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学党史•办实事︱校党委书记王晋良带队赴六盘水调研深化东西部合作工作    2021/06/06      · 学党史·办实事|好消息!我校师生服务中心线上办事大厅(电脑端)正式启用啦    2021/06/04      · 学党史•办实事︱5000余套校服温暖山区儿童“六一节”    2021/06/03      · 综合新闻    2021/05/30      · 我校与大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1/05/29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连大日记
当前位置: 首页>>连大文化>>连大日记>>正文
连大日记第131期
2021-05-31 14:37 党委宣传部 

5月24日

青春献医路 奋进新时代

医学院2019级 高丽华

鲍里斯·帕斯捷尔纳克在他的作品《日瓦尔医生》里说:“只有一种我们周围的人的别无二致的生活,才是真正的生活,同时,一种不能和大家共享的快乐不是真正的快乐。”作为一名未来的医者,我希望有朝一日能够体会到为病患解除痛苦、带来生命曙光的快乐。

5月11日,医学院举办思政育人大讲堂启动仪式,邀请大连中心医院援鄂抗疫英雄崔文权教授为我院党员教师和全体同学做“弘扬抗疫精神 牢记初心使命”的主题报告。宏音入耳,犹浪渡沙洲,留下一地璀璨。聆听报告会,作为一名新时代医学生更加懂得了肩负的责任与使命。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在神州大地肆虐蔓延,崔教授主动请缨奔赴抗疫前线武汉,他将渊博深广的学识、医者仁心的情怀、夜以继日的坚守,化作一束至纯至强的光,驱散疫情的阴霾。在报告会上,我聆听着崔教授讲述在武汉抗疫时的艰辛历程,远远地望着教授眼里的坚定,感受着一位医者的平凡与伟大,心中滚烫的热血不停地在胸膛奔腾澎湃。当会场的全体同学起立重温医学生誓言的时候,我的眼眶湿润了!

医者,所以从善修身济人也。报告会后,我为自己定下了几个小目标——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第二,要有责任感,要在艰难困苦面前拿出担当精神,不怕负重前行的磕磕绊绊,也不惧探索尝试的屡屡碰壁。我将努力把学习专业知识和提升自身素质统一起来,逐渐深化认识,思考归纳,概括升华。第三,要把个人价值置于社会价值之中。作为一名志在济世救人的大学生,要用科学文化知识为人类医疗卫生事业作出贡献。

最后,希望全球新冠疫情早日结束,愿世间美好,人人幸福!青春献医路,奋进新时代!

5月25日

“开斋节”期间的汉语教学

科摩罗大学孔子学院教师 王克

这个月恰逢科摩罗的“开斋节”。为了更好地了解“开斋节”习俗,感受科摩罗原汁原味的风土人情,我们在学生群里发出通知,希望同学们可以通过拍照片、录视频、写文章等形式将节日期间的生活饮食、风俗习惯记录下来,同时为了激发他们参与的积极性,我们还将评选出最佳作品并颁发奖品。

5月14日,学生们的“作品”陆续上线了:有清真寺里虔诚祈祷的人们、有极富当地特色的丰盛美食、有穿着民族服饰与家人团聚的全家福……而且,所有学生都在拍摄的照片和视频后,贴心地附带上了汉语讲解。我们为了解当地风俗,也戴好口罩,纷纷走出门去。在路边,我们看到盛装的少男少女们悠闲地散步,也看到穿着漂亮衣服的小兄弟姐妹们兴冲冲地去邻居家要“goudougoudou”“samboussa”糕点和糖果吃;男人们也穿着白色、橘色、绿色等各式各样的长袍,极其正式、气派。在保持社交距离的前提下,我们来到学生哈衣卡家,以及一个因为女儿在法国工作的老奶奶家,第一次身临其境了解到科摩罗开斋节的风俗。

17日,节后第一天上课,老师们在课上和学生探讨“开斋节”习俗,学生们在群里发来节日饮食、服饰、宗教习俗等照片,根据各年级汉语水平,不同年级对开斋节的谈论内容不同,深浅程度也不一样。我们针对开斋节开展的活动,在课堂上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最终评选出优秀作品。这个活动不仅使我们汉语教师能更全面深入地了解“开斋节”习俗,同时,我们喜欢科摩罗文化、想要深入了解科摩罗文化的态度也得到了学生们的赞同和喜爱。学生们用汉语讲解照片、视频,在课堂上用汉语介绍“开斋节”的风俗习惯,也提升了他们的汉语水平,可谓是一举多得。

在未来的教学过程中,我们会设计更多更好的活动,丰富我们的教学形式,以文化为起点,以互通为目标,帮助我们和学生们更深入地了解两国文化和习俗,努力提升学生们的汉语水平。朋友们,勿念,在这里,我们很快乐!

5月26日

让农产品搭上校园直通车

国际学院辅导员 屈芷薇

“价格比春装更俏,新鲜让生活更好,果蔬自助售卖火热进行中。”“连大桑梓情农家果蔬自助群”里每日清晨都会发布这样配以卡通蔬果emoji的导购信息,形式可爱、内容实用,每每读来便叫人心生欢喜。设置果蔬自助售卖机是国际学院与普兰店星台街道开展校地合作项目的形式之一,其“驻扎”之处是我每日上班的必经之路。每当看到会堂东侧一个个2米高的“绿盒子”,心中就很是欢喜,加上一抬头便能看见的空中那醉心的蓝,可谓是用户体验极其良好了。

“老师,您快来看看,蓝莓柿子圣女果、土豆大葱胡萝卜,看看家里缺点啥,快来柜里找一找”,“同学,扫码后,绿色提示灯亮起即可打开柜门哦,柜的最底部有免费的方便袋可供取用哦,不要将一个托盘里的菜放到另一个托盘里哦。”国际桑梓们可个个都是好嗓子,只见他们化身小小导购员,对柜内的农产品如数家珍,身穿围裙忙前忙后地在为前来选购的老师同学们介绍着进驻校园的农产品。

本次“农产品进校园活动”是在国际学院书记、院长的指导下,通过副书记挂职的星台街道驻村第一书记这个平台,组织学院师生与普兰店区星台街道开展的校地合作项目——“桑梓情 果蔬智能售卖”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万丈高楼平地起”,其中酸楚可能只有主创团队知道、牵头部门明白、协作单位了解。从与自动贩卖机供应商谈判,到用会计学专业知识来预测收益;从与供菜方谈价,到深入市场考察果蔬价格;从联系场地,到解决供电难题;从产品定价,到扩大宣传……每个环节都不能有偏差疏漏,每个细节都需要权衡考量,但我们做到了。

胸有桑梓,学无疆域,国际桑梓们正用自己的行动对这句院训作出回应。创业育人,助力成长,学校用对学子们的鼓励与支持一路陪伴学生成长,让学生把自身所学转变为服务社会的扎实本领。只有深入到田间地头,才会知道何为“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用所学知识服务家校、服务社会、服务国家,将干事创业的激情挥洒在乡村振兴的广袤天地,这才是我们青年大学生该有的模样。

“酥脆健康,清香鲜嫩,果蔬自助售卖火热进行中,大家快来选购吧!”话不多说,听说草莓柿子上货了……

5月27日

愿与你,共写新篇章!

体育学院2018级 韩淑伟

落日余晖闪耀着春的光芒,茵茵绿草映衬着夏的美好。在这季春孟夏交叠的繁盛季节,体育学院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结束了。走出会场,无数思绪涌现脑海,斑斓片段浮现眼前——从得知我要作为学生干部代表发言时的些许不知所措,到当我又一次站到讲台时的怀念、不舍和期待,一幕幕皆难忘。看着台下的面孔换了一批又一批,我的身份也完成了从一名普通学生到工作人员到团委副书记的转变。

2020年9月第一次例会上初次看到大家时,那一张张稚嫩又陌生的面孔,让我清楚地认识到我的肩上承担着整个团委学生会的责任和信任——是因为你们的存在,才有了18级团委学生会!还记得我们的第一张合照吗?2020年9月20日,终于参加了加入学生会以来的第一次集体活动,那就是迎接2020级新生。我永远忘不了那个清晨在阳光下欢快地奔向迎接新生的小帐篷,永远忘不了满头大汗地帮学弟学妹搬运行李的画面,更忘不了闲暇时吃西瓜、做游戏的快乐时光。我想,这才是青春该有的样子,这才是最可爱的样子,所以我要将它保存下来,这便有了我们第一张合照。

还记得全校核酸检测时一起战斗过的夜晚吗?2020年12月19日,在为全校师生进行核酸检测的过程中,体育学院团委学生会全体成员,两小时内全部集结到岗,我们一起布置场地,一起组织各院学生有序检测,经过6个多小时的奋战,在12月20日凌晨圆满完成了校内近1.5万人的核酸检测任务!这一次我看到了体院精神,在疫情面前体育学院没有旁观者,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勇于担当时代责任,我们以学生干部的身份做着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排头兵和先行者,用实际行动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争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出青春的力量,每个人都是非常时期的学生“标杆”!

转眼之间,很快就要结束大学的第三个年头,回望走过的路,青春的脸庞挂过泪水也溢过笑容。在团委学生会的这两年,看着学长学姐们迈着成熟的步子离开,又看着学弟学妹们稚气未脱地走来,如此往复。团委学生会是我们共同的“家”,无论身份转换,责任传承,“家”一直都在……

5月28日

声临其境,演绎红色经典

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 刘霜飞

那天,站在“红色经典永流传”大连大学首届红色配音大赛的条幅下,我接过了一等奖的奖状。今天,活动虽已过去半月有余,但谈笑之间,这份荣誉带给我的惊喜和获得感并未衰减。这次活动让我对配音有了更多的了解,对红色党史也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体会。

起初,在“百名团员宣讲百年党史”的讲师团中了解到这个比赛时,我的脑海中就浮现出电影《无问西东》的片段,我仍记得当时电影结束后,内心受到的震撼,其中四代清华人的故事和独白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于是我决定,以此片段作为我初赛的参赛作品。

其实说起我与配音的缘分,要从小时候讲起呢。初中时,我受到刘兰芳徒弟王双凤老师的指导,主持过多次活动和广播栏目,也有过报考语言类艺术生的想法。高中时,偶然被《声临其境》节目中韩雪和边江的传神演绎所吸引,从此以后,配音于我便有了一种神奇的魔力。课余闲暇,教室的某个角落会传来我抑扬顿挫的声音,从动画到电影,从情感片到恐怖片,从黛玉哭到经典三段笑,虽然现在想来特别像是模仿动画片过家家的小孩子,但我依旧享受配音带来的快乐!大学疫情期间在家,空余时间比较多,我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声音发掘,探索出了自己很多个声线。

经过一周的等待,顺利晋级的我,坐在决赛现场时,竟深深地被其它选手的配音作品所感动。我听到了秋瑾牺牲的悲壮,听到了开国大典的宏大,此情此感令人动容。通过配音,我好像触碰到了百年前革命先辈的灵魂,好像明白了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通过此次配音大赛,不仅圆了我的配音梦,也让我对革命英雄更加崇敬,更加激发了我的爱国情怀。以这种方式庆祝建党百年,是我的一次美好又难忘的情怀体验。

最后,很想用电影里的一句独白作结: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