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综合新闻    2022/05/07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2022/05/05      · 综合新闻    2022/05/02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    2022/04/29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专题学习会    2022/04/27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连大日记
当前位置: 首页>>连大文化>>连大日记>>正文
连大日记第45期
2019-09-01 11:22 党委宣传部 

8月19日

理解,信任,尊重

附属新华医院神经内科医生 迟海涛

今天是医师节,纪念、庆祝之余,我也在思考:什么原因造成了现在医患关系的紧张?我想,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医患之间缺乏理解、信任、尊重,不能进行换位思考。

医学是一个充满未知的领域。很多疾病尚未被攻克,新的疾病不断产生,即便是对于常见病,也难免因为个体差异而产生不良的后果。遗憾的是,有的患者对医疗风险认知不够,对医疗效果期望过高,认为治不好病就是医生的错。这是医患矛盾产生的一个主要原因。那么该如何化解矛盾呢?

我曾收治过一名85岁高龄的瘫痪老人,情绪悲观,并且完全无法自理。医生和护士把他当做自己的亲人一样,细心照顾,但是患者病情危重,最终与世长辞。老人家去世5天后,他女儿把感谢信投到了大连晚报社:“脏臭的护理工作本是我们家属该做的,但这些白衣天使从无半点嫌弃,甚至在老父亲排不出便的情况之下直接用手抠,我们作为家属看在眼里,敬佩在心中!每次我们想用钱物表达诚挚的感谢时,迟医生都坚决地推开;我们问护士们姓名时,她们几乎无一例外地说‘这是我们的工作’……”患者治愈,家属送感谢信很常见,但患者去世后家属仍感激不已,这是我从医近20年来第一次碰到,对我内心的触动很大。这件事让我深深感悟到了处理医患关系的真谛:你以命相托,我怎能不竭力相扶。

其实想想,感动患者家属的这些事,也是我们每天的平凡、细微的工作。就像我们科白鹰主任,她查房时有一个习惯性动作,把听诊器在手里焐热了再给患者听诊。就是这一个微小的动作,病人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使得他们望向我们的眼神不再那么疑惧,而是透着一股信任。在医院里,病人是相对的弱者,只有我们医护人员首先尊重他们,关心他们,爱护他们,才能得到了病人的理解、信任和尊重。

8月21日

小小的感动

医学院口腔18级 李倩男

在讲到应对气道异物梗阻的海姆立克急救法时,孩子们认真地跟着我做动作,一边听我讲解要点一边在嘴里默念着。课堂结束展示时,他们每个人都能很规范地做出动作。这让我对自己的教学成果很自豪。

这个暑假,我跟随教育学院“阳光少年之家”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大连市中山区葵英街道文化社区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发挥了自己的专业特长,准备了急救课程和夏季健康卫生教育课,所教授的都是小学二三年级的学生。在上课的过程中,这些孩子表现出的对于急救技能学习的热情让我有些意外,也很感动。珍爱生命,每个人都可以为之。

在我的最后一堂课上,我跟孩子们分享了自己的兴趣爱好——折纸。上课前发彩纸的过程中,有个小女孩儿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当我发给她一份纸张后,她主动提出来让我再多给她一份,原因简单而质朴——她还有个哥哥,她想把她上课所学的回家分享给她的哥哥。这个小女孩儿的天真善良深深打动了我,因为家人时时刻刻在她心里,遇到开心快乐的事情她都愿意与家人分享。而自以为已经长大的我们,却常常沉迷于自己的小世界,懒于与家人沟通,忽略了家人的感受。其实,不论我们年龄多大,离家多远,家人总在身后默默牵挂。

社会实践,真的是大学教育过程重要的一课,让我们各自从不同的视角,见众生,见天地,见自己。

8月23日

连大,我来啦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光电19级 李泽群

离报到的日子越来越近了,行李也一件一件地装到了箱子里。对即将度过四年的大学,我充满了期待。

“五路公交车和五元的汽车,带走青春的寂寞,午夜卧谈对你的尖刻,就当我没说过。每当芙蓉花开的季节,注定要登上回家的列车……”初识连大是源自一首歌《连大,你欠我的》。那时高三的我正处于低迷期,不知接下来的路要如何走,无意间看到这个视频,连刷了四五遍。从那一刻,我决定了,我要成为连大人。

查分的那个晚上很紧张,我在电脑前等到三点,一遍一遍敲击着键盘,当看到录取信息中赫然写着“大连大学物理学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时,我松了口气,没有想象中的激动也没有彻夜难眠,很平淡很坦然,像是从一开始就知道我是连大的人。

大学四年能去自己想去的大学,学自己理想的专业,很幸运。在这我能听一听广场的钟声,看一看博物馆的展品,逛一逛大黑山。我会在这看到湖光山色,能在这遇到懵懂青涩。我会学好光电专业,也打算辅修法学,想去连大实验室,想去连大游泳馆,准备参加学生会,争取入党,有几个好哥们儿,有属于自己的上床下桌,有学长学姐……我知道连大将教会我很多,也会让我懂得面对挫折,每个选择都是自己决定的,要有能力担当。

憧憬着大学生活的我此刻也在回顾那些纠缠不清的日子,即将赶路的我也开始翻着曾经路上的照片,我看到了远方的未曾探索过的大山和绿林,也感受到了阳光的温暖。十八岁的自己,要加油啊。

大连大学,我来了!

8月25日

心态,是最大的考验

旅游学院旅管16级 慈爱迪

要开学了,心中平静没有波澜。其实不论放假还是开学,对我们考研一族来说没有太大影响,这几个月内,除了学习其他的事一概可以置之不理。

大三的时候,我选择了考研这条路。备考的日子很忙碌,学习的压力压得我和研友们喘不过气来,但它也可以过得很充实,可以让我们看看自己到底有多大的韧性和潜力。整个暑假的作息都跟平常差不多没太大变化。晚睡早起,外加一个午休,就可以带着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学习中。因为时常保持坐姿、伏案低头,难免有点肩酸、头痛,所以也会不时在窗边眺望,一来活动关节,二来休息眼睛,以便投入下一场学习。换学科学习则是整日里唯一的放松方式。虽然几乎没有休息时间,但目标明确,心里就有个奔头。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考研成败能够决定我们未来发展的方向。但我不心急,一次性就成功考上自己心仪的学校固然很好,即便失败也可以从头再来,再奋斗一年又如何!考研的确是个很重要的事情,它可以让我大学最后一年时光变得更加充实,避免了荒废。但我并不想让它束缚我将自己陷进去,它是一个努力的过程而绝不只是一个结果。很大程度上,心态才是对我们考研人最大的考验。无论未来会发生什么,我都愿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8月27日

开学第一天

日本语言文化学院教师 佟利功

开学啦!昨晚我早早睡下,终于熬到天亮。起床煎了两个鸡蛋,喝了一碗粥,出门。中间还下了一小阵雨,风有点清凉,空气有点潮湿,树叶和草有点墨绿,有一点太阳,不热也不冷。总之心情好的日子,看什么都是好的。

下车往学院走。楼下,我碰到了相处得如兄弟一般的小唐老师,一个假期没见也无需多寒暄,我拍他一下肚子,他给我肩膀一拳地闹了几个回合;上楼,我看到领导们在院长室开小会儿,这是我们学院的传统了,开大会之前领导们都是事先聚到一起做好万全的准备,今天虽然是新学期的第一天,看样子也已经很自然地进入了状态;走在走廊里,我听到走廊尽头的办公室传来姐姐们爽朗的笑声,女人嘛,除了美丽,最大的优点就是凑到一起便开心,便要说笑,更何况一个假期不见,平时相处得如姐妹一般的人儿,那该是怎样一个亲切,我想也想得出来……从楼下到办公室一路过来,我没有特意去一个个问好,但是单单从碰到的小兄弟的精气神儿、从领导们快速进入工作状态的样子、从同事们开心的笑声当中,我就能感受到,一个多月不见,我们这个“家”一切照旧。日语学院还是这个积极向上、其乐融融的样子。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学期一年一年更迭,学生一批一批地换。但无论你走出多远,离开多久,回来,日语学院的老师们都还是这个样子。当年的金姐可能变成了今天的金阿姨,以前的佟哥可能变成了如今的佟叔叔,但是一腔热血浇灌青春的初衷,一直没变。

上午开完会,中午吃个午饭,下午回来继续准备这学期的教学材料,很快又可以走进我的课堂了!我平时话少,但讲起课来却可以滔滔不绝,还可以跟学生们有说有笑,还可以批作业、批学生,其乐无穷。这学期我要带新生,跟辅导员要来了新生简历,从性别、籍贯,到家庭基本状况,如数家珍。仔细想想,每一个孩子都是父母托付给我们的宝贝,我们必须倍加爱护才能不负家长们的重托。我翻着孩子们的简历,思绪翻滚……

8月29日

美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16级 刘冰

我和我的团队制作的讲述中华传统文化的纪录片《贝》参加了8月23—27日举行的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计算机音乐创作类与数媒微电影类决赛,并获得了“三等奖”。

习近平总书记曾讲过“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软实力”,这次比赛的主题就是“1911年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贝雕是大连本土宝贵的文化遗产,更是一个极具地方海洋文化特色的艺术门类。当我真正深入了解它的时候,才能一点点感受出它带给我们的神韵和格调之美。

这是一部通过“贝雕”表述出一代代工匠人精神的纪录片,拍摄重点放在了真实细节的展示,没有为了拍摄而拍摄,避免了人为戏剧化的设计,让我们的镜头和机位更少地影响到所拍摄对象,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去把纪录片所要表达的情感通过镜头语言表现出来。在贝雕厂的拍摄过程中,最令我们震撼的就是他们的工匠精神。由于市场及传承问题,虽然办公规模从以前的一个厂区变成现在的几个房间,但是他们那种敬业、专注的工作状态,那种心无旁骛、精益求精工匠精神,让我们肃然起敬,不好意思去打扰。

现在大连贝雕面临的问题就是“传承”。现在从事这个行业的大多是一些老手艺人,青年人非常少,可谓青黄不接。不甘与无奈纠结,其中的矛盾冲突给人思考与启发;传承与创新并行,这也正是我们想要表达的。

我们把目光放在文化软实力上,用独特的视角聚焦传统手工艺,弘扬地域文化,希望能够为振兴东北尽一份绵薄之力。

8月31日

小“19”,等你们!

国际学院会计专业17级 盖宇欣

作为小导(辅导员助理的昵称),我提前回到了学校。返校第二天学院就给我们安排了培训,副院长马速老师就迎新前的准备工作进行主讲。马老师先是强调了从普通学生到“小导”心态上的转变。作为辅导员助理,被“挑剔”无可避免,我们应该让自己的内心不断变得强大,唯有如此才能更快地适应角色的转变,更好地开展工作,帮助新生融入大学生活。其次,一个班级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要管理好班级不能依赖打过多的感情牌,只有自身品德立得正,说话在理,才是长久之计。其实在此之前我也一直有一个疑惑:应该用怎样的方式去对待新生,才既能平易亲和,又能树立威信。这次培训恰好解决了我的疑问。

9月5日是正式迎新的日子,在此之前,我们还会有很多的准备工作要做:整理要发放给新生的资料、做上交档案的汇总表格、统计新生身高体重订院服等等,确保帮助新生开启崭新的大学生活。

做助导的这一年还很长,需要学习和历练的事还有很多。不论顺利还是坎坷,每一段经历都是崭新的心路历程,它包含着自我完善的机会,也是往后人生中一笔弥足珍贵的财富。我还想对将要谋面的小“19”们说:我期待在这个美好的9月遇见你们,陪着你们一路闯,一路笑,一路成长,去成为更好的自己。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