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综合新闻    2022/05/07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2022/05/05      · 综合新闻    2022/05/02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    2022/04/29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专题学习会    2022/04/27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连大日记
当前位置: 首页>>连大文化>>连大日记>>正文
连大日记第72期
2020-03-22 13:59 党委宣传部 

3月16日

让生命与使命同行

附属新华医院支援新冠肺炎

大连救治中心医疗队员 董雪松

▲附属新华医院领导为支援大连市第六人民医院医护人员送行

出征

元旦之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肆虐中华大地,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是一场不能失败的战争,疫情的变化牵动着每一个人。新春伊始,我们纷纷写下请战书,愿能冲上一线,尽己之力。

今年的3月8日是第70个国际妇女节,后来我们叫它女神节。这一天对于我们来说,是既激动又难忘的一天。在经历院里和六院的一次次培训、一次次考核合格后,终于在女神节这天我们15人踏上了去支援六院的征程。临行前,院领导为大家举行了欢送仪式,带着院领导的叮嘱、带着家人的祝福,就这样我们出发了……

征战

在最困难的时候我们要挺起胸膛,就像熊熊的烈火把寒夜照亮,在最危险的时候一定要有我们,耸起脊梁用生命和使命把祖国的命运承担,因为我们是医务工作者,我们的使命是救死扶伤。

作为医护人员,我们深知看不见的细菌和病毒非常可怕,也清楚的了解它们的危害与后果,因此对自己说:“加油!我们是最棒的!”

始于辛劳,收于平淡,

用心灵去沟通心灵,

用生命去温暖生命。

▲带队护士长朱红令

璀璨的韶华,

炽热的血液,

青春如你。

▲最小逆行者张佳慧

双手托举患者康复的希望,

用爱与奉献践行着

“荣誉、责任、仁爱、创新的院训”。

▲护士穿隔离衣准备进入病区

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

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市督查组来病区检查工作

世界上没有一份工作不辛苦,

只有把它做好,我们才不会更辛苦。

▲病人出院后护士在做终末消毒工作

既不施粉黛,也无华丽的衣服,

却另有一番与众不同的美。

▲护士芮文丽摘下口罩的样子

人生,总会有不期而遇的温暖,

和生生不息的希望。

 

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每一天的救护工作,或许早已累得身心疲惫,我们舍去美丽长发,只为救人时更安全方便,穿脱隔离衣时更节省时间。当我们脱下防护服的时候,汗水早已湿透全身;当我们取下护目镜、口罩的时候,最美的战绩留在了脸上……

人生来来往往,日久天长。我们带着爱和希望共将疫情消散,待到河清海宴,一起相逢国泰民安。使命即责任,责任系生命,让生命与使命同行!

▲附属新华医院支援大连市第六人民医院医护人员

3月17日

抗“疫”路上 有你有我

附属中山医院支援新冠肺炎

大连救治中心医疗队员 陈辰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中国人回家团圆的脚步,或许我们都未曾想过疫情会迅速波及全国,未曾想到2003年发生的灾难会如此相似的“重蹈覆辙”,未曾想到我们正在亲身经历这场突如其来的磨难,也未曾想到当一声令下,全国百姓居家抗疫过春节,又有多少“逆行者”正在拼命拯救新冠肺炎病人的生命……

“陈辰!”“到!”。2月1日下夜班的中午,正在与家人共进午餐之时,突然接到院领导电话通知,准备派我去大连市第六人民医院支援。赶紧换好衣服,再次往返医院进行培训,第二天我们18名医护人员前往六院再一次进行更专业化的防护培训及考核。看似简单的流程,殊不知这每一道操作将关乎到每个人的生命。老师们一遍遍耐心的指导,我们认真的操练,一个人整套操作下来大约15分钟,但仅仅这15分钟,衣服已被汗珠打湿,脸颊已被N95口罩烙下印迹,回想朋友圈那些扣人心弦的照片毫不夸张地在我们每个人身上上演。鼻梁疼吗?疼!忍着!害怕吗?怕!防护好,沉着住,勇敢冲!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义无反顾,我们责无旁贷。

2003年我正备战高考,那时的我是被祖国保护的花朵。而如今,我已成为一名医生,一名党员,国家有难需要祖国的天使去守护。当想到母亲作为一名军护曾在1976年唐山大地震时勇敢地冲上前线救死扶伤时,我也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自愿递交了“请战书”。我愿意为我的祖国而战,我愿意为我的家乡而战,我愿意为拯救那些被病毒折磨的患者而战,我为能去前线而自豪。很多人不知道我有两个家乡,一在湖北,一在大连,好似武汉长江大桥携手大连星海湾大桥,激动而亲切。虽没能同战友奔赴武汉并肩作战,但我心系家乡人民,牵挂最亲的战友们,愿康复,愿安好。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你们在武汉驰援,我们在大连守护。

在备战的这一个月内我被暂调到呼吸二科病房工作,以提前熟悉感染及呼吸系统相关的流程。在这短短一个月内,呼吸科张黎川主任经常在科室内开展小讲座,把自己的临床经验传授给我们,将最新的新冠肺炎指南讲解给我们,我从中学到了很多相关知识以及对新冠肺炎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为更好地上“战场”做准备。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缕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疫情当下,今年这一天意义尤为不同,这一日下午院领导为我们3月9日即将赴六院的18名医护人员举行出征仪式,一句句的叮咛,一句句的嘱托,同时精心地为我们准备了一箱箱慰问品,这承载的不单单是温暖,还有满满的爱。

古语说:“瘟疫始于大雪,生于小雪,弱于雨水,衰于惊蛰”!惊蛰已过,等一场春暖花盛开!虽然昨日无法再重启,逝去的人不能再回来,但,穿越这场暴风雨的我们,将不再是原来的我们。惟愿,所有的患者得健康,获自由,心坦荡。更愿,灾难过后,春满大地,山河无恙,人事皆安。待捷报飞来,我们凯旋而归。

3月18日

战“疫”后勤人

总务处 温楠

今年的春节,汹涌而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改变了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大家不聚会、不上班、出入带着厚厚的口罩,“刷屏”跟踪疫情发展成了我们每天必备的功课。而疫情也给我们后勤的工作带来了更大的压力和挑战。

为了切断病毒的传播,学校开始实行封闭管理,可学校设施设备的检修保养不能停,校园的供水供电依旧要24小时不停歇,师傅们每天依旧要查线路、修设备;假期的班车不间断运行,大家上车前都能主动测量体温,全程戴口罩,收车后司机师傅们更是精心地给班车清洁、通风、消毒;因为疫情食堂关闭,师傅们每天只能靠一壶热水一碗泡面度过,时间久了,都已经分不清这面是海鲜味还是牛肉味的了,可他们依旧坚守在一线。常年的后勤工作,无条件的坚守已经成为我们工作的态度。

文科实验楼(假期唯一开放的办公楼)内清洁工们也在不停地忙碌着,他们擦扶手、拖地面、清洁公共区域,点对点为每一个办公室消毒;为了减少人员的流动,整个校园环境由5个住校师傅承担,每天每个人2万步清扫校园,清理百余个垃圾桶。2月15日一场大雪突降,即便是疫情、是封校,14名清洁工还是顶着风雪,不约而同地来到校园,在厚厚的积雪和冰层下,为班车清出了一条道路。常年的后勤工作,风雨无阻已经成为我们工作的习惯。

放假期间,整个校园只有5名留学生,为了能让这5个孩子安全地度过疫情,留学生公寓的师傅们每天都要对整栋大楼进行清洁、消毒,每天为孩子们测量体温、室内消毒。特别是在疫情的初期,我们的口罩非常紧缺,全处68人倒班值班,只有冯师傅赠送的200个口罩,可师傅们却说他们的口罩省点用、反复用,争取给留学生们多留一点口罩。常年的后勤工作,心为师生已经成为我们工作的信念。

其实最艰苦的还是维修中心,为了做好疫情防控设施设备的维修维护等保障工作,维修中心5个人,放弃节日,主动隔离在校,从放假到除夕,从除夕到现在,每天都是早七、晚七,一天10余个小时投入到紧张的维修工作当中,校园南侧的护栏、西侧的大墙、宿舍的楼道、浴池的暖气、食堂的后厨、商业网点的粉刷……从室内到室外到处都是他们忙碌的身影,师傅们说无论何时维修就得“快、准、狠”。常年的后勤工作,竭尽全力已经成为我们工作的追求。

现在已经是3月下旬了,我们的教室、浴池、食堂已经做好了各种开学前的准备,你们准备好了吗?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我们始终坚信“风雨过后总会有彩虹”,我们祖国终将能够战胜“疫情”,我们在春暖花开的校园里等你们归来。同时衷心祝愿坚守防疫一线的白衣天使们平安!

3月19日

学习互助网格“点亮”网上学习生活

软件工程学院副书记 于黎龙

“兄弟姐妹们,准备上课啦!现在开始点名报数,一个都不能掉队啊!对了,上课前把今日校园app里的14天疫情报告填了……”

早晨7点30分左右,软件工程学院各班级的学习互助网格就陆续“亮”了起来,在“大哥”“大姐”(网格负责人)的线上“呼喊”声里,忙碌了起来……

自此刻开始,学习互助网格就像一盏温暖的灯,照亮着、陪伴着同学们一天的学习和生活,互帮互助,互相督促,互相激励,互相温暖。尤其是一天的网上课程学习结束后,学习互助网格就更加热闹了——讨论交流,答疑解惑,当天课程要点、难点总结,一对一帮带……学习上的问题在网格中一点点化解,从而让每个网格成员都尽可能保持一个良好的网上学习状态和水平。

由5-6人组成的“学习互助网格”,就像是一个网上的“小家”。家里有身负统管之责的“大哥”“大姐”,有1-2名学习优秀,负责带学、帮学、促学、督学的“中流砥柱”。互助学习是网格的基本功能,但又不限于此,学习之余,网格也会举办一些轻松、有趣、向上的网上“对话”活动,让大家通过交流和参与放松下来,舒缓压力,以更饱满的状态,迎接新的网上学习挑战,以更加愉悦、放松的心情,渡过这个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需要居家生活的每一天。

一份付出,一份收获。学习互助网格的建设和运行,使得同学们在网格里不但收获着学习方面的提升,而且也收获着更深厚的友情、同窗之谊。在学习互助网格的帮助下,同学们越来越适应疫情防控时期的网上学习与居家生活。

为应对因疫情影响而进行的网上学习可能给同学们带来的不能及时调整状态、放松懈怠、需要同学的帮助来解疑答惑等问题,同时加强网上学风建设,2月17日学院动员并指导各班级建设了由5-6人为单元的学习互助网格。3月2日,学校网络上课全面开始,从当日的各学习互助网格工作日志反馈可知,学习互助网格开始发挥作用:提醒了同学们到点上课,鼓励了同学们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网格内部开始互帮互助,解决课程学习中的知识难点和要点的掌握,学习骨干开始一对一、一对多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同学;对于学习状态不佳的同学,群策群力,督、拉、帮、带,不让其掉队。同时,学习互助网格也成为了反馈学生当日整体状态的又一渠道。

学习互助网格建设是软件工程学院“点亮网格”行动的一个组成部分。“点亮网格”行动涉及学院的学风建设、思政教育、文化建设等方面,由一定人数的同学围绕自选任务或目标建设网格,网格任务或目标“小”(切实可行)而“实”(解决实际问题),网格任务或目标实现了即为网格“点亮”。“点亮网格”行动旨在发挥同学们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升的能动作用,通过让同学们看到网格“点亮”后给自身带来的实实在在变化,激发其巩固自身的优势特色、不断改进不足的内在动力。

3月20日

誓与苍天对决 意志似铁

体育学院2018级 温柏滔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今年的春节假期,是我们有史以来最长的一个。有人说“躺在家里什么都不做就是对社会做贡献”,我觉得这话只说对了一半。

“楚国鼠年迎,毒虐江城,天灾之祸众人惊。不论东西南北客,苦涩凄零……”,看到这首词时,我的心中五味杂陈。每当看到“白衣天使”们奋战一线,我的心中既感动又担心。社会各界的捐款,群众自发给一线战士送饭,屏幕上的感动与真相,谣言与噩耗俱下而来,书本上的知识,试卷上的习题,似乎都不能回答此时此刻的困惑。

1月30日,我的困惑解开了,我看到了乌海市共青团委员会志愿者的招募。于是,我提交了“请战书”,希望在这场战役中,作为共青团员的我也可以尽一份力,“誓与苍天对决,意志似铁。”

2月2日,被网友们称为千年一遇的对称日,是我奔赴抗疫战线的第一天。我加入了区团委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我的工作开始了。工作主要是在和平社区承担外地返乡人员登记与张贴医学观察注意事项,以及为社区居民认真详细解答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途径与预防方法和措施。每一次的介绍都能听到“小伙子,我们记住了,共同防卫,加油!”就是这样的小温暖,再次的充满了志愿服务的激情与动力。

2月3日,在加入组织的第二天乌海市突然发现一例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区团委紧急成立消杀突击队,我再次加入了。那是我第一次穿上防护服,之前认为电视中的防护服很酷,可真真切切体会的一刻,我才知道什么是责任。那天我已记不清楼宇间有多少次摔倒的身影,只记得护目镜很模糊,防护服很重。工作结束的那晚,我看着身上的青紫,心中只想着能保护其他居民安全,成功将疫情消灭,如此便什么都值得了。

工作以来,我看到了干部的奉献,书记中午吃盒饭的时候,叹了口气,他已经连续加班很久了,他说孩子很想他。但他的眼睛一直也没离开屏幕上的排查表。我看到了商人的良知,不断有商店给社区免费送食物,送口罩。我看到了医者的职业操守,到高危人群家中查体温。我想,这世界上可能确实没有什么超级英雄,但是一定不缺有一份热就发一份光的平凡人。他们,就如同萤火一般,不必等待火炬指引,也能在漫漫长夜中不断发光。“生命如露如电,我们选择‘有序’‘有情’,我们更不能忘记,疫情凶猛时保卫我们衣食无忧奋战一线的战士!”我很庆幸我是抗击疫情过程中一名普通的大学生志愿者。

“党政重民情,救治民生,东风浩荡斩瘟症。众志成城齐阻击,凯歌日传……”

3月21日

齐心协力 共同抗“疫”

教育学院2016级 孙广晋

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千家万户原本欢乐祥和的日子,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举国上下打起了防疫保卫战。

在大学期间,我爱上了旅行,去每个地方体验不一样的生活。2019年我曾去武汉,感受到了武汉人民的热情,游览了武汉大学、东湖、黄鹤楼,让我深深地爱上了武汉这个城市。一月末,我在微博上看到武汉出现肺炎疫情,第一时间联系了武汉的民宿姐姐、外卖小哥,关心他们是否安好,虽然远隔千里但心系武汉。

在疫情来临时,我也曾一度在家中恐慌。这时,我与辅导员孙老师谈心,经过与孙老师几个小时的交流,我放下了自己的焦虑,孙老师鼓励我在疫情期间可以做一些有意义的事。这一晚我辗转反侧,一直想自己可以做点什么。正在这时,我在网上看到辽宁省共青团发出招募各地区大学生志愿者的号召,我义无反顾地报名,经过层层筛选后,我顺利地成为了我们社区的志愿者。

疫情防控期间,瓦房店祝华街道防控人员捉襟见肘,登记量大、来往车辆密集、居民需要心理疏导等。妈妈虽然担心我的安全,但她跟我说作为大学生要有家国情怀,我支持你的选择。防疫工作复杂繁琐,张贴通知告示,检查来往车辆,为居民进行防疫知识宣传,志愿工作并不是很容易,有很多居民不愿意配合,我一遍遍地耐心劝说,认真做好各项安全防护检查工作。2月20日大连气温骤降,适逢雨雪天气,本身就怕冷的我双手都冻僵了,但是我还是选择继续去工作,瓦房店市委常委、副书记等一行领导来到检查点看望我们,我向他们汇报了志愿工作的详细情况,副书记对我说:“这孩子浑身充满了正能量”,并叮嘱我要注意保暖。

3月1日志愿任务圆满完成,祝华街道办事处为我和母校写了一封感谢信,表扬我在工作中任劳任怨的态度,感谢大连大学培养出一批批优秀青年。社区干部夸奖我的时候,我说:“甘于奉献是连大人的崇高精神,国家有难,我要发扬母校的优良作风。”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力量,民族就有希望。”战役必将胜利,祖国未来可期!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