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我校举行“大讨论”交流会    2020/12/11      · 我校召开“对标一流,改革创新,狠抓落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全面提升大讨论”总结大会    2020/12/05      · 我校成功承办第一届海上一带一路灾害防御高端学术论坛    2020/11/30      · “大讨论”深入开展    2020/11/28      · 我校“大讨论”持续升温    2020/11/26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连大日记
当前位置: 首页>>连大文化>>连大日记>>正文
连大日记第106期
2020-12-07 09:04 党委宣传部 

11月30日

你须寻得你所爱,并为之守望

日本语言文化学院16届毕业生 王琛

前段时间,我在上海,作为记者担任了世界顶尖科学家大会的报道工作。其中有一个分论坛是专门给青少年科学家开设的,十几二十岁的青葱年纪,这些年轻的最强大脑已经在和顶尖院士们探讨脑科学、人工智能等等我听不懂的高深课题了。

和其中几位聊天,我发现了他们有很多共同点,比如都有着非常清晰的目标以及强大的自驱力和自律能力,这让他们的琐碎日常没有被游戏和网络视频填满,而是用来完成更重要的事情。与此同时,他们关注着自己热爱的领域,明白未来选择这条路面对的艰难,并非依靠想象支撑意志。

当我成为学姐以后,每当面对后辈们关于未来选择的询问,我首先给出的回答往往是那是一条怎样的路,而不是急着告诉他们如何走上那条路。因为你必须明白自己的目标,以及这个目标是否合适自己,才能长远地坚持下去。

拿读研来说,这并不是逃离现实的有效路径,它是一条比本科阶段更加难走的路。你需要对学术有热情,或者有天赋,在你要深造的专业领域思考、有表达的欲望,这些要足够支撑你完成若干数千字的课程论文和一篇超过3万字的毕业论文。

今年夏天在上外的硕士毕业照

如果只是为了混个学历,考研和读研的过程只会加重你的痛苦。

而如果你已经有了明确的读研方向,并对未来的学术生活跃跃欲试,恭喜你,至少在心态上,你成功了一半。热爱是最好的自驱力,艰难二字在它面前不堪一击。

而关于备战考研,术业有专攻。我能给出的经验就是,尽早明确自己需要复习什么科目,可以在社交媒体上搜索、联系目标院校同专业的研一前辈,他们刚刚进入学校,对于本专业的考研过程和需要的复习资料尚且记忆犹新,他们可以为你提供最准确的信息,避免打没有方向的仗。

剩下的,就是克服惰性和稳定心态,制定严格的计划,完成好所有需要掌握的知识点积累,以应对研究生的两场考试(初试和面试)。

回想我当年在备考时,常常会阶段性自我怀疑,几度抱着备考资料在图书馆一整个下午也没有看进去一个字。

当初考研时的笔记

这是正常的,要允许它发生,你已经经过犹疑和比对后选择了这条路,就相信这是最正确的路。如果状态不好就干脆放松去做别的,打一场球或者去看一部电影,调整好状态再回到书桌前。你甚至可以打电话给你最信任的人大哭一场,压力需要宣泄,这没什么丢人的。我自己都不知道在考研的时候哭过几场了。

时至今日,当我在从事着自己喜欢的工作时,常常会感激自己在三年前选择了读研,不夸张地说,这个选择某种程度上改变了我的人生。考研、读研都是极度考验专业能力和心理素质的事,我曾经因此而痛苦万分。但结果是,走过这些难熬的日子,我成长为了自己希望成为的人。

每个人的人生都不一样,你不必成为我开头提到的精英,也不一定要选择我走过的路,你须寻得你所爱,并为之无悔守望。过程或有艰难,不必害怕,漫漫人生路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怪兽要打。

12月1日

以工程认证为引领,立足本职岗位,

建设一流专业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 王惠国

在每个连大人的参与下,“对标一流,改革创新,狠抓落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全面提升大讨论”在大连大学的每个角落都积极开展着。有幸作为其中一员,我目睹了连大人的新风貌,体会到了与时俱进的连大精神,借着“连大日记”这一平台,我也想谈谈自己的想法。

前段时间,我院邀请李志义教授作题为《树立OBE理念•建设一流专业》的报告。在这次报告中李教授充分分析了目前我院工程教育体系存在的问题,指出我院工程教育体系的总体结构框架、目标定位、发展规划等都存在一定问题。我们有幸和李教授近距离讨论了什么是成果导向教育、如何做成果导向教育及如何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成果导向教育的教学实施方法。李教授对如何制定培养方案、如何编写教学大纲及如何改革课堂教学等方面都给出了明确可操作的指导意见。在这次报告会上我们学院的每个老师都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我们专业的老师在报告会后开展了“按照OBE理念修订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的大讨论,讨论过程中大家各抒己见,将落实“本科专业类教学国家质量标准”,面向经济社会需求定位培养目标,分解毕业要求,精细化、显性化和可度量“教”与“学”能力培养要素,形成了基于OBE理念的新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初稿。

在学习和领悟“OBE理念”的同时,我们意识到自身的不足和局限性,大家都有了“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危机意识。通过大讨论大家统一了认识,增强了凝聚力,一致认为下一步工作重点应该集中在“推进一流专业建设”上,今后各项工作都要围绕“建设一流专业”来展开,积极务实推进各项工作的进程,不断进行阶段性经验总结,并指导下一步的工作。

诚然,“建设一流专业”绝非一日之功。“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们每个人都坚信只有通过“一流专业”建设才能实现高等教育强国的崛起,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每个人都要立足本职岗位,热爱本职岗位、加强业务学习、勇于承担责任、提高创新意识,为把制药工程专业建设成为一流专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12月2日

收获始于耕耘

医学院教师 韩立赤

如果你问我:“耕耘累吗?”我会直白地告诉你:“累!”

但你要是问我:“收获快乐吗?”我也会发自肺腑地说:“非常快乐!”

今年的国庆节,因为疫情原因取消了以往的长假,本来心中郁郁,但没想到一份特别的礼物悄然而至——我们收到了第一届辽宁省医学院校本科口腔医学技能大赛决赛的通知。选人组队、购买耗材、安排培训,时间真是太紧张。 4个专题7个项目,参赛选手需要全面准备,可是这一届学生所有相关的临床技能实验课都因为疫情耽误了,作为负责培训的教师真是“亚历山大”。因为省内所有口腔本科专业都会参赛,我不敢奢望太好的成绩,只能做好培训,督促学生更好地训练。所谓耕耘不问收获!

时间过得很快。从第一次分解考点、培训、再培训、再分解评分细则,一次次“再”之后,时间来到了决赛前一天。

冬天的锦州有点冷。吃完午饭和同学们一起到了比赛场地熟悉环境,到了口腔解剖生理学操作场地,黑板上赫赫然写着“下颌第一磨牙”的数据。作为一直和同学们并肩作战、培训牙体解剖雕刻的老师,我很敏感地说“不会是要雕下颌牙吧?”

同学们也抬头看了一下黑板,也不很情愿地说:“好像真的要雕下颌牙呢?”

几个皱着眉头的小脸看着我:“这不是真的吧?”

“老师!我们可能压错题了!我们觉得是上颌磨牙,因为它难雕!我们这一周一直在练上颌第一磨牙!昨天我们每个人都雕了五颗上颌牙!”

“下颌牙雕的没有上颌牙好,这可怎么办!”

我长吸一口气,跟同行的郑燕老师说:“赶快回住处,必须强化下颌牙,多练几颗是几颗!”

开完赛前会时间已经到了晚上9点。学生们开始雕牙,我再一次细化四个专项视频,查看总结比赛时学生出现的问题。姜玥彤赛前一天橡皮障还总是碎皮,我告诉她,实在不行就打在最大的孔上,你只要稳住就行。姜玥彤最终真的就稳住了,获得了个人全能三等奖。孙奇提出缝合模型与我们培训的不一致,我对大家说外科考核的就是边距和间距,只要我们发挥训练的水平就没有问题。将我们可能遇到的问题都理清,时间已经到了晚上11点。我开始逐一修改和指点大家雕牙,只能信奉那句:临阵磨枪不快也光!大家一次次坚持不懈的练习,虽然都有着时间不能拉长的无力感,但大家都没有放弃。凌晨1点了,每人还有一个蜡块没有完成,想着明天还有繁重的比赛任务,最后只嘱咐了一句:一定要把左右侧再加深一下!她们竟都加练到了凌晨2点。最终口腔解剖生理学雕牙个人单项中孙奇和魏志分别斩获一等奖和二等奖。

我始终心怀庆幸。庆幸的是同学们不放弃的练习,哪怕双手已被割伤;庆幸的是在接到通知那一刻我们就开始了雕牙培训,哪怕时间不足困难重重;庆幸的是口腔解剖生理学从实验课就开始的手把手指导,哪怕牺牲了许多个人休息时间。

我庆幸,庆幸老师和同学都深知耕耘才能有收获!收获的果实是甜的!

12月3日

与你相识,荣幸至极

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 林玉如

青春,是三月争奇斗艳的花朵,是七月缤纷的太阳雨,是十月灼人的红叶,是喷雾的旭日,是竞发的百舸,是搏击长空的雄鹰。而我青春绽放光芒的地方,是我们大连大学狂练俱乐部。它成立于2009年,是大连大学的四星级社团,以李阳疯狂英语为基础,主讲英语口语的美式发音,以“将狂练口语突破法惠及每一位连大学子”的理念,不断为同学们服务。十一年的风风雨雨,十一个春秋日月,4000多场的清醒晨读与狂练之夜,20多次的口语集训营,我们始终秉承着“Practice makes perfect”的信念砥砺前行。

今年11月27日是大连大学狂练俱乐部十一岁的生日,我们一起相约博学209,在这里为狂练庆生。当开场视频播放,我也陷入了一场回忆。回想自己大一的时候,怀揣着自己的梦想踏入了大连大学,想在这里学到更多的知识和本领,因为自己对英语的热爱,社团嘉年华时,一眼就认定了狂练俱乐部,也很荣幸,成功地加入了狂练俱乐部市场部。在这里我不仅学到了知识,更是感到了家一般的温暖,学长学姐会在不同的节日准备小礼物,带着我们一起出去玩。大一的一年里,在狂练我也学会了很多之前根本不敢接触的事物,比如英语配音,主持比赛,制作问卷等等,同时那一年的海边烧烤、徒步大会这些有趣的事也令我终生难忘。

就这样,我发现我对这个社团的爱远远地超过了我的预期,所以大二我决定继续留在狂练俱乐部,最终我也如愿以偿的成为了狂练俱乐部市场部的部长。成为部长之后,明显地感觉到了压力,又接触了更多新的事物。无疑,这一年的我是更加有幸福感和成就感的,看着大一的小干事们,就好像看到了大一的自己,迷茫但却自信。大二下学期,由于疫情的原因,狂练的很多活动都没有办法开展,但这并不影响我对狂练的感情,因为我知道是这个社团为我的大学生活增添一笔又一笔色彩,是这个大家庭让我孤身在外时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现在真的很荣幸能成为狂练第十一届的负责人之一,在狂练诞生的第十一个年头,希望狂练能扬帆起航,再创佳绩。最后在狂练人的庄严宣誓中,这次周年庆也圆满结束了。在结束的那一刻,我眼里充满了泪水,想起这三年的时光,我很感谢当初那个坚决选择狂练的自己。

只有启程,才会到达理想和目的地;只有拼搏,才会获得辉煌的成功;只有播种才会有收获。我相信大连大学狂练俱乐部一定会越来越好,与你相遇,荣幸至极!

12月4日

游辩春秋,你我同行

旅游学院2019级 张卓研

冬季的来临让万物逐渐褪去了活力,校园里每一条路上都铺满了干枯的黄叶,触目所及,一片清冷。但是无法被这清冷掩住的,是连大学子们对生活的热情,是大家为了变得更加优秀而积极的、阳光的奔忙。

作为大二学生的我,第一学期由于疫情的影响过得索然无味,许多让大家期待很久的活动都没有举办。然而幸运的是,让我最期待、最想参与的活动——辩论队的新生赛,得以如期举行。作为学院辩论队的负责人,我很希望和大家一 起将新生赛办的精彩一些,但是现实永远都要比理想骨感。由于疫情原因,比赛的筹备工作与以往相比困难了许多,但即便是如此,大家都还是很积极热情的准备比赛。队内的成员们认真细心的给对接班级的新生做赛前培训,新生也都很认真的对待着每一场院内的辩论赛,即使大家都有自己的课业,也有其他扰乱心绪的事,但每一场比赛大家都尽力做到了最好。院内的新生赛就这样在大家的热情下推进着,虽赛程中磕磕绊绊,出现过不少的问题,队内的成员们也有过小摩擦,但好在所有问题最后都及时的被消化掉了。从温度舒适的十月过渡到了清冷的十一月,经过三场积分赛后大家终于迎来了激动人心的决赛。

十一月,是万物萧瑟的时节,但这份冷寂却不会让大家心中的热情有丝毫削减。决赛前队内成员为了给新生决赛创造更好的空间,大家决定向学校申请更好的教室,并且努力将各项流程完善,将我们当时在大一所期待的美好都补给刚刚燃起对辩论的热情的新生们,我们希望他们可以将这份热情一直延续下去,希望他们保持着对辩论的初心成为自己理想中的那个人。

在一阵忙碌的准备工作之后终于到了决赛的日子。身为队内负责人,我需要在比赛之前将准备工作进一步完善,但即使我一遍又一遍的检查还是出了纰漏,决赛之前,预备教室的多媒体打不开、座位表安排的不够合理、对嘉宾的迎接也不是很到位……本来以为经过长时间准备的比赛会开展的十分顺利,但是没有想到最后大家在备场的时候依旧手忙脚乱,比赛由于各种小问题延后了十五分钟。值得庆幸的是,大家沉着冷静积极面对,完美解决了场上出现的小问题,整个新生赛最终圆满结束。

因为我们拥有决定自己未来的能力,因此我们能克服一切困难,一路向前。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