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2020/09/24      · 大连市副市长温雪琼来我校调研    2020/09/01      · 大连市医保局局长邸树军一行来我校调研    2020/08/17      · 大连市科技局李大民局长一行来我校调研    2020/08/12      · 大连大学与大连市应急管理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20/08/06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连大日记
当前位置: 首页>>连大文化>>连大日记>>正文
连大日记第82期
2020-06-01 10:28 党委宣传部 

编者按:5月14日,我们迎来10名首批返校学生,他们在时隔5个月之后重回校园,开始为期14天的隔离生活。陪同他们一起的还有3名负责生活起居和心理疏导的老师。今天是返校隔离日记的第二期,让我们一起来继续了解他们在这个特殊时期的所思所想。

 

5月22日

连大“超级英雄”

 

国际学院2016级 刘君辉

新冠肺炎疫情使2020年变得十分不平凡。这一年,有很多无名英雄逆行在防疫最前线,为我们披荆斩棘,他们的奉献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若是把抗疫医生比作我们国人心中的“超级英雄”,那么坚守大连大学工作岗位上的老师便是我心中的“超级英雄”。我是大连大学第一批返校毕业生中的一员,当得知可以返校的那一刻,内心是无比的兴奋和激动,因为终于可以回到心心念念的校园了。自从上次寒假一别,至今已经有5个月的时间了,身为毕业生,此刻的内心独白是“我仅剩的校园时光啊、我的毕业照啊、我想见的老师和同学们啊……”,想想还真是有一丝遗憾。就这样,带着一颗激动的心踏上了返校的列车。5月14日,是我返校的日子。在此之前,学校对我进行了严格的审核,可见,返校工作不能马虎,在此为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严谨态度点赞。5月14日18时25分,我到达大连北站,接站老师们早已穿着防护服在出站口等候,他们已经穿着防护服接了一天的返校学生了,真的很辛苦,顿时有被感动到。虽然出了站,老师们并没有丝毫懈怠,而是继续严谨认真地按照要求对我进行一项项的核验工作,全部审核通过后,才踏上返校的汽车。在此,再次为老师们的敬业精神点赞。就这样隔离生活开始了,除了需要隔离的返校毕业生,还有几位老师也一同隔离,负责每日统计体温、送餐、心理疏导以及及时处理突发情况等工作。老师们的守护,舒适的隔离环境,可口的饭菜,这让第一次集中隔离在他乡的我们感到十分的温馨,想由衷地对你们说一句“老师,辛苦啦”。

疫情无情人有情。最后,希望疫情快快散去,我们都能见到心中所念之人,并对为返校工作辛勤付出的老师们以及依然坚守一线的抗疫医生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在我心中你们就是现实版“超级英雄”!

 

5月23日

隔离期间碎碎念

美术学院2016级 李莹

突发的疫情让我们的毕业变成了“云毕业”,让我们期待很久的毕业照和毕业典礼化为乌有,让曾经的计划与约定也都落空。最遗憾的是还没有郑重地与朋友们告别,不知道下一次见面是哪年哪日,甚至很多人都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能再见面……可能一直是个很矫情的人吧,虽然不知道在放不下些什么,抱着“以后的夏天再回来也不是这个夏天了”的想法,决定回来,来与这个住了四年的地方告别。

对大连这个城市其实还不熟悉,好多地方想着等我回来的时候再去看一看逛一逛,谁曾想原本以为普普通通的假期,很多事情发生了巨大的改变。隔离的最开始,也有过一个人不敢在房间里待,也有过控制不住的焦虑,可这两天逐渐习惯,开始把这次隔离当成了一个与我自己相处、一个和自己交流不被别人打扰的机会,恰好也是一个可以试验我能不能适应独居的机会。于我而言回来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饮食方面,可老师们给我们的关注关心,远远地超过了我们的预期。开始给自己找些事情做,隔离并没有想象中的难度过。

这十四天其实很快就会过去,逐渐收心逐渐成长,让人有足够的时间空间去思考,期待出去的前一天能想清楚明白自己想要什么,期待出去的那一天,想回校园里拍喜欢的照片,想去海边,这个夏天开始了。

 

5月24日

创想“心”思考

 

学生处教师 王帅

随着疫情形势的平稳,终于等到了上班的通知。正当兴奋的准备上班的物品时,我接到了领导的电话,问我是否愿意参加第一批返校学生的隔离陪护工作,我没有迟疑欣然接受。作为一名教师,特别是作为一名心理教师,我义不容辞。虽然在此之前我作为志愿者参加了辽宁省教育厅和壹心理网的心理援助热线服务,也多次幻想过如果我是一名医生也要去做一名逆行者。可是当真的需要上“一线”的时候,我承认我没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我还有家人和责任。但是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让我打消了所有的顾虑,坚定了上“前线”的决心。5月14日,当我和两位同事一起走进创想宾馆的时候,内心还是有一些激动和兴奋的。借着在房间内自我隔离的时间,我录制了《重启新生活 从“心”开始》的心理讲座。在谈到自我调节的方法时,我突然发觉讲过很多遍的方法其实自己也没有用过。隔离在创想宾馆,让我第一次有机会身临其境地去检验一下这些调整方法的效果。在这里我就把我的感受和大家分享一下。注意力转移。自我隔离期间,对于个体而言生活规律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活动范围也受到了很多的限制,最容易出现的不良状态就是无聊感。估计三天里,微信、抖音刷了无数遍,游戏也快打烦了,转移注意力是打发无聊时间的最好办法。追剧、看电视节目、看书都是非常好的转移注意力的方式,在隔离的状态下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去追一部以前没有时间追的剧、看一本没有时间看的书。同时我也尝试自己拍摄了一个抖音视频,当一回主角也是不错的选择。这样我们的生活就会丰富起来,个人也觉得更充实了。

适度运动。空间的禁锢自然也限制了我的活动强度,对我们的身心状态肯定是不好的。隔离期间,感觉每天最有规律的内容就是吃饭,久坐之下感觉茶饭不香。那就来个室内运动吧!我们可以就地取材,俯卧撑、仰卧起坐、平板支撑都是不错的项目。如果你喜欢稍微剧烈一点的运动,健身操、舞蹈也是非常适合在室内进行的。我个人选择了俯卧撑和健身操,适度的运动让身心始终保持在良好的状态,隔离好像也没有那么无趣了。物理放松。长时间的独处,难免会让我们感觉烦躁不安,特别是到最后几天,容易出现睡不好的情况。我们逐渐开始没有耐心,期待早日走出房间,到校园里自由活动。这个时候我们可以采用物理放松的方式进行自我调节。打开水龙头好好冲个热水澡,听上一段放松的音乐,拉上窗帘、打开床头灯来做个瑜伽冥想,都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平时的时候我们有太多的生活内容让我们一直处于忙碌中,忽视了自我的放松调节,那就让我们利用好这次小“假期”,好好的来一次自我放松吧!

 

5月25日

这段时光很难忘

研究生学院2017级 高越

我是大连大学的一名研究生,今年7月份就要毕业了,但我的心情却是百味杂陈。由于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各大高校不能如期开学。在接到学校5月中旬可以返校的通知后,我的心情也是无比激动。在家的这段日子,陪父母的时间是最多的,我觉得能在临工作前有机会陪他们一起在家看看电影,做做饭,感觉也是蛮不错的。但是母亲却总感觉没有和我待够,返校的前几天,母亲就开始做我最喜欢吃的红烧肉、排骨、鸡蛋糕……而且一如既往地给我买了一堆我爱吃的罐头塞进我已是满满的行李箱中,如果不是我和我父亲一起用力,是绝对锁不上行李箱的。临走前,父亲一直强调即将工作的我需要在公司内注意的各种问题以及我自身的缺点,他总是这样说:“人一定要多读书,你不能老是看手机玩电脑。”在这一点上我是佩服他的,家里三米长两米高的书柜里的书早已经被他读烂了,由于装不下那么多的书,他还经常让我去大街上卖。如今我就要工作了,不知道今后还能不能有时间去读了。在我返校的途中,我们学校的领导和老师们密切关注并了解我们每一位学生的实时行踪,尽量满足学生们提出的要求,而且及时告知我们疫情防控所需的注意事项和要求,让我们倍感欣慰。我是乘坐飞机回到大连的,在到达大连机场站时,学校的工作人员穿着防护服迎接我们,为我们检测体温,给我们发放新的医用口罩,并用消毒液在我们每位学生的行李上进行消毒,用专车送我们回学校。 

回到学校后,我们需要在学校的创想宾馆进行14天的隔离,学校安排的宾馆环境非常好,住起来也很舒适,每个人一间,且有学校的工作人员每天为我们送餐,倒垃圾。 

在这里也再次感谢你们默默的付出,你们辛苦了!有些领导与老师们虽素未谋面,但仍旧能感受到你们负责的工作态度以及对学生殷切的关怀!为你们点赞!

 

5月26日

孤单却不孤独的14天

 

中山临床学院2017级 孙政

由于家在吉林省,我由原本第二批返校调整为第一批,虽说要进行14天枯燥无味的隔离生活,早已习惯安静的我,会认真听从学校的隔离安排。独自一人在宾馆安安心心准备论文答辩和相关毕业事宜,相信14天会很快过去,想着马上能见到同学们,心中满是喜悦。学校对毕业生返校做了充分地准备,从返校计划的制定,接站流程对接,熟练的预防措施操作,全面的物品准备,全程老师接送,温馨的宾馆,齐全的日常用品,按时送达的美味的饮食,心理的疏导调节,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怀,体现出连大对返校生的爱,也体现出每一位老师巨大的付出。隔离生活并没有那么枯燥,时常老师们会和同学们互动,帮助同学们采购零食。感谢各位老师的辛劳,让每一位返校学子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定时测量体温并询问是否有其他需求,老师们都考虑的很周全,学校怕同学们隔离期间枯燥,为每一位同学办理了无线网,不仅可以刷剧看新闻,也方便我们顺利完成线上论文答辩。

隔离的日子里,每天重复着同样的事情,修改PPT,完善毕业相关信息,和家人视频聊天,刷剧,简单而又充实。因校领导老师们的关心,三位老师陪伴我们共同隔离14天,日子虽孤单但我未曾感到孤独。感谢各位老师的付出,同学们才能过的如此舒心。临近毕业,预祝同学们顺利通过论文答辩!

 

5月27日

还会再见

文学院2016级 郭心怡

新年伊始,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却打乱了全国人民欢度春节的步伐。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身处重灾区的我眼见着人们谈“疫”色变,内心也是有些焦虑。现在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我们也终于捱过了这个漫长的“冬天”。清晰地记得,从二月份开始,便与同学们讨论着毕业的事情,大家满心欢喜又略带伤感地期盼着开学,计划着要怎样不留遗憾地走完大学最后一段旅程。实不相瞒,我甚至为了拍出美美的毕业照打算减肥了,现在想想也是有趣的。然而,几个月过去了,情势虽大有好转,却依然不容松懈,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的同时充分考虑到毕业生的情况,最终决定让我们毕业生“自愿”返校。思虑良久,我最终决定跨越近两千公里的距离返校,哪怕是再看学校一眼也好。殊不知,我这最后一眼的情怀,给学校平添了许多麻烦,从返校前的嘱咐、行程统计,途中的关切,到返校后隔离工作,老师们皆“事无巨细,事必躬亲”。今天是隔离的最后一天,日子过得真快,每天都能收到来自老师们的关心,除去一日三餐和体温测量,我有充裕的时间写写论文看看书,也能偶尔吃吃零食看看剧,很感谢学校替我们打点好一切,让我们能有再回连大的机会。

转眼间便已是五月末,同学们大概已经准备好工作或是继续深造,有的人可能也像我一样在为毕业论文焦头烂额,大概也会因为这留有遗憾的毕业季而惋惜。其实,有光的地方会有影子,遗憾的背后也有美好,或许我该感谢这份遗憾,让我逃掉了和你们的告别,没有告别,是不是说明我们还会再见?

5月27日15时,10名学生和3名教师正式解除隔离,元气满满地回到连大温暖的怀抱。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