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综合新闻    2022/11/06      · 校党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04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2年第十三次学习会    2022/11/04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十二次学习会    2022/10/21      · 高举伟大旗帜 矢志勇毅前行 强国复兴有我    2022/10/17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连大日记
当前位置: 首页>>连大文化>>连大日记>>正文
连大日记第48期
2019-09-23 10:38 党委宣传部 

2019年9月16日

不一样的大学课堂

 

生命学院制药19级 谢思思

如果说中秋前五天的军训是大学的第一堂军事课,不仅锻炼了我们的身体,同时磨炼了我们的意志,那么大学的第一节文化课——大学英语会有怎样的体验呢?

坐在宽敞的教室里,怀着紧张、兴奋的心情,看到英语老师款款走向讲台时,我很期待。铃声响后,老师用流畅的口语向我们作简单的自我介绍,接下来的课程都是通过英文对话来进行。或许是考虑到让我们一下子摆脱对母语的依赖有点难度,老师并没有急着去讲解课本,而是由我们对她的称谓这一日常问题讲起,教我们在不同场合如何用英语来称呼他人。正是因为这种随性自然又生动有趣的讲课方式,加之老师深厚的英文功底,让我很自然的爱上了英语课。我也清楚地意识到,大学与高中的确不同:高中课堂更多是为了应对高考,而大学课堂更多的是引导我们自己去学习,自己去寻找答案,自己去思考。 老师讲解的知识内容丰富、信息量大,这意味着我们要进行自主学习与课外锻炼,不然在课堂上可能赶不上进度,更不用说锻炼自己的思维方式了。所以说大学学习不会像传说中那么轻松。

初入大学课堂,体会不同的环境,新的旅程已然拉开,希望能在全新的世界中收获更好的自己。

2019年9月17日

奖学金的启示

经济管理学院国贸18级 陈晓诗

绩点,学分,奖状……最近这段时间,有不少同学都在为此忙碌着。希望可以通过奖学金的方式为自己一个学期的努力留下最美的印记。

我原来一直以为奖学金的评定只与成绩挂钩,可以当我也成为申请奖学金大军的一份子之时,我才发现奖学金其实是多个因素的结合。除了成绩之外,它还要求同学们有丰富的活动实践经历,并且获得过奖状。在填写申请材料时,我发现它不仅只是一个机械简单的动作,看着表格一点一点地被填满,我仿佛又重新回到了我的大一生活,忙碌而奔波。其实申请奖学金的过程更像是一个回顾与总结的过程,自己得以回望过去,总结出不足与经验,去奔向更好的未来。

还记得登记表格里有一项是关于竞赛、科研,以及社会实践经验的填写,这一栏我搜肠刮肚花了很久的时间才填上。因为大一时,我把重心全部放在了学习上,一头扎在书里,从没想过要去参加一些学科竞赛或社会实践,从不同的角度锻炼自己,有所收获。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我曾经把别的同学参加各项活动的时间用来学习,我收获了一个好成绩。但事实上,我也失去了结交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接触一些有意义的社会实践的机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说:“我们的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诚言,一名只会学习的学生不是一名优秀的学生。我校奖学金的评选标准也体现出了此理念,让我受益良多。因此,在新的学年我也重新规划了自己的努力方向,除了学习,还要多多参与社会实践,参加创新创业竞赛,努力成为一名全面发展的大学生。

2019年9月18日

感悟思政理论课教师的初心与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刘丽波

我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了大连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认真倾听了王晋良书记的部署讲话,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认识又加深了一步,深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作为一名思政理论课教师,深深地感悟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思政理论课教师的特殊意义,感悟到这次主题教育赋予了思政理论课教师更大的责任、更多的担当。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思政理论课教师不仅要坚守党的初心,还要将守初心具体化到思政理论课教学中,针对高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在教学中坚守初心,守好责任田,讲好中国故事,在教书中实现育人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的建设永恒的课题,是当前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思政理论课教师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和学校部署上来,不仅政治站位高,家国情怀深,而且必须牢记初心,拿出勇担当、敢担当、善担当的精气神,在传道、授业、解惑、启智的同时,引导学生确立正确的“三观”,树立崇高理想信念,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帮助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引导学生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使大学生在人生“拔节孕穗期”得到精心的呵护和栽培,自觉担当“立德树人,铸魂育人”之使命。

思政理论课教师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进一步涵养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立德树人解难题,铸魂育人敢担当,教书育人作表率的目标。

9月19日

不忘英雄,热血永存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化学18级 段玲平

原本以为我这样的凡夫俗子听高大上的歌剧会是一次枯燥乏味的体验。然而听完昨天我校举办“我爱你,中国”中国经典歌剧音乐会后,我瞬间感受到了来自音乐的魅力。

《情歌》《一抹夕阳》等歌剧经典选段或激情高昂,或低沉婉转,令在场观众沉醉其中。而最打动我的是歌剧《江姐》的三个经典片段。表演者们用歌声讲述着革命烈士江姐从被捕到英勇就义的故事。富有情感的演唱感染着在场的每一名观众,江姐被背叛时我们怒火中烧,江姐怒斥反动派时我们觉得大快人心,直至最后江姐就义,全场的观众都被这种悲痛的气氛感染,甚至能听见几声抽噎。当《红梅赞》响起,场内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在老师们令人拍案叫绝的歌声和表演中,我被江姐的故事感动了。在峥嵘岁月里,多少像江姐一样的共产党人在敌人面前挺直脊梁,宁死不屈,鲜血染红了五星红旗,泪水化作了如今的和风细雨。如今太平盛世,河清海晏,我们站在前辈的肩膀上,看到更高更远的风景,却一定不能忘记是谁给予了我们这样的高度和自信。

恰逢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又在“九一八”事变88周年这个纪念日,一愿我国青年能像鲁迅先生所说"摆脱冷气",向革命前辈们学习,二愿我最爱的祖国永远繁荣昌盛,三愿你我爱国之心永不磨灭,热血在心中永存。

2019年9月20日

“数交会”给我的震撼

科技处 万星志

2019中国国际数字和软件服务交易会真是一个让人很开眼界的大会。大会主要围绕科技创新引领数字经济发展,突出体现5G元素,全面展示院校、科研机构、企业在相关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及行业解决方案,是软件和信息服务领域交流合作的国家平台,为企业间合作创造了大量商机。

在参展的过程中,我被国家的科技力量深深地震撼,从智能产品到智慧城市,从智能传感、数据挖掘、分析管理到全行业的数字应用,大会的展览覆盖了数字经济领域的基础设施、技术架构、解决方案等整个生态领域的创新和应用。数字化科技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VR技术、3D技术等等已从最初的理论成果变成了应用于我们现实生活中的技术力量,不断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我们大连大学也有十多种项目参展,向社会展示了我们的科技发展水平。大会还围绕创新人才发展战略,展示院校、教育机构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创新模式和成果,并组织了多场交流与对接活动,促进国际间合作。

参加了这次数交会,让我重新认识了科技的世界,也让我实际看到产、学、研几方面的互相迫切需求。研究机构、高校、科研人员一定要了解社会的需求,多跟社会上、国际上相关的领域、产业人员接触,才能将自己的科研成果转化出去,这样高校才能与企业共同进步,产学研才能互相促进。中国国际数字和软件服务交易会是这样一个平台,而我们如何为教师搭建产学研平台,从而促进学校的科研发展和人才培养水平的提高?这也是我和科技处领导、同事们努力的方向。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