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综合新闻    2022/11/06      · 校党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04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2年第十三次学习会    2022/11/04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十二次学习会    2022/10/21      · 高举伟大旗帜 矢志勇毅前行 强国复兴有我    2022/10/17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连大日记
当前位置: 首页>>连大文化>>连大日记>>正文
连大日记第64期
2020-01-13 10:08 党委宣传部 

1月6日

秉持育人初心 回归教育本源

体育学院副院长 刘丰彬

时值隆冬,寒风凛冽,可我的内心却充满了暖意。为期两个月的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计划已落下帷幕,教风和学风已有明显改善,学院整体教研氛围愈发浓厚,教学质量得到有效提升,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本学期伊始,学院领导班子研究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为期两个月的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计划,涵盖专业体育课程和公共体育课程,这也是我院落实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方案的举措之一。为确保该计划顺利实施,学院成立了专项工作组,郑伟院长担任组长,三位副院长担任副组长,教研室主任、科级干部、团委书记、学院督导专家和教授作为成员参与计划的具体实施。工作小组每天安排指定成员随机听课,督导和检查课堂教学、教学文件准备、学生出勤,并记录教师教学质量、学生上课状态等情况,对听课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老师现场沟通交流,对教学效果优秀的老师提出表扬并组织观摩学习。

近年来,我们一直把提升本科教学质量作为学院的重点工作。2019年,学院以修订新版本科培养方案为契机,结合体育教育、运动训练和运动康复三个本科专业的特点,确定了“厚基础、重实践、促交叉”的人才培养目标,并进一步明确了专业定位,凝练了专业特色。在理论教学方面,充分发挥我校综合性大学多学科优势,利用校内资源,从师资队伍、教学条件、课堂教学等方面加强专业建设;在实践教学方面,突出体育专项实践技能特点,打造“中小学名师进校园”“名师名医进课堂”“专项术科基本功大赛”“小学期实习强化训练”等系列品牌活动,举办场次逐年递增,影响力不断扩大。可以说,多措并举促进学院内涵式发展。

2019下半年,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学校要坚持“以本为本”,做到“四个回归”;作为师者要不忘敬畏之心,对教师称谓敢担当;作为体育人要坚守“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初心;作为教学管理者要秉持育人初心,着眼本科教学,努力写好学院本科人才培养的奋进之笔。

严冬已至,春天还会远吗……

1月7日

从给同学们上党课说开去

研究生学院学生 朱佳琪

今天,我以学生党员的身份在研究生学院第六学生支部为大家讲了一堂有关党史和党章内容的党课。在准备党课期间,我再次精读了党史和党章。回顾党的艰辛奋斗历程,我深刻体会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句话的份量,也更明晰了作为新时代党员所应肩负的使命与担当。

我将自己的体会融入党课之中,把党史的关键性内容编成口诀,把党章修改的部分标成重点,结合自己制作的PPT以及我的切身感受,与支部学生分享。在与大家探讨了入党的初心时,有的学生谈到时下的年轻人好像不屑于谈信仰了,其实我想说,入党就是一种信仰,是一项责任,更是一份担当。

为此,我跟同学们推荐了我前一段时间读的一本书《顶天立地谈信仰—原来党课可以这么上》。这本书定位真实,不好高骛远、求全责备,党员需要什么写什么。书中既有爱党爱国的赤诚、有刨根问底的钻劲,还有坦荡光明的公心,更有朝气蓬勃的用语。作者十分善于运用自身实际的例子和自身对于问题的独到看法来与读者形成共鸣,他并没有一上来就夸入党有多么好,他不希望我们随波逐流,让我们主动思考,有判断,敢抉择。书中举了高校学院党委书记毕可友让自己的侄女放弃保送名额的事。被作者采访时,毕书记严肃地说:“当你个人利益和别人的利益冲突了,党员本来就要做出牺牲和让步,不然凭什么你是党员?入党的时候宣誓过的,要随时付出,入党不是为了给自己带来更多的利益……”这句话说得非常接地气,不是什么豪言壮语,却直击人的心灵,深深撼动了我,让我更加坚定了作为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通过讲授一次党课,重温党史,让我更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与信念;学习党章,让我更明确了党员的责任与义务;与同学们交流分享,让我更体会到了信仰的价值与意义。虽然我现在还是一名学生,但我更是一名党员,无论何时都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小事做起,为同学们服务,以自己的言行感染身边的每个人,正所谓“正己化人,成人达己”。这也是我入党以来最大的感悟和收获。

 1月8日

以诚相待 画出最大同心圆

医学部驻村干部 宋旦旨 

刚刚四平街道党工委做出“费屯村已初步完成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的结论,听到这个消息我如释重负,回忆起2018年10月来到普兰店区四平街道费屯村后的一幕幕,禁不住心潮澎湃。

刚到村时,被村民问到能修路吗?会建房吗?……听着这些自己根本干不了的事,难免有些尴尬,但我相信这是村民们最关心的问题,也在提醒我如何将驻村工作干到点儿上。俗话说:“万事开头难”,起初村民们带着怀疑的眼光看待驻村干部,认为是“作秀”“走过场”但当大学为村委会送来电脑打印机等办公用品时,村民看到了诚意;当大学派出医疗队到村里义诊免费送药时,村民得到了实惠;当我把大学组织部和医学院党委发给我的慰问金买来礼物发给优秀党员和优秀“三长”时,大家肯定了我的付出;当我讲解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语句激动流泪时,党员相信了我的投入;当村党委用大学组织部划拨的党建经费印刷了2500份印有“农村废物五指分类法”年历挂到每家每户,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做到实处时,村民交口称赞;当我把订制的印有“学习强国”LOGO的彩色水杯发给党员,推进“学习强国”工作时,得到了党员的拥护,也受到了普兰店区委宣传部的评论报道。我认为只要我们驻村干部付出真心,把感情融进去,就能筑牢群众之基,工作会越来越顺。

村民们不愿承认是“软弱涣散党组织”,有情绪,觉得农村都一样,为啥我倒霉。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与村两委成员认真学习、促膝谈心,反复梳理检视问题,明确软弱涣散的表象为总是感觉倒霉,根子是思想滑坡。思想转变首先要凝聚人心,毛泽东主席曾经说过:“所谓政治,就是把拥护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反对我们的人搞得少少的”,村党委以此作为整改的方向,努力画出最大的同心圆,凝聚成不可战胜的“费屯力量”。

今天在街道党工委扩大会上,我代表村党委汇报整改情况和村两委思想行为的转变,并作了整改经验交流,可以说费屯村党建工作初见成效。我稍稍可以喘口气,但农民还不富裕,村域经济还很薄弱,村里的樱桃大棚数量在国内名列前茅,但樱桃产量却很低,其根本原因是村民技术差、管理混乱,缺少以樱桃树优质高产为中心,适合村民学习能力的种植培训。

在今后驻村扶贫工作中,我将继续发挥大学的教育资源优势,探索适合村民的培训模式,服务大连区域特色樱桃种植产业发展,助力费屯村村民将1747座樱桃大棚变成1747座村域经济腾飞的“发动机”,我似乎已经看到了缀满枝头的沉甸甸的樱红鲜果和农民们开心的笑脸…… 

1月9日

“音”为有你 快乐飞翔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级 萧海涛

“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对,向前,向后,跺脚,挂在天上放光明……”,在悠扬的钢琴伴奏和歌声融汇的快乐里,连大实验中心组织创业实践班、“音”为你项目组、义工站、星星语社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和晨光书院自闭症康复服务中心的孩子们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温馨的音乐疗愈时光。

作为“音”为你项目组负责人,我第一次跟老师和同学们去给孩子们上音乐疗愈课时,心情着实复杂。在和孩子奔跑、游戏陪伴的过程中,我发现这些异于平常所见的孩子们,他们真就像来自星星一样,仿佛与我不在一个世界。我努力地尝试与他们互动,却感觉收效甚微。但,就是这样,临走之时,我更多的却是一种不舍。不只是我的不舍,我更看到的是孩子们对我们的一种不舍。尤其是乐乐,我能分明地从他眼中看到那丝丝的不舍与难过。我便暗暗下定决心,以后要更多地去跟这些孩子们接触,给予他们爱的陪伴。

当我第二次去到晨光书院,少了第一次的沉重和难受,而更多是一种欣喜,因为我感受到,孩子们的心与我越靠越近,越来越能感受到音乐课和音乐辅疗平台带给这些特殊的孩子们的改变。当我听到天霖能够很清楚地说出“前”“后”等字或词,看到有位不知名宝贝能在老师辅助下学会跟着节奏双腿进行律动时,我内心是一种由衷的兴奋。

我想,不管我们最终能做成什么样,只要我们做了,我们在做,我们在为孩子们努力,这就是一件非常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这就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在这样的活动中,我不断地收获感动、收获善良、收获课堂之外的友谊与温暖,而作为第四期创业实践班长,我对于报效祖国、反哺社会、使命担当,有了更加直接和更为深刻的体会。

与爱同行,和星儿一起快乐成长!

1月10日

威斯汀!感恩遇见你

旅游学院2016级 全明月

与你相遇是在美丽的六月,标志性的莲花顶是你的象征,你坐拥外滩美景,你是享誉上海最具地标性的超五星级酒店。是你啊,我最爱的威斯汀!

你给了我笑迎陌生人的自如。来到人力资源部是我大学最后一年里最幸运的事情,六个半月的实习,带领各级员工入职,让我体会到与人交流的乐趣。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带运营总监入职,他是一位德国人,刚接受这项任务的时候,我几乎怀疑自己学了这么多年英语到底能不能表达出来,我提前加班写了三篇A4纸的英汉双语的内容,包括所有我需要跟员工说明的事项以及入职材料。但那一天我发现他语速很快,我没有办法将他的话理解得很到位。我不知所措地微笑着,但这位总监给予我莫大的鼓励,他对我很友善地笑了笑,然后放慢了语速,我们便很愉快地完成了入职流程。“面带微笑,遇事不慌张,最优处理”是我在这里学到的。

你给了我难能可贵的友谊。这次实习让我真切地体验了独在异乡的滋味儿,但因为遇到了很多温暖的人而变得五味杂陈。感冒发烧时桌上有同事买的药,手刮破了有同事天天帮我擦碘酒,每个人的工作都很忙,但是在我第一次做海报、第一次做微信推送、第一次剪辑音频时,身后总有你们关心的身影。“Ella,有什么问题吗?需要我帮你什么吗?”“Ella,做的怎么样啦?”,学习新东西很难,但因为有可爱善良的你们,我少走了很多不必要的弯路。你们担心我想家,时常带我去东北菜馆一起聚餐,你们给了我家的温暖。

你给了我积极工作的心态,给了我面对困难的勇气,更给了我一段难忘的经历。“Be Professional”是我电脑桌前的座右铭,我一直在努力。威斯汀,感恩遇见你!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