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综合新闻    2022/09/09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十一次学习会    2022/09/08      · 综合新闻    2022/09/03      · 我校召开秋季开学工作部署会    2022/08/30      · 综合新闻    2022/08/28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连大日记
当前位置: 首页>>连大文化>>连大日记>>正文
连大日记第59期
2019-12-09 09:10 党委宣传部 

12月2日

那些奋斗的岁月是我们一生的精华

信息工程学院计科182 吴晓洁

持续74小时的2019年亚太数学建模竞赛结束了,回寝室的路上,身体疲惫至极,但内心却充满轻松和满足。

11月15日我们开始进行亚太赛的培训。在之后短短12天里,学长学姐认真地讲授,大家积极地参与,老师孜孜不倦地指导。在这十几天里我们收获的不仅是知识的扩展,还有能力的提升,以及对于自身的认识和思考。整个团队所传递出的,是数学建模的魅力以及数学建模工作室教学相长的精神。

对很多人来说,这次比赛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无论是纯英文论文,还是latex排版,都是需要我们不断去探索和尝试的新领域。从拿到赛题的那一刻起,一个不断挑战自我的过程就开始了。选择A题的同学,或许会苦于图像处理以及算法设计,选择B题的同学,或许会被数据的查找和分析绊住手脚。我们只能迅速地查找资料,迅速地学习,迅速地思考,不论能否解决问题,其过程都是一种自我修炼与提升。

四天四夜的比赛,我们基本都在赛场度过。困的时候睡倒一片,清醒的时候合力解题,聊到有趣的问题嘻嘻哈哈笑成一片,说到难以攻克的知识点争论不休直至面红耳赤。这样的过程,让我们的思维得以碰撞,让我们的灵魂更加靠近。除了队友的的陪伴,还有老师们的温暖关怀:从竞赛时间的分配、比赛场地的冷暖,到一日三餐的安排。

疲惫与快乐交织着奋力朝目标靠拢,或许,这就是我们人生的一种“优化算法”。

12月3日

文化的交流

日本语言文化学院17级 赵媛媛

到日本留学的第224天,我参加了佐贺县国际交流协会举办的第四届日语演讲比赛,并且获得了该比赛的银奖,太高兴啦!

我是在就读的九州龙谷短期大学的老师的推荐下报名参加的这次比赛。老师不仅耐心地指导我修改演讲稿,还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地为我纠正,和我们连大日语学院的老师一样认真负责。

到了比赛的会场才发现,原来佐贺县生活着来自这么多国家和地区的人呀!不仅有来自祖国的让我倍感亲切的中国留学生们,还有来自尼泊尔、泰国、越南、印尼、加拿大、美国等国家的国际友人们。这不仅是一场语言的盛会,还为我们提供了难得的国际交流、文化交流平台。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用日语愉快地向大家讲述自己在日本生活学习中的所见、所闻、所感、所得,他们的发音、表达的方式、感兴趣的事物各有特点,而很多感受却引起了共鸣。我是最后一个出场的选手,看着台下的人因为赞同我的观点而会意点头或会心微笑的样子让我无比享受这次比赛。

真的非常感谢大连大学日本语言文化学院给我这次交换留学的机会,让我能亲自去感受和体会真正的日本的生活和日本文化。只有充分了解别的文化,才会反过来对自己民族、国家的文化有更客观、更充分的认识,才会更平等、包容地对待不同的文化差异,取长补短、增信释疑。我会珍惜留学的每一天,好好学习日语,体验难得的文化交流。

12月4日

延时教育的连大之夜

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 林波

经管学院住校值班延时教育活动如约而至。在结束了和2017级准备考研同学的座谈后,我走在九点半的连大校园里,冬日的连大夜晚别有一番美意,这种美不是远处影色若现的大黑山,不是校园中灯火繁星的教学楼,而是一个个背着书包的学子,是一张张写满青春的笑脸。我仿佛又回到了十年前金色路灯洒下的冬日深夜,挑着灯读文献写论文后,背着书包一路小跑着回宿舍的博士岁月。我们的连大之夜,真好!

延时教育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落实,是积极响应学生诉求的主动措施。通过和2017级拟考研同学的交流,我深刻感受到学生高度渴望了解考研政策和关键信息的愿望,同学们提出的很多疑问,恰恰是我这几年负责研究生招生工作中碰到的关键问题,而很多问题我想当然地认为学生们肯定是清楚的、是了解的。如果没有这次沟通,我想很多同学会带着疑问去准备考研,带着迷茫去填报志愿,而这些都会降低同学们考研的成功率。甚至有些同学说:“我跟家里要钱去报班,考研班的老师会告诉我吧?”而这些问题其实就是说几个例子就会明白的呀!当看到有同学通过微信说“老师谢谢您!今天收获很多,很高兴”的时候,我心中感觉到了真实的快乐、开心!

在今后的延时教育活动中,我一定会坚持问题导向,有计划有目标地走进学生第一线,及时解决学生最关心的问题,我理解这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最佳诠释!

12月5日

在仪式中感悟宪法精神

人文学部法学院教师 王勇

昨天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感受最深的宪法日。这一天,我与法学17级活泼可爱的57名同学共同度过。从晨读宪法到宪法宣誓,从发放宪法宣传资料到参与法律咨询,我们参与策划和组织了在安盛购物广场和学校文化广场的举行的两场宪法日主题活动。时值仲冬,在零度的气温下,我们宣扬宪法精神的热度不减。

活动结束,我回顾着两场活动的细节,忽然想起一名同学认为活动有些形式化的抱怨。我在想,学生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觉呢?诚然,相对于学生做的法律知识讲座、模拟法庭比赛、法律诊所等活动,这次宪法日的宣传活动需要学生运用法律知识来“大显身手”的机会确实不多。但是我想说的是,“仪式”不能等同于“形式”,“仪式感”也不能等同于“形式化”。

其实,我们的生活可以多一些仪式感。法国童话《小王子》里说,仪式感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我们中国人向来是注重仪式感的,比如婚礼、过年风俗。自认为不解风情的我,还曾被贤妻教育,被告知家庭生活中要多些仪式感。现在我逐渐体会到了。日复一日的看似简单的生活,需要一些有仪式感的东西来提醒我们,其实生活除了苟且,还有诗与远方。

今天的宪法日活动,又何尝不是一种仪式。仪式化的活动拉近了宪法和我们每个人的距离,让我们能够触摸到宪法的关怀人性、安顿自由、保障权利的“体温”,宪法不再遥远,不再冰冷。国家宪法日,我们在仪式中感悟着宪法的精神。

当然,宪法的生命最终还是在于实施。今天,宪法日仪式性的活动是纪念宪法、宣传宪法的隆重典礼。明天,宪法精神的贯彻落实,还需要我们法学教育工作者,以及法学专业的莘莘学子,在平常的日子里展开更为常态化的制度完善与实践推进,让宪法精神厚植人心,让法治信仰蓬勃生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更大的法治力量。

12月6日

把东巴文化用设计的语言表现出来

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17级 肖亚轩

为期五周的“书籍装帧与插图课程”作品展终于在校图书馆开展啦。我的设计的主题是围绕着云南东巴文化开始的。起初我对这个文化知之甚少,听完关宇辰老师的讲解,一下子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确定完主题就立刻查阅起了相关资料,想快快探索这披着神秘面纱的东巴文化。古老的象形文刻在石头上、墓碑上,绣在绢布上,印在饰品上,显得格外有趣而神秘。一个个东巴文字就仿佛是自然造化借纳西族人民的双手,所成就的最和谐、美妙的存在,这激发了我继续探寻这简单生动的文画背后的历史、文明以及丰富多彩的纳西世界的热情。经过大量的搜集和整理后,确定文字、舞乐、服饰、东巴纸、绘画成为我书本的五大部分,把传统的东巴文化用现代的设计语言表现出来。在颜色的选择上我运用了明艳的色调,突显文化的鲜活和多彩性。接下来是漫长而又难熬的编排和设计,关宇辰和孙晓毅老师提出了很多想法和建议,在打印装订的当天还在反复地修改。虽然在最后印刷时出现了一些小差错,但最终书本拿在手里的那一瞬间,那种满足和愉悦已经远远胜过了日日夜夜为之付出的辛苦,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东巴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如此光辉、灿烂、悠久。我想通过纸本的形式使其更好的呈现,让更多人了解和关注东巴文化,为提升民族文化自信、弘扬中国文化尽我的一点绵薄之力。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