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综合新闻    2021/10/31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2021/10/30      · 综合新闻    2021/10/24      · 爱连大 留大连︱学校举行2022届毕业生秋季就业双选会    2021/10/23      · 我校师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热潮    2021/10/22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连大日记
当前位置: 首页>>连大文化>>连大日记>>正文
连大日记第52期
2019-10-21 09:41 党委宣传部 

10月14日

那位母亲

中山临床学院临床16级 欧籽彤

当带教老师说待会儿还要一组学生要进来学习时,这位母亲没有觉得厌倦、不耐烦,而是平静地说:“来吧来吧,来几组都没关系,我还希望你们多学学呢,最好把这个病研究出来,我的孩子才有救啊”。我们听了都很感动。这学期进入大四后,临床见习课越来越多,免不了和患者及患者家属接触。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这位母亲。

她16岁的女儿患有一种先天性的疾病,这个病反反复复发作,没有根治的方法。他们与这个疾病斗争了11年。这11年里,她肯定有很多心酸的时候,无论是病床上不知道什么时候病情发作的女儿,还是一次又一次疾病复发时的高额医疗费,还是不知道怎么根治的疾病本身。但听她讲这一切的时候,却没有抱怨。因为她的坚强、勇敢、乐观,和对我们的信任,我们都感觉自己身上的多了一份责任。

以前我对疾病认识不够深入,它们与我总隔着点什么,或许因为自己没得过重大疾病,所以不懂得疾病带来的沉重。但当我看着比我只小五岁的女孩躺在病床上,针管插在手上,动弹不了,也说不了话,只能通过眨眼睛和外界交流的时候,我突然觉得,在疾病面前,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很多。平时课本上枯燥难懂的知识点,与现实疾患联系起来时,它们才有了存在的意义。而这位母亲对我们的殷切希望,让我觉得自己学的东西、自己将要从事的职业,都是有意义的。

10月15日

与声乐协会一起歌唱祖国

博物馆吴疆

今年是我们伟大祖国诞辰70周年,中午,学校教师声乐协会的老师们再一次齐聚学校第十届校园文化节的舞台,唱出了心中对祖国、对学校和对生活的热爱。

粉笔无言写春秋,甘为人梯育芳华。音乐会中站在舞台上的老师们都是来自学校各个不同部门,平日里,他们要么在服务岗位上为老师和同学们提供优质周到的服务,为学校师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默默奉献;要么站在讲台上,翰墨薪传,化璞成玉。音乐会上,他们用歌声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艺术课。老师们合唱了《歌唱祖国》、《阳光路上》、《我爱你,中国》、《茉莉花》等歌唱祖国的经典曲目。孙继辉、宋捷、宁铁燕、吴卫东还有我等几位老师为大家带来入心动情的独唱歌曲,虽然算不得专业,但是实实在在用歌声唱出了中华儿女的爱国心声和平凡生活中人的真实情感。

声乐协会自成立以来,走过了十几个春秋,深受老师们的欢迎和喜爱,杨婧老师的声乐课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在杨老师的课堂上,我们不仅学会了音乐发声的正确方法,还领略到了声乐作为一门学科的魅力。非常感谢这个集体,感谢杨婧老师付出时间,给大家歌唱祖国和歌唱生活的机会,感谢齐丽娜老师每一次的全力配合,感谢总务处教室管理科吴卫东老师精细入微的摄影摄像,也感谢协会中每一位老师的齐心协力!还有宣传部、工会以及音乐学院领导对声乐协会每一次活动的大力支持。声乐协会是一个集体,大家在一起就能共同做好一件事。

10月16日

一堂思政课

旅游学院旅游管理19级 庄婉婷

今天下午,我参加了在学校会堂举办的“大连大学第三届最美连大教师最美连大学子颁奖典礼暨第八届校园文化节闭幕式”。日日不倦教诲心,夜夜挑灯奋读情。优秀的人就在我们身边激励着我们努力,指引着我们前行。在整场活动当中,除了对各最美老师、最美学子的嘉奖,知名演员姚刚的致辞,还有精彩的节目演出。全场欢腾的舞蹈、庄重肃穆的合唱、激荡人心的话剧,无不向我们传达着当今的盛世繁荣。

其中,使我印象深刻的节目便是话剧《一堂思政课》。话剧以及其特别的方式,以一个思政老师上课的方式,带领着我们去感受烈士们浓烈的爱国情怀。他们在面对生死存亡与国家大义的选择时,毅然决然地选择选择了后者,选择了自己所坚守的信仰。这种为了正义不惧死亡的精神,使我动容。

同学们所饰演的烈士分别为恽代英、冷少农、郭纲琳、曹顺标、罗登贤、陈觉和赵云霄夫妇。其中,最小的曹顺标烈士牺牲的时候,年仅17岁,不过和我们一般大的年纪,人生的许多美好和灿烂还来不及经历,生命便宛如深夜开放的昙花,悄然逝去,这怎能不令我们感到痛惜。而赵云霄牺牲的时候,她与丈夫陈觉的孩子才刚刚出生45天。没有哪一位母亲舍得离开自己的孩子,更何况是生死相隔。明明只要签了悔过书,就能活下去,但,夫妻两人都拒绝了。事实证明,当初那些先烈们的信仰和选择没有选错,我们的祖国,的确在党的领导下走向繁荣富强。盛世安康,国富民强,我辈理应不忘过往,心向朝阳。

10月17日

倾听来自文学的声音

人文学部文学院张红翠

走进王跃文老师“文学公开课”之前,我在思考一个问题:在这个躁动的时代,人们还会倾听文学的声音吗?如果有的话,这种选择一定基于某种依据,这个依据应该存在于文学是什么以及人的存在与文学之间的关系,而且这个关系应该是内在乃至必然的。如果这种依据被以一种有说服力的方式呈现给当下时代的人们并被接受,那么接下来的问题则应该是如何倾听。带着这个思考,今天下午,我与许多老师和同学一起走进会堂,遇见王跃文老师以及来自文学的声音。

王老师从文化的角度阐释了“文学是什么”这个问题,文学是中华文化传承的重要力量,深刻永久地参与中华民族的精神建构过程。人不是单个的存在,人的存在一定附着并仰赖于一个更大的存在才能获得自身的合理位置。中华民族是每一个炎黄子孙的精神依归,追寻文学也就通向了中华精神的最深处。同时,对于中华民族而言,文学具有宗教性的意义。这种意义可以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心灵更柔软。正如王老师曾说:“诗可移情,更可移性,可以让一个人变得更加纯粹和雅致。”如果我们能在文学中达到这样一种为人的境界,无疑是相当的好。为此,“倾听文学的声音”就是一种不言而喻的必要,因而,人毕竟是人。

随后,王老师从自己的文学创作和阅读经验以及主题设置等方面解答了“如何倾听”这个问题。其中王老师对文学虚构的四个尊重——尊重现实、尊重历史、尊重逻辑、尊重心理——对今天的文学写作和阅读无疑具有重要的意义,即它指示我们回到世界的现实,回到我们自身的现实。惟其如此,文学接下来的展开才合乎文学之自然

10月18日

明立规范拔节生长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制药191班陈愉

六支参赛队伍在场中各坐一排,紧盯着身后大屏幕上呈现的问题,这是《学生手册》知识竞赛的现场,也是我来连大参加的第一场比赛。当我坐在教室里,答着《学生手册》试卷的时候,从未想过会有一天坐在观众席前,与其他学院的同学一起,进行这场激烈的角逐。

学校举办这场主题为“学手册、明规范、做文明大学生”的《学生手册》知识竞赛是为了让新生尽快适应和明确学校各类规章制度,形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树立正确的安全和法律意识。而决赛与初赛试题最大的不同在于它不仅涵盖了学生手册中的内容,还有关于中国共产党党史、十九大报告内容等等的一些相关知识。这丰富了我们的学识,但也更大的增加了比赛的难度。在这场比赛中,我遇到了更多更优秀的人,大家都在为自己的学院而努力拼搏着。我们一同感受必答题的紧张,抢答题的激动,一同感受风险题之后的惊心动魄,更有观众题让观众们也参与其中,让同学们更加深刻的理解《学生手册》的意义。

与初赛过后感觉自己再也不用碰《学生手册》的窃喜不同,决赛过后,更多的是一种感触。这似乎是一场竞争,但我却感受到了队友齐心协力的温暖,在视线环顾场下时感受到老师们鼓励的微笑和助阵同学们的热情,这一切都使我的内心充满感动。

它为我在连大的生活添上了精彩的一笔,然而我知道这只是一个开始,我们所经历的一切看似沉寂,实则暗潮涌动,一切生长拔节都在沉默中进行,我们只需要努力生长,时间会带你去你最想要去的地方。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