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综合新闻    2022/06/04      · 我校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 专题研究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2022/05/30      · 综合新闻    2022/05/27      · 综合新闻    2022/05/21      · 综合新闻    2022/05/14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连大日记
当前位置: 首页>>连大文化>>连大日记>>正文
连大日记第117期
2021-01-10 10:11 党委宣传部 

1月4日

要干!更要干好!

日本语言文化学院教师 佟利功

去年6月16日教务处召开期末教学工作会议,推出了以朋辈帮扶的方式推进教学改革的“领学计划”项目。据悉该项目在全国高校中还未全面启动,如果做得好,我们就有可能在提升教学质量方面闯出一片新天地。已经多久没有感受过这种澎湃在胸中的激情了?要干!更要干好!

作为学院新提拔的教学副院长,我一直在思考,人才培养应该紧密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切实贯彻“全员、全程、全方位”之三全育人的理念,才能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在其位而谋其政,作为一名党员、教学副院长,从自身职责出发带动全院把这个事做起来,做第一个“吃螃蟹”的学院,我觉得此事刻不容缓,责任使然也责无旁贷!

6月17日一下班我便坐进了学校对面的肯德基,勾画出一个“草图”,当晚回家连夜敲出初稿;18日凌晨发给全院老师修改;19日晚结合老师们的意见形成二稿发给学院班子审核;20日形成三稿发给教务处领导审批。经过五天的日夜奋战,于21日形成了“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引导、学院为阵地”之理念的“日本语言文化学院第一期领学计划实施方案(2020秋试行稿)”。暑假一结束,我们便迫不及待地迎来了秋季试行稿的实行。9月1日导师报活动选题;2日学生应聘报名;3日导师面试选拔;4日学院审核公布;5日岗前培训;6日起,领学活动正式开启。经过上面一连串紧锣密鼓的筹备与推进,最终形成领学团队20组,选出优秀领学者31人,指导教师22人次,参与活动学生覆盖全院所有班级共计500余人。

2020年时值疫情特殊时期,学院上下一心、共克时艰,将领学计划做得有始有终、风生水起。分别于十月和十二月举行了中期检查和期末验收。在展示过程中,听参与者感慨最多的是:感谢学院为他们提供了这么好的机会帮助同学共同提高,除了专业能力的提升还增强了他们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最重要的是通过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体会到了老师们的辛苦,这些都是他们的意外收获。

那么作为基层学院的一线教学工作者,我们最想说的是:对于领学计划,我们将进一步深挖其内涵、拓展其外延,将我院的领学计划继续做好、做大、做强。借着学校“对标一流、改革创新、狠抓落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全面提升”大讨论的东风,将学院的人才培养等建设工作推向新的高度。

2021,我们奋斗不息!日院领学,来日可期!

 1月5日

万物更新,旧疾当愈

环化学院19级学生 孙颂尧

2020年已经画上句号,回首已经过去的三百多个日日夜夜,这一年还真是让人感慨良多。今日闲来提笔抒怀,不觉,字符就落到了那天……

去年年初,疫情突至,每天在家中刷新闻,心情就如同过山车——不断增长的确诊人数让我担忧,平凡而伟大的逆行者让我感动。我也能做些什么吗?我能!大年初一,得知抚顺有一支青年志愿者队伍正在一线参与志愿活动,得到父母的允许过后,我主动选择到防疫一线参加志愿活动。刚刚进入组织,第一个任务便是在凌晨为奋战在一线的公安干警以及医护人员送慰问品。那天是大年初六,抚顺刚刚下过一场大雪,路上行人稀少。入夜,我们用从早餐店借来的大桶,装满新煮好的奶茶,以及一箱箱鸡蛋,从临时集合的地方出发,前往抚顺市各个高速路口。高速路口的检查工作压力很大,三班人24小时连轴转不停歇,这对公安干警还有医护人员的挑战非常大。我们到达指定地点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一点多,看到高速路口望不到头的车龙,看到公安干警眉毛以及帽檐上的冰,看到来回奔跑的医护人员我顿时无语凝噎。当我们将一杯杯奶茶分发到他们的手上的时候,他们那瑟瑟发抖的双手让我的心也跟着颤抖。

在整个城市陷入沉睡的时候,在城市最危险的地方,在我们看不见的角落,总有这么一群人一直在默默地坚守,撑起万家团圆、灯火通明。在所有人都在疫情这条大河面前隔江相望的时候,所有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们成为了渡人渡己的桥。

这段经历成为了我在2020年最大的收获,它让我看到了新时代青年人无惧风雨的非凡力量。很庆幸,我也是其中一员。面对危机大考,迎战困境险情,向上奋斗追梦,在不同领域里奔跑的年轻身影,正成为未来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之源。

花开花落,此消彼长,云卷云舒,又是一年......

告别2020年,迎接2021年,过去终归已逝,未来必将不负,我会带着这段经历赐给我的力量,在新的一年里,在平凡的生活中,绽放属于自己的光芒。只要不止步,我们终将能到达想到的地方。

愿心中有光,脚下有路,眼中有你我能够看到的远方!

1月6日

凛冽寒冬,挡不住爱的脚步

人文学部17级学生 胡际源

2020是历经坎坷的一年,从年初的武汉疫情爆发,到年末的多地疫情反复,这一年有太多的不易和艰辛。大连更是历经磨难,短短一年,经受了三次疫情的侵袭。但越是在这样的大灾难面前,越是能体会到国家、社会对每一个普通民众的关怀,越是能感受到人间真情的温暖。而深受学校照顾的我,这样的体会尤甚。

2021年1月6日,寒冬凛冽,大雪纷飞,在这样一个普通而又特殊的日子里我有幸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同心抗疫 关爱学生——企业家进校园送温暖”专题活动。说它特殊,是因为这一天大连迎来了多年未遇的大雪,企业家们顶风冒雪的前来让我体会到了宛如远方父母对我的牵挂。这次活动分为捐赠仪式和思政课两部分,捐赠的物品和美食为我提供了更有质量的在校生活,而这堂特别的思政课,则让我对责任、奉献和担当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在捐赠仪式上,我看到了此次企业家进校园送温暖不仅仅送来了抗疫物资和水果点心,更是送来了社会对疫情期间在校大学生的关怀和爱护。在同学们从校领导和爱心企业家们手里接过关怀礼包和抗疫物资时,看到的是一张张亲切的笑脸,感受到的是心的温暖,情的诚挚。在这个时候,我突然想到了在这段日子里学校和学部老师对我们的关怀。从学部领导和辅导员老师连夜走寝看望同学们,到为每一位同学准备了一份关怀礼包以及元旦当天的水饺和水果,再到学校准备的小火锅和烘焙、调酒课程,以及企业家进校送温暖,无一例外不是对学生的关怀和爱护,这些关怀足以让这个冬天不再寒冷,足以让所有的困难迎刃而解。

在捐增仪式结束后的以“责任·奉献·感恩”为主题的思政课上,企业家们用自身的经历,生动的讲述了责任、奉献、感恩的内涵。此次思政课别开生面,企业家的讲述贴近生活,互动环节中他们更是用自己的经验为同学们解答了现阶段最为重视的问题。通过这样的一节思政课,我更为深刻地理解了何为社会责任、何为使命担当、何为服务奉献。我也明白了疫情当头,我们要拿出自己的担当,与社会各界共同努力。

凛冽寒冬,难抑人间真情。我永远难忘跨年夜热气腾腾的饺子,也会牢牢记住企业家老师对我们的关怀和期望。希望以后在别人经历寒冬时,我可以送上一份属于我的温暖。

1月7日

以奋斗姿态砥砺前行

总务处教师 文丛菁

岁月不居,初心不改,2021年如约而至。此时此刻,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新年贺词在我耳畔萦绕,情真意切,言之淳淳,温暖而深厚的力量厚植在心。

回首过往,总能看见时间坐标上镌刻的印记熠熠发光。来到总务处这个大家庭已近2个月,和谐、快乐、高效的工作氛围时刻感染着我,大家精诚协作,在各自岗位上用心用情服务师生。记得研究生考试前夜,我们白天打包、分装防疫物资和餐食,反复沟通后勤保障的诸多细节问题,例如为回族考生准备清真餐的份数,既从严落实防疫要求,又让考生感受到温暖。突袭的寒流天气格外的冷,到了晚上,我们的双脚已被冻得失去知觉,双手在冷风中也愈发不听使唤,但没有人退缩,我也咬牙坚持着。就这样,我们马不停蹄的将物资运送到各个考场,顾不上寒冷和饥饿的与时间赛跑,顺利完成所有紧急任务。我觉得这就是一个关键时刻能打硬仗,执行力超强的团队,身在其中,我也每天干劲十足。

在后勤体验周主题活动中,我的集体荣誉感更加强烈。在整理后勤满意度问卷时,我深感重任在肩,不仅要了解学生所思所盼,还要创新工作思路,因时因势为其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在整理全年档案时,我领会到“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含义,进一步锤炼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更难忘在解放思想大讨论会上,大家谈体会、讲措施、谋发展,思变思进、真抓实干的工作氛围让我热血澎湃,无比振奋,我知道我来对了!这就是我梦想中干事创业的舞台!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作为总务处的新生力量,我会牢记“立德树人”初心,从点滴做起、用真情投入,发自内心尊重师生,出自真心理解师生,将心比心聆听师生,竭力尽心服务师生,尽快成长为优秀的连大后勤人。

1月8日

难忘那夜星辰

建筑工程学院17级学生 张李慧

那夜明月皎皎,疏星遥遥,辰光遍洒天幕,最后终于挣破夜的束缚,融到沉沉的昼色中。那天睁眼,便是2020最后一日了。刚从睡梦中醒来就听闻大家在喧嚷,说是学院老师和学生志愿者在为我们这些在校学生准备跨年惊喜呢!

老师们在校园超市为我们精心挑选了小零食和饮品,亲手打包,又附上了写着学院全体老师爱心祝语的贺卡。而且在跨年那个特别的日子里,饺子当然是少不了的。白菜猪肉、韭菜虾仁、酸菜猪肉,热气腾腾的不同口味的饺子从锅里端出来;一锅一锅煮好,一份一份清点,一批一批分发,确保送到同学手上还是温热的。带着这些零食礼包和饺子宴席,从北区到南区,从男寝室到女寝室,每个老师以及志愿服务的同学都成了守护这份温暖的战士,特别是我们建工学院副书记巧玲老师,更是接地气的骑上了三轮车,护送着对我们的满满爱意。

这个冬天,因为连大给予我们的温暖而变得尤为特别,让我记忆深刻。作为即将毕业的大四生,这也是我在连大过的最后一个跨年夜,这段特殊的经历我会始终铭记。我永远不会忘记学院和学校为我们考虑得那么周到,还细心叮嘱我们注意安全防护,并在生活、学业、心理等方面给予体贴的关怀;我不会忘记那天的饺子真的很好吃,这一份温暖的饺子让我感受到了学校与我们同在,我们并不孤单;我不会忘记拿到学院李荣涛副院长写给我的卡片时的欣喜,那上面的文字镌刻我心——“站在新年的起点上,你会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梦想。”

从大连疫情爆发开始,看着新闻里的报道,我意识到留在学校的我是相对安全的,是学校对我们的保护,而且也是我们自己以另一种形式在抗疫。我们在校学生从未被忘记,学院的领导、老师们第一时间来看望我们,给我们鼓励,有任何需求,学校和老师都会尽可能为我们解决,疫情期间也不忘记给我们准备节日惊喜。说不想家是不可能,但学院给我们的温暖却让我们感受到了“疫情无情人有情”。

2020的跨年,2021的元旦,值得所有莲子铭记。我坚信,学校和学院老师始终将每一位学子放在心尖上,捧在手心里,始终做到情为学生所系,利为学生所谋;请笃信,在全校师生的同心同行下,我们定能共克时艰,早日取得疫情阻击战的胜利。

那夜星辰,终会成为某些人的一生所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