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领导走基层 温暖送一线    2021/12/30      · 综合新闻    2021/12/26      · 综合新闻    2021/12/19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2021/12/17      · 综合新闻    2021/12/11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连大日记
当前位置: 首页>>连大文化>>连大日记>>正文
连大日记第103期
2020-11-16 13:27 党委宣传部 

11月9日

大连大学日本语言文化学院2014级 雷景尧

天津外国语大学2018级硕士研究生

为了热爱我会靠近,我不是那种听之任之、把一切交给看不见的命运的人。考研于我是一早便纳入计划中的事,因而每当我回想起2017年的那个夏天,脑子想到的总是图书馆辅楼窗外在阳光中晃动的绿植,还有那些无数碎片般的、浮动于几本日本文学相关书目上的光斑,它们有时候模糊成发光的翠绿色光团,氤氲在某个夏日夜晚不受我控制的、缓慢溢出来的梦里——说来奇怪,那种翠绿,总是和我在缅甸看过的那条河流颜色交叠。

准备考研之前的那个暑假因为实习的机缘,我去了缅甸。那会儿是缅甸的雨季,闷热而潮湿,吃晚饭的店依偎在一条墨绿色的河边。喝了一些酒,微醺的时候我跑到河岸边坐着。望着墨绿的河水流啊流的,一心觉得热,心绪都黏腻在脖颈后面。

2017年1月我从日本留学回来,眨眼时间到了6、7月,考研的学校专业暂未确定,心下有闷烦。后来暮色落下来,同行的翻译小姐姐也出来坐在岸边,聊天时说起这样闷热潮湿的夏日傍晚总让她想起自己在内比都留学时的光景。某个雨季傍晚下起瓢泼大雨,闷热和潮湿裹着她,空调开至最低也觉得喘不上气。我问是否觉得疲累,她回过头笑,“累,可那段时光我也最开心”。后来我们跑到街边小摊买柠檬水,看她用流利的缅语和小摊老妇聊天。我回到岸边小口啜饮着,望着眼前的河水不停流动,那一瞬间觉得胸口空出来,河水一跃而起带着潮湿和温热从那里流淌过去了,带着我的烦闷一起——因着喜爱的东西,有什么觉得疲累的呢。

回到学校我迅速确定了自己喜爱的专业和学校,几乎每天都在读日本文学。如今回想起来我准备考研的过程似乎一点压力也无,更多是沉溺其中之喜悦。经典如川端康成、三岛由纪夫,现下能够看懂原文的我发现他们都各有其独特语感,和高中时期读过的译本有着截然不同的新鲜感;新颖如吉本芭娜娜、青山七惠,她们的语调里更是将当下年轻人的孤独心境娓娓道来。阅读他们,我更像是在享受美和欲望不断地撞击、不断产生艳丽花火的过程,那种缠绵与融合,更像金银丝线交织出的刺绣——美,却不动声色。回想那个时候,在阅读时浮动于纸页上的光斑里,我似乎总能看到那条河流的翠绿色泽。而现在,作为一名日本文学的研究生,我觉得我拉近了一点,我和我的所爱之间的距离。

说这么多,我只是想告诉你,当你靠近你的热爱之时,那种喜悦是由衷的。考研不是投机取巧的捷径,而是你发现自己热衷之所在并不断向之迈进的过程。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条翠绿色的河,发现它、接近它,享受它所带来的喜悦,而不妄图征服它。但如何发现它,取决于你自己。

11月10日

人文学部中文2017级 舒丽

8月回到学校时,校园里的一切还是那么地熟悉亲切。大树郁郁葱葱,有名湖中的锦鲤也肆意畅游着,这宁和的画面让我不禁一阵恍惚——自己仿佛还是三年前那个蹦蹦跳跳,对未来的大学生活充满希望,但又带着一丝懵懂的大一新生。那时候的快乐是无法用言语形容的,在上课的路上与室友们一起打闹,下课后又投身于忙碌却丰富的社团活动中……一幕幕闪过脑海,伴随着周边不断传来的学弟学妹们的嬉闹声,柔软的阳光刚好斜斜地洒下来,让人不由得感叹一句:是这样温暖的青春校园啊!

然而,在不断前进着的时间纵轴中,我们永远无法停止行走的脚步。熟悉的宿舍和有着温暖笑容的同学们,总是懒懒散散倚窝在树边的猫,亦或是每周都要开会的“社团日常”,还有出现在“连大日记”里的一篇篇稿件……这些事物们,是时间这条纵轴上的光点。我们在某一处遇见它、经历它、感受它,却不能同它们一样静止。但值得庆幸的是,相对于要一直向前走的我们,它们总会在那个光点上。我们不会永远年轻、永远懵懂,但总会有人永远青春着。

回忆起与“连大日记”的渊源,我甚至还能记得当初老师找我约稿时,鼓励我的话语。写给大学里印象最深的一位老师,我记得这是我写的第一篇连大日记。那时候,我只是鼓起勇气展现自己的小萌新,想去尝试一切的事物,还带着一丝初出茅庐不怕虎的稚气。那时候的我也从未想到过我之后还成为了校报记者团的副团长,还能继续在“连大日记”里续写着我与连大的喜怒哀乐。

有时候我在想,时间可以被看见吗?我们每天或忙忙碌碌地、或稀里糊涂地过着日子,对于一些值得怀念的、值得握在手里的东西,总是后知后觉。当终于明白它们的珍贵时,想一把手抓住,它们却早已溜走。但是跳出平凡日子的束缚,在时间的坐标轴里,我们回顾过去,观照未来,总能在某一时刻明白我们应该在什么位置。

就这样,长大了。

不知不觉间,我与“连大日记”有了两年的渊源,我也在它两周岁的日子里卸任校报记者团副团长,但每一篇“连大日记”以及每一次校报记者团开例会的情景,都如刀刻般烙印在我的记忆深处,使我从青涩走向成熟。我想,时光自有其力量,在生命之树上刻下的深深浅浅的沟壑里,在不断冲刷着我们认知的事件长河里。哦,也在,我刚才这恍惚的一瞬间。

 

11月11日

专业认证,适逢其会,聊以抒怀

教育学院副院长 靳涌韬

今天,创想宾馆国际报告厅。随着专家组长杨宝忠教授的一锤定音,小学教育专业的认证工作降下帷幕,悬在心头的重石也终于落了地。筹备了两年,不到半年的冲刺跑,在校领导的关怀下,在院长的指挥中,在教务处、督导组、文科实验中心以及学校各方的鼎力驰援里,在学院全体师生齐心协力地努力下,终于迎来了这场令人振奋的大考胜利。大连大学小学教育专业拥有了名正言顺的资格证明,持证上岗!

作为其中的亲历者,一时竟无语凝噎……思量间,百般滋味涌上心头。

一为喜——在撰写认证自评报告的过程中,我的喜悦之情是与日俱增的。作为一名拥有情怀和情结的专业人,能在如此科学而清晰的认证理念与标准的指引下逐一梳理专业办学的八大核心问题,不啻于与顶级专家进行了一场极度专业的有关办学思想与思路探索的深度交流,各大标准相互衔接、多层勾连、交错论证,专业建设蓝图由此徐徐而成,赫然在目;持续改进机制也从无到有、从混沌走向清晰。不亦说乎?进校专家的问诊把脉,话不多,句句真知灼见,极大增强了我的专业自信,视野大开,格局陡升。不亦乐乎?

二为憾——短短半年,繁杂论证,疏漏难免。忙乱间,无暇系统梳理廿年来的优秀办学经验,错失交流良机,憾!无暇整理更多过程性材料和表现性材料,错失有力佐证,憾!无暇接受教务处、督导组细致指导和协同筹备,错失更佳表现,憾!未及完善严谨的研究论证,默默抱憾。

三则感恩——整个认证之旅,时刻充盈着感恩之情。学校、学院、基地校,领导、同事、盟友与学生,在认证之旅的关键节点上总会适时冲出一种力量,以不同的方式传达一个相同的信息:我在。突然间,六度空间理论得到验证,于是,认证工作顺利完成。我,就只能不断地感恩,真诚地感恩。

直至此刻,我的心绪仍是纷乱的。虽然专业认证顺利通过,不负学校重托,不辱学校声誉,但严峻的专业建设与改进仍在路上……

 

11月12日

不辞辛劳忘我工作

                                                                ——联络员眼中的评估专家

   国际合作交流处教师 杨硕

躺在床上,闭上眼睛,听着墙上的时钟滴滴答答的响声……不知过了多久,我坐了起来,拿起手机看了看,已经是凌晨两点了。我知道我失眠了。脑海中不断地回放着四天来作为联络员,我陪同专家组成员李中国教授走访的每一个场景。而这也是我第一次以联络员的身份出现在连大校园,可以说感受颇多。

报到首日,由于航班延误,专家们为了不影响整个专家组的预备会议,晚饭都没有吃,马上投入到紧张有序的工作中。一连几日,考查工作安排得十分紧凑,在清晨的校园里,专家们已然开始忙碌——走访、考察、听课、座谈……每到一处,专家们都本着对专业认证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细致地考察我校小学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中的每一环节,以其渊博的知识和锐利的眼光,为我校小学教育工作提出很多指导性的建议。为了深入了解我校小学教育专业的教学工作,专家在午休时间仍与教学负责人深入交流。一整天紧张的考察工作结束,专家还要利用晚上休息的时间对当日的考查情况撰写报告、查阅资料,一直忙碌到深夜。

李中国教授不但工作认真细致,他平易近人的作风还深深地打动了连大师生。无论是听课还是座谈,专家都面带微笑,和蔼可亲地从专业的角度提出促进教学工作的中肯意见和建议。专业认证期间,日程安排之紧、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而专家们认真忘我的工作态度和亲切随和的作风给学院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为了专业认证工作日以继夜,不辞劳苦,全身心投入,这种严谨敬业的精神实在是可敬可佩。我也通过这次担任专家联络员的经历获益良多,不仅为专家身上的精神折服,也为我们连大专业、认真的工作态度而骄傲。

 

11月13日

吹灭读书灯 一身都是月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2019级 方咏霓

庚子之冬,朔风凌冽,我踏着傍晚的些许寒意走进环化书屋,环视四周整齐排列的各类书籍,身上也渐渐回暖。同学们陆续到达,带着紧张和希冀的心情翘首以盼,等待着读书品读会揭开序幕。

“惟书有色,艳于西子;惟文有华,秀于百卉。”伴随着李索老师的谆谆教诲,我们的思绪也被带入大千世界的文化长廊。人类之于读书,何尝不是一种遇见,就像冷遇见了暖,雨水便洋洒而下;春遇见了冬,岁月就自然而成;人遇见了书,生命就有了崭新的意义。在无数个漫漫长夜中立于窗边,看一篇《离骚》,丘壑苍茫;颂一本《诗经》,唇齿留香。阅读如一路灯光,照亮人生黑暗,黑暗尽头是一豆烛火,那便是读书的起点。

岁月悠悠,与书为伴,清净恬淡;以书为友,不见忧愁。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贫瘠的精神沙漠正在覆盖心灵;这更是一个最好的时代,经典作品的光芒正积蓄着力量。书籍,像是连接古今的桥梁,是悬挂在那个遥远古世纪的一盏明灯,让那段尘封的历史不再晦暗和神秘。在书中我们能领略到作者所赋予角色的感情,无论是混乱和宁静的祈望,还是束缚与挣扎的纠缠,亦或是人情温暖、世态炎凉。这无不是作者所倾注的内心世界,即便历史的车轮轧过一段又一段的岁月,这些书籍都如同黑暗旷野中的一剪烛火,将简短的文字化为圭臬,酿就在黑夜中踽踽前行的怀中微光,即便吹灭这盏明灯,也能落得一身皎月。

在同学们热烈的讨论中,我们的读书品读会落下帷幕,虽然时光短暂,但总有一段文字能触动心弦,总有一本书,在生命中留下抹不去的痕迹。人的一生中总是缺乏一个选择,不如在当下翻开一本好书,即便连大的寒风不甚停歇,我们也能在心灵的深处,寻得一处宁静的港湾。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