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领导走基层 温暖送一线    2021/12/30      · 综合新闻    2021/12/26      · 综合新闻    2021/12/19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2021/12/17      · 综合新闻    2021/12/11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连大日记
当前位置: 首页>>连大文化>>连大日记>>正文
连大日记第62期
2019-12-30 10:13 党委宣传部 

12月23日

逆着洋流乘风破浪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物技术16级 王耀

封上最后一门专业课的试卷后,我的297天的考研之路告一段落。

作为一名跨考生,我的考研之路比别人更加漫漫。6月4日,距离考研还有200天,10门专业考试课让我不得不暂停考研复习计划,全力备战期末。7月11日,最后一门考试落下帷幕,我又重新踏上了考研之路。暑假似乎比往年更加难熬,闷热的图书馆伴着翻动书页的声音,稍坐片刻便心情烦躁、汗流浃背。

阳光洒在树叶里落下的倒影转了几度,转眼间新学期到来,图书馆里的“夺位之战”愈演愈烈。早六点的图书馆辅楼外,排队等候的同学们有的拿着APP背单词,有的拿着小本子看专业课,似乎只要稍微放松就会油然而生一股“罪恶感”。开馆后,人群一窝蜂地涌入,望着一个个奔跑的背影,我想,这就是追梦的身影吧!

命运似乎总是喜欢跟我开玩笑。9月11日,距离考研101天,出了考试大纲。全新的专业二科目名称,竟然连参考书都没有给。我心里一时之间五味杂陈,无助、失落、绝望……经过一夜的心理建设,我又重新燃起了希望。这101天,每个人都是重新站在起跑线上的选手,谁能坚持跑下去,谁就赢了。

大连的冬天来得格外早,每天黎明在黑暗中摸索着前进。望着倒计时上的日数一天天减小,压力、懊悔与自我怀疑每天萦绕在心头,但为了心中的那点光亮,不得不继续出发。

自九月开始,图书馆辅楼二楼成为了我的常驻之处,围绕着中央天井的那圈路我已经不记得边背书边绕了多少圈。随着这里的人越来越多,十月份我将“战地”搬到了图书馆主楼一楼,寂静的大厅,给了我充足的空间。

备考最后的几天,我时常焦虑地抱怨,怎么还不考?这样的日子什么时候才能到头?但当真正交卷的那一刻,才发觉,没有想象中的狂欢,更多的是感慨万千。没有了每天紧凑的时间安排,没有了每天心中的那股热情,落寞之感显得更甚。整理书籍时,望着成堆的“书山”,回想这一年,我没有浪费时间,至少坚定地走了下去。

考研时我最常听的是那首歌《少年之时》,希望我们不问前路如何,为了“少年之时守护着的梦想”,都能“逆着洋流,乘风破浪”“张开翅膀随风自由翱翔,飞翔森林,放声歌唱”……

12月24日

《书籍装帧与插图》课程中的文化自信

美术学院教师 关宇辰

书籍是我们日常生活、学习中的重要陪伴和工具,那么书籍是怎样设计及制作出来的呢?在刚刚结束的《书籍装帧与插图》课程中,视觉传达设计专业17级的33位同学在图书馆一楼展厅为连大学子及老师奉献了一场关于书籍装帧设计的视觉盛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有一个文化自信。”那么,何谓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

在本次课程中,将“书籍装帧与插图”这门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中的主干课程与当代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根据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特点,围绕“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的课程目标,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意识,以课程思政为中心点,挖掘中华文化特点。“东巴文化”“老北京胡同文化”“民间年画”“客家文化”“皮影戏”等等关于中华传统文化的设计选题,使同学们掌握书籍设计中的开本大小、版式编排、纸张选择及印刷工艺制作流程的同时,让自身设计作品更富有意义,更好地为学校、为社会服务,实现设计价值,通过自身的设计作品来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热爱中华传统文化、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作为教师的我看到同学们用心设计、反复推敲、精心布置展览现场,心中充满了收获的喜悦和不懈的动力,这不正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文化自信最好的诠释吗?

12月25日

组胚实验遇见爱情

护理学院19级 董思言

组胚实验课的时候,老师让我们自己动手自己观察。

显微镜下,本应是清晰的细胞结构中,竟然出现了一颗鲜红的爱心!这块爱心本来不应该出现在组织切片上的呀。悄悄地招呼同学过来看这一奇景,还悄悄地拍下来发到朋友圈,不寻常的时刻应该被记录。

虽然我知道这可能只是因为做组织切片的医生不小心把染色剂滴成了这样,但还是忍不住想:难道就不能是一个细胞喜欢上了旁边的细胞,日久生情,情愫暗结,又这样大大方方地向全世界告白?难道肉眼看不到的微观的世界里就不能存在类似人类所有的各种情感?

细胞是这个世界的基础,而对于他们的世界,我们还知之甚少。那里永远吸引我们去探索,去研究。作为一个实验者难道不该对未知抱有这样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吗?人类历史上多少科技成果是出自看似无理的迷恋和坚持不懈呢?

实验课、专业课、公共课都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也许是日复一日周复一周枯燥的重复,让我们磨灭了对这世界探索的欲望,也许是期末复习的沉重压力,让我们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这片红色的爱心也许是给我们实验者前进路上的一种激励:探索未知世界,永远有惊喜等你!

12月26日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医学院检验19级 姜雨洁

盘腿坐在床上,透过镜子,我看到鸡窝一般的头发凌乱地粘在头上,口角处还挂着哈喇子,微眯的双眼写满朦胧的倦意,一脸茫然与颓唐。

期末复习时节,也是连大最寒冷的日子。窗外一角长空泛着浅浅的青光,宿舍楼静悄悄的,似乎还沉睡在香甜的梦里。树梢,一只雀啼得婉转悠长,天还早。静坐片刻,困意半消,忽然察觉白墙的一角曳着幽光,笔尖划过纸面,留下窸窸窣窣的轻响在狭小的空间回荡。一瞬间,我懂了。

短暂的空白期过后,我像是获得了神启,噌地从床上蹦起来,迅速收拾、洗漱,点亮的星光映照在摊开的课本上,将每一个文字衬托得晶晶亮。遇书,知书,迷书,再抬头,恍如隔世。四个角落,四点星光,是不可名状的静谧与温柔。抿唇轻笑,哦,大家都在偷偷学习。

我忽然觉得,ONE FOE ALL(能够储存力量和赋予他人两种个性的混合在一起的个性)的力量不只是存在于小说动画中的幻想传奇,而是只要有了向上的力量,这种精神便具有了感染力,悄然传递,且生生不息。

连大的冬风送走了陈旧老叶,也掀高了我们的发际线。见惯了午夜的月夜星河,熟悉了六点的晨钟音韵,梳妆后随地可见的乌丝是我们茶余饭后的笑谈。

书轻轻地合上,封面上抄着我最喜欢的一句话:“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12月27日

每一天,每一篇

日本语言文化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陈苏琳

这一周是本学期的第17周。这周的“连大日记”中,我约了今年的“最美教师”之一关宇辰老师写他关于“课程思政”的想法和做法,约了几位同学写他们在考研、实验课、期末复习中的小故事和感受。仍然是“连大日记”一贯的真实平淡而直击人心的风格,由小见大地讲述连大故事。

这一篇是“连大日记”栏目自创立以来的第323篇。翻阅之前的300多篇日记,我回想着怎样捕捉到一个题材线索,怎样选中一位作者,怎样跟作者沟通就主题达成一致,怎样期待读到他的作品,然后有的一眼惊艳,著粉则太白,施朱则太赤;有的需增删雕琢,使其骨骼清朗、骨肉云亭。尽管有的文笔并不优美,有的表达并不生动,但真实的力量是最打动人的。作者们对生活的热爱,对学问的追求,对连大的深情,对初心的坚守,对家国命运的关切,都在字里行间默默搏动,从未停息。

这一期是“连大日记”的第63期。我想借这方寸之地,感谢“连大日记”的300多位作者,感谢他们用自己的笔,用自己的眼睛和心灵记录下连大发展中的某个平凡而闪亮的片刻。正是无数个这样充满力量的片刻,澎湃成了连大浩荡前行的历史;正是无数个这样蓬勃向上的连大人,积累、传递、沉淀成“立德树人、崇学笃行、兼容并蓄、创新超越”的连大精神。

这一期“连大日记”是新年前的最后一期,也是我在学校党委宣传部工作的谢幕之作。告别热爱的一切并非没有遗憾,但更多的是曾经为连大书写历史的自豪,是还将与连大一起成长、蜕变的喜悦。

下一期“连大日记”将迎来2020年的开篇。将由新的编者策划、编辑,将充满新的气象与活力,也将秉承传统,继续书写连大的风声雨声读书声,见证、记录、参与连大的每一点发展变化。

物缘有尽,初心长存。爱你,连大。爱你波澜壮阔的的每一天,爱你静水流深的每一篇。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