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2020/09/24      · 大连市副市长温雪琼来我校调研    2020/09/01      · 大连市医保局局长邸树军一行来我校调研    2020/08/17      · 大连市科技局李大民局长一行来我校调研    2020/08/12      · 大连大学与大连市应急管理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20/08/06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连大日记
当前位置: 首页>>连大文化>>连大日记>>正文
连大日记第56期
2019-11-18 08:13 党委宣传部 

11月11日

蓝天有我,放心购物

经管学院市营16级张迟

是的,11月11日不光是购物狂欢节,还是一个更为重要的纪念日——中国空军成立70周年纪念日。这个日子这让我回忆起两年的空军生涯。

2017年9月,我以大四学生的身份志愿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成为中国空军的一员。一路走来,酸甜苦辣,从身体的锻炼到意志的打磨,每一份经历,都让我对于军人这两个字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记得在一次外出执行任务,条件非常艰苦,指导员对我们说:“当兵不怕苦,怕苦不当兵!同志们,我们身上背负的是祖国的安宁,你们每一次完成的任务,每一次艰难的经历,都有可能让更多的人们得到更好的生活,这其中也包括我们自己的亲人!”这一席话让我深受触动,至今都清楚记得每一个字

在部队的期间,我认识了一群可爱的人们,他们身体健硕,为人忠诚,踏实肯干,服从命令,遵守纪律。别人放假,我们战备,越是家人向往的节日,我们就越不能回家团聚,反而警惕性就要越高。每一次上级赋予的任务和命令,都坚决执行完成,我们是捍卫祖国蓝天的卫士,只有我们每一个人坚守自己的岗位,才能让家人们生活得更有保障。

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光棍节。老师们互相问候买了啥,同学们扼腕立誓坚决剁手,室友们热烈讨论光棍节怎么脱单……在祖国湛蓝宁静的蓝天下,这一切平凡而美好。

11月12日

攻坚克难,砥砺前行

医学院口腔医学系教师刘为国

辽宁省本科专业评估刚刚结束,回想我们口腔医学专业迎接评估的准备工作,真是不容易。

这次评估包括网上信息系统填报、百度云盘上传材料和现场专业评估材料准备,工作量非常大,而我们口腔专业又面临着人员少、授课任务重的矛盾。谢中秋主任做了动员工作后,大家一起积极行动起来,加班加点,整理资料和数据,特别是整理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发表论文、获得奖励,以及教师教改科研课题、论文及成果等复杂的数据,有些数据还要统计大连市口腔医院、我校附属中山医院教师的资料,联系起来颇多不便。于是老师们利用数据库检索,一个个查找、收集,将100多个教师和学生的数据慢慢汇集起来,并顺利完成了网上信息系统填报、百度云盘上传材料的工作。

由于网上信息系统填报和现场专业评估材料两者数据编号、内容又存在着不小的差别,需要重新编号、调整资料,费时费力,谢主任又带着大家发扬专业的传统,再接再厉,攻坚克难,一点点地把资料整理归档。每个人都筋疲力尽,每个人也都兴奋期待。

入校考察那一天,三位专家参观完基础实验室后来到了口腔医学专业的大学生创新工作室,看到展板上工作室学生所获二十余项奖项时,露出了赞许的笑容,对爱牙工作室和医学康复工作室能够以学生为中心,积极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引导学生参与科研、参与各级竞赛及社会公益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她们还注意到并点赞了关注口腔医生职业病展板,认为医生不仅是要为患者保驾护航,还要关注医生的自身健康,这样才符合健康中国的理念。

评估过去,我们又进入繁忙的日常科研和教学工作,并逐步消化专家提出的意见,准备进行整改。迎评促建,不断提高,才是评估的意义所在。

11月13日

何谓文学?文学何为?

人文学部文学院教师邹军

何谓文学、文学何为——这是一个永恒的问题,永恒到从文学诞生的那天起,一直延续至今。它好像永远都在被追问,为专业人士,为普通爱好者,而关于它的答案也始终众说纷纭。

今天下午,哈佛大学王德威教授来到我校,作了题为《从鲁迅到诺贝尔——文学的当代意义》的学术报告,在这个报告中,何谓文学、文学何为的问题,又再次被提出与回答。

王德威教授从历史性的角度追溯了20世纪以来中国文学发展嬗变的过程,概述了不同历史阶段文学的艺术追求与审美标准,我们从中可以了解到,文学的标准与意义是在历史的跌宕起伏中被建构起来的,经由文学可以窥见历史的脉络,而深入历史同样可以触碰文学的质地,正所谓文史不分家。然而,在历史的建构之外,是否存在更为稳定甚至永恒的文学价值呢?如同何谓文学与文学何为一样,这是一个经常被提问与回答,而答案始终众说纷纭的问题。王德威教授引用了《圣经·约伯记》中的信使意象,认为文学要承担报信者的使命,上下求索,为世人传达关于宇宙人生的信息与智慧。正因此,文学始终以其情感的力量,参与历史的辩证过程。

今天,文学不应该局限于纯文学的框定,而应该包括歌词等流行文化在内的更为宽泛的文学样式,一本书、一首诗可以承担信使的角色,一段歌词同样也可以。而爱文学,始终是一件让人快乐和丰满的事情,对于个体来说,它并不沉重,或者正如米兰·昆德拉的那部小说《生命不能承受之轻》中所传达的,轻浅的快乐也许是肤浅的。

王德威教授的学术报告,为何谓文学、文学何为这一古老命题,提供了新的解答向度与启示。于我而言,受益匪浅。甚至,在隆冬到来之际,其所传达的情感力量与人道主义情怀还给了我冬阳般的暖意,而我也愿意做个信使一般的传道授业解惑者,将这份暖意传递给身边的人。

11月14日

宿舍里的“雨雪和晴天”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制药17级 葛笑妹

“艾玛呀,下周就期中考试,忙死了,还没复习呢!你们咋样?” 室友晴晴是学霸,来自辽宁锦州,一口纯正的东北普通话,在她嘴里:吃叫“卡卡造”,没事找事叫“欠儿登”,聊天叫“唠嗑”……全是想象力和画面感,跟她说话不是用听,得用看。而且感染力老强了,同舍两年,我们也都变成了半个东北人。

“没有没有,我还等着你给我讲题呢。快吃快吃!”小雨边回应晴晴边把水果放在她桌上。小雨是大连本地人,仿佛有着哆啦A梦的百宝袋,每次无论我们需要什么东西,她都能从自己的小柜子里面找到。她每次从家里回来都驮着一大堆好吃的东西给我们:葡萄、樱桃、苹果等等,大一的中秋节,还带来好多大螃蟹!

“没事,怕啥,我把笔记贡献出来!”小雪的笔记是我们宿舍四个人中记得最全最好的。虽然叫“小雪”,她偏偏来自基本不下雪的广西。虽然号称南方妹子,却霸气得很,是我们的寝室长。她唯一的弱点是初次见识连大公共浴室时的扭捏与羞涩,可惜经过时间的历练,这点可爱劲早就荡然无存啦。

“那我们明天一起去图书馆吧,复习备战!”我看了眼厚厚的《药物化学》,就这样替大家把复习大计定下来了。我来自安徽省,本是一枚安安静静的美少女,但在室友们口中就成了一个无头无脑的中二少年。每个宿舍都需要一个“墙头草”,没错,这就是我,是为了调节宿舍气氛而存在,是宿舍和谐共处的中坚力量。

我们四个来自天南海北,不同的方言,不同的生活经历,不同的文化习惯,个性迥异,棱角鲜明。在连大这间小小的寝室里,我们碰撞、收敛、融合、收获,渐渐成了彼此的家人。真的很庆幸我们的遇见,也感谢未来还有她们的相伴。

11月15日

我的荣耀

人文学部法学院19级 李嘉瑶

早上被闹钟叫醒,四周还是黑漆漆的。怕影响室友睡觉,轻轻地穿好衣服,摸索着走进卫生间,一面刷着牙,一面看着窗外天边逐渐抹上红色的亮光。

匆匆跑到国旗台——已经有不少国旗班的同学在那儿等待了。站队点名,一声声“到”在寒冷的空气中响亮而又清脆;热身跑,喊着口令的我们脚步格外的一致;升国旗,看着学长学姐们护着国旗的方队由远至近走来、听着正步砸地每一铿锵有力的脚步声、望着国旗高高地升起,那片鲜红与那几点金黄完美地融合在清晨的阳光中;站军姿,并排着站在图书馆门口的台阶上、后脚掌悬空,“腿要直,手贴紧,两肩微张,下颚微收……”身后时刻的提醒让我不敢不像一只紧绷着的弦,保持着最佳的状态;端正步,忍着小腿的酸痛和不由自主的颤抖努力让自己的脚抬得更高、更稳……在学校重大活动中出旗时一小会儿的飒爽英姿,来自一个个清晨、一个个夜晚额外训练的积累。但当注视着国旗缓缓地升到杆顶、随风飘扬的那一刻,所有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站在国旗下,一种自豪的情绪总会在我的心中升起。五星红旗是祖国象征和标志,而国旗班则意味着守卫、保护、担当、责任。这,是我的荣耀,是我们的荣耀。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