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2020/09/24      · 大连市副市长温雪琼来我校调研    2020/09/01      · 大连市医保局局长邸树军一行来我校调研    2020/08/17      · 大连市科技局李大民局长一行来我校调研    2020/08/12      · 大连大学与大连市应急管理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20/08/06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连大日记
当前位置: 首页>>连大文化>>连大日记>>正文
连大日记第74期
2020-04-07 13:53 党委宣传部 

3月30日

“新晋主播”有话说

经济管理学院教师 李海霞

2020年,注定不平凡。在新冠肺炎病毒的影响下,医护人员、民警、快递小哥……都纷纷走上抗疫一线,我们作为一线教师,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也开始了线上直播教学。从一个月前的教学准备到开学一个月以来的线上直播工作,真是让我既觉新鲜激动,又感忐忑不安!

在备课的过程中,从查找合适的图片、音视频,插入每一知识点相关的课堂测试题、设计蒙层、自定义图像动画路径到最终完成PPT制作,每次我都要在电脑跟前连坐4—5个小时,有时连饭都顾不上吃。之后就是反复拿老公和儿子“练手”,在只有三个人的测试班级里演练如何播放PPT、如何连麦、如何切换屏幕、如何回复互动面板上的信息、如何处理延迟和卡顿现象等等。在整个备课和测试过程中,我深深地体会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些先进的备授课软件,看似简单,但是要追求完美,需要在每一个小的细节上下功夫。这段期间,感谢学校领导、雨课堂工作人员给予的技术上的支持,更要感谢家人的无私奉献和默默支持。

通过对“雨课堂”“长江雨课堂”“腾讯课堂”“钉钉”等直播软件的了解和熟悉,我从一个最初只会使用PPT课堂教学的小白,成长为一个能够熟练操作多种线上授课APP,录播、视频文件、语音和视频直播自由切换的“高手”,对这些教学新技能的掌握让我欣喜不已。

第一次直播课,是我已经讲了15年的《微观经济学》,可以说对每一个概念、知识点都驾轻就熟,信手捻来,可当点下“开启雨课堂授课”的按钮时,还是有些心跳加速、手心冒汗,就这样在既兴奋又紧张地状态下开启了人生中的第一次主播生涯。同时,当宽敞明亮的教室变为独坐直播的房间,一张张生动活泼的面孔变为僵硬无趣的电脑,这种特殊的教学方式着实让我又无所适从了一会儿……虽然课前已经准备充分,进行了多次设备检查,但讲着讲着,我仍然会突然开始担心,“麦克是不是忘记打开了?学生们现在能不能听到我的声音?我讲的问题大家明白吗?他们现在的眼神如何呢?”当看到弹幕上“老师,别担心,我们听得很清楚,很明白”“哈哈哈,我们都不说话,吓吓老师”……这些让人安慰和放松的话语让我顷刻感到既激动又幸福。

线上直播教学工作已经一个月了,这段时间里,我对在线授课进行思考和总结,有了一些小小的感悟和心得,在这里跟大家分享:

一是内容为王。虽然上课的形式发生了巨变,但授课内容永远是重中之重。完善的教学内容、清晰的授课思路、引人入胜的话题和发人深思的问题是成功完成每次授课的根本前提和保证。

二要放慢节奏。无论多么强大的软件,也无法避免这么大并发情况下音频、视频的延时问题。通过这段时间的体验,个人感觉长江雨课堂的延迟一般在1—3秒左右,有时候延迟会稍长。这种情况下的在线直播教学,就需要老师们放慢节奏,尤其是在和学生互动时、连麦时,师生间延时加倍,不要急,给学生更多点时间,他们不一定是不会或不熟,而是网络传输慢。

同时,放慢讲课进度。之前2学时能讲完的内容,不妨用3个学时来讲。毕竟大部分学生还不适应直播教学这种方式;大部分老师还没直播教学经验,对直播教学策略和技巧掌握的不熟,效率没有课堂高;每天长时间的电子屏阅读加速学生疲惫;在家学习,没有教室里面的学习氛围和仪式感,学生容易分散注意力,精力不容易集中。

三是要一颗红心多手准备。根据学校的要求,线上授课以“长江雨课堂”为主,其他手段做补充。老师们可以提前跟学生建立微信群、QQ群,再准备一个线上授课软件做补充和急救。长江雨课堂出现严重卡顿或某些功能无法实现时,我们可以暂用备选APP加以替代或弥补,比如我使用了腾讯课堂,效果不错。微信群、QQ群可以用来发送上课邀请码,发送文件,了解授课行进中的技术问题,联系掉线同学,缓解学生焦虑,进行课后答疑等。总之,通过多手准备能够更大程度地克服线上教学的不足和突发问题。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最终一定能战胜疫情,早日回到学校,回到课堂,完成我们美好的大学生活。

最后,希望在这样一个特殊的疫情时期,在这样一个特别的学习状态下,同学们能经得起考验,耐得住寂寞,学有所得,习有所获,不断进步,做最好自己!

3月31日

期待重逢

人文学部中文2016级 邱学森

今天是离开连大的第84天,想它。

以往的每个假期收假,我总是第一批到达学校的学生。从小南门进入,经过金连林,此时南四坡下的樱花树还没有伸展枝叶。因为刚开学的缘故,南区操场运动的人零零散散。美术学院的画室里已经有人在创作了,来来往往的没有使他们分神。拉着箱子,与人应和着爬上南十六旁边的坡道。进入宿舍,和亲爱的阿姨打一声招呼,通上宿舍的电,就开始准备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可是,新冠肺炎的到来打破了很多人的规划。每天看着刷新的数字,太令人揪心。我们是幸运的,有医护人员的无悔逆行,有医药企业的加班加点,有实体企业投身医疗物资生产,有基层干部尽职负责做好防护隔离。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新冠肺炎,我们看到了太多的感动,太多的不舍。我们一定不要忘记,战“疫”的成功,是因为有太多人在默默奉献。我们居家学习也在为社会做贡献。

新学期的到来,虽然会迟到,但不会缺席。每一个人都在过去的一段时间有了属于自己的独特人生体验。如何面对这份体验,可能需要我们用一生去体味,去解答。

想起趁着课间休息去樱花园看落英缤纷,想起音乐学子动人的歌声,想起音乐厅里传出的琴键滴答,想起图书馆一楼展出的超群书画,想起人工湖里游荡着的锦鲤,想起博学楼下的小黑,想起南一楼下的大白,想起国球馆里昂扬的少年,想起体育馆里奋进的健儿,想起图书馆认真学习的那个女孩......

从未想过大学的最后一个学期,告别的会如此匆忙。大学生活即将走到尽头,新的生活也会继续下去。如果你不是即将毕业的同学,请珍惜自己未来的大学生活,用心去体味,用爱去解答。

期待早点开学,看到离别已久的连大,见到久别的老师和同学,说说想说的话。你,期待吗?

4月1日

“抗疫防疫•安心行动”让我们快乐宅家

建筑工程学院2019级 王依辰

作为班级的心理委员,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抗疫防疫·安心行动”在线培训。老师在QQ群里发送培训视频,组织讨论互动,主讲老师们将深奥的心理学知识融入通俗易懂的话语中,使我学到了很多平日里接触较少的知识,掌握了有效沟通劝说的技巧,学会了如何在焦虑时利用音乐和绘画来舒缓负面情绪,养成了留心观察日常快乐小事的习惯,从各个方面缓解我们在疫情期间产生的压力和紧张,让宅家生活快乐而充实。

培训期间,我最喜欢的环节是看完视频后的集体讨论。我们能够尽情抒发和表达对主题的看法和感想,从其他同学的发言中,我常常能发现不一样的观察角度和思考方式。而老师也经常在群里和我们互动,毫不吝啬地表扬我们,同时也巧妙地引导大家思考问题,我也从老师身上学到了一些技巧,并且尝试着将它们运用在和同学们的沟通中,希望同学们也能从我的话语中获得鼓舞和力量。

每次参加完学校组织的心理委员培训后,我都会及时把视频内容转发到班级群内,简单介绍视频内容,并且鼓励同学们观看后发言。刚开始的那段时间,同学们的反应并不是很热情,发言的人也很少。为了引导大家发言,我联系了几个班委,请他们在班级群内带头发言。接下来这几次,大家讨论的效果就比之前好很多了。我也学着老师的方法,及时回复鼓励,试着引导大家变换角度思考,也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大部分同学都讨论得很认真,也有些男生开个玩笑活跃气氛,看着他们一条接一条地发言,我觉得非常的感动。

我相信,通过这种讨论交流,一定可以更拉近同学们之间的距离,舒缓宅家抗疫的心理压力,快乐度过这段特殊的学习生活。虽然我们不能见面,但我们还是团结向上的班集体,是积极有为的青年学子。这段时间更是积蓄力量、增长本领的最佳时机,待疫散天明我们尽情欢聚,施展才能报效祖国。

4月2日

回到家的感觉真好

附属新华医院驰援武汉医疗队员 张文俊

今天是返连的第四天,最大的感受是“回到家的感觉真好”!这些天经历了和我们深爱的这座城市人民的久别重逢。从踏上飞机的那一刻到机场的欢迎仪式、护送入住酒店,从酒店房间布置到生活起居、餐饮、文体娱乐活动,每一个细节都非常用心、精心、暖心,我们被给予了无尚的荣耀。只是生物钟还没有完全调整回来,不经意间还会进入武汉时的状态,觉得雷神山离我依然很近。除了生物钟的调整,还有角色的转换。在武汉我们照顾病人,隔离休整这段时间我们当“病人”被贴心照顾,一时半会儿还真不太适应。

最让我感动的是,今天还有两个雷神山出院病人与我微信视频连线,一是表达感谢及对我们安全返连后的祝福,二来咨询一些关于自己病情方面的问题。当我们离开后病人依然惦记我们,能把我们放在心里,在他们遇到困难时还会主动联系我们,我想这也是对一名医生最大的肯定。每个病人就是一个家,一个小家好了,我们的大家才能好。这个春天,最美的不是樱花,是人心。

同时,我们也还要清醒认识到,抗疫归来并不等于疫情的结束。就像谭书记在欢迎仪式所讲,境外疫情的输入仍需大连守牢防控的屏障,还需要我们将武汉磨炼的意志和取得的经验注入到我们这座城市疫情防控中,这是对我们的嘱托,也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大连加油!中国加油!

4月3日

一段独特但值得铭记的经历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2018级 庞龙龙

相信2020年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非常独特的,宅家过春节、居家上网课、出门戴口罩……但这段发生在我十九岁的人生中的经历又是值得铭记的,白衣天使逆行疫区救死扶伤、社区干部战斗在防控一线、各行各业人士坚守职责使命。我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一方面尽已之力参与了社区志愿服务,另一方面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深刻体会到了自主学习的乐趣与重要。

3月2日,我们在云端开启了一个全新的学期。每天早上七点半准时打开手机,提醒同学们填写疫情报告。在上课之前我们和老师试课,在QQ群里如何把老师的屏幕投送给大家成为最大的问题,我们也充当起了老师的反馈员,“可以听到声音”“没有画面”“老师网络有点卡”等一系列反馈词不断地刷新着屏幕。经过一段时间的调试,我们终于听到了特殊的第一课。线上上课已经有一个月了,自己也总结了一些小小的经验分享给大家。

首先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因为疫情,我们只能日复一日的“宅家”,还在留恋以床为伴的生活。马上就要上“课”了,而你却还在睡觉?改变自己的作息时间每天早睡早起才可以为学习保留充沛的精力。

其次是认真的学习态度。态度可以决定一个人的成败,对于学习,我们一定要保持正确、主动的学习态度,千万不要存在侥幸心理,小聪明不可取,网课同样需要你认真地听、认真地记笔记!学习不分地点,只要态度认真,你就一定可以取得令自己满意的成绩!

最后正确的学习方法能让我们的学习效率更高,预习、学习、复习三大步骤很重要,在家里学习同样不能少。提前一天把第二天要上的课预习一遍,可以让自己的学习效率更高,在学习过后要把一天学习的内容再回顾一遍,温故而知新让知识更加牢固!

对于我们来说,“停课不停学”的在线教育是一个全新的体验,老师和同学们都充满了新鲜感,有效的解决了不能返校上课的问题,但因为无人监督,主动学习的自觉性全靠自己。我从最初的茫然无措,到主动提前看老师发的PPT,课后回放视频,反复思考练习,体会到了知识自主习得的欣喜。

疫情阻止了我们返校的道路,但不能阻止我们学习的热情。疫情当前,我们青年大学生虽然不能奋斗在抗疫一线,但我们可以用知识武装头脑,居家学习,减少出行,这就是为国家做贡献,而养成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则是我最大的收获,相信一定会受益终生。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