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1/02/27      · 大连大学省人大代表李玉光、省政协委员李文涛的建议    2021/01/29      · 大连市副市长张志宏一行来校调研    2020/12/18      · 大连大学对口帮扶六盘水二十载回眸    2020/12/17      · 我校举行“大讨论”交流会    2020/12/11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连大日记
当前位置: 首页>>连大文化>>连大日记>>正文
连大日记第114期
2020-12-22 09:23 党委宣传部 

12月21日

于岁月中留痕,不负青春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级 吴林烽

“好,同学们,今天就讲到这里,下课。”11月27日晚6:30-8:00,这是我参加的第三次领学活动。走出教学楼,吹着大连冬季咸湿的晚风,于校园熟悉的小路上漫步,思绪与霓虹牵扯在一处,让我不禁想起这几次的领学......

一直以来,总想在大学里留下一些深刻的印记。但回想这一年半在连大的学习生活时光,总觉得这段岁月中留下的痕迹太少,加之今年疫情的原因,上学期我们不得不“宅”家学习。思及此,我产生了一种恍惚的错觉——我好像失去了这半年大学生活的记忆。所幸的是,我遇见了一门课程——《微积分专题领学》。是它给了我机会,让我在这学期参加了高等数学领学实践,使我的大学生活得以充实。

开学伊始,张成老师和王丽燕老师、王红丽老师组建了我们这个高等数学领学团队。课程教学和领学岗位培训本是应在大二下学期展开的活动,所以组织时间相当紧迫。但在领导们合理的规划和老师们的指导下,一切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老师们除了在课堂上给我们领学学生夯实高数基础、排除盲区,还利用课外时间对我们数学习题课的教学设计、教学方式等方面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团队成员间也在这个过程中积极合作、互相配合,通过同学间互相点评试讲的方式,从学生的角度提出一些教学建议来尽可能地完善我们讲授高数习题时的方式和内容。

进行了两个多月的课程学习和岗位培训,我们陆续走上了讲台,开始了领学工作。到今天,我已经完成了三次领学,从第一次领学无法消弭的紧张,再到第二次时间把控的失败,最后到第三次讲台上表现自如淡定、时间把控精准,每一次的领学实践都给我带来不一样的体验和收获。当下课关上灯走出教室那一刻,心里便是盈盈的满足和充实。逐梦路上,此时全然不觉夜已微寒。

从课程内容方面的学习提高,到讲课培训,再走上讲台,这一整个领学实践过程中,我学习到了很多,而给我感悟最深的是在思维方式上。之前在思考问题时习惯于停留在问题表面,没有深究问题背后的根本原因,思维上还是处于零散的状态,不成系统。而如今,领学的经历促使我慢慢学习、形成思维体系,这一定会对我日后的专业学习及解决实际问题有很大的帮助。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我额外收获了一份师生情、同学情,得到了学弟学妹们的认可,这也给予我很大的鼓励,让我有信心和决心在日后的学习工作中做得更好!

“愿有岁月可再回首”,以后的路还很长,希望自己走过的路能有更多值得回味的风景。做高等数学的领学工作是我大三这一学年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儿,也将是我大学时光中值得铭记的一段经历!

12月22日

心有所期,必有所成

建筑工程学院2018级学生 周星余

如果做一件事情,认定结果注定是好的,别管眼前是否有收效,坚持下去。这篇文字,是个第一人称的世界,现在开始由我,来论证这一切。

大二下学期快要结束时,偶有闲思,回顾起我这两年闲暇的大学生活,忽觉时光倏如闪电转瞬而逝去,而我须得为我的未来做些什么了。参加竞赛吧!这声音不知从何而起,却深植在了我的心间。刚好在2019年12月末,学校召开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宣讲会,听完宣讲会后,想要参加竞赛的念头终于破土而出。于是第二天,我就到建工学院筑梦楼里寻找指导老师,在机缘巧合下,我联系到了孙峤老师。

初与孙老师联系是通过线上的形式,老师提出以备战第十二届房策比赛为依托来确定大创项目立题方向。在和老师线下进一步沟通后,更加坚定了我想通过竞赛来提升专业素养、人际沟通能力的信念。于是我与同班高明月同学、高荣伟同学以及建筑181向以沫同学、徐延鑫同学组成小队,并将之命名为“卖房大队”。

既然脚步已经迈出,那么纵有风雨坎坷也不能退却。在全国抗击新冠疫情期间,我在长达8个月的寒假期间并未停下学习的脚步。通过与老师线上沟通,我们完成了大创项目的申报以及第十二届房策大赛的申报。我们工程管理专业有关房地产课程设立在大三大四年级,彼时才结束大二学习的我们对房地产开发策划并不熟悉。所以在拿到房策比赛赛题后,我们只能利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努力汲取相关知识来备战比赛。

既然我把希望播在这里,就一定要坚持到胜利的谢幕。本学期在各种实验、实习的包围下,生活可谓是多姿多彩。从回到学校的第一周到房策比赛校赛前一周,我们仍然保持“每周一会”的状态,我们五个人从市场分析、项目定位、产品设计、营销策划到经济分析分工协作,有条不紊的准备着校赛。所谓众人同心,其利断金,我们顺利通过了校赛选拔,成功进入决赛。校赛的成功给予我们五人极大的信心,为了迎战全国144支参赛队伍,我们在校赛的成品上拓展思维,逐步细化。当我做完几十张经济分析测算表时,当我看到我们五人完成的最终成品时,我彷佛已经嗅到了胜利的气息。虽然本次大赛由于疫情转为选手线上参赛,可屏幕抵挡不住我们的青春活力,经过12月5日和6日两天激烈的比拼后,我们获得了全国三等奖的优异成绩。

既然人生的幕布已经拉开,就一定要积极的演出。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房地产策划比赛的完美落幕使我明白:心有所期,必有所成。只要有了想完成一件事的念头,别犹豫,放手去做。

12月23日

助力教师成长,我们一直在路上

人事处教师 李彤

冬意渐浓,寒风冽冽,但是静远楼的智慧教室却暖意盈盈。这里,正进行着一场精彩的线上直播课,我坐在观众席中,目光流淌过每一张认真听讲的脸庞,那一刻,一种满足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已然记不清这是我第几次组织类似的活动了,但每一次活动都会带给我全新的感受,此次亦然。

12月16日是新入职教师工作能力提升线上培训课的第一天。由于精湛的ppt制作水平和实操中活用各种神操作,被很多高校教师亲切称为“赖神”的华南师范大学赖国雄老师正在生动地为新教师传授着办公“神技能”。跟赖神的接触源于今年暑假的一期培训旁听,三天的培训让我受益匪浅,简单易学的“神级”操作就可以让自己的ppt制作水平有了跨越式提升,我也开始不断琢磨如何对ppt进行设计和排版。

身为教发人,必然想把这么优秀的老师请到学校为我们老师进行现场指导,但由于“赖神”“档期”太满,最后通过我们多次协调,商定以线上直播的方式为新教师做专题培训。为了让老师们有更好的学习和实操效果,我们选择在智慧教室进行集中学习。培训中,老师们仔细倾听、详细记录、不断实践,学习氛围相当浓郁。看着老师们求知若渴的面庞,我的心也幸福满溢。

培训第二天,结合疫情防控要求,我们启动应急预案,调整培训方案,在培训群对老师们进行防护提醒并转为非集中教师自主线上学习。培训结束后,大家都在积极练习,陆续有老师提前提交了考核作业。

新教师是学校未来人才培养的主力军,我们新教师入职培训坚持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为老师们带来满满的“干货”,助力他们快速提升。我会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继续持之以恒的努力,盼与君共成长。

12月24日

高等数学跟学初体验

医学院2020级学生 马悦

2020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着我们每个人的身体素质和精神信念。2020年步入大学校门的我们注定也会是不平凡的一届学生,因为在疫情“大考”之下,我们勇敢坚强、无惧无怨,为了心中的梦想奋斗不息。

盼归兮,恐无期。但好在开学时间虽迟来,但仍在秋季,欣欣然,我们不曾错过大一就能观到连大美丽秋景的机会。可是,虽然课时缩短了,但所学的各科课程内容都没有减少,老师们都在仅有的课时里争分夺秒。觉得好累呀,但我在心里默默告诉自己,我只有跟紧老师的步伐,才能实现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过渡,使自我全面发展。忙碌而充实的学习生活仿佛把我带回了高中时代,但不同的是,现在的我心中所思在未来,那就是四年后学业有成,为祖国的医学事业尽一份力量。

不负韶华,不负初心。尽管我有着强大的学习动力,可是在学习中还是遇到了困难,那就是让我又爱又恨的高等数学。老师说高等数学在培养我们批判精神和科学素养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但我感觉到它在我的学习之路上分明就是一只“拦路虎”。想学它,又惧它,感觉高数题真的好难啊!还好,我们是幸运的,在学校的新生MOOC视频中我第一次听到了学校的“领学计划”。一个月前的星期六晚上,老师通知我们到日新楼101参加微积分专题领学。虽然那次活动是自愿参加的,但是我毫不犹豫的就去了。嘿,到了教室才发现,人还不少咧。

不多时,活动开始了。老师在介绍中说,领我们学习高数、讲授习题的是我校18级的优秀学长。他是个白净帅气的男孩,虽然昂首阔步,但我们能感觉到他似乎有些紧张,估计是第一次在如此多人面前讲课。面对热情的学弟学妹,学长展示出了高超的讲课水平,看得出来他是有备而来,做领学他也是蛮认真的。他把之前章节测试中错误率较高的题给我们一一解析了一遍,每一道题他都会提醒我们如何联系学过的知识点,以及那些知识点是如何转化应用在不同题型上的。在讲课过程中,吴学长十分耐心,当有同学对某处问题不理解时,他会热情地说一句:“听好了啊!”然后更细致地再讲一遍。每次听完他的课,我都会有一种心满意足的感觉,或许那就是学到知识的快乐吧。虽然领学活动都安排在周末非自习时段,但热爱高数的同学们依然在坚持跟学,他们是我学习的榜样!

靓丽的成绩单不仅是对自己大学生涯最好的交代,更是一份不能缺席的礼物,这份成绩单里有人类近现代的文明成果,有我们孜孜不倦奋斗的青春梦想。为我自己,为领学学长加油!

12月25日

新新“保卫”人

校保卫处教师 刘欣

一生中,我们会得到许多上天的馈赠,许是动人的眼眸,或是美妙的回忆,而对于我来说,2020年11月5号,就是一个值得我牢记一生的日子,因为这一天不仅是我的生日,还是我作为一名“连大人”的开端。

人生真的很奇妙,它从来不会按照你为它预设的既定轨迹行驶。2013年我进入大学开始学习化学师范专业,本以为会在毕业后成为一名化学老师,却没想到最后会从事跟危险化学品相关的工作。七年后的如今,我加入到了大连大学保卫处这个和谐有爱、温暖团结的大家庭,正式开始了我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

报道之前,我的心情是激动且紧张的——激动在于终于告别了学生时代,开启了职场生涯;紧张在于对未来充满未知的恐惧。我能快速的适应新的环境、融入新的集体吗?在我来校报道的那一天,我心中的一切不确定都有了答案。带我在处里认识各位领导、同事的是我们部门的厉红副处长。厉处长亲切的拉着我的手带我熟悉了工作环境,她的笑靥如水般映在我的眼中,驱散了我初来乍到的紧张感。为了欢迎我的到来,部门里还开了“迎新”大会,最让我惊喜的是王处长的细心,他记得入职当天是我的生日,特意给我买了蛋糕,在处里为我庆祝了生日。口品美味的蛋糕,耳闻暖心的话语,于是在我心里,这一天悄然变成了我人生的分水岭——我的工作时代,来了!连大保卫处,我来了!

在处里的日子忙碌且开心,处里的领导、同事们都对我很照顾。王处长总是和风细雨、细致耐心的指导我下一步的工作,还安排两位领导带我熟悉工作流程,尽快的进入工作状态。我还有两位“师父”,一位是厉红副处长,一位是王长璎科长。两位老师都很负责且用心的带我这个“小徒弟”,带我去重点学院进行检查,了解学校目前对于实验室的管理情况。师父们教会了我很多在学生时代学不到的东西,这一切都使我受益匪浅。

从专业的角度,我深知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我知道“安全”并不只是出现在我们的讲座、课程中,更多的,它应该在人们的“意识”里。生活之所以那么诱人,就是因为有太多的未知性。我不知道未来会是什么样子,更无法预测我们的努力是否会有理想的收获。我们能做的,只有脚踏实地、步步前行。我相信,在连大保卫处,在这连大第一道安全防线上,我会得到许许多多的锤炼,这都是我最宝贵的人生财富,我更相信,命运会垂青每一个爱努力的人。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