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领导走基层 温暖送一线    2021/12/30      · 综合新闻    2021/12/26      · 综合新闻    2021/12/19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2021/12/17      · 综合新闻    2021/12/11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连大日记
当前位置: 首页>>连大文化>>连大日记>>正文
连大日记第76期
2020-04-19 13:20 党委宣传部 

4月13日

这个春天我收获了最难忘的感动

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驰援武汉医疗队员 王昕

2月8日,我在医院工作群里看到武汉急需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援助,便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当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现在驰援名单上时,我激动不已。从递交了入党申请后,我就一直想为国家和人民做点事情,这次终于可以如愿了。

从接到通知到出发,只有一个多小时的准备时间,好在领导已提前为我们准备好各种战备物资,在领导的嘱托下,我们踏上了征程。

我们凌晨到达武汉,在得知我们的任务是要接管神圣的雷神山医院时,大家都很激动。

经过几天的防护培训和考核,我们终于要进驻病区,开始战斗了。说实话,在战斗中遇到的困难比我想象中要艰巨。因为隔离服厚重,我们在舱内工作一会儿就浑身大汗,护目镜和面屏也出现蒸汽遮挡,耳朵被勒出了伤痕,鼻梁皮肤渐渐起了破溃和水泡。为了防止反复穿脱隔离服导致物资和时间上的浪费,上班前我们会尽量减少吃喝,甚至不吃不喝并穿着尿不湿。一个夜班工作下来,我的眼里满是血丝和疲倦。护理的工作量很大,除为患者打水、喂饭、输液、测量生命体征,还要陪伴年龄大的患者检查。

刚开始,我听不懂高龄患者的方言,下班后我就在网上查阅。同时,为了和我们病区的聋哑患者沟通,满足患者需求,我还自学了一些手语。

看着一位位患者康复出院,露出笑容,我觉得这50天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在雷神山,在抗疫前方,像我这样平凡而努力的医护人员还有很多很多。雷神山的50天,让我对人生的意义和价值有了更加深刻的定位。

3月13日,是我人生最难忘的日子,在神圣的雷神山医院,在庄严的党旗前,我举起右手向党旗宣誓,成为一名光荣的新党员,我感到无比光荣和骄傲。在与疫情斗争中,让我真切的感受到只有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才能控制住疫情,最终战胜疫情。

现在,我们已完成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任务,安全回家,并重回医院工作岗位。在武汉期间,我虽没有登上黄鹤楼,也没有看到武大的樱花,但我收获了人生中最难忘的感动。

感谢政府对我们医护人员的关心及对我们家属的关心照顾,感谢辽宁的爱心企业及爱心人士对我们的牵挂慰问。我们始终坚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有伟大的祖国做坚强后盾,有十四亿中国人民的齐心努力,这个春天会更暖。

4月14日

“疫”张属于我的offer

建筑工程学院2016级 韦永线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疫情困住了我们的双脚,却挡不住我们对春天的向往。在党中央的正确决策部署和中国人民以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精神共同努力下,疫情逐渐得到控制。虽然是特殊时期,但是中国的经济长期向好发展的基本态势未受到影响。各大企业推行“云”工作,校园春季招聘会如期而至。

各大学的就业官网、公众号平台、招聘软件等时刻为我们学生推送最新的招聘信息。我很荣幸在千万机会中,经历了无数次的“云”面试,收到了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的offer。在收到这份offer之前,有过简历石沉大海的沮丧,有过面试中的紧张及未通过的忧郁,每接到一个面试电话我都心头鹿撞,但那些不美好的瞬间从未阻止我继续寻找工作的脚步。在这么多面试中,逃不了的问题是你会什么?你学到了什么?你的未来目标是什么?其实这些问题在你的简历中均可以找到答案。不过就是通过口诉考察你的逻辑思维、语言组织能力及应变能力等。其次根据你应聘的岗位重点突出你适合这个岗位的特点。比如我在应聘预算员岗位时,在自我介绍中我会重点讲述我会的专业技能,如熟练掌握CAD,在实习中掌握计算软件等,以及简练概括自己的专业知识。面试官的提问一般都会通过自我介绍进行提问。所以我们应当做到对症下药、量体裁衣。同时,也需要熟练掌握公司的宗旨、招聘岗位、公司的发展前景等,提前做好准备工作,避免一问三不知,神仙没法治的尴尬境地。拿捏好自己的目标与公司的定位,以免两者发生碰撞而错失机会。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其实面试最大的困难不是你预想面试过程中会遇到的问题,而是你有没有站在招聘者面前的勇气。当你拿着简历,自信地坐在招聘者面前时,你已经成功了一半。当你面试失败时,只要持有“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的精神,相信你的offer已经在路上了。

疫情终将过去,胜利必会来临,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4月15日

值得等待 满载星海

人文学部法学院2017级 屈雨欣

夜晚,和武汉的朋友通视频电话,友人恰逢回家途中,便带我看夜晚的武汉市区。十点的街道,空旷整洁,路灯昏黄,偶尔骑车而过的行人,鲜红的抗疫宣传条幅,时不时能看到路边的救灾棚,朋友说这是用来登记出行的,现在还有人守岗,一切都慢慢恢复了,但也不能掉以轻心。看着武汉日渐恢复正常生活秩序,仿佛看到一位病愈初期的母亲重新操持家中的一切。我不禁泪凝于睫。

今天是4月15日,恰逢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特殊的年份迎来了意义非凡的安全教育日。这一天,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为全国大学生讲授了《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国家安全教育课。40分钟的课程里,范院士从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入,讲解了生物安全及公共卫生安全治理、疫情对国际的影响、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和生物安全,以及大学生的责任。

作为一名法学生,太多场景在我眼前闪过。面对疫情,政府及时做出系列管控政策:封闭场所、管制交通、停工、停业、停课,加强网络舆情与虚假信息监测,都是对《治安管理处罚法》《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的落实。作为法学生的我们,在“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当日于各自居住地通过宣传单宣讲、知识问卷等形式进行防控疫情法治宣传,不忘学法初心。同时,我也看到无数法律人的温暖与坚定。朋友圈里,律师前辈运用短视频向大家普及对疫情耽误诉讼时效的解答;身为劳动法执法者的父亲也在对疫情期间劳动用工、企业工资支付问题,被采取隔离措施期间工资待遇等问题进行处理和指导。这些群体都在始终践行法律人的职业使命和社会责任。这些场景不断略过、交织,使我真真切切地看到这是一场从国家到个人,从他人到你我都亲身参与的战役。

只为了更好遇见,才赠予了距离和时间。那一天,值得等待;那一眼,满载星海。

4月16日

暖情寒冬 让思政工作有温度

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 温健

现在已是“人间四月天”。这个特殊的庚子鼠年,让我与可爱的学生们已近三个月未见,你们还好吗?与一些同学还是在寒假前的家访中见过的最后一面。

家访,是学校和家长交流的纽带,是了解学生心灵的桥梁,是进一步丰富和拓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方式和有效途径。每年的寒假都是我们辅导员走出学校、走近学生、走入家庭的最佳契机。今年的家访是在1月初进行的。

家访前,按照“计划先行,精准定位”的原则,确定家访工作的整体设计,包括家访的目标群体、目的和前期准备工作,做到“访前有规划”。家访中,我们用行动诠释了爱心、责任、敬业和奉献精神,带去辅导员的诚意,传递学校的爱心;为贫困学生家庭送去温暖和爱心,理想和力量,激起学生和家长们的强烈共鸣;完成对学困生的学业成绩通报并与家长共同对学生进行学业教育工作;对特殊问题学生进行实地家访考察,帮助学生认识了问题,和家长达成了解决办法的共识,减轻了学生的思想压力;进一步了解了毕业生就业择业情况,加强对就业择业的指导。家访的同时也激发我们辅导员们的爱生情感,凝练辅导员队伍文化。

今年的家访途中,我们学院的五位辅导员来到了普兰店星台街道张屯村,这里是我校驻村第一书记张慧书记的驻地,也是我院学生党支部进行支部共建的合作党支部。这次走访中,我们与该村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继续拓展支部共建合作项目,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同时,我们回访了瓦房店市松树镇一位腿部进行大手术的贫困家庭学生,当在桃花盛开的大棚里看到双腿已经完全恢复正常的贫困生时,与两年前在该生因手术休学在家疗伤、我们家访时大棚栽种的西红柿仅仅0.4元一斤的贫困家庭收入相比,家访让我看到了这个贫困家庭的希望:经过一年的休学疗伤,复学后经过老师学业指导和学校奖助学金帮扶,该贫困生在学业上取得了很大进步。今年大棚改种桃子,也给家庭带来了新的希望。

每一年的家访,我们都到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家庭,感受不同环境和故事,但共同之处是在孩子和家长的眼神中充满了感动和感谢。一次家访不能解决一个孩子或者一个家庭面临的问题,但是我们能进自己最大努力的去帮助和感受,为日后学生的管理和教育打下基础,把家访工作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并将家访工作与大学生日常教育管理相结合,不断丰富家访工作内涵,积极打造家校互动新平台,推动家访工作创新发展,探索全程育人新路径。

家访时是大连最冷的季节,我们穿着厚实的羽绒服;现在已是春暖花开的时节,轻便的春装让我们总有跑起来的冲动。亲爱的同学们,我们已经一起熬过了漫长的寒冬,你们做得很好,服从国家防疫安排,主动居家隔离,认真上网课,相信你们一定能坚持到最后。正如有句名言说的那样:“有一天,这些都会过去的,想到这个结果,我就欣慰”。窗外的桃花、迎春花已迫不急待地绽放枝头,柳树也已披上了绿袍,相信我们很快就会在校园里重逢……

4月17日

阿肯色大学访学漫记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 季长清

2019年8月,我有幸以访问学者身份来到美国阿肯色大学进行进修学习。走时正值夏末秋初,八月流火,现如今已是莺飞草长,春意融融,但这个春天与以往每个季节都是那么的不同。我在大洋彼岸牵挂着祖国,家乡的亲朋们也时刻关注着我的讯息,在这里我向祖国的亲人们报声平安。

回首这9个多月的生活,我体验了各种与国内不同的生活、处事方式,也深深理解了国家基金委专项培训中强调的“要快速熟悉环境,保证出国后第一个月的生存”的提示,初到美国的适应阶段的确需要强大的心理承受和沟通交流能力。同时,作为一名访问学者,我时刻提醒自己,在学习美国先进理念和技术的同时,注意维护国家的形象,时刻谨记单位和组织的要求。

刚到美国,由于语言不通,各种习惯不同,凡事均需要克服困难,独立完成。在适应期间,我感受到了中国朋友间的互助,可以说是一呼百应,有困难大家会互相伸手帮忙,也体会了同属一个祖国的强大自信。记得第二个月,不小心被割伤,邻居华人就迅速帮我处理伤口,开车带着我去买消毒药水,又为我包扎。在疫情爆发期间,有当地留学生组织统计并派发大使馆的爱心包,让人觉得贴心又安心。

在实验室学习工作中,美国学生积极思考、提问、发言以及认真的学习态度,令我印象深刻,他们极少缺课,即便有,也是因为确有要事。并且美国学生往往阅读量极为丰富,思维富有深度和广度。和中国的高等教育不同的是,美国的高校教学更强调各类技能的掌握,比如人工智能等计算机技术,美国大学生均能够从简单入手,逐步按层次自主训练,并快速在实战项目中提高,其中更强调学术演讲、实验、小组讨论等综合研究能力方面的训练。

疫情爆发后,美国全面开放网络学习,这时便体现出从幼儿园到大学甚至成人教育各类丰富优秀的教学工具、教学资源的可贵,尤其是学校备有各种相关预案,网络教学在第一时间就得以高效、稳定、顺畅地执行。

在访美阶段,我得知自己获得“最美连大教师”这一光荣称号。感恩的同时,我认为这个荣誉的获得离不开学校、学院的支持与培养。感谢在背后支持我的领导、同事、同学和家人,你们才是最美的。

疫情仍在继续,但我应加倍珍惜学习机会,利用网络和科研资源,在保证个人安全的前提下,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努力争取学习国外的先进理念和知识,把学到的经验、技术、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使这段难得的访学经历不断增值,不辜负国家和学校的培养。

祝福祖国!期待团聚!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