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领导走基层 温暖送一线    2021/12/30      · 综合新闻    2021/12/26      · 综合新闻    2021/12/19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2021/12/17      · 综合新闻    2021/12/11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连大日记
当前位置: 首页>>连大文化>>连大日记>>正文
连大日记第78期
2020-05-03 11:24 党委宣传部 

4月27日

云运动,云比拼,绳彩飞扬

体育学院教师 高勤

跳绳比赛,对于很多人并不陌生,有速度类的比赛,也有花样类的比赛。因疫情原因,我校第二十四届运动会以“线上智慧云运动会”形式举办,其中一项便是一分钟跳绳比赛。虽作为体育老师,但此前我仅仅听说过,却没有尝试过,更没有组织过。

刚接到任务后,我有些迷茫,无从下手。于是我通过各种渠道,学习了解了举办线上跳绳比赛的方法,认真考虑了每一个环节的细节,最终提出比赛方案,即下发统一比赛口令,学生录制清晰视频,并在规定时间内上交视频。

竞赛规则制定完毕,接下来就是建立参赛选手微信群,通过视频教学、微信群问答、视频直播等形式,让参赛选手学习科学的跳绳方法,并提醒大家在参与跳绳运动时的注意事项,帮助家中没有跳绳的同学推荐和购买跳绳,助力选手取得满意的成绩。

同时我还组建了本次比赛的裁判群。本次比赛的裁判是我校跳绳队6名队员,他们均获得跳绳项目国家二级裁判员资格。建群后,裁判们认真学习竞赛规则和评判中应注意的重点问题以及工作分工,还进行了裁判实习。为比赛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4月25日是上交视频的日子,我的心情既兴奋又紧张,不知同学们在短时间内会有什么样的成绩。观看上交视频后,我感受到了同学们用热情和轻盈的身姿体现出的运动之美,跳绳清脆的声音仿佛歌声,歌唱着他们的能量,我知道那是年轻的模样,我为青春的光彩感动不已。

本次比赛从4月13日练习阶段开始,4月25日正式提交录制视频, 26日裁判员对每个视频进行评判,给出每名参赛选手的最终成绩。过程中,共有95名同学报名,86人提交视频。男生33人,前八名成绩超过210次,女生53人,前八名成绩超过200次,达到了全国跳绳锻炼标准三级,成绩较为理想。

一根小小的跳绳,传递着勇气与力量,演绎着奋斗与拼搏,摇起的跳绳像空中彩虹,带着我们不断的挑战自我,勇往直前!

4月28日

难忘的“云上运动会”

机械工程学院2019级 李雪颖

由于疫情,原本3月初就要开学的我们,现在还宅在家中。原本4月底举行的校运动会也没如期让我们驰骋在绿茵场上。但体育赛事“停摆”了,生活不能“停摆”,体育更不能缺席。

刚接到学校举办"云上运动会"的消息时我很震惊,完全没想到还能有线上运动会。当我看到有一分钟“单摇跳”项目时果断选择报名,内心有点小窃喜,因为自己比较擅长。但同时心里也没底,因为好久都没能跳绳了,害怕跳得差劲受到打击。

过了几天老师就帮忙买了绳,绳到的当天就迫切地拿出瑜伽垫在家里跳了跳,虽然不是自己一直跳的那根绳但还是感觉很熟悉。喜欢跳绳,喜欢这种轻松自在的感觉,能将此时的烦恼都甩在脑后。断断续续地跳了半个小时,让许久没如此剧烈运动的我大汗淋漓,同时也是酣畅舒爽。一开始就有尝试跳一分钟计时单摇,但许久不跳的我在30秒就跳不动了,这让我有点失落,不过我认为这种情况也正常。之后我就试着放慢点速度,持续跳持续跳,直到踩绳,我想这可能会帮我提升耐力。

在比赛录视频的前些天,我都会坚持一天跳上半个小时,不紧不慢,既是一种锻炼也是一种放松。在录视频的那天,老师激励我,让我争取跳220个以上,看到这个数字让我有点慌,这是我没达到过的成绩,但心底里把这个数字当成我这次比赛想要达到的目标。拿起绳,不过出师不利,前几次尝试总是踩绳,一踩绳成绩肯定不理想。休息了会调整了一下,再次尝试,一气呵成达到一分钟,虽然后面有点累,喘气急促,手臂酸胀,但还是坚持跳完了一分钟,结果让我很吃惊,经过再三确认,证实自己真的达到了设定的目标220个,我想这可能就是激励的意义,让自己原本不可能达到的目标成为现实。

这次的“云上运动会”不仅是给单调的网课生活添加一点乐趣,减少在家学习的浮躁,也督促我们在家也不能停止运动。对于我来说,更多的是收获了一种自信和突破自己能力的勇气,坚持跳绳让我积累满满的正能量不断实现更好的自己。

4月29日

独具特色,不负春日好时光

体育学院教师 张朝晖

转眼间,已到了春暖花开之时。我们的春季运动会由于疫情的影响,未能在绿茵场上如约举办。可“磨刀不误砍柴工”,体育学院的教师们开动脑筋,想到了开展“线上运动会”这一比赛方式。作为大连大学“首次线上运动会”的组织者之一,我今来和大家分享一下在这短短几周中发生的故事。

既然是一场不同于以往的线上运动会,那么我们赛前要考虑到诸多事宜,其中最重要的三项莫过于:比赛可行性、比赛过程展现和判定方式。这三项事宜的标准是:首先,要保证比赛能够在绝大部分同学中开展且有标准进行衡量;其次,要保证学生成果展现得以顺畅进行;最后,还要保证“线上运动会”的公平、公正、公开。

我负责的是运动会中的“平板支撑耐力赛”,赛前我在比赛微信群里和参加比赛的学生们再次强调了比赛的规则和视频上传的要求,同学们的参赛热情给了我很大的惊喜。随着截止日期的临近,我陆陆续续的收到了同学们发来的参赛视频,这项考验同学们核心力量的项目吸引了来自各个学院的近百名运动达人,向我们展示了他们隐藏的健身技能。有的同学在室内拍摄参赛视频,有的同学在自家阳台,还有的同学挑选在风景秀丽的室外。我在这些参赛选手的脸上看到了坚持,也看到了认真。

“1.2.3……停表,判读成绩,再来一次。”我就这样审核、判读每一名参赛运动员。相较于线下运动会,线上运动会的标准和要求更为严格。虽然运动会缺少了以往熙熙囔囔的氛围,但是由于科技的支持,参与比赛变得更加便捷,项目的选择也变得更加多元。当然,线上比赛也存在着机会性较大、组织难度更高、比赛筹备时间更长等弊端。不过有了这次的成功经验,我想今后的校园体育文化活动,或许可以拓展比赛模式,甚至探索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

运动的意义不单是强身健体,在挥洒汗水、舒展身体之时,还见证了亲情、友情,承载了陪伴、关怀。一场线上运动会不止是一场体育的竞技,它还能把分散在五湖四海的连大师生连接起来,用运动传递美好生活的信念。感谢每一位参赛的师生,你们的活力汇聚,是这个季节最蓬勃的春日。

4月30日

隔“空”竞技

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 孙佳慧

今年的运动会有些不一样。

疫情下,线下运动会虽无法举行,云上运动会却如约而至。今年的运动会少了往年的欢呼呐喊、场上追逐,却多了线上的交流比拼。改变的是场地与方式,然而紧张依旧、热情依旧、拼搏依旧。

4月6日,我从班级群里得知了云运动会的消息。云运动会对我来说是一个新奇又有趣的事情,想着:这该怎么比拼?接着,我看到了具体的比赛项目和要求,都是一些适合居家锻炼的项目,看起来还蛮有意思的,随后我便报名参加了一分钟跳绳比赛。在接下来的准备时间里,我新添了跳绳,时不时的拿出来和它一起动动。

到了25日,是上传视频的时间了。也许是有些小紧张,从早上起床就一直想着准备什么时候、去哪录视频。到了11点,我想着也该开始了,便找到了一片空地开始了录制。在按视频录制键前,突然的心跳加速,两腿发软,像是要上赛场一样。第一遍,录的角度不好。第二遍,看上去还可以。然而还是有很多不满意的地方。从1点又开始录制,掉绳、个数不满意……就这样又继续录了好几遍。从下午1点录制、休息、持续到了5点,总想着个数再多一个。最终我提交了最后录制的那个看起来还相对满意的视频。

特殊时期,体育锻炼也依旧在继续。在这次运动会中,运动的拼搏精神被充分展现了出来,自己总想着做的再好一点;体会到了运动过后带来的快乐——轻松与舒展;同时,大家对体育运动的热爱也让我由衷敬佩,单项运动报名人数很快就超过了100人,比赛群里的消息一直“滴滴”响个不停,体育运动的魅力被展现的淋漓尽致。从首次开展的云运动会,我看到了体育锻炼在我们学习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也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

我们追求的不再是单一的文化素质,提高体育素质成为了新时代的新目标。人人都运动、人人都热爱运动,也许体育强国的实现就在不远的将来。

“万事开头难”很好的诠释了体育运动,但只要迈出第一步,肯于坚持,就会感受到体育运动无穷的魅力。我想,今后我也要一直坚持体育运动。

5月1日

“云”上比“武”

人文学部历史学院2019级 严旖旎

按照学校的传统,我们一般在4月末会召开全校运动会,但是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广大师生并未返校,也不能组织和参加大规模的集体活动。学校考虑到同学们的身体健康,也为了鼓励同学们保持运动的好习惯,决定举办一场史无前例的“云上运动会”。

早在4月初,我们就收到了体育委员在班级群里发布的线上运动会具体通知。这次所组织的线上运动会涵盖的方面很广泛,不仅考验同学们身体素质,还考验智力能力,包括棋类和电子竞技等益智有趣的比赛。我在一番选择后,抱着极大的兴趣报名参加了“平板支撑耐力赛”。

在报名之后的几天里,为了准备这次比赛,我自己会经常做平板支撑练习,并对做平板支撑的时间详细记录。在刚开始的时候,我最多支撑两分钟,但是随着每天练习的增多,我所坚持的时间也越来越长,这不仅增加了我对这次运动会比赛的信心,也使我增加了日常生活中运动锻炼的兴趣。

4月13日,我按照要求加入进“平板支撑比赛群”中。在群中,负责人张老师对这次比赛的要求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安排。比赛规则是,在时间结束之前,参赛选手都可以进行视频拍摄,然后把坚持时间最久的视频发送即可。这些说起来似乎很容易,但每一次做平板支撑对我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不仅是体力的挑战,还有心理的压力,因为每一次我都想比之前坚持得久一点。在耐力支撑时,时间一点一滴的过去,我的体力也逐渐消耗殆尽,于是每一次,多坚持一会儿,再多坚持一会儿就成为了我对自己的鼓励,即使汗流浃背,腰酸背痛,我还是坚持了下来,成功地完成了比赛视频的录制,并且取得了名次。看到自己的努力收获到了回报,我很开心。

这次比赛中,每一位参赛选手都充分发挥了自己的实力,以别开生面的形式,在“云端”进行“比武”。疫情虽然限制了我们的行动范围,但不能限制我们当代大学生对健康生活、体育运动的热情。今后我们会继续保持这种积极向上,勇于拼搏的体育精神,锻炼身体,强健体魄,才能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5月2日

脱了军装也要当自己是个兵

信息工程学院2016级 马万财

庚子年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破了我们宁静如水的生活。一时间,居家隔离成为了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主旋律。我们所有人好似圈养的小鸟,本该过完年就应去上班的人们开始居家办公;而学生们也无法回校上学,曾几何时,出门都成为了一种奢侈。

在这样的特殊时期,学校组织了“云上运动会”,这种特殊形式的运动会我想应该是建校以来第一次举办。当我得知学校举办线上运动会时很激动,一口气报了四个项目,最后因为不允许只保留了平板支撑耐力赛这个项目。报这一项是因为我觉得经过部队两年的锤炼,我的耐力应该会比别人强一点,很幸运,我得了这个项目的第一名,当老师通知我的时候我内心十分激动,因为这是疫情以来最让我有成就感的事。

说实话,能拿到名次也不是我比赛那两天临阵磨枪才得来的,而是我自己长期以来坚持锻炼才做到的。自从去年九月退伍回校后我就会时常去夜跑,每次夜跑都会坚持八公里左右。久而久之,运动也成了我的一个习惯。这个寒假,因为疫情待在家里出不去,所以我就每天按时按量坚持锻炼,做平板支撑、端腹、俯卧撑等运动。虽然脱了军装,但我仍然希望自己永远像一个军人一样自律,在方方面面都能保持那难得的兵味,做到真正的兵心不改。当然,首先要做到的是身体和运动方面的自律,有了这些基础我才能真正保住兵心、兵味。我觉得自己爱上运动是因为当兵,记得当兵的时候,班长们会在训练前说生命在于运动,赶紧跑起来。虽然当时觉得这句话很平常,但现在觉得还是非常有道理的。生命真的在于运动,运动的人生会让人感觉更充实。

记得有人曾说过,当代大学生最应该经常光顾的两个场所是图书馆和体育场,它们可以看书和运动,一个充实我们的大脑,让精神世界更加丰富多彩;而另一个可以让我们的身体更加结实,拥有一个健康的体质。但现在,我们大多数人好像结交了手机和熬夜,手机玩得时间长和熬夜对于身体的伤害我们都清楚,但就是控制不住自己,有时我也这样,这是因为我们不够自律,而运动方面的自律是很关键的,它能潜移默化地帮助我们对任何事情都能做到自律。就我自己而言,自从开始有规律的运动以来,我的作息就非常规律,每天都能早睡早起。因为要每天按时锻炼,所以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我心中都有一个计划,慢慢地,做任何事都自律起来了。

这次线上运动会举办方式和项目都很独特,希望能让大家爱上运动、享受自律,拥有一个免疫力强、体质良好的躯体,形成受益一生的好习惯,让好习惯伴随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