们砥砺前行,不负盛世!    2021/06/30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连大日记
当前位置: 首页>>连大文化>>连大日记>>正文
连大日记第133期
2021-06-15 09:02 党委宣传部 

6月13日

小小粽子 邮寄相思

人文学部法学院2019级 朱琴

时节匆匆,又至端午。

不变的五月不变的思念,于端午节邂逅与释然。或许有人已在归家途中,亦或者有人还留在校园与舍友共度佳节。但无论身在何处,同有相聚与陪伴。些许的惆怅,些许的蜜意。不难发现,所谓节日,不过提醒你我爱与被爱。

年少的我们曾不懂乡情的可贵,如今身在异乡,忆起儿时热闹与欢愉,心里不觉泛起一丝留连。每逢节日,这种思念之情便愈发明显。乡愁总与距离相关。

说起端午,记忆便被拉回童年外婆家。我一向是不爱吃粽子的,但外婆做的腊肉粽是例外。与其说粽子,不妨说腊肉。天然的泉水、柴火之气、唇齿间的留香,那是记忆犹新、无法替代的味道。纵使如今市场繁荣,所需之物比比皆是,却再难寻到那熟悉的烟熏味儿。脑海中时常忆起,一方田野,一栋小屋,袅袅炊烟,外婆忙碌的身影……小时候是在外婆家长大的,外婆向来不喜城市的喧闹与嘈杂,始终坚持住在自己的乡村小野,种几亩地,喂几只家禽,攫取自然的气息,生活平和舒适。所吃之食皆是自己手种之物。每个节日,她都会为我们做上丰盛的菜肴,分享快乐与温情。每逢端午,她会在门前插好艾叶,然后出去采叶、摘菜,取下自己腌制、晾晒,用炊火之烟烘干的腊肉,一点一点备好食材。然后端个小板凳,一个人一下午,偶尔抬头看看外面的风景,嘴角微微上扬……端午正天,她会早早地起来,蒸上粽子,等到孙子孙女起来,笑盈盈地端出来,每每看到我们狼吞虎咽的样子,她也笑得像个孩子。

时至今日,我依然不爱吃外面卖的粽子,只是很少能有机会在外婆身边吃到她亲手做的。前两天,收到来自家里的快递,看着真空打包的熟悉的粽子,心间暖流涌过。3000多公里的距离,不变的是永恒的思念。总有些习惯,有人替你记得;也总有些人,以自己的方式爱着你。现在每逢佳节,我们习惯了给家人打个视频,或者发一句祝福,不在乎意义多大,只是想借着特殊的日子让彼此知道,爱存在。

荷韵的清凉,蚕豆的淡甜,粽子的飘香。如今身在远方,依然觉得温暖。

6月10日

扬运动之帆 为健儿喝彩

 

体育学院2019级 曹玉姝

六月的夏日本该艳阳高照,但今天却薄雾轻笼,久久没有散去。经过两天的裁判培训,今天我走上了赛场,成为了一名终点记录裁判。与之前作为运动员走上赛场的感受不同,我没有感到紧张,取而代之的是一种责任感。

来到场地,完成了布置比赛用品的任务后,我开始打量我今天的“工作环境”——坐在我旁边的是终点计时裁判,他们坐在计时台上,每人手里握着一块秒表,认真填写着记录表,为之后的工作做足准备。

比赛即将开始之时,各学院同学都在指定的座位坐好,运动员也开始进行检录。第一项进行的是男子100米比赛,只听裁判的一声枪响,运动员们迅速起跑,向终点奋力冲刺!计时裁判员们目光如炬盯着各自负责的道次,冲刺、过线、掐表、记录,一气呵成,再将记录好的单子传给我们。我们的工作就是对这张单子进行记录、汇总、核实、订装,最后装入档案袋中。所有裁判员齐心协力,只为使比赛结果更加准确。

下午最激烈的赛事就是4×100米项目啦!枪声一响,整个赛场顿时沸腾起来,鼓声震耳欲聋,加油声助威声此起彼伏,赛场上的运动员们像利箭般冲出,你追我赶,赛况十分激烈,引得在场的观众振奋不已。不论选手是否获得第一,他们都会得到观众的赞美和鼓励,因为他们都发挥出了不屈不挠、顽强拚搏的体育精神。还有体院女子400米决赛,虽然参赛人数较少,但精彩程度绝不亚于其他比赛。来自体教191班的高爽同学在这项比赛中以一分零三秒的好成绩破大连大学校记录!当她冲向终点时,全场沸腾,为她欢呼呐喊。下午最后一项进行的是1500米比赛,漫长的距离磨炼的是非凡的毅力,较量的是超常的体力,拼搏的是出类拔萃的耐力。把长长的跑道跑成一段漫漫的征途,赛场上运动员们,拼尽全力向终点冲刺着。

作为连大的一份子,我愿点燃自己的青春,用自己的热爱为我的母校奉献!连大的学子们,赛场上的你们体魄强健、身姿矫捷、风采激荡,好样的!

6月9日

彼此成就 共同成长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 底兰波

今年,我指导的2020届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张井森同学的学位论文——《大气压冷等离子体制备Pd基甲酸脱氢催化材料的研究》,获辽宁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这是继去年我指导的硕士研究生李壮同学之后,我的学生再获此殊荣。收到消息,心情很激动,为我优秀的学生感到骄傲,也为我的工作得到认可而自豪!在这样特殊的日子,我想借此机会,谈谈我对研究生培养的感想。

入职连大九年来,我熬过无数个夜,工作过无数个节假日,只管耕耘,不问收获。停下来想想培养学生的心得,一时间竟觉无从谈起。大概最大的感想,便是我与学生的关系吧!拧成一股绳,彼此成就,共同成长!谢谢我的学生们,感谢我们彼此的坚持和努力!

导师是学生的引路人,彼此成就,是不勉强,不是让学生成为我想要的学生,而是要学生成为更好的自己。我鼓励学生多提建议,也尊重学生的每一个想法。科研道路上,一起探索新知识,导师和学生本应互相尊重、互为老师,切实培养并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彼此成就,更需要导师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严于律己的精神。不抛弃,不放弃,助力每一位学生的成长和成才,是导师应有的大爱。严把学生培养关,从选题、开题、中期,再到答辩,做好每一步工作。给学生更多的关爱,给学生争取更多学术交流的机会,关爱学生的升学和就业。

彼此成就的河流灌溉出了共同成长的田野,入职九年来,我培养硕士生10名(已毕业),其中2人次学位论文获辽宁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9人次获国家奖学金,2人次获辽宁省优秀毕业生称号,1人次获大连市优秀毕业生称号。而我在研究生们的助力下,获批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级项目4项,市级项目1项……是他们成就了我,伴我从一个茫然的讲师,成为一个具有较高水平的教授。

衷心感谢团队张秀玲教授,物理学院、研究生学院和学校各位领导老师的培养!荣誉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我一定再接再厉,培养更多出色的学生和年轻的教师,不辜负学校的培养和期待!

6月8日

不忘教学初心 牢记育人使命

大连铁路卫生学校教师 毕喜荣

初夏,蔷薇花开,幽香漫溢,这香气伴随着漫天绯红的晚霞破窗而入,于我,已是神清气爽,乐不可支,连手中那支书写教学设计的笨拙的笔,也仿佛生了花。几天前,由我主持的关于教学设计的教研活动得以顺利举行,想必也要归功于它吧。

在此次教研活动中,我首先使用思维导图向大家呈现了教学设计的具体环节,重点剖析了其中经常出现的错误。随后,我和教研室其他老师们一起集体学习了一篇2020年优秀教学设计。通过集体学习与讨论,我不仅找到了优秀教学设计的闪光点和值得借鉴的地方,还对照案例进行反思,查找不足,探索教学设计的创新点。想在教学设计中有所创新,首先要从教学设计的规范和传统做起,在过程中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并加以创新,从而实现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目的。我针对一直困扰自己的问题——如何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向其他教师虚心请教。大家针对我的问题,集思广益,提出很多建议,比如可以在课堂上使用学生提前录制好的对话视频代替教材原本的配套音频,创建更加贴近学生的教学素材;还可以创设职业场景,引导学生把所学的护理专业知识融入情境对话,学生可将对话录制成微视频,分享到本班级、本年级乃至校园网站;让学生自己出测试卷,同学之间交换试题,互相批阅,以达到主动复习的目的。我将大家的建议逐条记录,思考着如何将它们融入自己的教学设计中。同时,我也意识到,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必须立足学生实际,设计生动有趣的教学活动,让他们获得英语学习的成就感,爱上英语,逐步培养学习能力。

一堂好的课堂教学就像一个情节曲折的动人故事,让人有峰回路转的感觉,让人有豁然开朗的心境,让人有雨后初晴的清爽。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注重教学设计的实用性和创新性,不忘教学初心,牢记育人使命,让学生在课堂中真正有所得,有所获。

6月7日

砥砺前行 不负韶华

医学院2019级 姜雨洁

六月,被寄予了多少期望;高考,有多少人难忘的过往。铃声一响,挥毫间落笔生花,成败在此一举。这种特殊的日子似乎更能激人回首过往。

不得不说,我很幸运,因为在某种意义上,那段时间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

时间回溯,往事浮现眼前。

这是高三,却不是高三。我承认我不是什么好学上进的学生,书的边边角角尚留有小人画儿,撇开老师的教书声偷听榆树阴里鼓噪不安的蝉鸣,又或者思绪穿过透亮的玻璃悠悠荡荡地飘到九霄云外。即便快考试了,班级里依旧是懒洋洋的氛围,我和大多数人一样,供奉着虚假的乐观主义去掩饰茫然无知——去高考的考场上走一遭,草草结业,匆匆进入大学。刚过二本线的分数,这一切显得多么合理,我还想像从前一样做个乐天派。但是,摇摇欲坠的成绩,让高考志愿无从下手,手放在键盘上,敲击,又一个个的删掉,幻想出来的乐观在悄悄地瓦解。父亲母亲眉头紧锁,他们就这样静静地看着我,没有责备,但是眼底的深邃彻底划破了现实,也击溃了我强装的笑容。

又是高三,但也是高三。我换了所学校,是本地最好的学校。坐在这里,可以明显察觉到,我和他们不一样,他们是被赋予光环的学霸,我只是只脏兮兮的丑小鸭,这种强烈的格格不入的感觉将我的五脏六腑撕裂开。我甚至不知道是什么力量,将我从浑浊的泥沼里拽出来——是原先高考成绩被人拿来当茶余饭后笑谈的侮辱,还是在开学考试成绩垫底的自卑?沉重,窒息,我必须做出改变。

调整作息,保证一整天有充沛的精力;立一个清晰的目标,确保不会偏离航线;培养一个好习惯,凡是从点滴做起,在周末主动去学校自习……周考,月考,所有的付出都在一点点积淀,一千多名到一百多名,让我坚信了努力就会有回报。一年以来,家人的陪伴,好友的鼓励,成为我强劲的动力;一年以来,体会了失败的心酸,也有收获的喜悦,酸甜苦辣,五味杂陈。

回忆录轻轻地合上,扉页上写着我最喜欢的一句:唯有砥砺前行,方能不负韶华。我将归来,万马千军!


编辑|赵恒雪

封面|彭渤繁

技编|陈莹莹

校对|王琳琳 刘禹含

责编|宇 宸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