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1/02/27      · 大连大学省人大代表李玉光、省政协委员李文涛的建议    2021/01/29      · 大连市副市长张志宏一行来校调研    2020/12/18      · 大连大学对口帮扶六盘水二十载回眸    2020/12/17      · 我校举行“大讨论”交流会    2020/12/11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连大日记
当前位置: 首页>>连大文化>>连大日记>>正文
连大日记第120期
2021-02-24 09:24 党委宣传部 

2月8日

“莲”心,“连”心,心心相携

音乐学院2017级 苏娟


小时候,最怕妈妈偷偷发现我藏在枕下的日记,少女心事却怎的也藏不住,一不留神就变成了绯色的落叶,惊一池秋水,荡层叠涟漪。今天,我却想与大家分享考研后一个多月的经历,作为一名考研儿,我有太多太多的感触。

记忆回到那天,我们刚刚结束第一天的研考后被通知要留守校园。接到通知的一刻,我们是有一定情绪的,原本订好的机票、做好的计划都被打乱。幸好有我们认真负责的院领导和辅导员老师来关心我们,给了我们希望和力量,在这期间,我也真切地感受到了老师们的不易。一天晚上8点多了,我唱着歌从琴房出来,听到有人大老远喊我,我跑过去一看,是我们学院副书记门老师。“老师,您今晚不回去吗?”“不了,陪你们!”老师亲切地回答。到达寝室后门老师慰问了每一位留校同学,我以为同学们更多的是抱怨,但令我惊喜的是同学们更多的是理解。大家真诚地邀请老师同我们一起在寝室休息,我们那晚有说有笑,我想,这就是最真切的师生情了吧。留校期间,学院修书记、李院长等院领导也深入寝室探望我们,让我们觉得一点儿也不孤单。元旦当天,门老师和宋老师为我们送来了节日的蛋糕和礼品,同学们内心无不是火热的,纷纷下楼感谢老师,在彼此心间留下了这一年开头最温馨的一幕。

除了思想上的疏导,学校还为我们开展了各种体育活动,开设了烘焙、茶艺、调酒等趣味课程,极大地丰富了我们的校园文化生活。很荣幸,我成为了一名参与组织活动的志愿者。起初我以为报名参加这些活动的同学不会很多,但直到预约报名的名额爆满,我才终于放心了。这说明同学们的心理状态都非常的积极。志愿者生活不仅让我学会了许多新技能,还服务了同学,收获非常大。元旦过后,大连也迎来了今年冬天最大的一场雪,我相信“瑞雪兆丰年”,这一年会更好。

随着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同学们回家的心也迫切了起来,听到大连中风险地区陆续解封,我们心中满是开心和希冀——离回家的日子又近了一步。

1月22日上午9时,我们终于等来了回家的好消息;23日进行核酸检测,感谢每一位认真负责的医护人员;24日午饭后,学院老师为我们分发“能量补给”,贴上了爱心祝福;25日凌晨2:00,门老师在群里呼喊第一批回家的学生们起床;凌晨4:00,我看到了高凯处长那熟悉的身影——他总是和学生们在一起,留给我的印象总是那么亲切。带着学校的防疫礼包,在老师们的一路护航下,我们终于踏上了返乡路。下午4:00,我吃到了妈妈做的面条,久违的家的感觉让我心安。

历时一月之余,感谢每一位陪伴我走过这段岁月的朋友,更真诚地感谢为学生们付出的老师们,你们教会了我们知识,更教会了我们如何做好一个人,让我体会到“老师”这个词的内涵,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感谢祖国,我为生在伟大的中国而自豪!

2月9日

我终于能够“参战”了!

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医生 王庆辉


三两好友围炉而坐,茶香幽而沉,茶气缓有力,盎然的暖意如四月始开的雏菊,淡雅、宁和、充满生命力。还有两天就是除夕了,谈及过去一年的收获,我擎起茶杯,对友人道:“我的收获,是痛快地打了一仗。来,给你们讲讲!”

“太好了!终于可以为抗击新冠做点什么了!”这是我在接到医务部通知,要去支援辽宁省新冠肺炎集中救治大连中心时说的话。既然选择了我,我就必须来之能战,战之能胜!2020年12月,在辽宁省新冠肺炎集中救治大连中心,有一位即将生产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全市抽调出包括我在内共5名******医生参与救治。在国家、省市各级专家组的共同努力下,保障产妇顺利完成了剖宫产,母子平安。

术后,产妇被收治在我所在的危重症病区。虽然做好了心理准备,但真正零距离接触确诊患者,我一开始还是有些忐忑的。幸好病区其他同事一直在关心和鼓励我,让我在真正面对危险时有了强大的信心和决心。我明白,一定要谨记各项规章制度,并严格按照要求做好消毒隔离,剩下的就是拼尽所有能力去救治患者。危重症病区里的患者病情相对较重、年龄较大,并且有多种基础病。对于几个重患,我们全病区70位医护,分四组排班,24小时形影不离,大家都铆足了劲儿守护着患者。有时,患者们会有些情绪波动,我就耐心地陪他们聊天,用细心的照顾拉近距离,平复患者的心情。白班进病区4个小时,夜班进病区5个小时,每一个班都仿佛是一次洗礼。慢慢地,我适应了这个节奏,工作变得得心应手,每当想到自己一直以来的战疫梦想,我越发充满了信心与力量。在全病区医护的齐心救治与护理下,18位患者全部康复出院。

友人问我,怕吗?怕,怎么不怕?但我是个从事******工作15年、党龄17年的老党员,“非典”时我还是一名大学生,“禽流感”时作为预备救援队员未能出征,如今,病毒肆虐,人民有难,我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一名老党员,必须加入抗击新冠的队伍,不计报酬,无论生死。

让我骄傲的是,我的妻子孙悦也是一名勇敢的“战士”。去年年初,她被安排在桥北分部发热病房,参与了一个月的战疫工作。很庆幸我们这个医护之家能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这是医护人员的职责所在。

感谢为抗击新冠付出过努力的所有人,包括我自己,幸而没放弃,好在我冲了上去。马上就是除夕了,祝所有护佑人民的勇士们新年快乐,我们必胜!

2月10日

一顿“连”夜饭

医学院2016级 沙尼娅古丽·艾尼瓦尔


我在这里,这里便是家乡,我有你们,你们就是亲人。

2021年的寒假,因为疫情的原因我选择留校,这就意味着过年不能与家人团聚,内心免不了些许失落。然而疫情无情,连大有情。自从12月底疫情发生学校宣布封校后,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多次来到鲁迅路校区探望我们,送来礼包和水果,关爱我们每一名留校学生,让我们原本有些许冷清的假期,变得温暖而又充实。

今天,为了让留校的我们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医学院和护理学院的老师们精心选购了食材,与我们一起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并细心照顾到了我们几个少数民族同学的饮食习惯,给我们准备了家乡的食物,让我原本有些思乡的心顿时感到了家的温暖。除了饭菜,老师们还手把手地教我们一起包饺子,虽然我们包的饺子形状各异,百般姿态,但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心里还是美滋滋的,而制作过程中的师生互动和笑声阵阵,更是让我感到温馨和快乐。

这个春节对于我来说是难忘的,这顿简单又丰富的年夜饭,是我吃过最特别也最有纪念意义的一顿饭。感谢学校、老师对我们的关心,也感谢留校同学们的相互陪伴,在这寒冷的冬日给我源源不断的温暖。

“此心安处是吾乡,就地过年也暖心。”一次特殊的留校过年,化解了我的思乡之情,让留校的我感受到了连大温度。我相信乌云散去就能见日出。愿疫情早日消散,让在外的你我与家人团聚!

2月11日

留连过年,重品“家”味

 

 

日本语言文化学院2017级 赵媛媛


窗外的鞭炮疾响骤亮、此起彼伏,用光和热温暖了皎白的月,映亮了天穹的云,也照亮了我的眼。我恋恋不舍地放下跟妈妈的视频,闲手翻看着微信朋友圈。屏幕上,同学朋友们家里各式各样的年夜饭一一呈现,其中锅包肉、红烧排骨、软炸鲜蘑、烧茄子,看得我口水都要流下来了。诱惑我的不止是美味,更是藏在那背后家的味道和团圆的温暖。这几样菜是我特别爱吃的,也是每年除夕爸爸必做的拿手菜……一时间,想家的情绪翻涌起来,从来,从来没有这么强烈过。

今年春节,我没有回家,选择自己留在大连过年。一方面是因为我正在实习中,春节假期短,如果回家的话行程太紧张。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国家发出“就地过年”的号召后,公司里不少同事哥哥、姐姐们都选择就地过年。我觉得自己也是半个“社会人儿”了,应该像他们一样为疫情防控做点贡献,不走啦。爸爸妈妈对我的决定感到有点遗憾,不过也觉得应该减少路上的风险,支持我等疫情控制好了再回家团聚。于是,我信心满满地迎接这次别样的春节假期。

没想到,我还是低估了“回家过年”的力量。平时,它潜伏在忙碌的学业和工作后面,难以察觉,而在年三十的晚上,在亲情守望的时刻,它出其不意地奔腾翻涌,才让我第一次意识到,它那么深刻地烙印在我的心头,流淌在我的血液里,日夜不息。对家的思念与牵挂,让我知道自己心之所向;而对国家的责任感,让我和千千万万普通人一样,选择留守,选择等待。这,算不算“家国情怀”呢……

这么胡思乱想着,我竟然睡着了。睁开眼,发现电脑还开着,于是我开始打字,想继续写完我的“连大日记”。现在唯一的感受就是——舒服!好久没有这么踏实地睡过懒觉了,实习期间一直紧绷的神经也慢慢松弛下来。

正惬意着,门铃响了起来,打开门,没想到居然来了个大惊喜。原来,得知我们17级几个实习的同学留连就地过年,学院领导和老师为我们几个人分别订购了新春礼物——满满一箱的零食大礼包!收到快递的那一刻我真的太感动了,我实实在在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日本语言文化学院一直以来秉承的“家文化”的温暖!既留之,则安之。只要心在一起,哪里都是家!

这个特殊的春节,值得我铭记一生,因为除了家乡的爸妈,我又有了一个家,它的名字,叫连大。

2月14日

辞旧岁,迎新年——做合格的幕后人


研究生学院2019级 肖冰冰


村上春树曾说:“当一个人穿过了暴风雨,他就不再是原来的自己”,我在2020年岁尾拥有的那次特别的经历,真正的让我体会到了奉献的滋味儿,成就了崭新的自己。值此新春佳节,我来讲给您听听,与您共同分享这份美好。

2020年12月26日和27日,我作为志愿者参与了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大连大学考点考务工作。我告诉家人因为志愿者工作要晚些回家,他们知道我一贯热衷于此,也表示理解和支持。23号做完核酸检测,25号晚上接到工作任务,我积极投入到了这项工作中。我和其他几名志愿者一起布置考场,写板书、贴标语、贴考场号,楼上楼下奔波了好几趟。26日是研考的第一天,对我来说,也是一次“大考”。早上6:45,我和另外两名志愿者到校门口迎接考生和监考老师,为考生引路,维持考生入场的秩序,提醒他们准备好身份证件和健康码。记得有个考生在快到考场时听到我的提醒得知必须要用手机出示健康码,又返回宿舍取手机,总算在开考前赶了回来。顺利进场时她对我道了句谢谢,当时的我内心涌上了无限的温暖和欣慰。在考生们每一场考试结束时,我们还要给每个考场消毒后开窗通风,然后关门窗贴封条……志愿工作不是想象那么简单,每个人的工作都不是绝对固定的,但无论被分配了什么样的任务,承担了都要认认真真负起责任。就像另一位志愿者同学所说:我们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两天下来,大家的身体都很疲惫,甚至有同学脚底磨出了水泡,但看到考生有条不紊地参加考试,看到他们顺利考完走出考场后放松的表情,听到其他志愿者们的欢声笑语,再累也觉得很有意义。

当然,这场特殊的招生考试工作顺利进行的背后,除了我们十个志愿者学生,还有很多老师的辛勤付出,还有其他在校同学的帮助。大家齐心协力,共同确保考研组织工作顺利圆满结束。感谢这次志愿活动,让我有了一次特别的体验,学会了奉献,收获了成长。

2月16日

丰盈的灵魂需要

充实的生活来安放

党委宣传部教师 于淼


我把人生的酸甜苦辣酿进酒里,也把那些闪光的时刻写进诗里,因为我知道,无可复制且有意义的日子才是生活。

——题记

当我伏案提笔写下这篇文字的时候,窗外,有热闹喧腾的鞭炮噼啪跳跃,屋内,烧沸的水蒸腾起暖烘烘的香味儿,沁人心脾……今天是大年初五,家人们聊着家常包着饺子,圆润白皙的“小元宝”憨态可掬,又似曾相识,我不禁放下手中的笔,凝视着父母眼角皱纹延伸去的脉络,深深地陷入了回忆……

2021年元旦前夕,我接到了一份特殊的宣传任务——做一期主题为“跨年的水饺”的专题推送。因为疫情的原因,许多“莲子”留在了学校,如何让留校学生过好这个元旦佳节,如何让“莲子”们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成了每个学院、每一位老师的心头所挂,于是便有了元旦当天学院老师为学生送去热气腾腾的水饺和沉甸甸的祝福这一特殊的活动。当时的我清楚地认识到,在这个辞旧迎新的时间节点上做这期专题推送具有重要意义。我依稀记得在着手编辑之前领导对我的叮嘱:“这并不是一次简简单单的送温暖活动,师生之间的深厚爱意,连大对'莲子'的牵挂之情需要细腻地去挖掘,真正把这份感动传递给每一位连大人。”

带着这份强烈的责任感,我在跨年夜的当天开始了这份工作,从素材的搜集整理到文案的创作推敲,从排版的精心设计到校对的字斟句酌,我埋头在电脑前忙碌着,听着耳畔刻钟的嘀嗒声响,却无暇抬头去看一眼时间。此刻,我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专注,仿佛那一夜我的世界只有眼前的这篇专题,随着楼上传来欢度跨年的声声祝福,我才知道12点的钟声已经敲响,2021翩然走来了。这是我唯一一次没有与家人团聚的跨年夜,也是唯一一次以工作的方式迎来了跨年,虽然疲惫,但内心却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满足与快乐。我相信以后的每一个跨年夜我都会想起这个夜晚,想起这个寂静却不孤独、平淡却不平凡、忙碌却又充实的夜晚。

转眼间,我已经来到大连大学工作三个多月了,总觉得时间过得飞快,因为在宣传部的工作岗位上每一天都无比充实,我能够在实践中不断地挑战自己,能够在每一次的宣传工作中体会到服务师生的快乐,我想丰盈的灵魂确实需要充实的生活来安放,芳华的岁月确实需要奋斗去成就。

不管是元旦还是春节,都代表着告别旧岁、万物更新,生活总归不能是碌碌无为,有热爱的事业,有向往的目标,行囊里塞上些拼劲、干劲、闯劲,总有美好会与你不期而遇。

同样的水饺,不同的意义,但是它们都很美,对吗?

2月19日

初遇体院乘风破浪

幸为莲子不负韶华

体育学院组织员 曲帅

曼妙雪花儿,渲染了夕阳;层云追逐,晚霞中嬉闹;青春的光芒,球馆中激昂;办公区沉静,积蓄新学期的力量。晚饭后,走在落日余晖的小区中,回望暮色中的高楼,仿佛看到了我午夜梦回常见的剪影——君健楼。不知不觉来到连大体院已三月有余,从银杏金黄到白雪飘飘,我好似经历了数载春秋……

初遇体院师,热情干练直。回想起来到学院的第一天,学院全体教师会议上,初次见面就感受到了体院教师的热情。轻松的氛围,热切的关怀,让初入连大的我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在纪念中国志愿军抗美援朝70周年的主题教育活动中,学院领导组织我们教师党员前往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进行集体学习,用生动的方式为我们上了一堂思政课。初次组织学习,我感到有些许紧张,但是各位老师们都积极的支持我帮助我,让我感受到了鼓舞和力量。日常工作中,领导言传身教,前辈指引教导,帮助我明确了前行的方向,更加坚定职业的理想——立德树人,正直干练,坚守原则,提升自我。

初遇体院生,阳光率性强。小区的少年们顶着冬日的冷风在踢足球,温度虽低,热情却高,让我不禁想起了12月的某一天我走过球场,看到的一张张热情洋溢的脸庞。咱们体院的学生积极、率真又有着极强的专业本领,真的是非常优秀了。在学院第十届排球基本功技能大赛上,体院学子展现了他们专业的能力,我看到了他们拼搏的态度、阳光的力量、青春的活力。在学生支部党员发展大会后,我与学院新发展为预备党员的同学进行谈话,与他们的交流过程中,让我更加深入的了解到体院学生的专业背景和思想动态。记得那天,孩子们的眼里盛满了光亮,水盈盈的,纯洁又执着,我忽然在心里默默感叹——今天吾辈是脊梁,明日你们必更强!我与他们一起探讨今后开展组织生活的方式方法,成长的不仅是他们,还有我呢。

白雪映君健,诗酒趁年华。初遇体院,让我不断了解崇德、尚志、健体、康心的精神;幸为“莲子”,使我深入体会文明、自强、求是、创新的信念。乘风破浪不断提升,立德树人不负韶华。春节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新年快乐,待聚君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