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综合新闻    2022/09/09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十一次学习会    2022/09/08      · 综合新闻    2022/09/03      · 我校召开秋季开学工作部署会    2022/08/30      · 综合新闻    2022/08/28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连大日记
当前位置: 首页>>连大文化>>连大日记>>正文
连大日记第58期
2019-12-02 09:22 党委宣传部 

11月25日

我与“课程思政”的不解之缘

教育学院教师靳涌韬

当“课程思政”成为高校课程建设新的时代主题后,我欣慰地发现自己在授课过程中的点滴改革与探索就是在对“课程思政”的落实与凸显。对我主讲的人文社会学科的课程而言,“课程思政”不仅是课程实施的指导思想,也是其生命力与活力,更是中国教师课堂实践的行为规范。

自2000年3月正式踏上连大的讲台,我先后主讲过十余门课程。在这些课程教学实践中,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我在“心理学”与“当代教育学”两门公共基础课程教学中的探索。“讲故事,析道理,学做人”是我在“心理学”教学实践中探索的一个原则与方法。其中就彰显了我对课程思政的理解与落实。

在心理学知识体系中,意志品质是其中的一个重难点内容。教科书的编排也很有特殊性,不仅仅是介绍了四种意志品质,同时还呈现出每一品质的两个相反特性,而其中一个相反特性对学生的理解具有很强的干扰性,成为师生教学中的一个重难点问题。如意志的果断性与草率决定,意志的坚持性与顽固执拗……突破这一重难点问题的解决办法就是把学生们拉进了一本书、一段历史和几个故事中。我向学生们介绍起魏巍的《地球上的红飘带》,这本书描述的是红军长征这一历史。我讲述了其中几个故事:第五次反围剿失败被迫长征、湘江突围、策划召开遵义会议、四渡赤水等等,并有意识地请学生们进行对比思考。经过深入讨论与分析,学生们逐渐沉浸其中,并开始领悟其中不同历史人物身上凸显的不同意志品质,进而清晰地理解并掌握了果断与草率决定的差异……

这个教学设计使我的教学卓有成效,学生的收获是显著的。在授课结束后我当时只是得出了这样一个效应:运用真实的历史故事进行课堂讨论,教学效果要远远大于虚拟的事件。但现在我意识到真正激活了我的课堂,创造课堂生命活力的恰恰是我对“课程思政”思想的贯彻落实。学生们不仅明晰了知识点,领悟了其中蕴育的做人道理,更明确了优秀共产党人品格的高贵与伟大,升华了对党、对国家的尊敬与热爱之情。而这种感情、价值观的提升与澄清,才真正激活了学生生命成长的活力。这是教学的真谛与本质。

11月26日

你们便是星辰

机械工程学院机制19级 张恒瑜

精心准备的关于妆容的讲座拉开了女生节的序幕。每年这个时候举行的女生节,是机械学院的传统活动,也是我们学生社团联合会送给全体女生的礼物。

讲台上美丽的学姐讲解着化妆这门艺术,台下的你们像上《工程制图》课一样认真聆听、记笔记。对知识的精益求精和对美的不懈追求构成了你们自信、知性的美。

“电影大放送”活动中,我们特意选了一部充满青春活力的《阳光姐妹淘》。影片中暗恋时的羞涩,为朋友出头的仗义,互相吐槽的欢笑,遇到困难一起面对的不离不弃……恰似你们的青春。主人公们在中年遇到各自的难题,寻找青春的路途让她们重新找回自己。生活的滚滚红尘会让你我灰头土脸,而在连大机械学院结下的情谊不会褪色。

手工制作课环节,你们巧手制作精美的捕梦网、色彩斑斓的海洋瓶,用行动证明了机械女生强大的动手能力。钟楼摆摊的活动中,你们写下自己心愿时的期待,收到小小的礼物时的笑靥,驱了寒风,暖了校园。女生节的最后一天,你们收到了班长们和学生会学长们发自肺腑的祝福,欣赏到了各位班长精彩的舞蹈视频,看到了男生们最拿手的表演,笑容在你们脸上绽放,和你们拿到专业前几名时一样喜悦。

不用看日月,你们便是星辰,你们和我们刚柔并济,便是“机械力量,势不可挡”。不用燃篝火,你们便是春风,你们和我们携手并肩,便是将来铸造国之重器的大国工匠。

11月27日

烘焙中的人生哲学

经管学院教师任轶楠

能够参与学校烘焙协会组织的两场教学真是幸运。其实我并不是烘焙的狂热爱好者,但是在爱吃与喜欢尝试新鲜事物的驱动下,我走进了这里。

乳酪黄油、鸡蛋、面粉、油、糖就是这么简单的配料,在40分钟后,就变成给你带来满满幸福感的甜品,突然觉得自己好像也没有想象的那么笨和狼狈。成品表面是焦糖色的皮,虽然颜色不是那么均匀,但配上轻微裂开的纹路,煞是好看。掰开蛋糕,可爱的淡黄色糕体质地绵密,手感柔软而富有弹性,吃到嘴里,恰到好处的奶香、蛋香、面香四散开来。

制作步骤其实不难,跟随尚蕾老师的指导,大家有条不紊地一步步来,看似简单但如果忽略了细节也容易出现问题。比如蛋白的打发要充分且适当,过硬过软都不行;翻拌的手法要准确,同时兼顾速度和温柔;冷却得彻底才能有完美的脱模。这么看来,完美的配方,优质的食材,趁手的工具以及优秀的老师都是一个优秀烘焙成品的元素,但最核心的是“我”是彻底地融入还是机械地完成?这个过程就好像我们人生一样,可能有优越的基础,也有丰富资源的加持,甚至会有友人助力,但只有全身心的投入才是根本。

后续造型小馒头的制作也让我感受颇丰,为了最后的成品,我们先从最简单的白馒头做起,再一点点加料,揉面、调色、整型、发面、蒸烤,一两个小时就这样过去了。只有前期打好基础,加上时间的沉淀,才会酝酿出最后的称赞。而做人做事也是如此,一分急躁都要不得,没有潜心积累、厚积薄发,不会有最后成功的耀眼时刻。

11月28日

勇做弄潮人

机械工程学院机制18级 赵明辉

又一届“互联网+”校赛即将来临,我报名参加了赛前培训。参加培训得到的收获是我在课堂学习当中从未得到过的,让我初次领略这个比赛的魅力。

这次培训的主要内容是模拟房地产经营,从最开始的建房子到最后的卖房子,对于从未接触过的这些的我是一个极大的考验。在培训中两位老师扮演顾客,我们学生则分组为六个公司,从部门经理的分配,到领任务去完成,再到最后公司宣传各自开发的房产,很逼真地还原了房地产公司的经营流程,让我们对创业公司有了深一步的了解。

在模拟公司经营中,我扮演的是广告宣传部分,得通过了解顾客需求来选取宣传方式以及促销形式。分工刚完成时,每个人的工作都是孤立的,工作就很难做下去,但当我们熟悉了之后,工作进展很快,对于一个团队来说,团结协作才能形成最大合力。我理解到必须要明白产品定位的人群需求,然后才能从顾客需求出发设计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广告投放等,最大程度地吸引顾客。最后让我更惊讶的是答辩环节,一个成功的推销员,必须是自信的,把顾客当做朋友对待的,从顾客的角度分析产品的利弊,而不是我原来以为的怎么样把自己的产品夸得完美无瑕。

这个培训让我对公司的运营有了初步的了解,也让我对将来自己的优势、弱点及发展定位重新思考。在这个创新创业的新时代,我要抓住学校、社会为我们提供的机会,勇做弄潮人。

11月29日

三生有信感恩与你相遇

医学院中药19级 廖雨晗

“你好啊,陌生的同学,不知道你是不是也和我一样,有点招架不住连大的风。我想和你分享一些我在连大生活中的小美好,希望能让你感到温暖一点。”

小雪一过,天气就逐渐冷了起来,想做一点暖暖的事,适逢医学院学生会勤工部正在举行一个名为“衔恩小邮差”的活动,由我们写信,他们来负责送信。

“在我们的英语课堂上,腾芳老师想办法以奖励巧克力、播放经典电影等方式,尽可能将课堂变得生动有趣;在思修课采访作业中,中医学陈晓云老师抽出时间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并用心回答每一个问题;两位小导李新源学姐、王胜刚学长从开学初就帮助我们,并且一直默默陪在我们身边;南二食堂一对很和善的夫妻,每次在他们哪儿点餐,都会收到他们暖心的提示……”信里,我写下了自己感受到的那些惊喜和善意,还有校园里扎堆取暖的小猫,早晨令人惊艳的日出……

我为什么会找一个陌生人来收信呢?或许是因为自来到连大之后,带给我帮助的人实在是太多,我不知道该写给他们中哪一个人。或许是因为,收到一个陌生人的来信,让我觉得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我想把别人带给我的帮助和幸福感,以这种方式传递下去。这个活动最打动我的一点,是以手写的方式写信,把心事庄重地封入信封中,而收信者可以慢慢展开信纸,细细地感受一笔一字的心意。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