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我校召开“对标一流,改革创新,狠抓落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全面提升大讨论”动员大会    2020/11/18      · 我校举行“大讨论”活动专题报告会    2020/11/12      · 我校小学教育专业认证专家反馈会举行    2020/11/11      · 我校召开小学教育专业认证专家见面会    2020/11/10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11/09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连大日记
当前位置: 首页>>连大文化>>连大日记>>正文
连大日记99期
2020-10-19 11:00 党委宣传部 

10月12日

服务学生 温暖自己

图书馆教师 王玉勇

图书馆在我心中一直是最有文化品位的知识殿堂,它似乎离我的工作很远,但当有一天我全身心的融入其中,成为图书馆的一员,我才真正理解了它的价值和内涵,也为此生能够在图书馆工作感到欣喜和自豪。我的工作是负责图书馆自习区管理。每天上班,面对1000多名在自习区学习的学生,看着他们勤奋学习的身影,置身在他们温热的生命呼吸之间,我便被温暖所环绕。

负责自习区管理的老师,既是管理者也是教育者,更是服务者,和学生亦师亦友。我的工作职责是集自习区馆容馆貌的维护、自习秩序管理、学生素质教育和心理疏导于一身。在工作中我用规章制度去教育学生,用讲道理去帮助学生,用真情去感化学生。我始终牢记学生至上、服务第一的理念。倾听学生的呼声,解决他们提出的正当诉求和个人学习中遇到的困难。比如在学校教学资源有限的条件下,建议馆领导给考研学生设置了“暂存书屋”,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存放学习用品空间不足的诉求,减轻了学生的学习负担。看到学生每天能高高兴兴、轻装上阵地上自习,内心既感到欣慰,又充满成就感。

自习区作为一个公共场所,是提高大学生文化素质和道德教育的主要阵地,对学生加强基础文明养成教育也是我的职责所在。图书馆对自习区制定了详细的管理制度,如禁止占座、大声喧哗、吃食品、脚蹬茶几、躺卧沙发、卫生间内吸烟等相关规定,但一些学生还是会经常违反规定,做出不文明行为,学生违规违纪每年发生有几百起之多。作为老师,不仅要帮助学生纠正自身的不文明行为,纠正他们自身存在的缺点,又要让学生心悦诚服的接受教育和管理,是需要耐心和方法的。对学生违纪违规现象如果不注意开导或教育不当,很容易发生老师和学生之间的矛盾纠纷,甚至激化矛盾。工作中我会耐心地对每一位违纪的学生进行说服教育,既严格要求学生,又给予他们最大的尊重。到目前为止,被我批评教育过的学生没有一个表现出逆反心理和不满行为,都是对自己的不文明行为表示歉意,对老师的批评帮助表示感谢。

对于因学习压力大产生不良情绪的学生我给予疏导和化解,对于遗失物品的学生我积极主动地帮忙寻找,学生的困难最终都得到了圆满解决。三年过去了,自习区也迎来送走了三届学生,我和他们相处得非常融洽,学生在学习中遇到困难和喜悦,都愿意找我帮忙与我分享。校园内见面一句:老师好!节日来临时的一句问候:老师节日快乐!让我感到非常的亲切和温暖,让我感受到我是一个幸福的老师。每当学生向我汇报他们考上了心中理想大学的研究生,让我与他们一起分享他们的成功与快乐时,我和学生们一样感到高兴和自豪。

学生伴我幸福地工作,我伴学生快乐地成长。以快乐的心情面对工作和学生,就会有一个快乐的人生。用热情做工作,用爱感动学生!

10月13日

特殊国庆假 温暖体育场

体育学院教师 王楷槿

大连大学2020年度国家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外场跑步项目在国庆假期结束后的周末有序进行着,这是疫情结束后学校组织的第一次正规跑步项目测试,我和同学们一样既激动又紧张。测试当天,我早早地赶到了学校,看看前期的准备工作是否到位,还有没有需要补充的细节工作。我带领连大云端工作室的同学们在前期已经确定好测试教师人员的值班安排,并对护理学院志愿者进行了为期两周的专业培训,此外还组织体质测试内场志愿者培训,并与相关的医务、保卫部门协调沟通,只为保障体测能够顺利开展。

虽然我们之前每学期都组织学生体质测试,积累了一定经验,但今年突发的疫情打破了我们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的体测计划,同时也让我们重新思考了体质测试的形式与方法。这一学期的体测程序与之前的并没有很大的差别,但是由于疫情期间的特殊情况,我们必须更加关注学生身心健康,所以这次招募了比以往更多的医学生作为志愿者,凭借他们专业的医学和救护常识,既能规范测试流程,还可以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同时也能让大家提高对生命健康的重视。

我们这次的体质测试外场跑步类测试安排在开学第五周,主要是考虑到同学们上半年在家上网课,缺乏正规体育训练,身体素质和机能会有所下降,希望通过在校一个月的锻炼能让同学们的身体素质得到恢复,以免剧烈的运动对身体造成伤害。此外,由于疫情期间的特殊情况,根据国家相关文件,我们学校安排了四个年级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测试人数约18000人次,让我们的工作量比以往增加了不只一倍,但是我在体育场上看到同学们依旧努力拼搏的精神和积极阳光的笑脸,让我觉得之前付出的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我想,我会一直记得同学们在体育场上热情洋溢地挥洒汗水,激扬青春的模样!

10月14日

学海泛舟 重新启航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级 王文芃

当我仍沉浸在与教官的依依惜别时,大学新的学习生活已马不停蹄的朝我奔过来。看不懂的高数符号,繁杂的物理公式,还有那从来没见过的英语单词如潮水一般涌入了我的世界。

于是,在两个半月的假期之后,我又重新一次调整好状态,准备迎接我的大学生活。我发现,大学与高中有太多太多不同,可又有许许多多的相似。不同的是大学每天只有两三节课,剩下的时间全部留给我们自己,当大把时间停留在我自己手中,才发现,一改高中被老师追着学的节奏的我有些不知所措,但我竭力让自己冷静下来,从手头最简单的事开始做起,背单词,预习功课,我开始了有条不紊的生活。还有一点不同就是大学学习对我们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课上老师教学速度快,每节课的内容是高中的两到三倍,如果课下自己不反复琢磨,便很容易掉队,因此,遇到疑难问题必须想方设法独立解决,使知识能够尽快被“消化吸收”。虽然大学有很多不同,但也有很多地方让我看到了高中的影子,我们有早自习晚自习,上高数课要收手机,早晨晚上我们还要跑操,这些规定看似苛刻,却使我们的生活变得规律,也让我们拥有了一片在大黑山脚下追逐梦想的天空。

如果问我对于大学有什么打算,我想那就是要尽可能的提升自己。连大有汗牛充栋的图书馆,考取证书的大教室,锻炼自己的大舞台。图书馆有琳琅满目的书籍,俗话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的知识是学不完也是学不尽的。大学证书是我们走进工作门槛的通行证,也是打开社会大门不可缺少的钥匙,更是证实自己才能的途径之一。因此,如果有机会,我一定要尽可能多的学习,以获得长足发展。

五湖四海的我们来到陌生的地方,却都有一个目标,那就是成为更好的自己。我把每天的自习看作是等待,把不断解决问题看作修行,把每天的课看作是朝拜,于是我一路走走停停,等待更好的我出现,一路朝拜一路修行。我不知道未来的我将在何方,但我想在连大的校园里,给自己一个无悔的大学生活,然后去到更远的地方,遇见更优秀的人。

瞩目远方,你才会加快步伐观赏风景,你才会步履轻盈;结伴同行,你才能欢歌笑语;风雨兼程,你才能成功登顶。在此,我想对辛勤付出培育我们的老师们说一声谢谢,我们一定不会让你们失望的!

10月15日

以我之拼

搏,改变我之命运

人文学部中文2019级 曹如茵

看着20级的学弟学妹们,心怀对新生活的憧憬,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在经历了由于疫情而报到时间调整后,终于一个接一个地踏进校门,正式成为一名连大学子——就如一年前的我一样。

新生之中,一定也有像当初的我那样,在入学之时、甚至还未入学之前,就开始苦恼一件事——转专业;在开始本学期各种课程的学习之后,也会有一些学弟学妹们开始考虑这个问题。或许,是由于高考发挥失常,被调剂到了不感兴趣的专业,与心仪专业失之交臂;或许,是在学习了一段时间之后,发现报考的专业并不适合自己;又或许,是想要转去一个就业前景更加广阔的专业……那么,我作为一个从被调剂专业转到了心仪专业,并且很迅速、顺利地习惯了新生活的学姐,有一些心里话,实在想要说给你们听。

根据《大连大学本科学生学籍管理规定》第七章第四十三条,我校学生符合八种情况之一均可以申请转专业,我满足的是“大一学生在现修专业第一学期平均成绩名次居前20%可以在全校范围内转专业,居前30%可以在本院(或学部)范围内转专业”,需要在大一第二学期规定时间内提交转专业需要的材料,在大二开始时即可转入新专业学习。这种情况就是通常所说的“优秀学生转专业”,也是转专业成功概率比较高的一种途径。因此,学弟学妹们,即使原专业的课程并不是你们感兴趣的,也要努力学好,或者说更要付出汗水和精力去学习它,以取得符合标准的成绩,将转入心仪专业的通行证拿到手。

我已在新专业上课六周了,我的第一感受是“上课时间过得太快了”。因为听得很专注一直没有看表,感官上以为才过去了20分钟,结果听见老师宣布下课,才发现已过去了45分钟。能够这样完全沉浸于课程的学习中,收获想必是更大的,新专业的课程也带给了我更多学习的快乐。其次,多增加一个专业的学习经历,将会比其他同学接触更多不同能力要求、不同知识领域的课程,得到更全面的锻炼、拥有更宽广的知识面。现在社会需要的是复合型人才,广泛涉猎跨学科跨专业知识,也必将使我们的人生积淀更加丰厚,更适合未来社会发展的需要。

专业并无好坏之分,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我用自己的努力拼搏改变了命运,但这也仅是一个起点。我将继续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尽情徜徉,为社会做更多的贡献,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10月16日

我们也要“夺冠”

机械工程学院2018级 赵明辉

国庆期间我和家人一起看了影片《夺冠》。因为年龄的原因,我没有父辈们对中国女排的情结,所以起初也是怀着参与家庭活动的心情走进的电影院,但等我看完之后,我才发现,女排情结也已开始在我的心底萌芽。

伴随着电影开演,历史的画卷在我面前打开,仿佛回到了80年代,黑白电视机,绿色海洋,蓝色海洋,还有努力拼搏的中国女排。故事从中国女排与江苏男排的训练赛切入,女排的日常训练异常辛苦,经常到大年初一依旧还在艰苦训练,为防止国外电脑计算出每个队员的能力,教练将排球网更是上升了15cm,那时候美国的海曼,日本的江上由美,都给郎平等队员造成压力,但最后在1981年的决赛,中国队赢得了中国三大球第一个世界冠军,国歌响起时,我也好似感受到了那份荣耀,留下了骄傲的眼泪。此时的夺冠新闻传到了中国,在黑白电视旁等着的满屋子人都喜极而泣,甚至跑到大街上放鞭炮,打灯笼,仿佛是过年的场景。此时电影院里传达低低的讨论声,这时我才注意到电影院里看《夺冠》的人有很多中老年人,他们是感同身受,仿佛回到了激动人心的40年前,也找回了那种大家一起看直播的感觉。

画面一转,时间来到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小组赛对战双方是郎平带领的美国队和中国教练陈忠和带领的中国队,看到美国队一次次得分,郎平身在曹营心在汉,隔着荧幕,我都能感受到郎平那时心里的挣扎和难堪,自己的国家被自己亲手带领的队伍打败,郎平恐怕是最难受的那个人。

到了2013年,郎平正式挂帅执教中国女排,她对女排制度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采用大国家队和复合型管理团队,女排的技术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女排训练结束后,郎平对女排队员所说的最令我震撼的一句话是:“去谈恋爱吧”,当时我不是很理解,但现在回想起来那才是体育运动的最高境界,真正的抛却赢的包袱,让队员们好好享受体育本身,发挥自己的真实水平。

时间一转,来到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队对战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队,或许每个人都不看好中国女排,甚至连领队都买好了回国的飞机票,而和巴西队对战的开始,中国队也是出师不利,先失一局,在荧幕前的我也是捏了一把汗,毕竟按当时情况来说,中国队很难战胜巴西队,但接下来的情况让我们惊喜连连,女排一步步咬紧牙关紧追回来,逆风翻盘,爆冷战胜巴西队!难以置信,全场沸腾,最后直接拿下冠军,国歌再一次响起,这是中国女排时隔12年再次获得奥运冠军。

影片结束了,坐在椅子上的我却久久未能动身,《夺冠》展现了80年代的生活,那是一个没有我的世界,但通过这部电影我体会到了深种于父辈们心中的女排情结,而这个情结也正在我的心中凝结,并不断地熠熠生辉,提振和鼓舞着我们这些00后的自豪感与使命感,激励着我们在各行各业“夺冠”。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