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2022/05/05      · 综合新闻    2022/05/02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    2022/04/29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专题学习会    2022/04/27      · 综合新闻    2022/04/25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连大日记
当前位置: 首页>>连大文化>>连大日记>>正文
连大日记第93期
2020-09-07 13:59 党委宣传部 

8月31日

专创融合教育,全心全意育人

——全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有感

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 李英

今天是新学年正式上课第一天,想来也是百感交集。2020年,所有人都经历了始料未及的种种困难,年初离开校园时寒冷萧瑟,如今归来时正沐金秋暖阳。我们错过了校园这一年的春夏,定会倍加珍惜将要到来的秋冬。即使上半年大部分时间是居家办公,但依然是忙碌且收获颇丰的。

第十二届“创新创业”全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总决赛暨创新创业与虚拟仿真教学协同发展研讨会在8月16日圆满落幕,我们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我们的“八月八”团队获得国赛一等奖,我也有幸受全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组委会委托代表第一个成功组织线上省赛的辽宁省赛做经验分享。这也算是半年来疫情阴霾笼罩下收获的欣喜吧!

回顾半年多的历程,从承办比赛、组织比赛到最终获奖,克服了诸多困难,有辛苦、有汗水、有收获、更有感恩。2020年辽宁省教育厅新增创新创业平台和竞赛项目,管理决策模拟大赛获批省级赛事并由我校承办。按照原计划,省赛在4月份线下进行,但疫情改变了比赛节奏。考虑到大赛依托的商道平台本身是虚拟仿真教学系统,配合腾讯会议等平台可以支持线上比赛,综合研判后,我们果断决定把比赛改成线上如期进行。管理决策模拟辽宁省赛是省创新创业平台上第一个线上成功举办的赛事,也是管理决策模拟大赛全国第一个线上成功举办的省赛比赛。我们之所以能够成功承办辽宁省赛得益于互联网经济下商业模式的双要素:一是网络协同。在辽宁省赛的组织中,外部是我校和省创新创业平台、省内近30所高校、全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组委会以及商道平台的协同;内部是学校、创新创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工作室学生的网络协同。一个赛事的成功举办,凝聚了无数人的智慧和网络协同。二是数据智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由商道平台提供课赛创融合的真实育人场景,参赛学生平台上体验商战和商道,进行战略制定、市场分析、数据营销、数字运营以及投融资等,为培养学生数据决策和运营能力、创新创业能力提供了有效的真实场景。参赛同学从校赛、省赛、大区赛、半决赛到总决赛的层层挑战中不断修炼,智商、情商、财商、逆商、美商都得到全面提升,商道平台为对学生进行“全人”培养提供了高效智能的真实场景。另外辽宁省创新创业平台为省内高校协同创新人才培养、承办和组织创新创业竞赛提供了数据智能平台。

赛事成功举办来自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经济管理专业建设教指委和大赛组委会的信任和支持,来自我校创新创业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的共同努力,每一份成绩的背后都有无数人默默奉献与辛苦付出,希望管理决策模拟大赛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明年有更多高校加入辽宁省赛。愿专业与创新创业融合教育为更多连大学子的成长助力,以学生为中心,全心全意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我们一直在努力。

9月1日

连大,我们回来了

人文学部2019级研究生 陈镜如

时隔九个月,大连终于挺过了反复的疫情,莲子们也如愿迎来了与连大的重逢。此次开学想必承载了莘莘学子最殷切的期望,但同时也因为隔离、防护、封闭、天气等原因,让大家在返校的旅程上心事重重。

“巴威”的预警让东北地区人心惶惶,全市也立即响应停课停工的政策,可无奈开学的通知早已发出,偏偏正赶在莲子们返校期临近的时候。多地狂风骤雨大作,不少远路程的同学不免在机场、车站反复改签,焦急等候着返连的车次。但是,再多的乌龙事件都将在莲子们踏入校园的一刻消失殆尽。学校温馨周到的接待设置真正让莲子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不要担心,只要你到达学校,无论几点都有人在校门口接待,注意安全!”这是26日暴雨持续了一整天后,田佳兴老师在微信群发出的通知。因避免接触,家长只能停留在校门口目送孩子进校。考虑到返校行李多,莲子们周转辛苦,学校贴心地安排了大客车反复运送,照顾了每一位学子的需要。无论是现在还是毕业季,是网课还是面对面,老师们辛苦劳累的身影总是一成不变的。

 

天佑大连,台风并未登录,27日艳阳高照。终于,我们即将告别网课,能和老师重新面对面进行交流、学习,又可以到图书馆安静的进行自己的课业研究了。说实话,笔者在家线上学习的几个月的效果远远不能与在学校时相提并论,对自己的要求都因为态度的松懈而放松了许多,假前给自己开列的书单还没有全部完成,即将步入研二,课业轻松了许多,也意味着个人的可支配时间增加了,希望莲子们都能把握住在校的每一刻,梳理安排好自己的科研任务。

雨过天晴,也许正是预示在封闭管理的日子里,莲子们能够在校园积累知识,丰富自身。连大,我们回来了,期待这学期一起走向更好的明天!

9月2日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人文学部中文2019级 张锴渤

当我置身数千里之外的陇东南时,我未曾想过如此美丽动人的滨城会突然爆发意料之外的疫情。虽身处异地,但我对连大,对大连的忧虑、关切、祝福与日俱增。一方面,我们都迫切地想回归正常的校园生活,同时,虽然只在大连学习生活半年有余,但我已然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每一朵浪花激荡起的情愫都让我和这座城市心心相惜,每一片腾起的云雾都萦绕在我心畔。归心似箭的我每天都在马不停蹄地刷着大连抗疫的新闻,从排查病例行程,到封闭管理社区,再到一锤定音的全民核酸检测。这些或忧或喜的消息都牵挂着我的心。但每每想到大连人民齐心协力共同战疫,全市上下勠力同心自筑防线,我都会宽心着为大连喝彩。

当疫情平复乃至销声匿迹时,学校及时地发布了返校时间表,并根据不同风险地区,不同情况为同学们定制好返校计划时,我内心喜忧参半。一方面,终于能够回归正常学校学习生活让人振奋。但另一方面,归途中的防疫压力,秋冬疫情复发的风险让我倍感焦虑。而学校将如何应对这些现实问题也成为我心头之谜。抱着这种想法,我踏上了归途的航班。

让我出乎意料的是,学校在现有条件下迅速做出反应,当我踏入校门时,便立即有值班人员询问情况,不厌其烦地向同学们收集返程码并指导返校议程,有序指引我们测量体温,签到报到。同时,我还听闻其他同学提及学校贴心地为行李多的同学安排了额外的工作人员。针对同学逐步返校的情况,学校也安排一线党员驻留食堂保证师生用餐情况,并及时让超市补充物资以保障我们的需求,助力我们在封闭隔离校区内能正常生活学习。在针对新生返校情况时,学校也考虑周到。一方面安排车辆在大连各大交通枢纽接送新生,另一方面也动员了广大师生为新生答疑解惑,让新生在离家甚远的大黑山脚下也能倍感温暖与安全。

对于学校为我们考虑付出的一切,我倍感慰藉而幸运。能在这样一所充满人文关怀的院校学习生活不失为人生幸事。为何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可能正是因为有这么一群可爱的人,有这么一所可爱的学校在默默支持着我们。尤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却又处处洋溢温情,让人心安。

9月3日

今年的八月,无比珍贵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研究生 徐亚旭

期待了很久的返校,终于在八月盼来了消息。许是好事多磨,在出发前一天,由于天气原因被迫取消航班。自此,那颗激动不安的心始终难以平静。内心是无法用语言形容的,喜悦、紧张、担忧……五味杂陈。

8月28日,这是令我难忘的一天,我终于踏上了回连大的路。从收到返校通知起就做好了充足准备,返校途中,心里清晰记得学校的提醒,一直小心翼翼。窗外的天经过风雨的洗礼后变得更加阳光明媚,就像我激动的心一样。严冬别离,初秋再遇,抵达大连后,当我看到拥挤的人群,当我听到机场里那熟悉的声音:“大连大学的同学有没有?随时发车随时走”,我意识到,我与连大分别,已八月有余。快要到达学校门口时,我不禁想起了第一次来学校报道的时候,和那时真的好像,我不安的心瞬间平静了,因为我知道我有老师们。每一次的等待都是值得的,翘首以盼的老师们和志愿者们,在校门口用真诚的心迎接我们回家。因为处于疫情特殊时期,抵达校园后,我们要依次排队,经过严格的健康码查验和身份信息核对以及体温检测正常后方可入校。一张张热情的面庞,一声声熟悉的问候,一项项仔细的安全检查,打破了沉谧许久的校园。绿树成荫,微风拂面,来到宿舍楼下,找到自己心心念念的“温馨小窝”,宿舍阿姨的声音也还是那么的亲切温柔。

八月的风,已经不那么轻柔,但今年的八月对我而言,却是无比珍贵。谢谢辛苦的医护人员,谢谢温暖的老师们,连大,我回来啦!

9月4日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信息工程学院2019级 支松艳

一别数月,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连大的开学显得姗姗来迟。一则开学的通知唤醒了我八个月的“假期”神经。预期的慌乱,担忧都没有出现,反而满心的迫切与兴奋才是我最直观的感受。

余光中先生的《乡愁》里有句话说:“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我与连大又何尝不是这样。虽不是故乡,一年的大学时光也让我生出来思乡情。我想念我的朋友,我的宿舍,学校的各科老师,学校里流浪的猫,就连那一草一木我都是思念的。

从接到通知那天开始,辅导员开会,班干部收集信息,确保每个人的身体健康,认真与负责的态度让我的心里暖洋洋的。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来的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由于台风的原因很多同学的航班都延迟了,我有幸赶在台风之前来到大连。但飞机遇到暴风雨不断颠簸,下飞机后持续的大雨也使出租车行驶困难。好事多磨,古人的话总是有没法反驳的道理!大连的天气很给力,来学校后的两天都是晴空万里,像是连大迎接我们而展露出的笑容。

抵达学校之后,有很多的老师和志愿者在门口迎接我们。虽然都带着口罩,但弯弯的眼角眉梢下藏着他们口罩下挡不住的热情。老师们急忙帮我搬行李,志愿者告诉我要出示的二维码,进行登记、消毒、测温等一系列严格的防控措施。一路颠簸辗转之后,我终于来到了连大的校园,一辆蓝色的校车缓缓驶来。我和报道的同学们坐在上面再次审视校园,心里有种莫名的甜蜜与幸福。

与寝室的同学见面时是那样的令人激动,是那样的开心。时隔八个月,感觉还是那么熟悉,那么自然那么亲切。起初我们有些担心寝室的卫生,令人惊讶的是连灰尘都没有。原来是我们的辅导员帮我们打扫干净了。晒被子,洗衣服,擦桌子,大家都忙活了起来,欢声笑语重燃了508。

当我在图书馆敲下这段文字的时候,我已经回归了平静,就像是从一个家到另外一个家,除去新鲜感之后就是温暖了。我想说:连大久违了,我回来了!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祝我们艰难险阻之后会有一片光明灿烂的未来。抓住机会,迎难而上,利用好在学校的每一分钟,去创造属于我们更好的明天。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