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综合新闻    2022/05/07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2022/05/05      · 综合新闻    2022/05/02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    2022/04/29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专题学习会    2022/04/27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连大日记
当前位置: 首页>>连大文化>>连大日记>>正文
连大日记第125期
2021-04-12 09:59 党委宣传部 

4月4日

清明感怀

日本语言文化学院2020级 王慧忱

“野棠花落,又匆匆过了,清明时节。”自古以来,中华民族敬重祖先,时刻铭记着自己的来源,探寻着自己的归宿。于是清明节,便成了我们寄托哀思、祭奠先祖的特殊日子,无论是王侯将相还是平民百姓,概莫能外。

这个日子,除了先祖,我们还应该记得一些人——那些为新中国建设隐姓埋名舍生忘死的英雄。鲁迅先生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虽是等于为帝王将相作家谱的所谓‘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耀,这就是中国的脊梁。”“你记得我,我就活着。”这是今天人民网的一篇专题推文,“只要我的名字不被忘记,我就活着;只要你记得我,我就活着。”英雄虽已离去,但那艰苦岁月中的铁血豪情,那铮铮铁骨中的英雄本色,是永远不会被遗忘的,那段被鲜血浇灌的历史绝不会褪色!

在建党百年的特殊历史时间节点,作为00后,我会秉持着对家国的热爱和对民族的忠诚,刻苦学习科学知识,练就过硬本领,积极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为建设祖国贡献青春和力量,为了更美好的未来而不懈奋斗!

我不知道来年清明会如何,会不会仍然如今天这般温暖,但我知道,那一天必将继续欣欣向荣、生生不息。英雄为我们争取了这美好的生活,我们一定可以将幸福的火把传递下去。

 

4月5日

体护结合 锦上添花

大连铁路卫生学校教师 邵英杰

朝阳,充满生机的晨光一寸寸描摹着大地的轮廓,我撷一朵迎春,便仿佛整个春天在掌心绽放。这融合了力量和温柔的奇异感受似曾相识,哦,是那天,我们大连铁路卫校体育教研室和护理教研室于三月末进行的联合教研活动,也是这样动人心扉。

教研活动中我讲解的是护理举止礼仪部分,这些动作已在我多年的工作生涯中融于血液之中。我很详尽地为体育老师和学生们演示及讲解具体的手姿、站姿及走姿,然后再由学生展示基本动作和姿态。她们训练有素的举止、优美的姿态、得体的风度,把我带入了回忆之中——刚入学时,她们天资聪颖却活泼好动,动作僵硬且缺乏自控,我利用护理礼仪课带着她们反复练习,从基本手姿到规范站姿继而规范走姿,从靠墙训练、背靠背训练到顶书训练、提踵训练,从训练摆臂到训练步位步幅……看似简单的动作学生们一练就是80分钟,她们在不知不觉中练就了挺直高稳、练就了协调稳健、练就了自律与坚毅。现在的她们,面带着温和的微笑,是那样的从容不迫、蓬勃向上、干练优美。学生们在台上走着,我在台下看着,我仿佛在她们身上看到了年轻时候的自己,这或许就是传承。那一刻,我突然感觉到了身为教师的荣誉感。如今是学生们的舞台,作为教师,应竭尽所能地为学生们搭建最好的平台,让学生们在舞台上尽情地展示最优秀、最完美的一面。

体育教师也提出了今后体育课的课堂训练方法及目标,计划在体育课中有针对性地加入护理素质和职业特点的训练,将体育训练和护理礼仪结合在一起,共同为培养新时代的白衣天使而服务。

本次联合教研活动是为了研究如何将护理礼仪课的举止礼仪应用到体育课教学中,让体育课程更好的为护理专业教学服务。老师们一起交流了如何将体能训练和护理礼仪更好地结合在一起,受邀而来的四位学生也谈了自己的体会,大家的见解和建议使我受益匪浅。

一日为人师,终生不渝志。我们会继续积极探索新的教育模式和教学方法,为实现学校培养高质量人才的目标贡献己力!

4月6日

初心之至,旅风相约

旅游学院2019级 王安舸

一觉梦回数日前。我醒来,朦胧的睡意让我不大能分得清是一夜未睡还是整宿好眠,但以往被闹钟吵醒的不快并未如约而来——“今天是很重要的日子”,这个意识越来越清晰地在我脑中显现……

“初心之旅开幕”几个大字在我的手机上闪烁着,我关掉这本该叫我起床的闹钟,推门走进了春天的朝霞。这个清晨注定没有安逸,往日悦耳的风吟鸟唱如今也成了令我们紧张的号角,我们检查着各个环节,努力确保开幕式万无一失。忙碌的时间总是流逝得很快,无论如何紧张,正午的钟声还是如约响起,浑厚悠长的声音与仪式前宿伟玲院长的致辞久久回荡在钟楼广场,激励着在场所有人,鞭策着大家朝着自己所期望的未来前行。

于晓涵学姐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呼吁同学们让自己的青春焕发出其本该有的色彩,洋溢的热情和饱满的活力感染了在场的每位同学。12时15分,激昂的鼓点中,嘉宾老师们放飞了气球,那金红的颜色寄托了全体旅游人的美好期冀。接着,我们的TBH舞团、songspower乐团及美术学院打鼓队为这次开幕式献上了精彩的表演,更加点燃了同学们对旅游节的热情。

仪式结束,我们忙碌着,为接下来旅游节的四大活动宣传。不经意间抬头,目光便自然地汇集在不远处静静微笑着的“呦呦”和“啾啾”身上,我清楚地知道这微笑背后凝结着全体旅院师生多少心血。它们象征着旅游学院这24年走过的路,象征着旅游学院“知行合一,德能兼备”的初心,象征着旅游学院的又一个起点。

有人说,当你忘记了初心,便会忘了为何出发、从何而来、要到哪去。初心是一种植根在你内心深处,能够伴随你成长的东西,而成长,就是一条找寻初心的路。我们的国家不忘初心72年坚定前行,党不忘初心100年努力奋斗,而我们,必须收拾心情,更坚定地继续赶路,因为不远的将来,这风景会由我们继续守护。

一阵微风拉回了我的思绪,这天,太阳的东升西落和挂在树梢的气球,是旅游人才懂的浪漫。我觉得,我仍是那个一直在路上追逐初心的少年。

4月8日

以笔为枪,致敬我逝去的军旅岁月

软件工程学院2019级 罗迪

阔别大学生活已两年有余,如今重回熟悉的母校,只觉时光易老。告别军旅生涯已有207个日夜,可昔日在部队生活的一帧帧一幕幕在记忆中仍旧鲜活,就像电影小说里的时光重叠,那段时光常常与现实交替浮现在我的眼前。特别是最近庆祝建党百年,我们支部组织的党史学习教育,使我时常回忆起当兵的日子。

清晨或是有阳光的午后,我与一起从部队回来的战友常约在学校北操跑步,你会发现晨曦或是落日余晖正好铺满足球场一侧草地上,风吹着面颊稍稍有点凉。我们三两并排着一起跑,跑着跑着好似又回到部队,好像曾经的战友就在身边,班长的“一二一”又在耳畔响起……

常有同学问我们:“当兵累不累?后悔去吗?”我们会坚定地告诉他:“累,但不后悔!”其实在刚入军营时有那么点儿后悔,繁重的训练、枯燥的生活……虽然退伍归来仍是少年,可经过军营生活的淬炼,我的心境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经历军旅生涯后,回顾那两年真的就一个字——值!果然实践出真知,经过本人鉴定,“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这句话,没错!

在部队的日子里,一代代共产党员的精神脉脉传承着,深深感染着我,使我的思想不断成熟,最终我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燃在我心中的一团烈火。党史学习中,《为了和平》这部纪录片仿佛把我带回了那个硝烟弥漫的年代,让我不禁感慨,多么有幸出生在和平时期,成长在强大的中国!当兵的日子里父母的心是踏实的,因为他们知道,儿子只是在接受训练,时刻准备着保家卫国。但纪录片中,父母送孩子上战场,妻子送丈夫上战场,一旦转身,也许就意味着生离死别。但他们依旧义无反顾,这就是大爱与担当。党的光辉历史是无数先烈用鲜血书写的,而我们这些享受美好生活的后辈们,需要时刻居安思危,牢记落后就要挨打,不断锤炼自己。

我虽然已经告别部队,但退伍不褪色。我要将部队优良作风转化为学习上的致胜法宝,书笔作枪支,课堂作战场,以上课的铃声当作往昔急促的哨音,将师生的讨论声代替往昔训练场上的喊“杀”声,把键盘上的敲打声化成枪支分解的铿锵声。我们应做到不懂就学,不会就问,学成文武艺,担当起这个时代赋予的使命。

4月9日

学习《榜样5》,体会榜样的力量

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 秦净翾

崇理楼外的玉兰开得清雅而高贵,真正是“绰约新妆玉有辉,素娥千队雪成围”。午饭后,我在花簇边抚枝赏景,看着静好的岁月在校园中缓缓流淌,忽然想起一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没错,这是我于上周通过学习《榜样5》的视频内容,得到的真实感受。

榜样不仅是一面镜子,也是一面旗帜,更是一种信仰。作为生在红旗下、长在新中国的我来说,榜样的力量从未缺席。就如视频中所展示的,耄耋之年依然奋战在抗疫前线的钟南山,身患重病依然坚守岗位的张定宇,悄然为疫区送盒饭的外卖小哥,在生死线上力挽狂澜的白衣天使……节目中的各个典型形象,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共产党员。我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感到无比自豪,也更应该以他们为榜样,时刻不忘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学生工作中讲牺牲、讲奉献,成为学生信赖的好老师、领导肯定的好同志。

辅导员的工作并不轻松,学生事无小事,我的手机24小时开机,因为我知道,当孩子们需要帮助时我就是他们最坚定的依靠。不管是深夜核酸望不到尽头的长队,还是迎接学生返校时吹过的冷风,工作中遇到困难的时候我就常常告诉自己,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要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从古至今,千帆竞发、百舸争流需要信仰的支撑,中国人一直都有向榜样学习的优良传统。《榜样5》用鲜活的故事向我们传递了这样一种信念——奋斗的人生最幸福,奋斗的姿态最美丽。正如王恩东院士所言:“国之所需即是我们心之所向。”工作就意味着职责,能为自我的行为和目标负责,也能享受自我努力的成果。作为新时期普通党员的我,要向先辈先进们学习的是他们为了梦想信念,坚守岗位,爱岗敬业的精神,传承是不灭的信念。

心中有榜样,脚下有力量。我要以优秀共产党员为榜样,把榜样精神传承下去,让榜样精神发扬光大,奋发有为、扎实工作,攻坚克难,争做新时代“弄潮儿”,坚定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冲锋向前的无畏气概。这是我本次学习的最深刻感受,也是未来我要为之奋斗终生的目标!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