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领导走基层 温暖送一线    2021/12/30      · 综合新闻    2021/12/26      · 综合新闻    2021/12/19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2021/12/17      · 综合新闻    2021/12/11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连大日记
当前位置: 首页>>连大文化>>连大日记>>正文
连大日记第102期
2020-11-09 10:46 党委宣传部 

11月2日

不忘初心,探索前行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李晓宇

作为一名新到连大的青年思政教师,我很荣幸地在芳香四溢的秋季,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省教育厅主办的《第九届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大赛规模宏大,选手、评委层次高,奖项含金量重。决赛现场采用全程网络同步直播的方式,全国约有40余万观众观看比赛。

我与同台参赛的其他选手一样,赛前精心准备、反复演练,赛中相互交流,赛后彼此借鉴。大家的教学水平通过大赛平台都得到了明显提升。关于参赛,我有一点浅薄的认识想与大家分享。

讲好思政课,不仅需要具备扎实的教学基本功,还要有创新思维,更需要提高政治性及具有政治情怀。以我讲授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为例,这是一门以历史形式呈现,实现其政治功能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因此,在决赛的教学设计中,我将新文化运动的两个基本口号“民主“和”科学”与伟大的抗疫精神中尊重科学联系起来,得到了评审专家的肯定。

思政课教师既要脚踏实地站稳三尺讲台,更要充满信心地讲好思政课。思政课的三尺讲台是高校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要始终回荡着马克思主义主旋律,以响亮的声音、充足的底气向广大青年大学生传播马克思主义真理,教育学生学会以马克思主义为武器看待历史、分析社会、观察生活、引领时代。世界上最难的事情就是改变别人的观念,更何况思政课教师要把书本的思想装入学生的头脑,融入学生的灵魂。要提高思政课的课堂教学效果,必须创新课堂话语方式,将学术话语、文件话语、书面话语转换为学生认可、喜爱和接受的课堂话语,以鲜活有力的话语打动学生心灵。所以在讲课中,我比较注重运用形象生动的案例教学,用朴实的语言打动人心。

高校思政教师是知识的传授者和灵魂的引导者。每一名选手背后必然有一个强大的支援团队,为灵魂引导者指明方向,把他们送上胜利的巅峰。牛顿曾说过:“我之所以比别人站得更高些,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深知这次成绩的取得与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同仁们长期的教学经验积累、分享、指导分不开,更与学院向上、团结、拼搏精神紧密相连。团队力量将激励我,不忘初心,探索前行。

11月3日

青春正能量,红宣有回响!

英语学院2018级 姚兆龙

红色时尚宣讲就像一颗种子,随风飘落,扎根在我们心里,开花结果;它又像庙堂之上的一声洪钟,所到之处,必有回响,让红色精神在我们脑海中回荡。

第一次看到红宣是大一上学期,当时处于新生阶段的我们对大学的生活还有诸多陌生之处,在学长学姐们风趣而充满正能量的宣讲中,感受到了温暖。作为一个热爱演讲的人,我便对此产生浓厚的兴趣,期待着有一天能用自己的声音传播正能量,也帮助同学们更加了解美丽的连大。

在连大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了红宣讲师的招募信息后,我立刻报了名,并在线上进行了面试选拔,而后幸运地成为了一名红宣讲师,待回到学校,我便开始着手准备。在我看来,红色时尚宣讲,顾名思义既要红色又要时尚,红色要求我们宣讲主题和内容要以棕红色为主,基调必须要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理论基础,这对于讲师的理论水平有一定要求。而在讲述方式上,我们要体现时尚,要把看似晦涩的大道理用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出来。将这二者结合起来,未尝不是一个考验。

在准备材料的时候,我们将宣讲分为红色时尚宣讲及新生宣讲两个部分。红宣的主要内容是感悟红色精神、争做红色青年;新生宣讲主要帮助同学们普及校园知识、传授大学生活经验,帮助同学们答疑解惑。为此我在自己动手收集和总结了许多资料的基础上,还向其他学校的好朋友询问了有关经验,并将其梳理总结分析,最终精炼出四部分主要内容,向同学们讲解最需要的、最容易被误导的几个问题。同时我还加入一些自制的顺口溜,带领同学们一起朗读,希望在学弟学妹们未来的大学生活中,哪怕是脑海里闪过一丝印象,也能有所帮助。

红色时尚宣讲内容要弘扬主旋律。我将五四运动中的“爱国、进步、民主、自由”作为核心,并以此展开,分别讨论了这四点在我们的生活中应当如何体现,并告诉同学们用五四精神去激励自己。100年前的五四运动诞生了一批新青年,100年后的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后浪,同样成为了新青年,成为祖国所需要的栋梁之才,成就自己美好的人生。之后我鼓励同学们,在生活中热爱家乡、热爱祖国、关心时事,传播正能量。另外,通过结合在这次疫情中广大青年的表现和全国大学生共上一堂云端思政课,对青年同学的人生意义进行了诠释,让同学们看到当代中国青年人的风采,为自己鼓掌。

为此我还特别邀请了我的好朋友—李慕梓同学为大家详细而生动地讲述此次战疫情的故事,并阐释背后的深刻道理。作为一名武汉人,他对家乡、对祖国的热爱,通过其动情的演讲,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

通过这段时间的宣讲,我从中获益颇丰,仿佛与同学们共同踏上了一段美妙的红色旅程,这使我无比荣幸。但我深知自己才疏学浅,同学们认真地聆听与亲切的包容,令我备受鼓舞。今后我依然会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己,并尽我所能发光发热,感悟红色精神,争做红色青年。

宣讲只是一种形式,感召才是重中之重,在近期召开的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我国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同亿万人民一道,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牢牢抓住大学的宝贵时光,努力学本领,练就真本事,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这正是青春正能量,红宣有回响!

11月4日

我与《连大日记》共成长

音乐学院教师 李雯

今年9月,躬逢大连大学官微“连大日记”栏目创刊两周年,作为音乐学院的一名普通90后年轻教师,我的心中充满着欣喜,也感受着自豪。有幸与连大日记共同成长,我感到无比荣幸的同时,又因自己是一名连大人而骄傲。

2017年12月我正式加入大连大学这个有爱的大家庭,2018年9月我作为大连大学青年教师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前往贵州六盘水开启为期半年的支教生活。支教的生活是孤单的,但随着2018年9月第一期连大日记的发布,我看着上面发布的一桩桩、一件件鲜活的事迹,有老师的、也有同学们的,他们在连大日记上分享自己的点滴生活、新鲜趣事。虽孤身一人在贵州六盘水,但我也找到了工作之余快乐的方式。通过阅读连大日记,我感受到的是连大人的一种学习氛围,教师们的敬业精神令我折服,学生们分享着自己的大学生活、比赛趣事,我也“脑补”着、想象着自己也参与其中。

人生有许多的偶然,也许一次偶然就会让我们成长、蜕变。半年的支教时间,我完成了一种生命和精神的成长。回到连大的生活仿佛弹指一挥,工作之余阅读每一期的连大日记早已成为我的一种习惯。在我的眼里,连大日记就是良师益友、是精神食粮,鼓舞着我成长、激励着我进步。正如连大日记创刊语—“从师生的角度,看连大的每一天”。用师生手中的笔,书写连大的风声、雨声、读书声,内容真实、生动。我想,这也是我们连大日记一直唤发活力的原因所在。

我想我是幸运的,今年的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也是我作为预备党员给党过的第一个生日。也是这一天,连大日记要刊登我的文章,我快乐地写着我在贵州支教的生活。对于我来说这是一种荣誉,初心很简单、很纯粹,把我在贵州生活的见闻记录下来,分享给大家。这对于我来说是一段宝贵的、值得回忆的美好时光。

连大日记见证了学校的发展,同时也见证了一届又一届连大学子的成长。很荣幸,我的成长也有连大日记见证。一路走来,感谢连大日记的陪伴。愿我们都能不忘初心,不负期待!

11月5日

用实际行动为连大发展贡献力量


大学生素质教育基地教师 邹帅

今天,我参加了新教师入职培训开班仪式,并且有幸作为新教师代表发言,与校领导、老师们共同分享我个人对于即将加入连大大家庭的喜悦与感受。

我出生在有着“苹果之乡”美誉的瓦房店市,是第一代九零后,于2009年考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我还记得新生开学仪式那天,也是有一位新生,受邀在台上面对全体师生发表入学感言。没想到,今天我也能获得这样的机会,所以,我非常真诚地感谢学校对我的信任。

说起在高校从事学生工作,我就想起了我大四那年,在学校招生办做学生助理的日子。刚开始是接学生和家长的咨询电话,后来带着低年级的学生去外地参加招生宣讲会。每当我解决好学生与家长的疑虑和担心,听到“谢谢老师”的时候,我都能深深地感受到作为人民教师的自豪。可惜当时的我已经落实了工作,遗憾地错过了留校的机会,这件事也就成为一份情结,始终深藏在我的心里。直到今年8月份,当我看到大连大学也参加大连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时,我发现自己有了重返校园的机会。

相信每一位参加招聘考试的人都经历了几个月甚至几年的备考阶段。很多人都说,体制内招聘考试不仅考验智商,更加磨练心性。随着复习的深入,每提高一分,都要付出十分的努力。就我个人而言,除了下班回家后的常规学习时间,在坐地铁、午休甚至吃饭时间,都要见缝插针地看一些社评文章。近半年来,几乎没有外出休闲娱乐的机会。但是,当看到名单公示的那一刻,我知道付出的努力都是值得的。正是有了呕心沥血的付出,才让我更加珍惜这份工作的来之不易,这段难忘的备考经历也将勉励我勤奋工作,对得起自己的付出。

最近,我一直在网上浏览有关大连大学的各类信息,透过碎片化的数据和新闻,我看到了连大“向上”的精神。无论是在人才引进、学科建设,还是在学生培养、创业指导方面,连大都始终保持强劲的势头。而另一方面,当我第一次来校园办理资格审查时,尽职负责的安保同志、热心指路的学生以及和蔼可亲的人事处老师,也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这里,我不仅感受到了连大“向上”的精神,也获得了家的归属感。相信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毫无后顾之忧地投入到工作中。

对于连大来说,我们在座的每一位都是不可或缺的一份子;对于我们个人而言,连大又是一个能够让我们展示个人能力的舞台。无论我们身处哪个部门,承担哪一份职责,都要时刻牢记“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从小事做起,树立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及时、高效地完成本职工作。

最后,让我们在心中默念“文明、自强、求是、创新”的连大校训,在后续工作中,用实际行动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和连大的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11月6日

落在手臂上的粉笔灰

教育学院2018级 高欣怡

袖卷清风,翘首处、一泓秋水。

敛帘底,千秋华夏,满园桃李。

——题记

秋日里,时光是温柔的,光阴舒缓,带着几许清凉与绵密。在午后的教室陷入阳光的怀抱,一扭头,我看到了讲台上的粉笔,猛然间我便想起了那位老师,想起了落在他手臂上的粉笔灰。

他是我的大学老师,主要讲授有关数学方面的课程,而我正是数学方向的师范生,用这位老师的话讲“我们是志同道合之人”。每当他在课上说起这句话时,大家都是微笑着看他,看着这位我们心中公认的“最可爱的老师”。

在大一的第一节高数课上,他用这样一句话来形容这门课程,即大学里有一颗树,上面挂着很多人,这颗树就叫高数。老师说,不要害怕学不会,只要跟着他认真听,肯定都能听明白。他说完后,当我再次低头翻阅那本厚重的,满是公式、习题和文字的微积分时,心里不再没底,甚至对它有了一丝期待。

老师是地地道道的大连人,说话时偶尔会带着大连的方言,我第一次知道“老对儿”是同桌的意思就在这位老师的课上。偶然间的大连口音再配上他大大的眼睛,在同学眼里他是那样的可爱。

他的人是可爱的,他的课更是可爱的。大一的高数课是全院同学一起上的大课,大家对知识理解的程度参差不齐,所以老师讲起课来就很困难。但是,无论哪个同学有怎样的问题,他总是耐心的、细致的一遍一遍地讲解,讲课的时候碰到新的定义、新的概念还会停下来问我们,有没有理解,有没有听懂。

数学的知识不同于院里其他的文科课程,它不仅需要讲授,更需要老师的演算过程。在乐学楼的那间教室里,外面轻柔的阳光撒进教室,只听到那沙沙的板书声,那粉笔与黑板间的摩擦,是这世间最曼妙的声音,它记录下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老师的心思,不经意间,写满黑板,也写白了老师的手指。

有一次,他叫我和几个同学上去做题,那时黑板上还没有干净的地方,我就拿起黑板擦,刚要擦黑板,这时老师说到:“你们别擦黑板,弄的手上、身上都是粉笔灰,对手不好,我给你们擦。说着,就把黑板擦拿了过去开始擦黑板。我就在他旁边,在阳光下,那粉笔灰四下飞舞,让老师本就花白的头发上又添了几度白。不一会老师又开始讲课了,然后在过道上来回走着看我们做题,刚好我身边有一个同学向老师招手询问问题,老师就来到了我们这边,恰巧就在我身边,我离他是那样的近。

我看到的是怎么一位老师啊,他的额头上清晰的挂着几颗黄豆大小的汗滴,左手拿起练习本,右手里还握着一根粉笔,整只手都是浅白色的,手上的皱纹、手心的掌纹更加清晰,拇指和食指手指肚上像是被涂上了几层白漆,穿着的灯芯绒衬衣右手臂上落满了粉笔灰,在黑色衬衣的映衬下看着是那么扎眼,和他花白的寸头里的偶然间出现的黑发一样扎眼。

这是我的第一堂高数课,老师讲授的知识现在早已记不得了,但是那落在手臂上的粉笔灰至今使我仍记忆犹新。在后来的课上,老师叫同学在黑板上做题时,从不让学生擦黑板,不是自己擦好了再找人过去就是让同学等着,自己擦完了再让同学写。

这位老师是我最喜欢的老师,他只教过我两个学期,现在我大三了,几乎没有再见过他,但是他总是微笑着的脸庞,爽朗的笑声,花白的寸头还有那飞舞的粉笔灰仍然经常在我脑海中浮现。

一截短短粉笔,勾画着学海的浩大;一方窄窄讲台,搭起通向真理的支架。学路漫漫,人生惶惶,三生有幸,忝列门墙。未来的我也会成为一名老师,不奢求桃李满天下,只愿承先生之风,用真心温暖每一个学生。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