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2020/09/24      · 大连市副市长温雪琼来我校调研    2020/09/01      · 大连市医保局局长邸树军一行来我校调研    2020/08/17      · 大连市科技局李大民局长一行来我校调研    2020/08/12      · 大连大学与大连市应急管理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20/08/06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连大日记
当前位置: 首页>>连大文化>>连大日记>>正文
连大日记第55期
2019-11-11 09:17 党委宣传部 

11月4日

全面融入润物无声

环化学院教师靳文尧

怎样把课程思政融入《环境微生物学》课程?这需要找到合适的切入点。比如,讲到好氧堆肥微生物降解有机固体废物原理与特点时,我讲述了堆肥在我国的发展历史,挖掘了结合当前农业环境污染控制新形势下的堆肥技术选择这一思政元素,剖析堆肥相关标准与国家扶持政策,引起学生对于有机固废处理的兴趣,唤起他们的担当和使命感。

通过学院举办的“青年教师课程思政比赛”,不仅让我思考课程思政的做法,对育人也更加关注了。首先,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和中心环节,课程思政是实现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是要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如何将课程思政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是高等院校课程改革创新的核心问题。其次,严格遵循课程思政的逻辑。从课程运行规律、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的角度,将专业课程中能够承担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进行梳理,再按照课程的分布进行部署和具象化,进而形成课程思政的整体安排,详略得当,突出重点。第三,深入挖掘课程思政的元素。理工科不同于人文社会科学,在学习自然规律和运行机理的同时,善于发掘运用专业历史和人物等的教育作用,将当下社会热点问题和基础理论相结合,引导学生创新与创业思维,实现价值上的引领和启示,提升国家情怀和政治担当。

“课程思政”不是增开一门课,也不是增设一项活动,而是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课程教学和改革的各环节、各方面,实现立德树人润物无声。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政治引领,更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11月5日

《黄河》的回响

环化学院高分19级陈翰林

灯光深沉,四下静籁。深自缄默的这一刻,我清晰地触碰到了,那正在酝酿的回响。

挥棒,即是绽放。《黄河》那庄严盛大的乐曲行走在轻缓的空气里,而回响在之间的点滴想象,也由此开始生成。

仔细听,那涛涛江水正流动在身侧,而远处,却是船夫的呼号。层层叠叠的声音汇聚在一起,在钢琴那轻灵的单音引领下,一点点地从弦间、管里洒落。而兀地,又像是脱开了其引领般地,混浊地区分了开来。各音色开始喧腾,咆哮奔腾在四周各处,那黄河的怒吼,声声回荡。这雄浑的声音,之间沉淀了多少的历史;而这乐谱,又是在什么样的现实中谱写出来的?它是激昂的,又有丝丝苦涩。我们知道,在这苦难之后,伟大的胜利,必将会来临。乐声沉寂,只余下历史在空气中回响。

朗诵声打破了沉寂。饱含着希望的嗓音,牵动着情绪再次升起。不觉中,提琴再次被拉响,歌声高昂,旋律也在不知不觉中变得熟悉而热烈。昔日的回响,传遍了全场,也点燃了全场。身边的听众忘我地齐唱。山河破碎的痛楚,国家危亡的沉重,坚强不屈的脊梁,茁壮蓬勃的力量,中华民族的精神在黄河的呼啸奔腾中激荡升腾……

人流散去,余声萦绕,那黄河的怒吼,依旧在耳边,声声回荡。

11月6日

我的支部我的团

机械学院机制19级 王颖

为班级团支部设计一个独特的logo,多酷啊!当接到学院团委“我的支部我的团”活动通知时,我的心情真叫一个兴奋。

到底要怎样完成这个设计呢?我先把班委聚集起来商讨一下设计理念。支部的活动,必须要由大家贡献智慧。班长提出,将主色调设计成红色,一方面向团徽看齐,另一方面象征着我们共青团员的一腔热血。这个提议获得了班委的一致赞同,全票通过。但在之后具体图案的讨论上,我们产生了分歧。我建议整体形状为六边形,使logo看起来就像我们机械院同学最为熟悉的螺母形状;学委则认为设计为圆形更好,更贴切主题,含义也更为深刻。

我们谁也没能说服对方,最终副班长拍板,做两个样式,让班级同学们投票决定,这样更能体现出“我”的参与性。于是制作双份logo的重担便落在了文体委员的肩上。在整整三个夜晚的Photoshop设计后,我们终于将两个成稿确定了下来,并发布到班级群里。当晚,同学们就对logo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一些建议,比如将我们机械学院的宣言“机械力量,势不可挡”添加到logo上等等。我们也及时的吸取了大家的意见,对logo进行了修改和调整。

评比结果还没有发布,不知道我们的设计是否会被评委们青睐,但是无论取得了怎样的名次我们都是满足和骄傲的,因为我们支部的成员都参与到这个活动中,并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到我们支部的智慧和力量。

11月7日

评估是对学校整体工作的检验

教务处佘燕朝

把最后一位专家——中国医科大学张英教授送进安检大厅,我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辽宁省专业评估专家进校考察工作算是暂时告一段落。

我是首次以一名教学管理人员的身份参加到本次专业评估工作中,以往作为专任教师的经验让我感觉迎接评估的重头戏是由学院来演,但这次参与到整个评估工作,才发现评估是对学校整体工作的一个检验,在评估工作中学校那么多相关部门参与了默默的幕后工作。深入其中,才深深体会到其中的辛苦和不易。今年的专业评估工作真是时间紧任务重,从10月23日接到评估考察任务,到9名专家进校考察仅有10天的准备时间,期间还有高等教学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的填报工作、期中教学工作会、学校评职认定、教学大纲修订等相关工作,任务非常重而且集中,但我们在短时间内将各项工作统筹协调,圆满完成了专家进校评估工作。

评估的筹备工作是从学校成立了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开始的,下设综合办公室,分成六个工作组齐头并进。忘不了会务组调配办公设备,进行调试、解决技术问题忙碌的身影,还有协调七次会议的精细设计,忘不了联络员们热情为专家服务那一道靓丽的风景,忘不了接待组安排专家工作和休息的细致入微,忘不了宣传组设计宣传环节及拍照细节的用心和效率,忘不了保障组为专家配备的营养工作餐,忘不了教学组为保证教学工作良好运行所做的路线设计和安排,忘不了材料组为专家组织材料的细致入微,忘不了督导专家对学院各项迎评材料的彻夜检查……全校各个职能部门和学院都在主动配合,积极向专家组展示我校参评专业的办学实力和水平。

参加最后反馈会时,听着专家们对两个专业的认可和提出的中肯意见和建议,以及教育厅领导寄予的希望时,我们除了欣喜和庆贺,更希望与学院携手一同改进。同心同行,心甘情愿,只是为着连大的一流梦想,为了让连大学子不负韶华。

11月8日

大胆一些,多尝试

旅游学院旅游管理163郝丽婷

实习期间特意回学校来参加双选会,这也是我第一次参加双选会。

随着人流往前走,我看到了有很多知名企业,像英特尔、辉瑞制药、松下、三菱等等,都如雷贯耳,看来是我们的连大、我们连大的毕业生获得了社会的认可,才会吸引这么多这么好的企业来招聘。

但这些企业都不是我的目标。我的专业是旅游管理,而我的理想是做一名教师。虽然对自己不是很自信,但我还是想试试,于是把简历投给了一家培训机构。这是位于大连市西安路的一个课程涵盖了中学、小学的培训机构,我投的是高中地理教师这一职位。因为我很喜欢地理这个学科,而且正在考高中地理的教师资格证。对方招聘人员向我介绍了他们的课程、薪资待遇、工作时间等等,然后问我对什么科目感兴趣、能否胜任地理老师等问题。听到我的回答之后,他们给了我第二轮面试的机会。其实,我对求职这件事一直比较打怵。多亏了学校安排的实习,给了我很大的锻炼,让我比在学校学习时更有社会经验,面对招聘者也更从容,更懂得表达自己,才得到了第二轮面试的机会。虽然不一定能得到那个职位,但我已将在朝向理想的路上迈出了第一步。

通过这次双选会,我认识到了所谓求职,就是喜欢什么就去求什么,大胆一些,尽量多尝试。再有就是有针对性地进行准备。比如说我希望做教师,就要多参加实践活动,增加自己的社会工作经验,并注重在专业知识、教育理论、口才、沟通等方面的训练。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