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2020/09/24      · 大连市副市长温雪琼来我校调研    2020/09/01      · 大连市医保局局长邸树军一行来我校调研    2020/08/17      · 大连市科技局李大民局长一行来我校调研    2020/08/12      · 大连大学与大连市应急管理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20/08/06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连大日记
当前位置: 首页>>连大文化>>连大日记>>正文
连大日记第53期
2019-10-28 08:40 党委宣传部 

10月21日

“能为他们做点儿什么……”

经济管理学院教师 王巧玲

当辅导员的十余年里,让我欣赏的学生很多,让我欣赏又佩服的学生却不多,李昊轩是其中一个。

初见他是个晴天。他肢体不便的程度远超过我的想象,但坐在轮椅里的小伙子迎着阳光格外精神,回答问题的声音也分外宏亮。那一天我知道了,他是渐冻症患者,头以下只有手指能动,从小他就在轮椅上长大,需要妈妈常年陪护,但他没有被疾病打倒,以一本的成绩被我校录取。

“我不知道能为他们做点儿什么……”这是家访时这个小伙子给我的震撼。“他们”说的是同学们。这个无法走下轮椅,不能自行翻书拿笔,动一动就要使出浑身力气的孩子,那一刻跟我提出的需要竟然是为同学们做点儿什么。他不在意别人的目光,心中满怀感恩,眼里全是澄澈和坚定。自那天起,我重新认识了他。他不仅成绩优异,还参与辩论赛、英语演讲比赛、创业大赛,前后获得国家级、省市级十余个奖项。他成为学校的红色宣讲员,把自己的读的书、经历的事透过严谨的思辨传递给同学们也激励着同学们。他注册了“筑梦旅途”公司,致力于给贫困大学生群体搭建勤工助学平台,为残障人士提供帮扶,成为回报社会的“追梦人”。“筑梦旅途”成立一年便共举办公益活动18次,参与公益活动30次,10余人得到帮助。

不畏惧胆怯、不自怨自艾,因热爱而探索,因感恩而奉献。他乐观、坚强、蓬勃的生命力,正如向阳花开。

10月22日

我不会叫他们失望

建筑工程学院建管19级张雨青

说不紧张是骗人的,但我装作一副镇定自若的样子,将改了好几遍的班委竞选演讲稿讲完。轮到了答辩环节,我班小导毫不留情地问了一堆犀利的问题,学生会的学长学姐们也不示弱,再加上严格的辅导员何老师,一轮轮问题让我措不及防。刚才前面几个竞选的同学也没被问这么多的问题呀,怎么到我这儿,他们都变得文思泉涌,问题如滔滔江水滚滚而来!我感觉自己脸通红,汗冒了出来。我狠狠掐了自己一把,强迫自己平静下来。随着内心逐渐稳定,我开始理顺思路,将自己的想法尽力用语言表达出来。竞选结束之后我才慢慢反应过来,我竞选的是班长,而老师和学长学姐们想给我们班找个有心胸、有担当的负责人,所以要通过我的反应和回答,更多地了解我的想法和能力,才放心把班交给我。

很快,到了最让人煎熬的唱票环节。我紧张得自己心跳的声音都能听见,恨不得跑出去躲得老远。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终于投票结果浮出水面:竞选班长票数最高的,竟然是我!

这是大家的选择,我定不会让他们失望的。或许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甚至是比小导比学长学姐比何老师提出的犀利问题更棘手的问题,我都会带领大家坚定地向前走。期间我的热情可能会被现实的残酷一点点打击,但既然是班长我就没有借口放弃,一定会负责到底!

10月23日

小导的不安

机械学院机英18级 王晓东

“小导好!”中午在食堂碰到,你们热切地打招呼,让我心里暖暖的。

做机制专业19.5班的小导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从记住你们的名字开始,到迎接你们入校,跟你们军训,给你们开各种班会,解答你们各种疑问,帮你们解决各种问题,我像个老父亲般的空前忙碌,却收获了很多一辈子都无法忘怀的美好,一辈子都值得珍藏的故事。还记得第一次被叫小导,还记得被错叫成老师,还记得第一次带你们认识校园,还记得带你们互相认识一个个都很害羞的模样……还有太多的时刻值得去回忆。

虽然有着这么多的快乐,但自从当上小导那天以来,心里却没有踏实过,总在心里反问自己:到底自己有没有做到最好,有没有什么疏漏,还有什么值得改进的地方,让你们少走些弯路。我做小导的目标并不是要班级获得多少荣誉,又或是你们取得怎样的成绩,变得如何的优秀,我想要的其实只是大家喜欢上连大,喜欢上机械学院,在这里找到家的感觉,学会去热爱生活,学会去独立思考,能够承担起责任,走好大学的第一步,便足矣。

因为不安,所以不敢放松。希望能陪你们在连大度过充实、有意义的大学时光。

10月24日

为索县人民尽我所能

附属中山医院骨三科付大鹏

我于2019年7月加入中国第九批援藏队伍,身为医疗援藏人员,此次援藏地区为西藏那曲市索县。经过前几代援藏人的不懈努力,索县的经济、民生已经发生天翻地覆的改变,但是相比于内地来说一些方面依然存在相当大的差距。

索县常驻人口2万多人,由索县人民医院及索县藏医院负责全县的医疗卫生工作,我所在的索县人民医院首当其冲。索县人民医院全院30多张床位,医护人员30余人,技术力量及医疗设备比较落后。到索县人民医院就诊的骨科患者相对较多,但医院没有骨科的专业技术人员。 索县由于医学知识更新普及的滞后,医院设备更新换代不及时,在面对一些急重抢救患者时往往力不从心。针对这种情况,带领医院内的年轻医生成立骨科团队,解决索县人民群众骨科疾病诊治的难题成为我目前的主要工作。

我定期开展骨科专业知识的讲座,将理论联系临床,结合具体的门诊、急诊患者,从骨科疾病的认症、查体操作、辅助检查的选择、明确诊断等各个具体的方面培养年轻医师对骨科专业知识的掌握,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提高索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的骨外科理论水平和技术操作水平。

在青藏高原,对我们来自平原的人来说,最大的困难就是低压缺氧的自然环境。虽然,身体倍受高原反应的摧残,但是,每当看到藏族同胞患者深切和祈盼的眼神,医生的使命感油然而生,要竭尽自己所能为索县人民作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10月25日

相信自己,让不可能成为可能

人文学部文学院中文17级 舒丽

当我坐在会堂里,那么近距离地看到李昌钰博士满脸微笑地从《对白》节目的幕后走到台前向我们问好的时候,那一刻,我终于知道这一切都不是梦。我终于见到这位“当代福尔摩斯”“华人第一神探”了。

李昌钰博士这次演讲的主题叫作生死之间,他一开场便说到,人的一生很漫长,有两万多天,而在他的一生中有很多次向死亡发出挑战,生死一线。所以人生既是过程,也是瞬间,人生的每一个选择都非常重要。接下来,李博士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向我们讲述了他的人生经历,从最初的篮球梦,到之后选择做警察,去美国深造,担任美国康涅狄格的警政厅长,这些看似轻易的改变,其实背后都是一次又一次艰难的选择,是他不断地向自己发出的挑战。李博士说:“人要学会挑战自己,但是要分的清自己喜欢什么,能做什么,在你能做的领域中不断地挑战自己,你一定会取得想要的成就。”

演讲中,李博士还结合自己亲身经历的一些破案例子,将一些人生智慧以平实的语言娓娓道来,并且也一直强调他的成功离不开母亲的教育,妻子的支持。从他的言语中,我感受到了李博士身上的那份柔情与风趣,他仿佛不再只是一个遥远的传奇,而是变成了一位幽默亲和的智者,一位孝顺母亲的好儿子,一位疼爱妻子的好丈夫。在演讲的最后,李博士告诉同学们:“有人支持你,有人怀疑你,但是没关系,他们都不是你。”

执着勤勉的人生态度、积极进取的职业精神永远令人敬佩。永远相信自己,永远挑战自己,有一天,我也可以将生命中那些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变成可能。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