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2020/09/24      · 大连市副市长温雪琼来我校调研    2020/09/01      · 大连市医保局局长邸树军一行来我校调研    2020/08/17      · 大连市科技局李大民局长一行来我校调研    2020/08/12      · 大连大学与大连市应急管理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20/08/06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连大日记
当前位置: 首页>>连大文化>>连大日记>>正文
连大日记第79期
2020-05-11 08:48 党委宣传部 

近日,高校陆续开始返校复学,为这个疫情余波下的母亲节送上了特殊的节日礼物。疫情居家期间,伟大的母亲们除了居家办公、负责起居饮食之外,和“神兽”们的斗争终于可以告一段落了。而广大高校学子响应国家号召,居家隔离,网上学习,这个特殊的寒假中,经受考验的不只是抵抗疫情、停课不停学,还有日夜朝夕相处下的亲子关系。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妈妈”,当距离再次拉进,无论是时间还是空间,与父母都有了更多的接触。当日夜代替了远方牵挂,无论是摩擦出的是火花还是烦恼,请相信那个日夜为你操劳,时刻为你挂心的永远是妈妈,因为她的爱无处不在~

4月13日

因为疫情 我终于给妈妈过了一个生日

国际学院国旅191 罗晨萌

今天是妈妈的生日。记忆里很少陪妈妈过过生日,因为这个时候应该都在学校上课。疫情把寒假无限拉长,刚好趁这次五一假期陪陪妈妈。

妈妈今年满四十岁了,染了头发以后显得很年轻。其实比起我身边朋友的妈妈,她已经算很年轻了,毕竟我也要十九岁了。去买衣服的时候,售货员都说我们很像姐妹。妈妈听了很高兴,选了一些年轻款式的小裙子。我也给她买了一件衣服作为礼物,因为风格偏年轻,我也跑去一起试衣服,看着镜子里的我们,的确很像姐妹啊,就在我感动的时候,妈妈告诉我自己出钱买衣服。在我的软磨硬泡下,她也没有给我一分钱。“以后你自己赚钱了,要懂得量力而行,妈妈不可能给你买一辈子的衣服。”妈妈调皮地和我说,但语气还是很坚定的。

害羞不愿出镜的妈妈挑中的小裙子,俏皮不?

 

其实,在很小的时候,我就被爸爸妈妈放在外婆家里养着,我童年的生活里他们似乎缺席了很久。但越长大,我越能理解他们,这样选择也是为了努力工作赚钱,把最好的都给我,让我拥有更多探索生活和理想的权利。

晚上回家,我们一家人在阳台烧烤,我和爸爸给妈妈敬酒,晚风吹过她的发梢,我看清了妈妈的头发是金棕色,灯光下面闪闪的,很好看。妈妈笑自己都要奔五了,时间真快。可是在我眼里,妈妈的笑容一直就像个二十岁的女孩,永远不会老。我笑着说:“妈妈,生日快乐!”希望我们的生活永远这样平静而幸福,希望岁月永远对妈妈仁慈而温柔。

 

4月17日

疫情居家和妈妈和平相处的N个妙招

英语学院 英语192 韩艺嘉

由于疫情影响,寒假眼看就要延期到暑假。刚放假时候的母慈子孝的场景,慢慢演变成生存大考验。为了能理所应当的留在家里,并不给父母添堵,我在短期内迅速提升了厨艺、家政、保全等方面的能力,并总结出和母上大人相处的N个妙招,与各位莲子们一起分享。

妙招一:要想抓住一个女人的心,一定要先抓住她的胃。

我妈在厨艺上“天分颇高”,每次下厨都会给我不一样的“惊喜”。她在烧坏一口锅的情况下,灰头土脸地从呛鼻的白烟中端出“焦中带苦烧排骨”和“食之无味冬瓜汤”,并且“威逼利诱”我连汤带焦排骨吃下了一大碗饭。为了阻止这种惊悚的场景再次出现,我短期内迅速学会了做饭,并自豪且成功地,用1个月的时间把爸妈都养胖了。其实,我妈的厨艺还是很不错的,鉴于之前各种翻车、惨痛的厨房经历,天知道她是用了多少的后天努力才练就的。总之她用这种反差让我学会了做饭,之用心良苦,之费尽心机,女儿心领神会,以后各种营养大餐安排上。

证据一:妈妈的爱心早餐

妙招二:要想让一个女人情绪稳定,一定要永远和她站在一起。

在我妈的逻辑里,我们的居家日子从来都是充满了欢乐,因为我们并不是“母女”而是“姐妹”。所以那些“小矛盾”也总能嘻嘻哈哈地化解了。我们以姐妹相称可追溯到我的初中时期,有天放学回家,她突然一脸严肃地跟我讲:“从今以后你在外面就不要叫我妈妈了。”我愣在原地,脑海里闪过无数狗血电视剧情节,就在我眼泪要夺眶而出之际,她补充道:“要叫姐姐哦~”接着,从她栩栩如生地描述中,我还原了一位无良售货员巧言令色地忽悠她“看起来像没有孩子一样年轻”于是她笑靥如花地买下一套鲜艳衣着并且决定在外与我“姐妹相称”的故事。其实我和妈妈的相处总是很平等,很nice的,心里的压力和不快,任何的事都可以与她分享。毕竟,解除了上下级的剥削与被剥削,能以姐妹相称的,都是过命的交情。

证据二:妈妈陪我打篮球

证据三:妈妈陪我网红地打卡

妙招三:要想让一个女人对你付出所有,你只需要是她的孩子。

证据四:那时候的我们

最近,妈妈因为生病住院要做一个小手术。进手术室前,她突然定定地看着我道:“怎么越老还越离不开娃娃了呢?”在我怔楞的刹那,她又恢复了往常的模样,嘻嘻哈哈地赶着我去给她买好吃的,还谋划好了术后的“越狱计划”,活泼轻松地让我差点忘记她是个病人。手术间隙我从护士口中得知,其实她第一天住进来的时候也曾因为害怕哭了很久。

当医生推着她从手术室出来时,她眼底平静,冲我咧嘴一笑。突然之间,我的脑海中浮现出许多个差点被遗忘地画面:她笑着眨了眨满布红血丝的眼,轻描淡写的说没睡好,让我不要担心,医院里环境不好让我不要待太久;一起外出被夸像姐妹时她会开心地搂住我的肩膀,扬起下巴,略带骄傲地告诉别人‘这是我女儿~’;不善厨艺的她一日又一日地偷偷琢磨,独自一人吃掉了无数份‘爱的失败品’,只因为我无意中告诉她很羡慕别的小朋友的妈妈烧得一手好菜;我刚出生的那一天,众人离去后,她怀抱着我,满眼温柔,细细地数着我的眼睫毛,并在我的脸上留下一个轻柔的吻……

妈妈您是我生命中最特别的存在,没有您我就无法经历这世间的酸甜苦辣。您辛苦了,女儿大了,您歇歇吧,母亲节快乐!

4月22日

迟来的母亲节告白

附属中山医院 2017级硕士研究生 刘权

母亲节对于我而言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小时候的我和两个姐姐会围绕在母亲身边嬉戏打闹,陌生的是从异地求学的这八年以来母亲节也仅仅是变成了电话那头的嘘寒问暖。我的妈妈是一个温柔善良、勤俭持家的人,辛苦操劳一生,任劳任怨,和父亲一起赡养老人,照顾孩子,湖湘文化“吃得苦”、“霸得蛮”的精神在她身上可以得到完美的体现。无论我长到多大,在她眼里我的衣服总是穿得不够多,饭总吃得不够饱,钱总是不够花,总会毫不犹豫地把最好的一切都留给我。都说母爱是人世间最无私、最宽容、最仁慈、最伟大的爱,就像阳光和空气,最珍贵的东西往往都是无价的。

我从上高中开始离家寄宿,高考后来到山东上本科,后来又转到了大连读研究生,离家越来越远,回家的次数也越来越少,母亲的唠叨却从未减少。少不更事的时候总觉得躲闪不及,随着年龄的增大,生活阅历的提升逐渐懂得了母亲的良苦用心。如今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暂未开学,已经有很多年没有在家持续待过这么长时间,这期间也深刻感受到了母亲当初让我学医的重要性。还记得寒假刚回到家的时候,除了我之外他们都不愿意戴口罩出门,作为一名医学生,我也理所当然地承担了科普医学常识的责任。

我利用学校以及附属中山医院公众号发布的新冠肺炎相关防护知识,将其转换成通俗易懂的话语并结合宣传视频耐心地给家里人讲解,直到他们从内心深处意识到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的严峻性。到后来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能出门的时候竟变成了妈妈对我无时无刻地少出门、戴口罩的叮嘱。另外这次的疫情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让我更加意识到了与家人陪伴的重要性。在家的这段时间我也开始发现妈妈原本乌黑亮丽的头发中也掺杂了不少白发,皱纹也爬上了额头,终究躲不过岁月留下的痕迹。

母亲节到了,今年终于也能亲口在母亲面前说上一句:“妈妈,我爱你!”其实只要有心,每天都可以是我们心中的母亲节,也祝福全天下所有的母亲节日快乐,希望她们健康长寿!

4月27日

爱要在细节中体现

  可能是一直成长在爸爸妈妈的爱里,自己傻乐傻乐地就长大了,可能内心深处觉得都是理所应当的,好像也就这样忽视了每个体现爱的细节。上了大学后,离家很远的缘故,越发感觉到以前在家里是有多幸福。所有事情都要自己慢慢摸索,也没有人那样真切地关心自己的生活,更不用说觉察到自己的情绪变化了。
  2019年,我在离家1873公里的大学度过了自己的十八岁生日。其实那个生日过得很是一波三折,而且,那段时间我正处于低谷期,情绪不好也不知道怎么疏解。截图是生日后一天和妈妈的聊天记录。那天之后看到妈妈发来的关心,突然就更加确定,最亲的人永远是最爱。

我不习惯去表达的感情,妈妈总是可以感受到;我的小心思,也是她最拿捏得住。离家是跨越式成长。上了大学,自己独立以后,发现以前在妈妈羽翼呵护下的我有点不太适应,但她的鼓励和关心却从未缺席。以前吃饭散步时和妈妈说的新鲜事转到了微信对话框,频繁的视频通话让妈妈也能继续提醒我多喝水记得常锻炼……这些我以前忽视了的细节,在一个学期的大学生活后被慢慢发掘。

疫情期间,我回到了日思夜想的家,而且一待就是3个多月,好像又回到了从前,回到了无忧无虑的日子。所有的饮食起居都被妈妈安排得妥妥当当,但我再也不会觉得这是理所应当了,反而更加地珍惜。我改掉了不善于发现的毛病,也改进了不善于表达的习惯。国家在疫情面前,为我们筑起了坚不可摧的城墙,我们的母亲在家里,为我们打造了温馨舒适的港湾。而这一切都应该得到赞美,这个疫情余波下的母亲节,应该过得更加有意义。妈妈,母亲节快乐!以后,我想要发现更多细节,也想主动增加更多爱的体现。

5月2日

无言的母爱藏在生活里

机械工程学院 机制183马冠然

俗话说,“知儿莫若母”,我家和很多传统家庭一样,在家里从没有当面说过爱,但在日常生活中充分的诠释了“爱”。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母亲把她独特的爱都给了我。

在口罩一片难求的二月初,母亲的朋友给了她几个N95口罩,但单位复工后母亲一直戴着的是家里备用的普通医用口罩,每次回家还像网络上说的一样,给口罩用吹风机消杀,以进行二次佩戴。我对母亲的行为感到疑惑,问母亲为何不用新的口罩,她解释道:“好的口罩要留着给你开学带去学校用。”母亲的爱,都淋漓尽致的体现在一些平平无奇的小事上,我无时无刻都在感受着那细致入微的呵护。4月以来,母亲时刻都关注着辽宁疫情情况和辽宁高校开学时间,不时的嘱咐我,返校路上要怎么做好防护,到学校之后也要注意安全,吃饭、洗澡这些日常的小事在母亲眼中也变成了令她十分担忧的大事。除了不断地嘱咐外,母亲还总是想办法要给我多准备一些口罩、消毒用品之类的。尽管当时人人都为疫情担忧,但母亲的担忧似乎要比任何人都多一点,我明白,那都是母亲对儿子的爱。

最近,辽宁也公布了高校开学起始时间,时时关注的母亲比我更先得知这个消息,快步走到房间跟我说的时候,我明显能感受到她的眼神黯淡了,能感受到她对我即将离家的不舍和从云南大理到辽宁大连路途遥远的担心。母爱就是一缕阳光透过茂密的枝叶悄然洒在新绿的嫩芽上,暖意四散。想起从小到大母亲为我做的每一件事,就会想起高中班主任让我们唱的《跪羊图》,就会想起《诗经·凯风》里面的“母氏圣善,我无令人”。这次疫情,也给了我在家为母亲过一个母亲节的机会,在此,我祝天下每一位母亲:节日快乐!

5月6日

唠叨与爱伴我行

人文学部中文192 李劢

是因为我长大了吗,还是因为妈妈老了?总觉得和她在一起的时间一长,我们就会因为一些对事情的态度和认识上的差别而起争执。倒也没有什么要紧的,都是生活中鸡毛蒜皮的小事儿,细想想也不用非要辩个明白,因为生活本来就没什么对与错。如果你把所有问题的出发点都归在妈妈对你的爱上,可能那都不叫事儿了。

疫情期间,我和妈妈之间总会因为一些小事起冲突,就在近几天,因为考驾照,我们之间也争吵了无数次。妈妈总是会在吃饭时,扫地时,和我呆在一起时,不厌其烦地叮嘱这件事,我也只好如此,心里默默下定决心:赶紧把驾照拿下来,这样老妈就能少念叨几句了。果然,在她老人家的突击式催促之下,我已经慢慢掌握了技巧,只待重开考试就可以一举拿下。感觉自己离迈向社会又增加了一项技能。估计到时候老妈又要说了:“你看,我早告诉你了吧……”刚开始我还听不惯她说这个,后来我明白了,因为老妈的花式“催促”,我完成了很多早就提上日程,却迟迟没有开始的事情。

比如做饭。疫情期间,我成了全家最闲的一个人,总是晚睡晚起的我,成了工作了一天还要做饭的老妈的眼中钉,她又对我展开了24小时全天候的催促。“就不能早点睡吗?熬夜对身体不好。”“就不能少看会儿手机吗,眼睛还想不想要了。”“就不能给我和你爸做点吃的,我俩累一天了。”“就不能……”这可能是个万能的句式,在我妈那,什么话都可以套用。于是,我终于“开窍”了。我想到他们上班中午休息时间短,所以在很多时候都先把饭菜做好,等待父母回家,这样还可以节省时间,而且还可以让他们得到更好的休息。更多时候我不选择和同学玩耍,我更愿意陪陪妈妈,我甚至有些庆幸,因为在家的时间这么长,也许以后就再也没有这么好的机会了。

妈妈会老,我会长大,我明白这个道理,但总会悄然忘记,也许每个孩子心里,妈妈都是一个伟大而不老的角色,值此母亲节来临之际,我想真诚地对妈妈说一声,辛苦啦,妈妈,您的孩子,也成长了。

莲子:

妈妈,小时候觉得如果我有钱,我会给您买一栋大别墅,买好多好多美丽的衣服,长大后觉得如果我有时间,工作稳定,我会把您接到身边,陪你度过岁月悠长。

现在,我不能出门,不能带您这走那走,我会尽量避免我们间的争吵,会理解您的心情,像您理解我一样。太远的梦会太虚幻,近期的事才可以触及,这些天的家务活,洗衣做饭,我全包下啦,嘻嘻……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