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领导走基层 温暖送一线    2021/12/30      · 综合新闻    2021/12/26      · 综合新闻    2021/12/19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2021/12/17      · 综合新闻    2021/12/11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连大日记
当前位置: 首页>>连大文化>>连大日记>>正文
连大日记第77期
2020-04-26 11:35 党委宣传部 

4月20日

以生命担使命,向“疫”而行

护理学院2016级 冯晔

年初,一场疫情来势汹汹,打乱了许多人的生活,但即使再艰难,也依然有人努力着,奔跑着,拼搏着。发热门诊、定点医院、专科医院,观察区、隔离区……这些让人望而生畏的地方,成为广大医务工作者的战场。

今天,辽宁全省高校大学生同上一堂“云端”思政课,主讲教师为辽宁医科类院校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其中,有位老师叫刘宪峰,是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护士,他与我们分享了战疫一线的许多故事,让我感触颇深。他说:“我们刚到武汉时,正赶上收治患者的高峰,我连续工作了18天。我的第一个夜班就收治了11个重症患者。”医疗队队员们平均每天工作7个小时,为了节约防护服,在此期间他们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每个人都穿纸尿裤上岗。只有特别难受的时候,我才会出去缓解几分钟,但是一回头看到患者痛苦的表情,我就提醒自己一定要咬牙坚持下去。尽管身体不适,可谁都不愿‘偷懒’,再累也都坚持着,全力完成好救治任务。”

这些站在前线为我们守护的人,他们是年纪轻轻的90后,是父母的心头肉,是普通人,但是为了守护更多人,他们义无反顾地把沉重的担子扛到了自己的肩上,以生命担使命,向疫而行。

钟南山院士说过,医者仁心乃本心,天下救人事最大。与时间赛跑,与死神赛跑,在武汉、在湖北、在全国各地,许许多多的白衣战士白加黑、连轴转,以近乎不眠不休的工作热情抗击疫情,救治病患。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

我们学校毕业的很多学长学姐都自愿请战,去了武汉。有位学长告诉我他接管的第一个病人是个27岁的小伙子,这个病人塞给他一张纸条,纸条上写着:我还有“9”吗?然后学长看着他一步步拔管,高流量吸氧,双鼻导管吸氧,直到他完完全全转出重症。去支援的老师们说:“他还这么年轻,不救活他,我们会内疚一辈子的。”作为医者,唯一能够斩钉截铁说的话就是,我们会竭尽全力的,而作为医学生的我们,也要抱着这样的信念,学好专业知识,对得起我们宣过的誓言,在未来的职业生涯里,要竭尽全力去救治每一个托付到手里的生命,感受自己发光发热的时刻,不论遇到什么样的困境,都要以生命担使命,向着困难勇往直前。

4月21日

平凡之中彰显伟大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张凯

2020极不寻常的开年,注定让我们每个人都刻骨铭心。同一片天空下,或是忧心焦虑,或是彷徨不安,抑或感动欣慰,没有谁能置身事外。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从1月26日的紧急集结出发,到4月1日的凯旋,60多个日日夜夜,辽宁2054位白衣战士再次用忠诚担当诠释了长子情怀。这些白衣战士本是我们身边的亲属、挚友、同窗,但国之有难他们义无反顾!

昨天,五位亲临武汉抗疫前线的老师再次用一个个生动的战疫故事,将我们的思绪拉回那些个神经紧绷坐卧不安的日子。疫情数据的变化冰冷无情,医院忙碌的救治催人泪下。抗疫关头,有党员的冲锋在前、有青年的热血志愿、有白衣战士的无私奋战、也有防疫企业的不计得失、还有你我的默默付出--“四个意识”不再模糊、“四个自信”不再遥远、“两个维护”也不再生硬。平凡之中彰显出的伟大,迸发出中华民族精神的磅礴力量,不但向全世界展示出全体中华儿女戮力同心的抗疫决心,更让世界看到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制度。

经历疫情,我们审视自身,珍爱生命更要敬畏自然!没有哪个寒冬不可逾越,没有哪个春天不会到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实现!也必然会实现!

4月22日

加拿大布兰顿大学访学记

信息工程学院教师 柳扬

2019年12月,我们访学组一行三人顺利到达了加拿大布兰顿大学。冬天的布兰顿,气温很低,体感温度可以达到零下40°,但在皑皑白雪的覆盖下,天空更加蓝,空气也更加清新。

初到布兰顿大学,我们得到了当地学校理查德教授的热心的帮助,在他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学校的环境,了解了学校的概况,结识了各个学科的教授,还被引荐参加了英语角活动,这些都为接下来访学的顺利进行,提供了便利,也让初来的学者感受到了国际友人的热情与友善。

此次访学,作为一名专任教师,我更加关注的是国外高校的教学方法、管理模式、培养方式等,期望与自身的教学做一个横向比较,以此弥补不足,给自己教学带来更多较为实际的经验。

第一次进入到统计学的课堂,主讲教师是一位资深的老教授,他秉承着传统的教学模式,一块黑板,一根粉笔,将统计概念和演练过程呈现在学生面前。学生则是认真做着记录,细心地聆听,遇到任何不清楚的问题,都可以自由地提问和沟通,如此朴实的课堂,让人倍感亲切。比起我们90分钟的大课堂,这个50分钟的“小”课堂紧凑又充实。课后有每周两个小时的答疑时间,学生可以分组讨论,也可以求助助教,或咨询教学助理,大家都积极参与讨论,学习目标明确。这也是我们教学环节中所期望的,即给予学生更多机会,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习中。“从学习中走来,再到学习中去。”

布兰顿大学每个周四的下午都有一场专题的专业报告,目的是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机会了解其他学科的特点。这些报告从社会论坛到生物考古,从数学史到人类史,用最浅显易懂的方式传播着最丰富的知识。

通过三个月的访学,我深刻地感悟到,在今后的教学中,应多给学生营造学习的氛围,多给学生创造讨论的机会,让学生能在学习中树立自己的学习目标,使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

 

4月23日

爱让生命熠熠生辉

文学院2019级研究生 崔晶晶

庚子鼠年的春天注定是让人永远铭记的。没有走亲访友的春节、没有人流熙攘的街道、没有觥筹交错的聚餐,我们也没有如期返校。但最难以让人忘怀的还是那无数个逆行的背影,以及我们为之动容而默默流下的泪水。

真正的爱经得起考验,真正的爱永不放弃。透过各种网络新闻,我看到脸上道道勒痕的医护人员、受托营救留守宠物的外卖小哥、坚守在社区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哪里有险情哪就有他们身影的解放军战士……他们就像暗透的天幕里那一两点星光,像口袋里的锥子刺破繁厚的夜,让我们知道,星星从不曾消失。短短的时间,我看到了太多令人动容的场景。

虽然没有开学,但通过学校的新闻,我看到了我们学校附属医院医护人员逆行出征武汉、医学院师生成为大连海关防疫工作志愿者、很多同学在家乡参加社区防疫工作、我们的老师为准备线上教学备课到深夜,他们都是爱的使者,在特殊的疫情时期奉献自己特别的爱。

2020的开年带给我们太多震憾,我们曾笃定计划的一切都发生了变数,但这个春天发生的故事有太多的感动值得我们铭记。我们每个人都在这段特殊的时光里获得了成长 ,更多地陪伴家人,更好地学会自处,更深地理解了生命的意义,更透彻地领悟了爱的真谛。正是这无数的爱,才让我们的生命熠熠生辉。加油!可爱的人们!

4月24日

付出辛苦却也收获欣慰

文学院院长 高日晖

鼠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华大地,高校师生都未能如期返校,开展线上教学成为必然的选择,我校自然也在其中。学校为教师们提供了各种线上培训和辅导,但不管看了多少遍教学视频,到自己操作时就完全变成了另一样,人生第一次网络教学可以说是在手忙脚乱中迎来的。

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各具特点,各有利弊。线下教学时,我们在一个空间相对封闭但交流又相对开放的环境中进行。因为处在同一个空间中,可以给学生提供直接的材料,同时可以与学生直接互动。我们问学生问题,引导学生去思考同一个问题的不同维度,学生也可以问我们问题,引发我们思考,在教与学中实现良性互动。而线上教学最明显的优点就是打破师生时空上的局限,是疫情时期保障不停学的唯一解决途径。

线上教学也有多种方式,我一方面考虑到开放式教学可能带来学生隐私泄露的风险,另一方面,我担心网络资源紧张可能随时造成断网的问题,所以我选择用录播的形式进行网上教学。为了解决录播教学无法与学生在课堂上随时互动的问题,我通过班级微信群在课前给学生发放学习资料,课后与他们讨论交流,及时发现学生课堂学习中的疏漏之处。由于网上教学,学生的学习自觉性全靠自己,稍一放松知识点就会一闪而过,所以在网课中我有意识地加入了更多的图片或简短的视频资料来突出教学重点,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这无形中增加了很多工作量,因为疫情居家办公,录课又需要避开白天喧闹的时间,所以我常要在夜深人静时查找资料,精修教学课件,打磨录制教学视频。

作为老师,尽己所能上好一门课是份内之事。因为这场特殊的疫情,我初步掌握了网络教学这项技能,在辛苦的同时却也倍感欣慰。目前,国内疫情已得到控制,复产复工有序推进,在正式返校前的这段日子里,我将继续和同学们一起奋战在空中课堂,相信我们能很快重回校园,在教室中书声琅琅的景象该是多么的令人欣喜!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