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综合新闻    2022/06/04      · 我校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 专题研究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2022/05/30      · 综合新闻    2022/05/27      · 综合新闻    2022/05/21      · 综合新闻    2022/05/14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连大日记
当前位置: 首页>>连大文化>>连大日记>>正文
连大日记第122期
2021-03-22 08:47 党委宣传部 

3月15日

再见,大连;你好,西藏

附属中山医院医生 解泽宙

3月5日,我们驱车赶往此行的目的地——索县。倚着车窗欣赏沿路风景,山川重峦叠嶂、绵延无垠,如同大海一般浩瀚,配上蜿蜒的国道、湍急的冰溪、山间的牦牛……多彩的视觉冲击,让人心生震撼。作为一个出生在黄土高原的山西人,突然觉得家乡的山川是那么秀气、精致,完全不同于这片山脉的粗犷豪放,这里真是让人惊喜。

路上,孔领队为了让我们身体调整到最佳状态,特意在那曲市驻足,品尝了当地的羊排、拉面,配着八宝茶和老板的微笑,香气四溢,满满情谊。谁说西藏饭不香,那是没吃出人情。途径江古拉山,海拔4900米,虽然有些队员指脉氧已经达到70多,连走路都气喘吁吁,但没有一个人表现出自己的脆弱和不适,全都拿出微笑在狼山拍照留念,发回给远方的亲人和同事,让他们放心。甚至我们中唯一的女队员,用并不响亮但很悠扬的歌声唱响心中的青藏高原,用最好的精神状态告诉大家:我们来了,我们很好,我们可以的!

经过8小时火车加汽车的颠簸后,终于到达了我们未来一年半,甚至更长时间要为之奋斗的索县。感谢县领导为我们献上纯白的哈达,我们将不负众望,以饱满的情绪投入到大连至西藏、大海到山川、汉族与藏族的地域、人文、情感的交融中,努力写好属于我们第九批第二期大连医学团队的故事。

感谢临行前王院长、张书记等院领导跟我说的心里话,一遍遍叮嘱我要注意身体;感谢我的谢主任和护士长,我看到了你们眼中的不舍,这是我的动力,未来我们再一起奋斗;感谢迟主任、夏主席的关心,让我可以轻松踏上征途;感谢于主任送来吃的、喝的,当然,还有关怀,我都收到了;感谢于军兄、大鹏兄,我将踏着你们的足迹,不辱使命。还有,感谢这段时间每一个关心我的人,让我觉得自己不是一个人,放心地去,满怀期待地回。最后,更要感谢我的家人,你们一直都是我的坚强后盾,等着我回家。

3月16日

一堂直击心灵的英语课

——向我的“开学第一课”致敬

英语学院教师 邵晖

春暖花开,山河无恙。又是一年开学季,我们怀着对未来的憧憬返回校园。开学已半月有余,此时回想起开学第一课的种种,心中仍有悸悸感怀。

本学期,我的大学英语第一堂课的题目是——“毕业后找工作吗?别躺在沙发上做梦了”。疫情使得本就严峻的就业形势雪上加霜,大学生就业难再次牵动着政府、学校和家长的心。当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了大学生就业前景的时候,我们该怎么办?借此机会,我充分挖掘了大学英语的知识特点及第一篇课文所蕴含的育人元素,开展了主题为“思政+大学英语”的开学第一课。从新课导入到课文讲解再到学生的展示,每一个环节都充分激发了学生的自信心和对社会的正确认知。

首先,我抛出问题:“毕业后做什么,你想好了吗?”“如果你毕业了就面临着失业,你会如何应对?”“为了找到心仪的工作,你现在需要做什么?”通过小组讨论,学生们踊跃发言,有的发言观点深刻、发人深省,引起了同窗们共鸣。其中一名同学这样说:“我读大学就是为了将来能改变命运,有一个美好的未来,我要报答我的父母。如果我毕业了就面临着失业,那我有何颜面去面对含辛茹苦的父母?所以,我现在必须为将来的顺利就业储备知识、增加技能。”……一段段源自肺腑的发言,感人至深,赢得了全班同学的阵阵掌声。看着孩子们盈盈的泪光和抿紧的嘴唇,此时我深深相信,一堂普通的大学英语课或许真的可以改变学生的一生。

在课文讲解的过程中我列出了一些成功求职需要具备的技能,通过播放“职场达人”的视频片段和分享优秀毕业生的成功求职案例鼓舞和激发学生的自信心和进取心。

在课后的学习感悟中,有的学生这样写到:“我的学习成绩不是很好,但只要有心想要学习,就应该笨鸟先飞,没有人一出生就是天才,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要永不言败,脚踏实地的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不管遇到多大的挫折,我都会坚持不懈”。我给学生的批阅意见是:“未尽责任最苦,尽责任最乐”。这句话很适合老师,也很适合我可爱的学生,当然,更适合每一个有进取心的人。

将思政教育融入英语课堂,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抓住大学生思想成长的关键时期,为培养“会做人、能做事、会学习、能创新”、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而努力,这是我们每一位教师努力的方向。

新学期,新使命,让我们用拼搏的青春去铸造无悔的未来!

3月17日

书说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2019级 季彦岑

寻常日子,喜欢在寝室里读书。斗室中,温润的气息悄无声息地漫开来,像一个温暖而安心的怀抱,不经意处,尘念全消。在这个午后,一茶一书,时光仿佛倒回上学期,那场读书品读会。

那场让我至今难忘的读书品读会,我们学院有幸邀请到人文学院的李索老师。他带着我们领略大家风范,也让我对自己的未来和人生有了新的思考。李索老师的一番精彩讲述使迷茫的我豁然开朗,他推荐的书籍也为我指明了迷雾中的方向。

《战争与和平》歌颂着人道主义和博爱精神,恢弘而温暖;《童年》给人以静润的关怀,充满了人性的光辉;《边城》充斥着乡土风情,让我深刻地感受到了人性的善良美好与心灵的澄澈纯净。我经常会对学习和生活感到困惑,可是经过老师的一番解读,我发现书中不摧的力量和价值观让我产生了更多元的思考,许多迷惑迎刃而解,让我对书的热爱又多了几分。

为什么我们总是对一些文学作品情有独钟?我想,大概是因为我们总能在其中品尝到一些智者求索的痕迹。也许是自我的映射,也许是生活的沧桑,也许是成长过后的反刍,笔笔惊心,楚楚可人。通过阅读,不断地增长自己的共情能力,也许你在阅读中的某一刻突然发现,并不是你在读这本书,而是这本书在诠释你的生活、给予你慰藉。这本书会成为你的伯乐,你的密友,提醒你、帮助你更积极地面对生活,让生活体面,让精神长存。

我们总是在纷纷扰扰中重新确定方向,有的人依靠着其他人的生活经验跌跌撞撞,有的人靠着自己的摸索踽踽独行。而书籍就是我们的良师益友,是我们“看得见、抓得住”的贵人,也是我们的伯乐。相信书籍的力量,回味带给精神的反哺,这是我那次读书品读会中最大的收获,至今仍难忘怀。

3月18日

初逢“CBD”

国际学院2020级 姚婷文

感谢连大在这个春季送给我们的礼物,谨以数日前所作之文作为回礼,献给我的连大、我的家。

——题记

从家乡驶出的车还有一个小时抵达大连,200千米每小时的动车速把沿途的风景撕扯成曝光过度的老电影胶片。这时,一条《大连大学大学生生活服务中心》的推文荡去了我因离家而略带忧愁的思绪。

先是紧紧盯着屏幕不敢相信,短短几月,大连大学竟多了这样一座如此雄伟的综合性建筑。再之,便是无限的好奇,渴望一探究竟。动车你开得再快些,零碎的风景早已抛在脑后,我满心的期盼只有早早回到学校才好。

进入宿舍简单地收拾行李后,抓起一件绒衣披在身上便向“连大CBD”赶去,那里距北区很近,大约两首流行歌曲的时间可以到达。

“到底是怎样的呢?”

“连大CBD”背依大黑山,一楼的落地高窗让整个建筑通体明亮,想着照下来给家人看看,突然发现手机摄像头自动调节为广角模式——这里原来这么大!大厅三层挑高的设计大方舒适,临窗放置的茶色桌椅既方便了大家的同时也点缀了空旷的大厅,干练又不失精巧,明窗净几,一切井然有序。

鱼香肥泼火,饭细滑流匙。在我看来最有新意的是涮烤旋转小火锅和计量自助餐。因为疫情我们还处于封闭管理,但同学们依旧能够自主选择如此色味俱全的美味,可见学校的体贴入微。同学们围坐在一起,谈论着假期的精彩和对新学期的期盼,任室外寒夜清冷,只享室内温暖入春。

此外,这里还有很多基本生活设施,如复印店和手机营业厅,南区的同学不必再往北区奔波,北区的店铺也不再排起长队。

离开“CBD”之时听见声声叫卖,寻声一瞥,瞧见了“连大小吃街”的木质招牌,真是酒香巷子深,险些没注意到这里还有些许商家,为室友打包一份小吃算作夜宵,打道回府。

在大连三月春风料峭的晚间,忽感暖意乍起。

冰雪渐消融,静待春暖花开。

3月19日

深冬尽处是初春

机械工程学院2020级 魏源

犹记冬日满园枯翠在葳蕤天光下焕出雪后透净的白,那白渐渐被春雨滋润成烟雨迷蒙的天青色,我才意识到,从初秋步入深冬,再由深冬走进初春,我来到连大已半年有余了。

经历了半个学期,我逐渐融入了大学生活,有期待,有失望,有迷茫。像2020年9月21日,我就遇到了“此生最大的难题”,那就是铺被褥——先铺床垫再铺床褥再……这一系列繁琐的操作就像一道难解的高数题,床单怎么铺也铺不平整。这时不禁想起了母亲,从前我在家里睡的干净平整的床单都是她给我铺的,如果她在身边就好了。说干就干,我拿起电话就拨给了母亲。虽然经过“高人”指点,可是没有实战经验的我最终还是把被单铺成了崎岖的“山路”,有沟壑有山峰。但经过半年的努力,在2021年3月7日,我已经能顺利的把被褥给铺得平平整整。

上学期的日子里,心中常有迷茫——学校逛多了,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饭菜吃惯了,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美味;学习松懈了,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轻松畅快。我渐渐认识到,我的大学生活不应该在浑浑噩噩中度过。我努力竞选了班级的团支书,为同学们服务;我学会了发现生活中的美,有时驻足去品味校园林间的鸟鸣,有时俯下身去抚摸校园里的可爱的小野猫。我的内心日渐充实,为每一张自己画的工图感到骄傲,有时上课在玩手机时,也会不经意的放下,让心绪重归课堂。

我遇到认真负责的小导和积极乐观的同学,有时感觉人生的快乐也不过如此,包括期末前紧张的备考,好像我又回到了一年前,还是那个青涩的少年,那个为梦想拼搏的少年。

大一下学期,如今的我已经完全适应了大学的生活,并且开始乐在其中。如果有人问我重回校园的感受,我会抛给他一个笑容,然后告诉他——真好。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