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1/02/27      · 大连大学省人大代表李玉光、省政协委员李文涛的建议    2021/01/29      · 大连市副市长张志宏一行来校调研    2020/12/18      · 大连大学对口帮扶六盘水二十载回眸    2020/12/17      · 我校举行“大讨论”交流会    2020/12/11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连大日记
当前位置: 首页>>连大文化>>连大日记>>正文
连大日记第116期
2021-01-02 09:12 党委宣传部 

1月1日

饺子的温度

 

 

教育学院2017级学生 王施潼

华灯初上。

轻薄的纱将明灭的夜色遮在窗外,我在台灯前掬一纸光,读一段话——“在希望与失望的决斗中,如果你用勇气与坚决的双手紧握着,胜利必属于希望。”忽有一种幸福感缠上心尖儿,想起那群给了我勇气和坚决的人,想起今天下午的“盛宴”,我笑了。

疫情突至,作为拥有连大魂的“莲子”,为了响应省市防疫指挥部和学校的要求,我们留了下来。本以为这个无法和家人团圆的元旦一定会是我的“最差体验”,正在我感到些许失落的时候,我们接到了学院的消息:同学们,元旦大家一起来院里包饺子!接到这个消息之后,原本灰暗的心情瞬间明朗了起来。就像每一次在家的元旦,妈妈拉着不情愿的我一起做家务,可能我做的不好,但家人之间最重要的不就是整整齐齐在一起吗?今天,我们这些在校的学生和老师们,整整齐齐在一起。

为了照顾有些同学对韭菜馅过敏,老师们特意准备了两种馅料,这让我们顿时觉得内心暖暖的,无论何时,学校领导、院领导、老师们都和我们在一起,并且细心地考虑到每个人的想法与感受。

我们早早就来到了学院,办公室里已经摆好了长桌,黑板上写着新年快乐,颇有过年的气氛。师生撸起袖子动起手来,你和面,我擀皮,他包饺子,大家分工明确,热热闹闹地忙活起来。正在我们包的热火朝天的时候,党委副书记郭长明和学生处高凯处长也来到了我们中间。郭书记向我们致以新年的问候,并问我们在学校生活的如何,边说边和我们一起包起了饺子。听说教育学院在校十六名同学,郭书记说:“那我要擀十六个饺子皮,代表十六名学生。”当听到郭书记如此说时我非常感动,因为我感受到,我们每一个人都被书记记挂在心尖上。在元旦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感受到了来自学校领导,以及院里各位老师对我们的深切关爱,让因疫情而远处他乡的我们,在这个寒冷的冬天感受到了温暖,就如这一盘饺子的温度。

自疫情出现以来,领导和老师们就时刻关注着我们的情绪与想法,时时刻刻的以各种形式陪伴着我们,让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使我们可以安安心心的在学校生活和学习。在此我要真诚的向学校的所有领导和老师道一声感谢,也祝福老师们在新的一年里可以平平安安,万事顺遂!莲子们,加油!

12月31日

岁末,我们有话说……

日语学院2017级学生

李宁 何昶昊 刘千萌 沈艳 胡婷 胡雅斐

日院有儿正芳华,叱咤研考未归家。今岁共度跨年日,心中潮涌有感发。我们是日语学院2017级考研人,今天,我们体会到了一种可镌刻山河、雕镂人心,在世俗中永不会漫漶的真情。今天,在2020年的最后一日,我们有话说。

我是172班李宁。虽然我们在坚守,但要知道,我们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学院的领导老师们每天都在陪着我们,还亲自到宿舍给我们送水果等物品,组织我们进行体育锻炼,尽可能满足我们的所有需要。院领导们每天都在学校值班,睡在沙发上陪着我们。突然感觉留在学校也是一种幸福,有了这些关心和陪伴,心里真的踏实了许多。此心安处是吾乡,身处逆境而能够安之若素,是我们当下应该要有的品格吧。希望能为大连疫情防控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守护连大,守护大连。

我是171班何昶昊。半个月前,我还在为了考研努力奋斗着,坐在图书馆,憧憬着考试结束后和朋友们欢聚的时光。疫情来的突然,我们留下了。但我想说,疫情无情人有情,学校成为了我们的避风港。老师们与我们共同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即将步入社会的我们再一次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来自学校、学院如家一般的温暖。我会积极配合党和政府,照顾好自己让家人放心,我会在学校健康开心平安地度过每一天,不辜负学校老师对我的关爱。

我是172班刘千萌。今天是2020年最后一天了,我想说,感谢学院和老师们的关心。老师们真的很照顾我们,从衣食住行上尽最大努力来帮助我们,认真倾听我们的要求,特别是院长和书记来宿舍给大家送水果,各位老师们自费给我们置办生活用品,还带着大家一起活动。这些是我从没有过的经历,真的让我很感动,我体会到了关键时刻,大家团结在一起,亲如一家人的感觉。最后,我希望每个人都可以平安归乡,阖家团圆。

我是172班沈艳。2020年1月份我还在日本冈山,期末考试已经结束了,回国机票也已经买好,但随之而来的疫情使各国的交通往来也受到很大的影响。我订好的机票也被迫改签,一起改变的还有宾馆的订单和各种待办事项。但幸而,我回来了。现在的新冠并非神秘不可知,疫情也并非控制不住,我们的等待也并不是遥遥无期。我相信,不久我们会安全回家。

 

我是171班胡婷。因为疫情,学校失去了往日的生机与活力,而我们,留在这里,见证了这一切。但庆幸的是,学校没有忘了我们,老师们没有忘了我们,学院领导们想着办法的带我们玩儿各种游戏,给我们送零食送口罩,提前进行毕业设计,开展学业、就业指导,每天都关心着我们的身体健康。学校还满足了大多数同学的心声,为我们开了小火锅!短短几天,我体验了前所未有的、极其可爱的校园生活。面对疫情,我们坚定的相信政府和学校,我们会团结互助,共克时艰!

我是172班胡雅斐。今天是2020年最后一天。新冠肺炎是疫情,也是大考。就在几日前,大连出现病例打破了我考研结束后所有的计划,可是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在连学生,我们能做的就是服从学校安排,静待疫情好转。在学校的几日,也让我感受到了来自学院老师们深切的关怀,让我们在这严寒之日多了几分温暖。相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学校的统筹安排之下,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在校学生也一定可以回家和家人团聚。

此刻华灯初上,万家灯火,我们与连大共克时艰,我们与遥远的家乡隔空跨年。祝福连大!祝福祖国!

12月30日

不上讲台亦为师

 

党委保卫工作部教师 栾鹏

我有幸曾在中国陆军王牌集团军某旅特务连服役,卫国保家,保境安民的忧患意识和危机感、责任感就更强一些,后分配到连大保卫处,经历过学校的整合、搬迁、提升发展阶段,在本职岗位工作已有二十七载。人生能有几春秋,奋斗的青春是短暂的,但也最美丽,最美好。

2020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保卫处全体工作人员一直坚守第一线,加班值宿已经常态化,随叫随到,随时备战。为做好疫情防护消杀工作,我把自制的喷壶下发到各门岗,确保消杀防范工作细致到位;每日按时巡逻,发现北十四宿舍旁电信通讯天线塔基柱螺丝松动,防止十几米高的天线塔倒下,及时避免了安全事故的发生;大年初一值班,校园北墙外发生火情,我们晚11点多至凌晨1点一直在院墙边坚守,关注火情防止扩散到校内。我们借助连大平安校园建设志愿者团队,连大安全卫士QQ群,每周发一条安全卫士周警示语、每月都有近百条的安全信息反馈,组织反电信诈骗宣传、禁毒、防火防盗、网络安全知识答卷等宣传近千份,让更多的同学参与进来,提高安全自防意识,减少损失。我们的工作很平凡,但绝不普通,我作为其中一员感到骄傲和满足。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我十分热爱自己的本职岗位,对学校也有很深的感情。保卫处团队是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王川处长提出要发扬“大讨论”中我们达成的“不上讲台亦为师”的共识,切实做好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我也一直都秉承这个信念,踏踏实实工作,多一份责任心,少一份功利心,讲纪律,守规矩,要有感恩之心,要有敬畏之心;树立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不忘初心,不负韶华。

12月29日

 

阴霾过后,阳光初现

 

建筑工程学院2018级学生 刘佳宜

今天,辽宁迎来了入冬以来的最低温,风冷硬得如刀锋一般,将萧瑟刻进了每一道皮肤的肌理。但是回想起12月9日我们建筑工程学院举办的第一次学风建设表彰大会,暖意还是会偷偷袭上我的唇角眉边。

今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但不管外界风云如何变幻,在这一学年中,我们积极进取,努力奋进,取得了许多优异的成绩。这得益于我们自身不懈的努力,更离不开学院在学风方面的严抓严管。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是高等学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同时,优良学风也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为了给我们营造一个优良学风环境,学院制定了制度规范,加强监督检查,学院全体成员上行下效、风清气正。

2019—2020学年,我院评出国家奖学金1名,国家励志奖学金39名,市政府奖学金14名,三菱日联银行奖学金1名;校内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39名,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39名,优秀学生三等奖学金44名;优秀学生干部53名,优秀团干部3名,学习标兵1名,优秀社团干部2名,优秀班集体2个。

在这些骄人成绩的背后,是建筑工程学院领导老师的努力工作与辛勤付出,更是我院学子努力奋斗,力争上游的真实写照。日月星辰,悄然而动,太阳每天东升西落,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满大地,万物苏醒,星星点点,三两成群,盈盈而动。只有太阳在千万里之外,散发着耀眼的光芒。看起来一切都是平平无奇,但是建工学子以饱满的热情在无数个平凡的日夜中努力奋斗,书写着自己的传奇。

金秋九月,伴随着喜悦和期待,我们走向梦寐以求的大学生活;隆冬已至,我们领略了连大的风光旖旎,品味了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由南到北,自西向东,山海连风风华正,满园朝气意风发,在这里衷心的祝愿大家能够在这里书写自己最亮丽的青春。

12月28日

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

教育学院2017级学生 李嘉欣

26日早上五点半,距离考试还有3个小时。像往常一样,起床,开灯。翻开了肖四,又看了一遍错过的题。七点半,准备去考场前,再一次检查了需要带的东西,提醒自己不要落下两个特殊的考试用具:一张绿色通行证,一张核酸检测报告书。

由于疫情的原因,今年的考研面临的困难很多,形势日益严峻,我的忧虑与日递增。但我们很幸运,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因为学校帮我们搭建了安全的避风港。考研前两天,学校为全体考研学生免费做了核酸检测,隔天上午,我就接到了去拿考研通行证和核酸报告书的通知。作为大连大学的考生,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在众多老师的呵护下,可以安心复习,努力奔跑,冲向终点。

学校搭起的避风港帮我挡住了外界的影响,但是考研最难的还是和自我的斗争。回想过去的一年,有成功理解了知识点的喜悦,也有焦虑到难眠的夜晚。最难的时候应该是在本学期初。第一个星期的实习刚刚结束,在教学楼里偶遇老师,我像个孩子,迷失在孤独执拗的城里,遇到了第一个关心你的大人。所有的迷茫与孤独终于找到了宣泄口。那天晚上,我在老师办公室里嚎啕大哭,鼻涕眼泪横飞,样子狼狈的就如同当时垮塌的心理状态。那是我第一次说我不考了,我要放弃了。整整三个小时的安慰,天黑了,我的眼睛却亮了。重拾信念,重新调整作息,尽可能抓住空闲时间学习。在秋风散去,寒风瑟瑟的日子里,“坚持”这两个字伴随着我,直到落笔最后一个字。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对接下来的考研人,我想说,在未知的恐惧里,坚持会带领你走出迷雾,破晓后的第一缕光是在最浓的夜后。感谢全体老师,考研最后的日子很艰辛,但因为有你们遮风挡雨,我感到很温暖。感谢同是考研的小伙伴,有你们的陪伴,我不孤单。最后要感谢自己,谢谢你的努力坚持,还好你没放弃。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