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综合新闻    2022/05/07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2022/05/05      · 综合新闻    2022/05/02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    2022/04/29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专题学习会    2022/04/27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连大日记
当前位置: 首页>>连大文化>>连大日记>>正文
连大日记第97期
2020-10-06 14:16 党委宣传部 

9月28日

在每一个当下描绘连大的意义

实验中心主任 郭辉

时间真是过得太快,转眼间“连大日记”已经创刊两周年了。“连大日记”真实地记录了学校两年来发展的点点滴滴,是属于连大师生自己的故事和奋斗历程。

现在回想编辑约稿写第一篇“连大日记”时的心情,是既有点小确幸又揣着一点忐忑,因为在这样的一天当中,怎样的选取、浓缩精华,才能将连大人的精神风采和自身的工作状态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呢?有时候觉得好像校园生活每一天都普通而充实,没有太多惊天动地的事情,有时候又觉得有许多比较出彩和值得书写的事情,那么究竟写什么更有代表性呢?

后来我选择了相信自己的潜意识和直觉,就是当下心情很想抒发哪件人与事,这个当下对我来说就是有意义的!而我们是连大这个群体当中的一部分,每一个连大人的“意义”组合构成了连大的发展和内涵,每一个个人小故事组成了连大这个大故事的精彩,特别是这个不平凡的2020年——

就像疫情刚爆发的时候,我们两所附属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在第一时间勇敢逆行,那时候我为他们加油和送行;等他们归来时,又站在街头挥舞着国旗迎接凯旋,那一刻的热泪与激动是那样的朴实和自豪;

就像在战疫期间,我在师生的朋友圈看到大家为武汉加油,为祖国呐喊,为祖国捐款捐物……那一刻深刻体会到民族的团结与力量;

就像当我看到一枚枚云毕业照的笑脸时,尤其是我熟悉的带过的学生,那一刻我会有从此天涯两相隔的不舍、小心酸与感动;

就像我转发的我们学校老师为毕业生辛苦打包被央视等多家媒体报道的时候,那一刻我感到无比的骄傲;

就像暑假期间,我几次因为工作缘故来到学校,看到后勤的师傅们烈日下在维修、除草,偌大的寂静校园内,那一刻的感动让我举起手机拍下他们劳动的背影;

就像我们在暑假期间拼尽全力完成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开发与申报工作时,团队成员常常忙到深夜,辛苦不言而喻,但是当我8月24日早晨在项目组群里说“大家看看没有问题今天就上交”,那一刻对我来说是履行职责、勇于担当后的坦然;

就像为了迎接来之不易的开学季,以崭新面貌迎接师生,实验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冒着酷暑全力以赴调试设备、清扫卫生、全面消杀,那一刻我们是如此地用心和期待;

就像开学后在那流光溢彩的人工湖边的同传基地教室里,《创新工程实践》第一节课上看到孩子们聚精会神的听课和互动,那一刻满是久别重逢后的喜悦和兴奋;

就像看着创新创业学院的老师们半年多来在云端一遍一遍精心辅导“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项目,反复修改完善,同学们上百次的路演练习,最终获得“连续两年创省赛金奖总数第一、连续四年创省赛获奖总数第一”佳绩,人民网等多家媒体报道,那一刻满是欣慰与感动;

就像忙碌一上午,在宽敞明亮雅致的餐厅,惬意地品味食堂工作人员精心准备的丰富午餐时,那一刻的温暖与满足;

就像现在我正在如约敲打这篇“连大日记”两周年纪念专稿,种种心情的起伏、交织、澎湃与平静;

……

是的,“那一刻”,记录了我很多百感交集的心情,它们都在我的职业生涯中烙下了深深的印记,它们都是我“连大日记”的素材,它们都见证了连大的发展,它们都汇成了连大生生不息的故事。

这些每一刻的“当下”,都富有某些特别的意义。当我们能够安心地去承担这个“当下”的时候,它就是我们展现的意义。每个人都承担起责任,承担起自己角色与身份,在这责任身份当中不断的去切换,不断地去履行,不断地去诠释,不断地去升华!在书写“连大日记”的同时,我们也在书写自己的人生故事,故事的延展就是连大这部发展画卷在延伸。

愿这个故事更加的隽永醇厚,愿这个故事更加的波澜壮阔,愿这个故事更加的激励人心,愿这个故事都将成为我们在连大这段人生当中的美好回忆——连大好,风景旧曾谙。春来百花竞绚烂,秋来莲子读书忙。能不赞连大?

9月29日

一次历练 一次成长


教育学院2020级 王汝佳

结束了高考后的假期,带着对大学的向往和好奇踏上了征程。走在校道上,幽绿的环境,清新的空气,有说不出的自由。

众所周知,进入大学要闯过的第一关就是军训。儿时的军训,仅仅是一种游戏;少年时的军训,是一种锻炼;而大学的军训却截然不同,它让我体会到了军队生活的苦与乐,让我明白了许多人生哲理。

在短短的三天军训时光里,我们学了站军姿、齐步走和正步走。学正步的时候特别累,既辛苦又乏味,我们得把脚抬起,离地25厘米,教官一排一排的检查,检查需要很长时间,我抬着脚,累得时不时失去平衡,不一会儿,就满头大汗。00后的我没吃过太多苦,也没受过很多累,军训让我走出了舒适圈,让我变得更坚强更勇敢更自律。还记得下午即将结束训练时教官略带凶狠地对同学说:“晚上训练要多穿点衣服,这种天气感冒了怎么办!”不经意间的对话就感受到教官对我们的关心,军训是严格的,枯燥的,但在辛苦的同时却也充满了欢笑与感动。

在军训的休息期间,教官给我们讲了他在军队的训练日常,我才发现我们的训练与他们的相比只是小巫见大巫,教官们将青春献给了祖国,保卫着我们的国家,他们的伟大令我发自内心的敬佩。

到了晚上,我们围成一个大圈坐在地上,同学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展示自己的才艺,把晚上的活动组织得十分精彩,我也交到了一些朋友,发现了同样热爱说唱的人,晚上组织的交流活动让我卸下了一天的紧张与疲惫,我的身心放松了很多,压力也减轻了很多,在结束晚会之后学姐告诉我们钟楼有说唱协会的表演,我立刻飞奔过去观看了他们的演出,看完内心不由得发出感叹:大连大学学子的爱好真是广而精啊!

军训还在继续着,虽然很累,但也很轻松,这句话一点也不矛盾。我相信,军训后的我们一定会踏着稳定的步伐、带着自信的笑容迈向美好的明天。

9月30日

这里的故事

附属中山医院急诊科 李晓星

今年的中秋节遇上国庆节,家与国在同一天团聚圆满,一如往日的美满祥和终在这奋斗坚持的路途上与我们不期而遇。回首这个不平凡的庚子鼠年,有惊心动魄、生离死别,更有舍身奉献、大爱无疆。此刻,医院里秩序井然,一切都回到了原有的样子,不禁让我回忆起数月前这里的景象……

夜晚7点,不吵不躁,不堵车,病毒把热闹藏了起来,整个世界都被束缚在口罩之中,笨重地喘着粗气。城市里没有了往日熙熙攘攘的人群,空旷的街道偶尔回响着疾驰而过的汽车轰鸣。一墙之隔的急诊大厅里却恍若隔世,从走廊这一头望过去,灯火通明,人头攒动,医生护士穿行其中,口中念念有词,脚下虎虎生风。走廊两边塞满了人和物,这里比以往更加忙碌,监护仪的报警音也比以往更加急促。

急诊分诊台,流调护士严严实实全副武装,把自己塞进密不透风的护具里,阻止企图擅自闯入急诊的每一个人,大声喊着本子上的问题,核实身份证和医保卡上的蛛丝马迹,密密麻麻的记录下来。“你最近14天有去过北京、广东、新疆等地区吗?”“你最近14天有发烧、腹泻、咳嗽等症状吗?“你最近14天……”

急诊大厅,穿着防护服的组长和抢救护士艰难地穿行在抢救车、轮椅、病床之间,歪扭身子输液处置,不协调地蹲下、转身,臃肿地摇头晃脑,所有精雕细刻过的护理操作动作却都因这一身厚重的衣服而显得如此笨重和不自然。“A1王某,肾上腺素1mg静推,复查血气。”“C2张某,流调阴性,没有旅居史,建个静脉通路,准备输液。”“孙某家属签字同意,通知ICU备床,准备送ICU”……汗流浃背的他们,还要气运丹田,大声讲话,努力穿透这一身余赘,把一字一句的解释和安慰真切地送到患者耳边。

从清洁区,半污染区到污染区,笔直的走廊里掩着无数道门,需要走出平时两倍的空间和时间。透明的消毒液被掌心狠狠按下,雾一样的喷洒出去,落在炽热的胶皮手套上。长明灯映着纷乱杂沓的脚步声,像一支不曾排练的曲子,反反复复一夜又一夜的仓促流逝。

我努力枚举所有热切滚烫的词汇,去形容这被无限拉长放大的极不平凡的日子。我也极度渴望用一些感人的例子来诉说身边急诊人的辛酸苦辣,可是当我深情地回头望去,那里的故事我来不及分拣,亲情、爱情、友情、尘世间的万种风情便潮水般的向我涌来。那些精疲力竭的凡胎肉体,瘫软地依靠着门或墙,汗水和眼泪交织一起滴落在地,形成模糊黏稠的一大片,热腾腾的冒着热气。

九月的大连,重新按下播放键,地铁里的人多到挤不上这一班,烧烤摊又支起了滚热的炉子,烟火香气就自由地飘香远方,晚高峰电台主持急切地播报拥堵的交通,我坐在车里,欣赏这飞虹流绿的美丽世界,这是我深爱着的大连。

今夜,满月高悬,万家灯火,你我他,万千华夏儿女喜上眉梢,共唱一曲“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10月1日

他乡——明月夜

科摩罗大学孔子学院教师 李珂玮

2020年下半年,万里之外的祖国因为制度优越、措施得力,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而在非洲,疫情仍然扑朔迷离,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不得不面对种种困难。我自2019年9月被学校委任为孔子学院中方临时负责人,一年多来,特殊的身份遇上特殊的时期,有太多的无奈,太多的艰辛,也许正是心中怀有不辜负组织信任的责任感,以及对汉语国际教育事业的使命感让我披荆斩棘,在逆境中开拓前行。

国庆、中秋前夕,久病的父亲去了“他乡”,我却买不到一张回国的机票为他送行,从此我与父亲阴阳两隔,一别一世。双节来临,作为中华文化的使者,孔子学院有责任在这个重要的时节发出自己的声音。于是我压抑住内心的悲伤与永远无法弥补的遗憾,冷静思考如何在特殊时期采用特殊方式完成孔子学院的文化使命。经与科摩罗国家电视台协商,我们决定以录播晚会的形式向科摩罗人民展示中华文化,促进中科友谊。

9月28日晚,科摩罗大学孔子学院在中国援建体育场进行了《迎中秋•庆国庆》文艺演出。鉴于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中,本次晚会采用录播方式进行,不邀请现场观众。科摩罗国家电视台对晚会全程录制并播放,Facebook同步全球直播。中国驻科摩罗大使何彦军先生亲临现场致辞,并在晚会结束后接受科摩罗国家电视台记者采访。科摩罗青体部部长、体育场负责人及科摩罗大学相关领导莅临现场,大连大学副校长李玉光教授代表学校发来了祝福视频。晚会由孔子学院师生、中地集团等中资机构华人代表参与演出。本次晚会得到了中地集团、上海建工、中国驻科摩罗抗疟组、医疗队等中资机构及华人华侨的大力支持和协助。我想和祖国的朋友们一起分享晚会的精彩瞬间。


中国驻科摩罗大使何彦军先生莅临晚会现场并致辞,向孔院师生、在科华人华侨致以节日问候,盛赞中科是同甘共苦的真正朋友。


副校长李玉光送来大连大学的祝福。

本次活动有效避免了人员聚集的疫情风险,同时极大地提高中华文化的传播力,是孔子学院在文化传播方面一次有益尝试。中国驻科摩罗大使馆官网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肯定了孔子学院在疫情期间积极开拓创新,克服困难开展文化活动,促进中科两国文化交流,传播中科民间友谊。

今晚,科摩罗国家电视台如期播放本台晚会。我们在遥远的科摩罗时刻感受着来自祖国母亲的关心与祝福,在此与家乡的亲人们分享晚会盛况,共祝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10月2日

一封家书

建筑工程学院2020级 何雨萧

亲爱的妈妈:

你知道吗?其实我刚离开家时有点难过,可能是这些年和你们的关系愈发变好,互相理解,所以感觉好舍不得,我甚至想我真是长大了,以前离开你们去读高中都是果断、快乐地离开,可如今竟是这般犹豫,但是好像本性使然,最后一天我突然想通了,人生总要向前走,就像你说的一样,不管我在哪,不管有多远,我永远是你们的女儿,瞬间觉得离开并不是什么伤心事,它是我们新生活的开始,终于告别了那个儿时互不理解、中学时代互相磨合的“相爱相杀”的岁月。这一步,我感到踏得好轻松。

入校后,我很喜欢这里的校园环境,还有可亲可爱的老师和同学们。我意外地发觉自己的适应能力竟如此强,原来真的在无依无靠的时候可以硬着头皮忍受很多以前不习惯的东西,也意外地发觉自己并没有以前想象的那么有能力,好像除了玩就什么也不会了,动手能力很差,也还不能使自己周围保持干净整洁,想想也是,每次出门旅行我都匆匆地走,并没有很清晰的计划,到了目的地也是乱糟糟的,欣慰的是,每次离开民宿的时候,我都会收拾干净,那些房东都在夸我爱整洁呢,其实私底下我有时候会感到自己一直都是迷迷糊糊地生活着,觉得一直没有跟上生活的节奏。

妈妈,真的好谢谢你,谢谢你一直等待着我的成长。有句话是:“慢养孩子,静待花开”。我想这一定说的就是您,人生的道路很漫长,怎能单以今天的所获所得去预测未来,每一天的改变换来的一定是一种新的、和过去截然不同的人生。妈妈,等着我,等我带您去看遍世间的繁花似锦。

                                                                                                     爱您的女儿 雨萧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