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综合新闻    2022/05/07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2022/05/05      · 综合新闻    2022/05/02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    2022/04/29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专题学习会    2022/04/27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连大日记
当前位置: 首页>>连大文化>>连大日记>>正文
连大日记第126期
2021-04-26 09:17 党委宣传部 

4月19日

慈善送温暖,爱心献社会

 

美术学院2019级 张芳维

“哎你踩我脚啦,挪挪,挪挪。”

“你别挤我,这个好漂亮!”

从美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携手义工站共同举办“人道有情,博爱无涯”主题义捐义卖活动开始,这样热火朝天的场面可谓屡见不鲜。也正是因为这样,我发现弘扬雷锋精神对于咱们“莲子”来说可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踏踏实实做出来的实事儿。不信?我这就跟你说说。

我是美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一员,参与了此次义捐义卖活动,并负责活动前期准备阶段较为重要的策划部分。我坚信,一个逻辑清晰的策划对于活动的顺利举办至关重要,于是我查阅了青协之前举办的此类活动的资料,还在百度、知乎等网站搜索了相关的策划方案。整个周六的上午,我一直在重复做着三件事:写计划,找资料,改文案。好在策划通过了导员的批准,活动也按照计划如期开展了。

活动的走寝收物阶段比想象中艰难。我们兵分三路分别前往南7、南17及南18的部分寝室进行捐赠物收取工作,本以为这个流程很简单,没想到在敲第一个寝室门之前问题就来了——“救命,下不了手好尴尬啊!”看着一个个贴着“考研勿扰”“睡觉中勿扰”标签的门,悬在半空的手真不知道该不该敲上去,练习了几十遍的“同学你好,打扰了”突然就变的烫嘴起来。与我们的紧张局促形成鲜明对比,大家充满好奇地向我们咨询关于活动的各种问题,之前预想的收不到物品会不会尴尬的忧虑显然是我们想太多,一个又一个被瞬间填满的袋子让和我一起参与活动的工作人员忍不住打趣道:“同学,咱们义捐义卖活动秉承量力而行的宗旨,没必要把自己捐的倾家荡产吧!”

九点十分,此次走寝收物活动接近尾声,我相信在大家的支持下,此次活动一定会圆满结束。

义捐义卖活动需要的是奉献爱心的精神,在我们的“莲子”身上,我能看到这种不图回报、友爱无私的灵魂。这次走寝活动让我看到了许多美好的品质,而它们也正彰显了此次义捐义卖活动的主题——“人道有情,博爱无涯”。

4月20日

樱之悟语

 

英语学院教师 张晨曦

樱花红陌上,柳叶绿池边,连大校园中的樱花绽放了,美得超凡脱俗,令人心神舒畅,悠然忘归。

在这个樱花浪漫的季节,我在本学期所讲授的课程——《计算机辅助翻译》,也悄然进行三分之一了。看着羞涩的樱花,我不禁回想起开学初时我内心中的紧张:这门课程重在培养翻译人才的信息技术素养,在实现这个目标的同时,我能否将课程思政做到润物细无声?今天这堂课,您来与我同寻答案吧!

“如果你毕业后成为一名口译员或笔译员,你认为译者的职业道德是什么?”课程伊始,我抛出了今天的第一个问题。具备能胜任翻译任务的语言能力、能按规定时间上交翻译,大多数同学如是回答。我肯定了同学们的答案,又启发性地发问:“译者可以随意和朋友们谈起自己的翻译内容吗?”同学们异口同声地说,“不能”。我再接再厉进一步引导,向同学们讲解,“保密”是译者很重要的职业道德,在对外交流时更应该遵循周恩来总理当年提出的“站稳立场,掌握政策,熟悉业务,严守纪律”的理念。同学们也点点头,表示对译者的职业道德准则有了更深地认识。

讲到术语库在线检索部分时,我有意让学生选取中国传统文化、百年党史、政府官方文件、领导人著作等方面的中英双语术语进行检索,并提供给学生若干权威的在线资源。我表情严肃地讲,我们学习翻译不仅可以将国外优秀的作品和理念引进到中国来,更应该担负起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和国家政策的责任,要保持政治敏感度,选择官方权威的参考资源,不能自己随意进行翻译。此时,学生们眼中闪烁着光,我也感受到他们的使命感油然而生。

最后,我布置的小组作业是,每组按所分到的章节抽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中英文术语,并应用软件建成术语库,希望同学们在练习软件操作时,也能对中国政治词汇的英译有更深的体会。

铃声响起,我走出教室,看着樱花在风中飘舞,心中充满了期待——期待着学生今后能学好外语和信息技术,并用他们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

4月21日

与死神赛跑,见证生命奇迹

 

附属中山医院消化内一科 曲波

“主任,介入病房紧急会诊,患者肝硬化大出血,三腔管止血不理想,可能有生命危险,怎么办?”

“通知手术室准备急诊内镜下止血,我十分钟到医院!”电话里,消化内科于庆功主任沉稳冷静的声音划破了4月1日的清晨,一场惊心动魄的与死神的比赛,在此时已经开始。一位患者因肝硬化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大出血而频繁呕血便血,随时可能出现失血性休克死亡。患者命悬一线之际,于主任以最快速度组织医疗和护理团队赶赴医院,果断制定救治方案,开始了紧张的抢救。我是消化内科一病房护士长,也是于主任的配台护士,有幸,我参与了这场抢救,也亲眼见证了我们的中山力量。

当时患者已经没有意识,面色苍白、四肢瘫软,血色素仅有26g/L,血压74/36mmHg,看到患者如此状态,真替主任捏一把汗。虽然患者病情危重,******风险很高,但******师迎难而上,凭借丰富经验,气管插管、全身******一气呵成,为手术争取了宝贵时间。最关键的手术开始了!虽然大家都清楚这注定是场硬仗,但进镜后的场面还是让所有人倒吸一口凉气——映入显示屏的是一片鲜红!患者食道里全都是血!镜下完全模糊,看不清出血点就无法准确止血,让我们非常被动。于主任立即调整方案,快速将内镜翻转到胃底,经过反复冲洗确认胃底没有活动性出血后便立即退镜,戴上透明帽,采取逐根血管压迫的方法再次探入。此役再战,压力倍增,因为留给患者的时间不多了,出血点必须尽快找到!

后来,当回忆起当时抢救的情形时,于庆功主任苦笑着说:“像大海捞针一样,精神都要崩溃了。但我无路可退,我一松手他就没了,我不忍心。”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大家的信心却没减弱,因为虽然希望渺茫,但我们看到主任很坚定,大家也相信我们一定能行。于主任带着大家反复冲洗、寻找,终于在一次冲洗后,发现了出血点!于主任随即一根针、一支胶,精准地将出血口堵住,针到血止,病人得救了!此时大家都长长地舒了口气,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不由地一起为打赢这场漂亮的战役而鼓掌。

日前,患者已经康复出院,虽然他并不知道医护团队从死神手中“抢人”的艰辛与惊心动魄,但这并不影响我们治病救人的初心。正如于主任所说,“你眼中的惊心动魄,就是我们的日常工作,这就是行动一盘棋的中山医院力量!”

4月22日

打了吗?打了!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 苏婧

“快,快出发,马上集合打疫苗啦!”小小的寝室瞬间被我们手忙脚乱的穿衣声填满,今天是咱们打疫苗的大日子!

从国家开始普遍接种新冠疫苗后我就一直在关注,从疫苗研发到临床试验再到现在的推广,随着对疫苗了解的愈发深入,开始的一些小顾虑也消弭殆尽了。所以在接到学校的接种通知后,我第一时间报了名。疫苗免费接种,无严重不良反应,还可以换来自身对新冠病毒的抵御力和国家的安全环境,何乐而不为?

我们学院安排在今天中午进行注射疫苗。学院老师安排我们先在物理学院集合,然后大家有条不紊地集体向接种地出发。听其他学院注射结束的小伙伴们说,为了保障疫苗接种工作顺利进行,学校精心设计了候诊区、分诊区、疫苗接种告知区、疫苗接种区、留观区、登记区等6个区域,现场设置应急处置室应对处理突发状况,简直不要太贴心。我们所有人都戴好口罩、手持证件从候诊区排队进入,做好基本信息登记后进入分诊区。因为我们当天天气预报会下雨,学校还在两区之间搭建了临时防雨棚。我们在了解疫苗注射的基本情况、注意事项并测量体温后,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填写了知情同意书。

医护人员现场询问了我近期身体健康状况、既往病史等信息,确认信息无误后,开始为我注射新冠疫苗。本来对于打针我是怕怕的,但是听说我们敬爱的孟长功校长身先士卒的完成了第一针疫苗的接种,我也得勇敢点呀。

为我注射疫苗的医生姐姐特别温柔,让我非常放松的打完了“第一针”。接种完成后,我被现场的志愿者指引着进入留观区观察30分钟,期间未出现异常症状,就有序登记离场了。整个过程迅速但不怠慢,井井有序,充分展现了我校学生的素养。

我在这次活动中看到了连大力量和连大精神,那些以学生为本的老师,那些现场不辞辛苦的志愿者,还有我们这些积极配合的各位同学……我为连大骄傲!阴霾终会散去,光明,已来临!

4月23日

用拥抱传递温暖,传递爱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2019级 刘凤珂

我,可以抱抱你吗?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人生路漫漫,我想徐徐走;大连风料峭,我想抱抱你。春已至,万物苏,一切都美,一切皆安。环化青协在学生会及团委老师的帮助下,成功在钟楼广场举办了与陌生人拥抱的活动,作为此次活动的参与者,我深有感触。

疫情袭来,口罩成为人们的必需品,一米防护线成为大家的安全距离,走亲访友不再被提倡……我们被禁锢在封闭的世界里,只能通过网络互相鼓励。现在,我们的生活已然恢复正常,那段时间缺失的“亲密接触”使我们愈发渴望在现实世界里拉近彼此的距离——用拥抱来缓解大家疫情期间的疏远和隔阂,就是我们所希望的。

“也许当真正站在这里的时候,才知道心和心的距离有多远,”开始的时候,我们穿着玩偶服出现在钟楼的时候,独特又另类的造型吸引了数道好奇的目光。可大多数人却选择看一眼后便匆匆离开。在工作人员耐心地解释下,有好多同学朋友开始接受我们,逐渐走近我们,慢慢向我们展开怀抱。我们穿着玩偶服与他们相拥时,大家总会说辛苦了,你好可爱。温暖是真的能够传染的,越来越多的朋友向我们送来了“爱的拥抱”,仿佛我们在无意间搭起了一座桥梁,让我们感受到的温暖越来越多。更多的陌生人参与到我们的活动中来,给我们拥抱的同时也与我们一起合影留念。

在开始之前,我们设想过很多情景——也许不被理解,可能会被拒绝,可是全不相识的陌生人毫不吝啬的给予我们一个个拥抱,让本来想要温暖别人的我们变成了被温暖的那一个。不管是那些驻足于人群犹豫再三后仍然敞开的怀抱,还有那些不假思索就扑向我们的人,让我们感觉到,拥抱真的是妙不可言呢!

拥抱是免费的,但温暖是无价的,拥抱的力量远比任何语言来得有意义。拥抱你我,让世界充满温暖和爱。

我,可以抱抱你吗?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