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2020/09/24      · 大连市副市长温雪琼来我校调研    2020/09/01      · 大连市医保局局长邸树军一行来我校调研    2020/08/17      · 大连市科技局李大民局长一行来我校调研    2020/08/12      · 大连大学与大连市应急管理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20/08/06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连大日记
当前位置: 首页>>连大文化>>连大日记>>正文
连大日记第57期
2019-11-25 10:00 党委宣传部 

11月18日

重回母校共话情谊

建筑工程学院土木2009届毕业生 熊文文

十载岁月沧桑,虽洗尽了青春铅华与天真烂漫,却洗不去心中那份同窗四年的深深情谊,洗不去对母校和老师们的切切思念。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我们土木05.3班的同学们放下各自手头的事务,从四面八方汇聚到一起来,回到久别的大黑山脚下,共叙分别意、畅谈阔别情。

周六一大早,学院的学弟和学妹就热情地在学院门口迎接我们,顿时让大家觉得特别的温馨和感动。十年前在学校经历的事儿,顿时涌上心头,依旧还是那么的美好!座谈会中,当年的辅导员苗老师介绍了学校和学院这些年的变化,她依旧还是那么亲切和热情,还是我们当年心中的那位“好姐姐”!座谈会的气氛也非常热烈,学院的李金奎老师跟同学们分享了学科建设的情况,纪晓东老师和大家一起回忆当时的趣事。大家都觉得,如今的学校真的是变得越来越好了,也为学校和学院能有今天的成就感到自豪。

苗老师特意给我们安排了博物馆的参观,大家饶有兴致的认真听了志愿者的专业讲解,随后又到北二食堂一起回味了往时的“午餐时光”,下午又参观了新改造后的图书馆,还在有名湖畔合影留。大家也纷纷感叹,现在的母校不仅学生的精神面貌非常的好,而且学校的硬件条件也是越来越人性化、信息化、智能化!

相聚短暂而又愉快,短短一天之后又要互道珍重、各奔东西了。十年时间,我们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在创造生活和实现自我价值的过程中,体味了人生的酸、甜、苦、辣之后,在经历了世事的浮浮沉沉之后,才发觉那份“人世间最纯净的情谊”更显弥足珍贵,美好的大学生活足以让我们用一生去珍惜与珍藏。

11月19日

续写安详

人文学部汉语言文学19级 杨明宇

一节课,因为被赋予特殊意义而与往日不同。一节课,因为一个人的到来而别具意义。这是我们本学期最后一节中国现代文学导航课,作家孙惠芬老师的到来为我们打开了写作的另一扇窗。

本来担心这是一场听不懂的报告,可事实上,我被张祖立老师和孙惠芬老师的对话吸引了全部的注意力。他们从四十年的写作经历谈到各个写作阶段再谈到作家对乡土文学发展的看法。最触动我的是孙惠芬老师谈到她在创作《生死十日谈》时,专门去农村采访有过自杀经历的人,多数人都会在结束后感叹:“我到底作了什么孽啊!”他们在经历了生活的痛苦折磨后依然生活着,这使她意识到真正的丰富并不蕴藏在黑暗中,它更处于白日与安详中。这节课中她反复提到“安详”这个词。我所理解的这里的“安详”,是经过磨难后依然坚强、从容不迫的生活状态。我一直觉得黑暗是丰富的,它神秘幽邃包容一切宁静,又有无数暗流涌动。可白日比黑暗丰富,多就多在那份笑迎阳光的释然。我想,这就是作家想让我们体会到的安详吧。

吸引我的并不只是作家丰富的写作经验和人生阅历,更是这种新颖的上课方式。由张老师提问,作家来进行回答,就像身临一场访谈节目,使我们能够更有效更直接地收获。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书本上的写作技巧,更需要开阔视野,感悟作家的内心世界。

那之后的安详,就交由我们来续写吧。

11月20日

健康第一体育人的使命

体育学院教师 艾军

今天“2019年大连大学阳光体育冬季长跑启动仪式暨学生12.9长跑比赛”活动在校园举行。这也是我作为一名体育教师第13次参与以长跑的形式纪念“一二九”运动的教育活动,和学生共同回顾、铭记84年前那场不怕牺牲、勇于担当的抗日救亡运动,感受爱国主义热情。

爱国是情怀,报国则是责任。用实际行动建设体育强国是我们体育教育工作者共同的愿望。“以体育人,健康第一”的理念非常重要。“运动是一切生命的源泉”,学校一直坚持“阳光体育”项目的开展,并通过举办各类体育竞赛活动,力争让同学们能享受到运动的乐趣。任课教师严把第一课堂教学关,力争教会学生健康知识,掌握基本的运动技能和专项运动技能。冬季长跑则是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磨练顽强的意志品质的有效运动形式。

记习近平主席在给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冠军班学生回信中说:“新时代的中国,更需要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作为教师,我深感自己责任重大。我和同事们会肩负起教师的职责,带领同学们一起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自觉养成体育运动的习惯,传播和传承体育文化,为建设体育强国多作贡献,为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

11月21日

秘密隧道

体育学院运动康复19级 李微

“对于核心交锋,我将票判给了反方。体育学院获胜!”在忐忑中,我们险胜了。回想刚看到辩题“高校图书馆是否免费对外开放”时,我一下子懵了。我心想:这是什么题目?我要怎么说啊?我不会写稿啊?怎么办?我是真的慌了。尽管我修改了无数次的稿子、我让队友质疑我的观点然后我回答……尽管,我做了很多的准备。但是,在正式比赛那天,我整个人都是紧绷的,我拿纸的手在抖,我的声音也在抖。好在,有队友在我左边拉着我的手,给我以眼神的相信与肯定。我阐述清楚了我方的观点,我做到了。或许,我在尝试中变得勇敢了一些。

“很遗憾,这次正方的表现不是那么出色。获胜的是反方。”尽管最后结局让人有些难过,但是这结果却是在我预料之中的。是的,在上次的险胜中,我们不但没有想着下一次如何完胜,反而大家都开始懈怠了:讨论情绪不高涨,在快比赛时观点还在摇摆。我难以形容当时的心情。或许,我应该反思一下自己对待事情的态度。

不论比赛的胜负,我真的没有后悔过参与辩论。“看似鸡零狗碎的生活碎片却是通向快乐星球的秘密隧道。”辩论是我的一部分生活碎片,在这碎片中,我发现了让我成长的秘密隧道。

11月22日

把这份责任分秒必争地贯彻到每堂课中

英语学院教师 蔡华

“从您那里学到的最珍贵的东西,不是什么定理公式,而是对世界的独到看法、对生活的态度和对爱的坚持。”这是刘世慧同学给我QQ的留言。看来,在日常教学活动中,从教材到选材再到教学环节中,经常关注人文素质的熏陶与提示,确实收获了立德树人的效果。

常言道“台上一分钟,台下多少功。”教师平日里注意素质修为一点一滴的日积月累,才能在有限的教学时间里给学生正确的指引。身为翻译学科的一名教师,具备了相应专业的中英文化意识与知识储备,有助于通过教授翻译这样一种跨文化活动,影响学生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成长向度。我所担任的本、硕相关科目的教学设计与施教过程中,无论是本科段的英汉双语翻译实践,还是硕士段的翻译系列科目中,都会有目的性地引入人文投射的视角,有针对性地介入文化照鉴的意向。

在立足本专业的具体教学中,我坚持以中国文化译出去的视角为本,引导学生关注输出本土文化资本,提升中国在世界的话语影响。我乐此不疲地探讨中国写作及其文化喻指在西方的接受与反应状况,无论是已故翻译家、中国古代经典的摆渡者汪榕培教授等译介中古典籍《诗经》、《庄子》的译为与意图,还是英译中国现当代作家,如萧红、莫言等美国译者葛浩文(Howard Goldblatt)的译作与效果,都经常出现在我的课堂。2019年“国际翻译日”的主题是“国际本土语言年”,而日前哈佛大学东亚语言文学教授王德威来连牵头“东北文学与文化国际研讨会”学术会议,于是哈佛所在的美国东北与连大所在的中国东北两地的新闻就进入我的翻译课堂,带学生一起畅想大连大学“文史哲外”大学科的可行性,探讨以东北文化译介与对外传播来振兴东北的现实意义。

不久前,在大连大学第三届“最美教师”颁奖现场,每个获奖教师都要讲一句感言,我说的是:“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选择了一份责任,我要把这份责任分秒必争地贯彻到每堂课中。”鉴于此,翻译所覆盖到的古今中外通鉴的全流通视域始终都是我践行这份责任的一种日常。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