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综合新闻    2022/06/04      · 我校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 专题研究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2022/05/30      · 综合新闻    2022/05/27      · 综合新闻    2022/05/21      · 综合新闻    2022/05/14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连大日记
当前位置: 首页>>连大文化>>连大日记>>正文
连大日记第73期
2020-03-29 13:57 党委宣传部 

3月23日

疫情下的offer

经济管理学院2016级 李苒祎

今年年初,正逢国内疫情大爆发,本考虑换份工作的我一边关注着疫情的发展,响应国家“宅”家抗疫的号召,一边也为自己的就业前景暗暗担心。当时想找一份互联网运营的岗位,但是由于物流停运,导致很多互联网平台的运营公司开始大幅缩招员工。还不止这些,原来关注的一些招聘平台里的岗位也大大减少,甚至出现了断更现象。

令人欣喜的是,学校为毕业生考虑得很周到,每天为我们推送求职动态,辅导员老师也经常给我们发招聘信息,解答疑问。校招官网、大连大学就业信息网、连大就业公众号等成了我的“每日一刷”,还要感谢学校为我们举办了空中双选会,并给出了网上签约流程的指导。我也终于成功地拿到了浙江天齐国际贸易集团跨境电商运营岗位的offer。

当接到公司线上面试的通知时,我做了一整天的准备。从服装、妆容、镜前角度到岗位所需技能的熟悉、公司业务、发展方向等方面都进行了深入研究。即使这样,当在屏幕上看到面试官的时候还是有些小紧张。面试官问我做跨境应该具备的技能有哪些,因为这些都是专业的核心内容,自然答的顺畅,也消解了许多紧张。最后面试官还问了抗压和处理突发情况相关的问题,恰好我从大三开始就有了在迪卡侬当管培生的经历,结合以往的实践经验答得还算自如。两天后,HR通知我被录用了!真没想到我竟然在疫情下拿到了心仪的offer。

对于这次云端应聘我有一些心得:第一,找工作要积极尝试,不怕失败,尽可能多的利用各种资源和途径获取招聘信息。第二,面试前一定要做好充足的准备,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第三,珍惜校园生活中每一个展示自己和锻炼自己的机会,多多学习知识技能,过硬的本领才是就业的敲门砖。第四,尽量多的参与社会实践和专业实习,社会经验是非常宝贵的财富。

春暖花开,疫情消散,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也给我们自己加个油!

3月24日

谢谢老师,您真的辛苦了!

英语学院2018级 李钰平

不知不觉已经参加一个月的线上体育课学习了,在这一个月里真的收获非常大。之前受疫情的影响,天天在家无法外出,久而久之,身体也犯懒了,不愿意运动,自我感觉身体机能都退化了。自从开始体育课线上教学之后,有了老师耐心的指导和陪伴,我爱上了运动。

我非常幸运可以给老师当教学小助手,帮老师做一些事儿,我也在这期间,深刻地体会到了老师的不容易。

自从我第一次选白光老师的课以来,她总是那么负责、贴心、充满激情。从2月29日的开课前的准备,到3月2日正式上课,在课前只有我们知道老师付出了多少。一项一项的布置任务,细心讲解以后的工作。每次开课前,她都会热情的呼吁大家参与,在过程中也会鼓励大家坚持。每次在我坚持不住的时候,点开她的语音,我都充满了力量。她每次课都不会枯燥,从各个平台给我们找了各式各样的锻炼视频和素材,给予我们细心的指导。最让我感触深刻的是她不像别的老师那样,随机抽查同学。第一次课的时候,她给我们发了一个二维码,说这是以后的作业微信,大家有录好的视频都可以发给她,她会给大家指导,一对一讲解。当天下了课已经很晚了,因为当时我需要统计全体出勤人员名单,就给她发了消息,当时已经晚上11点多了,老师还没有休息,群里一共200多人,她需要一个一个的回复好友请求。当时很不理解,老师这样给自己加了这么大的工作量是为什么呢?完全可以抽同学私发呀。之后我才慢慢明白,原来老师宁愿自己辛苦一些,只是想让大家更加主动的发视频,主动的去锻炼,而不是被动的等着点名交作业。在每次课前她也会给我们分享优秀同学的视频、锻炼日记,让我们互相学习,只为了我们可以更好的得到锻炼。

记得在第一次课之后,有个体委在我们的管理群里说有同学锻炼完肌肉痛,老师赶紧在大群里,给大家讲解,贴心地告诉大家可以泡脚缓解肌肉酸痛。真的超级暖心!

每一次课都能看到她的用心准备,她的热情讲解,作为学生,有这样认真负责的老师,我们怎么能不好好学习呢?是老师感染了我,让我爱上运动,爱上体育课,也爱上生活。我非常感恩遇到这么好的老师,我也非常幸运可以在她的班级里上课。爱白光老师,好想对老师说,谢谢老师,您真的辛苦了!

3月25日

注定不同寻常的寒假

国有资产管理处 胡美东

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期盼已久的春天也即将到来。相信在中国人民面前,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没有渡过不了的难关。

今天我也是照常赶往学校,为总务处等单位发放防控物资。虽然还没有开学,但诸多工作却早已悄悄地展开了。疫情期间,我们国资处负责全校防疫物资的储备和发放工作,在接到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后,杨传忠处长第一时间带领部门召开紧急会议,安排工作、做好预案,为学校的疫情防控、为师生的开学返校做好物资储备。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年还没过完,我和国资处的同志们就奔忙在学校和各个基层单位之间了。通过摸清学校文科实验楼的所有房间,设立了专门的防控物资储备仓库;通过和门诊部及其他单位的配合,我校统一采购以及红十字会、连大校友捐赠的防控物资陆续到校,每次接收物资,我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将防控物资分类、清点、上架、入库,一干就是整整12个货架。物资数量大、种类多、到货时间也不同,每次整理数据、各方联络都要忙到深夜,但为了能第一时间发放到学校防控一线的单位和人员手中,我和处里的同志们也总是有求必应、随叫随到。随着物资的到位,对于防控物资的管理也极为重要,对于各个单位物资的发放也不能有一丝的马虎,我尽量细化到每一个环节,多方沟通、尽量协调,让防控物资第一时间发挥它最大的功效,为学校各方面的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疫情期间学校封校,但国资处的很多工作都在正常开展。无论是资产处置带看现场等一系列工作,还是公房的摸查和协调都需要我的全心投入,只因身上的一份担当一份职责。假期貌似还在继续,但其实连大的每一名教职员工都早已经投入到正常的工作当中了,每一个连大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做着自己“分内”的工作。

相信没有多久,疫情就会过去,到那时我们将会回到心心念念的校园,回到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开始每天的工作。但我想,到那时,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除了从容以外,还会新生出一份感激,因为这看似“平常”的学校生活背后汇集了所有人的努力。

3月26日

难忘的布兰登大学访学之旅

建筑工程学院教师 朱训国

时至今日,我已安全抵达大连的家中,三个月以来的经历,特别是1-2月份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华大地时我身在海外的焦灼担忧以及返程途中的归心似箭,如电影般在脑海中浮现。

12月初,辗转腾挪十几个小时,终于踏上加拿大的领土,开始了为期三个月的短暂访学,我们此次访学的目的地是加拿大的布兰登大学。布兰登大学是加拿大一所规模较小的大学,其音乐和艺术在加拿大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其他的专业也不错,整体上看,布兰登大学是一所以教学为主的本科院校,与我们大连大学基本类似。

当一踏进布兰登大学之时,给自己的第一印象,它是一所没有围墙的开放式大学,其主体建筑始建于1899年,是类教堂式建筑,以此为中心,建设有图书馆、音乐学院、艺术学院、理学院等不足十栋建筑,整体感觉规模较小。尽管如此,但其建校历史已过百年,在加拿大也算是具有较长历史的高校,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小而精。

经过短暂的修整,我们一行三人分别进入各自的专业学习。我选择了理学院地质系,通过在其前系主任李荣玉教授所讲授的“环境地质与地质历史”的课程学习,对比国内自己所讲授课程内容与教学方式,同时参考其他专业课程的授课模式,我感受到以下几点不同:

首先,布兰登大学教授上课的内容非常广泛,远远的超出了教材的知识范围。其内容从几十年前的文献,到上课前一天的新闻,无所不含,极大地拓展了学生的知识视野。经过与荣玉教授的交流,了解到他们学校对教授们教学内容并没有严格的限制,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思路进行设置,甚至同一门课程不同教授的授课内容差异也很大,这点与国内有明显的区别。

其次,布兰登大学学生课堂注意力非常集中,可以用聚精会神来形容,至少我听课的课堂上没有发现学生有玩手机、聊天、睡觉的现象。就这个问题也曾与荣玉教授交流,他说这边学生如果考试不及格,没有补考的机会,只能重修,而重修的费用之高我们不敢想象。这可能是原因之一,但我想更关键的应该是教师授课内容精彩才是吸引学生注意力的重要原因。

最后,教师的授课方式非常灵活。因为选课人数不等,有三五个人一个班的,也有一二十个人一个班的,当然公共课基本和国内相当,都是百人左右。只要学生选课,哪怕一个人,他们也会开课。由于人数的不同,授课方式自然也就不同,人数多的课程采取传统的讲授方式,人数少则采取交流研讨式。如地质历史这门课,只有五个学生,上课的方式就采用交流与传统讲授相结合的方式。学生可以参与到教学内容的讲授,老师也会提供大量的化石让学生在课堂上观察,也就是说师生的交流互动很多。

在布兰登大学短暂的学习之旅已经结束,感觉受益匪浅。一方面我接触到了新的理论和知识,尽管我们学校图书馆可以查阅很多文献,但国外的书籍资料相对较少,而在这里可以查阅一些国内没有的书籍,弥补自己在教学中的不足;另一方面与布兰登大学教授们的工作投入相比,我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虽然他们没有要求坐班,但从早上8点开始到下午4点半,甚至到晚上7点,有些教授办公室的灯光一直都是亮的,并且天天如此!他们在每年必须完成6门课的教学工作量前提下,依然会发表1-2篇高层次的学术论文,甚至更多,这点非常值得我学习!

这次国外访学时间虽然很短,但我收获颇多,对于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将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另一方面,在访学后期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我直接感受到了国内和国外防控措施的差异,可以说是以一种迫不急待的心情回到了祖国母亲温暖安全的怀抱。这是一次特殊时期的难忘经历,将激励我全身心的投入到教学和科研工作之中,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为祖国建设尽自己的一份力!

3月27日

山川异域 风月同天

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 赵凯鑫

之前高中的时候,很喜欢一个叫“房东的猫”的民谣歌手,这位歌手就是来自武汉。她写过一首歌,叫《下一站,茶山刘》,写的便是武汉。后来,有一次去武汉悼念姚贝娜的时候,我就一直在路上听这首歌——

南湖大道的五三八

总会被奔驰的汽车代替呀

但那拥堵的一小时

是最美丽的虚度年华

……

嗯,这就是我关于武汉最初的印象。

嗯,那是那时的武汉,民谣,樱花,热干面……

“把那时的武汉还给我们,把我们还给武汉。”

——这是武汉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城市宣传片里的一句话。

2020年,中国的新年初始,疫情在武汉大规模爆发,每天微博热搜第一都是不断增加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死亡人数。数字是冰冷的,但我们都知道这一个个数字代表的是一个活生生的人,一条人命。家里的气氛也开始变得紧张,每天我都会在家打电话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叮嘱他们多看新闻,少出门,勤洗手,戴口罩。家里的电视再也不放妈妈喜欢的电视连续剧,改成了全天的新闻频道,全家人一起关注疫情。每每让我们揪心的,不仅仅是那些患者,还有所有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

大年初六,小区也开展了防疫措施,开始招募志愿者,我和爸爸第一时间在业主群里报了名。当时社区的主任还开玩笑,“到时候一有任务,第一个叫你们父女俩。”短短一天时间,召集了30名志愿者。第二天便开始要求志愿者报到,分配任务。我和爸爸的工作分配在晚上,主要是负责夜间小区北门出入人员的检查和统计,消毒水的分发,一共10天。晚上8点到第二天早上6点,这是平时我和爸爸睡觉的时间,要完全克服平时的作息不是一件易事。妈妈为了我们能够休息好,白天把家里的窗帘拉的缝都不留,家里漆黑一片,一点声音都没有。晚上,妈妈把做的饭放在桌子上,让我们带走。出门的时候又是叮嘱口罩,又是一次性手套,全套防护,全面出击。

夜晚,整个小区都睡了,但病毒不会睡,我和爸爸的工作需要更加谨慎,一旦出现纰漏,有一个人员出现异常情况,就是将整个小区的住户处于感染风险之中。疲惫的身影,逆行的影子。虽然晚上值班还是困的打哈欠,坐在那一会儿,就可以秒睡,但我和爸爸会互相提醒。我们知道,我们这些困难相比于奋战在一线的人员,都不算什么。所幸的是,出入的人员车辆都十分配合我们的工作。业主群里,每一天都有住户问候我们这些志愿者,互通消息,互相鼓励,有的还送来了口罩、矿泉水。这些小小的行为,每天都温暖着我的心,让我知道,我不是一个人,这也是我这次志愿者活动的收获。生活还在继续,更多的人还需要守护,作为个体,只有拥有面对一切的勇气,真正的改变才会发生,胜利的曙光才会到来。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每一位中华儿女都在为武汉加油。我们相信,明媚的阳光终会照亮这片土地,樱花会再次的盛开,过早的人们依旧吃着热干面。我们会摘下口罩,去见想见的人。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