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领导走基层 温暖送一线    2021/12/30      · 综合新闻    2021/12/26      · 综合新闻    2021/12/19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2021/12/17      · 综合新闻    2021/12/11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连大日记
当前位置: 首页>>连大文化>>连大日记>>正文
连大日记第101期
2020-11-02 10:30 党委宣传部 

10月26日

忙碌中,你我相逢,撷取硕果

教育学院教师 靳涌韬

庚子年,暮秋,你参赛,我指导。师生一场,第一次近距离接触,为了我们心头那共同的愿景。你祈盼折桂,自我证实;我寄予刷新,自我慰藉。终于,10月25日,我们收获了一枚硕果。不能说激动万分,不能说感慨万千,只能说一切都是那么刚刚好。

刚刚好,你选择我为指导教师。你报名亟需导师,我暂时未遇良才。于是,我们组成一队。你报名篇目为《搭石》,很美的乡情,在你的声情并茂中缓缓铺叙开来,如一副卷好的画卷缓慢打开……就是你了!莫露露同学!我有一点小庆幸。一丝曙光在我的愿景门前晃过。

接下来,你我商量比赛篇目。你希望以《搭石》参赛,我坚持更换篇目,希望推陈出新。在我的坚持下,你重新更换了课文,《总也倒不了的老屋》一个童话故事最终成为了我们的比赛篇目。

时间已经很紧张了。你放下《搭石》,拿起了《老屋》。两天后,带着困惑和你的文案——《老屋》教学设计方案,你出现在我的眼前。想当然,文案遭到了我的否定。我放下了正在准备过程中的迎评材料,坐在会议室里,细致和你交流我的设计理念以及基于比赛而应调整的设计思路。看的出来,你慢慢接受了我的说辞,你的眼睛释放出愉悦和认同。你很干脆地提出回去修改,下次再来。期间,我们又迎来了一次半决赛PK。我再次中断了迎评准备,在微格教室里,我们围坐在一起,拿起教科书,再次答疑解惑,从编者意图谈到文本特色,从读者素读谈到教师教读,厘清课时设计和微课设计的突破点。你的领悟力和接受度让我欣喜万分。

日子很快进入十月份。大约一周后,你带着详案来到我的办公桌前,很委婉地解释并不熟练,但想先讲讲,听听我的意见。傍晚,在灯光下,你站在我的桌前,面朝着窗户进行了第一次试讲。你的情感还是那么充沛,很快就进入了讲课状态。我没有打断你,只是拿起了笔在教科书上进行了圈画和备注。讲到磕绊处,你停了下来。这一次,我们从导入说到了板书设计,从文题的“倒不了”说到了文本的“安心”,说到了主题的升华。思路清晰了,你信心百倍地开始了再一次修正。然后,在资料室,我们谈到了思维导图,谈到了板书形式,谈到了教具的使用;在办公室,我们谈到了朗读指导,谈到了PPT课件的编制,谈到了三次“好吧”的朗读指导;在录制前,我们敲定了文案和PPT,谈到了形象设计;在决赛前,在腾讯会议里,我们敲定了站位,进行了预演……

人们总说,“功夫不负有心人”。刚刚好,你我都有心,而且你还拥有了良好的素质,于是,有心+素质=成功!我们收获了成功,感受了喜悦,并约定:再战江湖!


10月27日

打不倒我的,终将使我更加强大


教育学院2018级学生 姜鸿

2020年10月25日,我在“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小学教育专业本科生教学技能大赛”中获语文组一等奖。2019年12月7日,我参加了辽宁省教师事业发展联盟组织的“第三届辽宁省教育事业发展联盟高校师范生从师技能大赛”,获得本科类理科组三等奖的成绩。比赛中其他选手精彩纷呈的表现让我获益匪浅。赛后我认真地进行自我反思,反复观摩其他优秀选手的教学录像,他们无论是巧妙的教学设计、生动的教学课件制作,还是富有教师智慧的教学语言、端庄亲和的教学姿态,都让我深深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在经历了一年的沉淀后,我信心十足地报名了此次“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小学教育专业本科生教学技能大赛”,怀揣着拿下第一名的“雄心壮志”,投入到积极的准备之中。

但是事情却并不会向人们预期的方向发展,我的备赛之路布满了荆棘,既有来自专业学习的压力,又需承担接踵而至的学生工作,同时面临着“决定职业命运”的教师资格证考试。而备赛的过程本身也并非易事,我需要完成选定篇目、研读教材、学习范例、设计教学、制作课件、录制微课、准备说课诸多任务,顺利通过校赛,复赛,才能走到最后,参加面试答辩。在重重困难重压下,我一度想过放弃比赛。

是伙伴的力量推动着我不断前进,她们不仅给予我鼓励与支持,也在以自身的行动激励着我。与我共同参赛的伙伴,她们面临着和我相同,甚至更甚于我的巨大压力,但是我却没听到她们说过一句放弃;反而在分秒必争地抓住一切能利用的时间与资源反复地练习着。图书馆的大厅,明德楼的空教室,只要有黑板、有镜子的地方,她们总能说上两句。即使在最分身乏术,最无所适从情况下,她们依旧坚持着“咬咬牙,我们一定可以!”的信念。也正是她们的精神极大的鼓舞了我,使我也坚定了下来,我想要握紧她们的手一起前进,没有可以使我放弃的理由。就这样,我们三个人在互相鼓励互相纠错中共同努力着。这也是在比赛过程中最令我无法忘怀并且深深感激的。

说课答辩是大赛的最后环节,在比赛现场,我将早已烂熟于心的说课设计向评委老师们娓娓道来。面对老师的提问,紧紧扣住教学设计与课程标准从容不迫地回答。下午四点,大赛正式落下了帷幕,我取得了语文组一等奖的成绩!在那一刻,似乎我所经历的困难时光都是我成功的见证者,我欢呼雀跃!我高兴不已!我的两位朋友们也分别取得了语文组一等奖和数学组一等奖的好成绩,这对我们三个人来说,不仅是一项比赛、一个名次,更是相互陪伴共同进步的见证,是我珍藏于心的宝藏。

在此,我也要感谢刘春老师的倾力指导,如果说朋友的陪伴与鼓励是我在备赛路上披荆斩棘的动力,那么老师的指导就是我的利剑,助我过关斩将。我还要感谢学院的信任与支持,感谢学校提供的平台与机遇。

正如当下一句流行语所说“那些打不倒你的,终将使你变得更加强大。”虽然备赛之路布满荆棘,但努力的过程使我更加挺拔,我希望未来能继续在自己热爱的世界里闪闪发光,期待在下一次比赛中继续成长继续发挥最好的自己。

10月28日

心存感恩 努力奋进 回馈社会

机械工程学院2018级 马浩然

今天,我参加了大连市希望工程第十六届“正源”大学生奖学金颁奖典礼,我有幸作为获奖代表登台发言。我及所有获奖的同学非常感谢设立这一奖项的共青团大连市委员会、大连市群团组织综合服务中心、大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更感谢资助我们的正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同时也还要感谢培育我们的连大和老师们,是学校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优越的平台,同时也是因为有了老师们的辛勤付出,才有了我们今天的收获。

涛涛黄海,魏巍黑山,箐箐连大,我心挚爱。湖中亭子,过尽千帆,候鸟飞回,曲径通幽,我们的连大用她如画般的风景,装饰着每一个莲子的青春。汇聚于连大这所底蕴深厚、学术至上的求学殿堂中,我们勤学以上进,奋发以成才,我们开拓进取,不断进步。在这里,我们不仅学到了知识,更学会了如何做人,如何做国家所需的栋梁之才。

就我而言,我的父母身体多病,只能靠偶尔的零工获得微薄的收入,我作为大学生,出门在外,不能帮助父母做一些身体力行的家务,而我的教育支出却是家中的主要支出。可是父母仍是竭尽全力把最好的给我,在父母身上,我读懂了最无私的爱。我坚信只有努力拼搏,只有刻苦学习,才能让我早日为父母分担家庭的重担。所以在过去的两年里,在学校和老师的关怀支持下我不断努力,在专业学习和社会活动方面都有较突出的表现,我曾担任过团支书,现任班长、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我也获得过企业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获得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同时我也热衷于志愿服务,在疫情来临之时,我积极参与到抗疫工作当中,在为家乡抗疫事业贡献自己绵薄的力量的同时,我看到了全民抗疫的众志成城,看到白衣天使以及人民子弟兵的舍生忘死。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在连大这两年中我收获了很多。但最深刻的感受就是学会感恩和用心做事。因为懂得感恩才会让我们更有希冀,因为用心才会让我们离成功越来越近。

饮水思源,我们心存感激,志存高远,立志成才是我们对所有关心和帮助过我们的人最好的回报!行走于新的征程中,我将一如既往的奋发求进,把今天的荣耀化作今后不竭的动力,用实际行动争取更加优异的成绩。在大学这段弥足珍贵的人生阶段,开辟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10月29日

赛出实力,赛出风采

体育学院教师 李竹

10月24日上午,锦州医科大学体育馆内,伴随着音乐声响起,大连大学运动康复代表队作为第一轮参赛的第一支队伍迈着整齐的步伐昂首挺胸地步入比赛场地,辽宁省首届普通高校大学生康复技能大赛就此拉开帷幕。

就位后四名队员转身步入比赛第一站,肌骨康复站,抽到题签的选手们马上开始了紧张的准备工作,经过简短的商榷之后由一名选手对标准化病人进行病情询问,同时做以简要记录,过程中选手表现得冷静而专注。接下来选手将病情向队员汇报,在此基础上由第二名队员对病人进行机能评定,只见队员一边协助患者摆好合适体位,一边用器械为患者测量颈、肩等关节的活动范围,并不时地询问患者的感受,这一切进行得有条不紊。

经过评定之后第三名队员依据结果为患者进行治疗,手法操作是平时练习的主要项目,队员辅助患者仰卧后为患者实施扭转与牵引等技术操作,手法规范而熟练,同时嘱咐患者放松肢体以配合治疗,之后还让患者活动患处,检验治疗的效果。整个第一站比赛过程中三名选手分工合理、配合默契。

此时此刻,悬在我心中的一块石头总算是落地了,从最初接到比赛通知到今天队员顺利通过第一站比赛,这期间的几个月时间里,我脑海中一遍又一遍不断的浮现出队员们参加比赛的场景。

因为无论对指导老师对参赛学生这场比赛都是崭新的第一次,谁也没有经验可循,我们能做的就是严格把关,层层选拔,选出能够代表康复专业水平的参赛选手,然后早早就把理论书籍和操作规范发给比赛选手,认真复习理论知识和练习手法技术;仔细地研读和分析比赛方案,围绕比赛流程和赛制进行细致的讨论与模拟;请来专家为比赛选手进行实地的培训与技能强化,嘱咐学生在临床实践中积极主动的接触患者为患者提供治疗与服务,获得患者的信任,同时增强自信心,为比赛打好基础。

从赛况来看,前期各项细致充分的准备非常重要,队员们的临场表现也超出预期,我们派出的运动康复代表队获得了团体三等奖的好成绩,我作为指导教师也获得了优秀指导教师的称号。在比赛场上队员们充分展现了连大学生积极踊跃,敢打敢拼的精神面貌,为大连大学在康复技能大赛的赛场上赢得了荣誉和掌声。

通过比赛师生获得了宝贵的经验,锻炼了队伍,强化了实操技能,坚定了专业信念,为今后运动康复专业更快更好的发展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筹备比赛的过程中队伍得到了来自学校、体育学院领导和同事的鼓励与支持以及创新创业学院老师的帮助,更有附属中山医院和海港医院临床医师的指导与建议,相信有大家的共同努力运动康复专业一定会越办越好,让我们共同期待运动康复专业更加美好的未来!

10月26日

梦的启程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级 车雨露

不知不觉间,我的大学生活已开始一月有余,此时连大的校园已是满眼银杏叶的金黄,风儿将我的思绪扯到了那个知道高考成绩的炎热午后。

我看着自己并不满意的成绩单,往昔的点点滴滴在脑海中浮现:我成绩不好时耐心安慰我的父母,我和好闺蜜一起立下豪言的那个午后,还有晨光中早读的身影以及晚自习下课后与同学叽喳说笑的一幕幕……这些让人怀念的过往已经过去,我告别了故乡陕西,来到了滨城大连。有句话说得好:“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想既然我选择了连大,这里就应该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

来到这个美丽的学校,让我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期待。路边银杏站立,枫火相连。风儿穿过树林,跨过树梢,带着秋的味道与你撞个满怀,顿时秋的气息冲入鼻腔,使人精神焕发,满目喜悦。放眼望去,幢幢林立的教学楼,博学敬业的老师,热情耐心的学长,可爱善良的舍友。缘分竟是如此的奇妙,让我们从五湖四海相聚在这里,共渡四年时光。

在大学里,将是我克服自身不足,挑战自我的主战场,也是我从温室走向社会的桥梁。在连大的四年我要充分利用各种资源,积极参加社团活动,以刻苦和勤奋为武器,冲破种种困难突围,打一场必须胜利的持久战。也许在未来的某个节点,经历磨砺与修炼便会有一场与更好自己的遇见,必将迎来我收获果实的盛世烟火。

还记得一段话是这样说的,“人到了一定年龄,都是带着点心事,带着点难言的痛。我并不期待人生总是顺利,但我希望碰到人生难关的时候,自己可以是它的对手。长大就是,以前你难过的时候油盐不进,茶饭不思,现在能一边流泪一边去厨房给自己下碗面,还不忘加个荷包蛋”。每个人都是经过十年寒窗苦读才走入大学的象牙塔中,高考是一道分水岭,过去的所有付出努力、成功失败都已成为历史,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走好脚下的路。既使再回首时,让我仍有不甘,但我依然会坚定地收拾好行囊,打理好心情,开启我的连大新生活,我坚信这里将是我梦想启程的地方。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