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2020/09/24      · 大连市副市长温雪琼来我校调研    2020/09/01      · 大连市医保局局长邸树军一行来我校调研    2020/08/17      · 大连市科技局李大民局长一行来我校调研    2020/08/12      · 大连大学与大连市应急管理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20/08/06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连大日记
当前位置: 首页>>连大文化>>连大日记>>正文
连大日记第70期
2020-03-08 14:02 党委宣传部 

祝女同胞们“三八”国际妇女节快乐!让我们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和各条战线上的女同胞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为她们送去节日的祝福,让我们携手同心、立足岗位,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连大智慧和力量!

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

驰援武汉医疗队全体女同胞

 

3月2日

新学期开始了

音乐学院教师 杨福生

今天是开学第一天,但由于国家仍处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们师生不能和往常一样正常在教室里上课。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我们学校开展了网络教学。“网课”在这个时代已不是很新鲜,但是因为它有一定的局限性,所以声乐课还是很少采用网络教学方式。为了做好这项工作,老师们早在开课前两周就按照学校要求做了充分准备,调整设备、安装app、制定教学计划、调试软件。

早上8点,老师们像往常上班一样,着正装按时进入自己的“教室”,调制好设备准备上课。8点10分准时跟第一节上课同学连接视频。新学期第一天以这种方式见面,老师和同学都有些小兴奋,也有些小紧张,还好提前对学生的上课着装和方式都发出了要求,大家很快适应了课程形式。在简短的平安问候和特殊时期安全防护提醒后开始了正式上课内容,当琴声响起的刹那,我们都进入了正常的上课状态。

声乐课是由实训的发声训练和作品演唱指导两部分组成,理论部分穿插在声音训练和作品演唱里面,以作品的演唱难易和艺术表现考核学生的演唱成效。通过一对一教学,真实体现因材施教,同时又可将不同教师的艺术审美和风格传授给学生,学生从学习模仿中找到自己的正确演唱方法,唱出自己的声音。

一天8节声乐课下来,虽然不如在校授课时声到意到那么直接,学生也不能亲身体验到声乐艺术的内在意蕴,但声乐网络授课让我们破除了空间隔阂,远程进行教学交流,解决了非常时期不能校内上课的实际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使我们真正做到了“停课不停学”,确实是时代进步带给我们的便利,更是为声乐教育提供一条开拓进取之路。

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我们能坚持,有信心,那就是对前方战疫人员最大的敬意!千山万水,总有归期,让我们共同祈祷万千逆行者平安归来,师生早日回归校园课堂。为武汉加油,为祖国加油,共克时艰,我们一定行,中国一定赢!

3月3日

这个假期我们“在一起”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 刘杰

这个假期注定是不平凡的一个假期,寒假刚刚开始新冠肺炎疫情就肆虐中华大地。响应国家号召控制疫情蔓延,从鼠年新年伊始每一个人都“宅”在家不出门。终于有时间可以看看自己喜欢的书、听听喜欢的音乐了。可是“宅”久了,每天面对不断上升的染病人数,开学延期的通知,心情开始变得烦躁,连最喜欢的书都看不进去了。正月初五,一名学生发来微信信息,向我询问一道题的解法。学生的做法感动了我,也启发了我。在这样特殊的时期,学生还在想着学习,作为他们的老师怎么能消沉呢,我要带领他们一起学习,让“宅”家的生活过得有意义。

做直播课我还是有一些经验的。在上学期学校开展的延时教育中,我就在18周考试复习周为学生们做了七次网络直播的辅导课,很受学生们的欢迎。正月初六开始我又每天收看学堂在线“在线授课”教师培训班的课程,储备更多的线上授课技能。经过精心的准备,2月10日大学物理第一次的寒假网络直播辅导课正式开课啦!这次直播课采用的是雨课堂语音直播的形式进行的,有55名同学参加。在课程的第一页幻灯片上我打着“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我提议每名同学发送给我一张他们的笑脸来一起为武汉加油。看到他们发送来的一张张略带羞涩的笑脸,以及他们写的“新疆炒米粉为武汉热干面加油!”“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我觉得我所做的一切都值了!

第一次直播课并不是很顺利,由于服务器故障的影响,直播只进行了半个小时就被迫中断了。等了一个小时,服务器也没恢复,我们就改用腾讯会议继续上课。最后有三十多名同学和我一起完成了第一次的直播课。之后的课程我们都是首选雨课堂语音或视频直播,腾讯会议做备案。截止到2月18日,一共进行了七次直播课,有285人次的学生参加课程。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假期的辅导课还在继续,新学期的课程我已做好了准备。期待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再次相遇在春暖花开的校园。见与不见,亲爱的同学们,我和你们始终“在一起”。

3月4日

疫情当前 众擎易举

教育学院2016级 王文钰

2020年的春节如期而至,大街上张灯结彩,喜气洋洋。家家户户门前贴上福字,挂上了寓意吉祥的春联,真是“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的好光景。

但随之而来的,还有让人闻风丧胆的新型冠状病毒。原本喧闹的街市变的空无一人,原本热闹的商场纷纷写上了停业,原本洋溢着开心笑容的人们的脸上都戴上了各式各样的口罩。这次病毒来势之凶猛、声势之浩大、形势之严峻有目共睹。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大连人,由于父母工作的原因我们一起来到江苏。江苏这里的疫情可谓是非常严峻,身为一名连大学子我就想:如何能为我们国家做出一些自己的贡献?身为一名教育学院学子,孙书记和各位老师的教导时时刻刻的萦绕在我耳边:当国家有需要的时候,我们就像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我平时上学期间也当过志愿者,这次我要主动参与,为国家募捐一些救急物资。

很显然世界上没有得来全不费工夫的事情,我打了很多电话,跑了很多家企业,想和他们商量下是否可以捐赠些口罩供国家使用,他们因为种种原因都是拒绝的。但是教育学子,永不言弃!身为教育学院的学生,我记得孙老师对我说过不可以轻言放弃。终于在一家又一家的碰壁之后,我遇到了一家很乐于奉献的企业——江阴雪钰织带有限公司。老板也是东北人,非常豪爽,听了我的想法之后很是欣喜,一出手就是5000个口罩,在老板娘听完我诉说了我的募捐过程之后,又追加了5000个口罩,共计10000只口罩!这个数量的捐赠,可以说解决了很多人的燃眉之急!在这里我再次感谢雪钰织带的老板和老板娘,谢谢你们的爱心!

当天下午,我就带着5000只口罩捐给了陆桥村委会,剩下的5000只口罩捐给了华士镇政府。在村领导和镇领导的高度赞扬后我和他们说:我是大连大学教育学院的学生,老师的教导我铭记在心,急国家之所急是我身为一名积极分子最基本的觉悟!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几个字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希望自己可以为抗疫这份工作进到绵薄之力!

开学临近,我拿着自己打工赚的钱以及父母给的零花钱购置了6000个口罩,全部捐赠给大连大学,为母校抗疫做出自己的贡献。

众擎易举、抗击疫情;莲子齐心、祖国必胜!

3月5日

一个抗疫志愿者的成人礼

乒乓球学校学生 俞泽远

在网上看到上海市松江区团委在招募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志愿者时,没来得及多想就报了名。

等待审核这段时间里,我想了很多。我刚满18岁,又是专业体育生,身体素质绝对过硬,这是硬实力;社会经验不足,工作起来应该没有其他志愿者熟练有条理;不过我从小培养的爱国主义精神不会比其他人少,所以我有一身的冲劲干劲。面对疫情我不怕,怕的是落选不能出上力,幸运的是我顺利通过审核成为15名志愿者之一。

2月8日、9日,我和其他志愿者们负责金汇村外来人员进村信息登记、进村人员体温监测、居家隔离看护等工作。我的任务是值守居家隔离人员大门,大部分居民较为配合工作,有两名返沪人员对村里的政策不是很理解。我出生在上海松江,用家乡话和他们沟通聊天、解释政策,拉近了和他们的距离,在情绪稳定后,表示会以大局为重,对自己和他人负责。每天下午4点结束工作回家后,我还会在家练练体能、打乒乓球,毕竟今年疫情过后我还要参加高考。

两天下来,我像是完成了光荣而神圣的使命一样自豪,能够有幸在18岁奋战在抗击新冠疫情第一线,这是一生难忘的体验。在朋友圈发了当志愿者的经历,收获了无数的赞,我知道这不仅是给我点赞,更是给抗击疫情的全体人员点赞,在抗击疫情的路上,有你有我并肩前行!

3月6日

临近退休,大连这俩“60后”

却冲上雷神山!

来源:大观新闻

新冠肺炎病毒阻击战打响,84岁的钟南山院士再次挂帅出征,全国人民为之动容;而在武汉雷神山医院两位年近花甲的大连医师同样打动了所有人的心。

2月8日,16:30接到通知驰援雷神山医院,19:30机场集合,21:00起飞。来不及准备行装,来不及与家人告别,他们随大连500位战士一同踏上了抗“疫”征程。转眼一个月过去了,他们依然战斗在一线。

今年59岁的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肛肠八科主任许洪卫是大连驰援武汉雷神山医疗队里年龄最大的队员,他今年12月就要退休了。2月8日,出征那天记者见到了他,头发花白却意气风发。“别看我是肛肠科医生,我原来是部队医院的医生,对应急救治很有经验。”许洪卫说,他主动要求去武汉,虽然要退休了,但想坚持到最后,发挥自己的余热。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来到雷神山医院后,他和年轻人一样忙碌救治患者,累了就这样躺着歇歇。

白晓刚,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肛肠六科主任,也是大连驰援武汉雷神山医院医疗队队员。当看到武汉每日确诊人数快速增长、武汉当地医护人员超负荷工作的情况,他不顾及因为年纪而带来的体力下降等问题,第一时间请战去武汉抗击病毒的最前沿。

身为科主任的他,平常是不用值夜班的。然而在雷神山A2病区,为了充实治疗力量,也为了更快地打赢这场阻击战,58岁的他,又重回20年前住院医生的日子,开始了夜班生涯。本来科里打算照顾他,让他值长白班,不必倒夜班那么辛苦,可他却拒绝了。“我是党员,也是一名医生,来到武汉,请把我当作住院医师用!”于是,他和所有年轻大夫一样,每天早起晚归,风雨无阻,穿上防护服,进仓查房,管理病人,书写病例。值班查房时间最少也得3个小时左右,遇到病情复杂,5、6个小时也有可能,出仓后,里面的衣服已经湿透。但他没有怨言,始终信心满满,活力充沛。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医者忠魂,誓守岗位。许洪卫和白晓刚的无畏和奉献正是一位医生穷其一生实现救死扶伤职业理想的完美体现。

3月7日

云中寄锦书,青春共战“疫”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辅导员 阚莉薪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见字如面。

转眼一个多月的时间就悄然过去了,此刻的你是否已心如飞鸟,向往着连大的碧水蓝天,向往着久别的图书馆,明亮的教室?本来可以如期开学的我们,被这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挡住了返程的道路。对于这一次疫情,也许是我们大部分00后人生中第一次经历“Black swan event——黑天鹅事件”,但是任何的重大意外事件带来的绝不只是冲击,而是挑战与机遇并存。是无聊抱怨,还是自律超越,面对同学们不同的选择,作为你们的辅导员我有些心里话想要对大家说:

宅小家,为大家,连大学子应有的担当

最近大家也许都和我一样每天只要睁开眼睛第一件事就是摸出手机,察看疫情变化。每日的心情都在紧跟着每日增加的确诊人数而忧虑,也在为抗击疫情一线上涌现的英雄事迹而感动落泪。这一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原本的生活节奏,所以焦虑、无聊、厌倦的心理向我们袭来。但是这期间有一句话是我记忆深刻的“此时此刻你无聊厌倦的家,是他们想回却回不去的地方”。

其实和大家一样,疫情开始时我也有厌倦和焦躁的时刻,美好的计划被打破,一家人宅在狭小的空间里,每天似乎除了吃、睡、看电视、看手机找不到生活的重点。但是看到在一线拼搏奋战的医生、护士、公安干警、子弟兵们,还有在维护我们安全的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干部,看到他们在这个寒冷的冬日,顶风冒雪守护我们的安全,看着那些医护人员被汗水浸透的防护服,看着那些躺在病床上渴望活下去的生命。我们的内心应该感到感恩和庆幸。此刻的你还有温暖的被窝,而那些冲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却只能在过道中席地而眠;此刻的你还可以坐在温暖的房间看着电视和手机,而那些社区工作人员和公安干警却要在雪地执勤,保卫我们的安全;此刻的你还与家人在一起,你最爱的人一个都没有少,可是在这场疫情中,又有多少家庭消失在了这个2020年的春天!想想这些,我们的这些小情绪又如何能与人生的悲欢起落相比?当你仍拥有活在幸福当下的权利,你是否会感恩那些最美逆行者,用他们与我们一样凡人的身躯,为我们挡在了疫情之前?

这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所有看似惊鸿一瞥哪怕是微不足道的行为,背后都有着一以贯之的深刻情感,那就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家国情怀”。正是这些平凡而可爱的人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字的结构就是互相支撑,诠释出家国情怀的深刻意蕴就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而我们仅仅是以“宅”的方式就参与了保卫祖国的行动,我们以最小的付出换取最大的胜利,这还有什么不值得呢?“宅小家,为大家”此时此刻就是我们青年人能做的最好的担当,也是我们连大学子应有的爱国底气。

青年在灾难中成长,信仰在实践中开花

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是蓬勃向上的中国始料未及的,是沉浸在中国新年喜悦中的中国人始料未及的,是怀揣着美好憧憬的我们这些青年人始料未及的。但是谁说始料未及的事情就不会发生呢?这一场灾难给我们所有青年人都上了非常重要的一课。这一次的灾难所带来的的连锁效应对我们国家的影响是非常重大的。但是我们的党和政府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闻令而动,有效控制人员流动,积极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这让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感受到,在这个国家中我们被爱、被重视、被保护的幸福。

然而在这场灾难中我们青年人该学会什么呢?

首先,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是我们与未来、与世界、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一把钥匙。“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在这个地球上,我们与其他生命其实都是命运共同体,珍爱生命,不单单是我们人类的生命,更是这个星球中千千万万种群的生命,我们每一个青年人都应当学会如何与自然、如何与这个星球上的其他生物和谐相处。

其次,青年人的理想应当在实践中开花。这次武汉疫情爆发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各地都派出了自己的医疗队。这些人当中,上有七、八十岁却勇敢逆行的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下有90后的青年医护人员、子弟兵,主动请缨,剃发参战。这些最美逆行者,用生命与勇气诠释了人的理想和信仰不分年龄,忠于祖国和人民的信仰和理想要在效行忠于祖国的实践行动中开出最美的花。

再次,这次疫情既是对我们国家政治体制也是对我们党和政府治理能力的考验,又是一场无形的医疗科技竞赛。我们与祖国是连理同气,荣辱与共,既要坦然的面对这次大考中出现的问题,又要积极的迎难而上,勇于解决。同时,从这次疫情突发,我们国家的科学工作者,以创纪录的速度分离毒株,夜以继日的研发抗病毒药物来看,对比17年前的非典时期,我们国家的科技进步速度可想而知。作为青年人的我们更应当在这场大考当中,树立起坚定的信心,让自己的理想与祖国的命运紧密相连。青年人请学会在灾难中成长,让自己的理想和信仰在实践中开出美丽的花。

惜时如金,涵养美德,坚持自律,心怀使命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在我们的脸上,新的一天已经开始。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这2020年的春季,我们回顾这一个月来的经历。从恐慌到镇定,从焦虑到从容,从无聊到感动,从茫然到坚定,每个人都从这场疫情的发展中经历了变化,这种变化也许潜移默化,这种变化也许惊天动地,无论如何,人类在灾难面前即使是如此渺小和微不足道,但是人类的智慧和强大的精神力量,又会屡次的化险为夷,战胜困境。灾难教会了我们勇敢,虽然此刻我们的战场不在一线,我们的武器不是针头,但是这不能说明我们不够资格来战斗。我们在这次灾难中更应该化灾难为动力,化疫情为机遇,化冲击为挑战,迎难而上,主动战斗。

这次的疫情危机使我们了解了这个时代,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兵无常势,水无常形,与其坐以待毙,不如化危机为契机。我们应当将此刻的独处当做培养优秀习惯的土壤,此刻的宅家应当让他成为敬亲孝道的良机,此刻的无奈应该让它转化为奋斗的勇气,此刻的焦虑应当成为先家国再自己的美德。我们青年人不该在屋中叹息,让我们静下心来拿起笔,读有字的书,做有义的事,学有用的知识,写大爱的历史。多年后你会知道你曾经在国家遭遇重大危难的时刻,宅小家为大家的豪气;我们青年人更应当睁大双眼,敞开心灵,读无字的人生,发现身边的真善美,以主人翁的心态来培养自己,提升自己,锤炼自己,锻造自己。此刻让我们用青春担起道义,用勇气共克时艰,用进取压倒苟安,要把这一场战疫作为我们人生中的宝贵经历。

3月2日,我们连大人在云端实现了云教学。所有老师都化身成为“主播”,各显神通用自己的所能给予连大学子最好的学习。3月2日,作为辅导员的我在课堂的直播间里,看到莲子们克服一切艰苦的条件,支起并不专业的学习设备,却未曾有一个人缺席课堂。新疆的孩子们更是在漆黑的夜色中便点亮灯火,山区的孩子们想尽一切办法寻找可能的信号。这一切让我们看到了青年人百折不挠的勇气,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决心。

亲爱的同学们,此时此刻让我们接受连大在云端向你们发射的一切美好,希望,欢乐,勇气和力量的信号。在这个特殊的学期里让我们惜时如金,涵养美德,坚持自律,心怀使命。灾难改变的是生活的习性,灾难却改变不了我们祖国作为大国面对危机的担当与勇气,改变不了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在面对困难时的坚韧与团结,改变不了我们青年人深入骨髓的爱国情怀。

最后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山河无恙,国泰民安,祝愿一线抗疫的医护人员早日平安归来,祝我们连大的学子们——学业有成中天日,锦绣前程快马驰!加油!

爱你们的辅导员老师:阚莉薪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