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综合新闻    2022/05/07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2022/05/05      · 综合新闻    2022/05/02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    2022/04/29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专题学习会    2022/04/27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连大日记
当前位置: 首页>>连大文化>>连大日记>>正文
连大日记第44期
2019-08-19 11:09 党委宣传部 

8月5日

素处以淡,谦卑以远

人文学部文学院17级 李红莉

清晨,大黑山浸润在一片雾霭之中,如画中的远山晕开层层色调。在路过的风景中,偶然瞥见树叶间隙里的阳光,恰巧一只喜鹊正栖在树枝上,一阵风吹过,叶子为之悸动,生机四散开来。

我照往常一样慢慢走着,享受暑假里一个人的孤单与自在。从南区到北区,路上的人渐渐多了,大多是同我一样悠然走去吃饭的同学。假期刚开始时,竟然有那么一丝茫然,后来,学习规划成了我在寂寞生活里填充时间的帮手。想要体验不同的大学生活,为下学期去宁波大学做交换生做准备,我开始复习之前学习的知识,又害怕两个学校间的课程不同,在准备下学期学习科目的预习。

生活确实枯燥乏味,一个人的时候不免产生思考:为什么要一直学呢?一天中午去食堂吃饭,恰巧碰到教授专业课的姜老师。他是我很敬佩的一位老师,是我见过最严于律己的人:到北区操场散步,常会看见他一个人在那里跑步;平时在图书馆里也会常常看见他的身影,被书环绕着,认真翻阅着……而这个假期,他还在学校里备课。和他交流,总会被他的真诚与质朴所打动。已经是很优秀的老师了,还能这般谦卑学习,而我有的时候却为自己的一点成就而沾沾自喜。自己的骄傲与旁人的谦卑,便形成了对比。

我不妄想成为多么渊博的人,只愿学而不已,阖棺乃止,可在醉后不知天在水,闭眼满船清梦压星河。

8月7日

在实践中历练

旅游学院旅游管理专业16级 王奕

刚来到杭州温德姆酒店财务部实习时,觉得这里的人都好厉害,每天从容应对各种审计单、采购单、付款单、报表,而我只是知道所修课程中有一些相关知识,能胜任工作吗?

我碰到的第一个“问题”竟然是认路。跟在师傅后面认识酒店各个部门,各个楼层各个位置绕来绕去怎么才能记住啊!没想到3天下来,经过不断地传送文件摸透各个部门的地理位置对我来说就成了小菜一碟。第二个问题是学做部门的考勤时,很多情况都不知道怎么处理。后来经过一周的学习思考,跟师傅沟通,慢慢学着理解各种情况了解了原理也就不是问题了。现在回想起来,曾经将那么让我头疼的两个问题,那都不是事啊。有了这样的心理基础,接手总出纳工作时,我就放下了胆怯,觉得只要认真努力,没有什么问题是克服不了的。后来的工作也印证了这一点。

通过这次实习,我深刻感受到平时在学校上课的重要性,现在好后悔当时没有好好用功,尤其是像财务这种专业知识。其实我挺感谢学院给我们安排的课程,像“基础会计”、“财务管理”、“经济法”等,真正接触了工作,才知道真是有用。

实习以后才发现自己以前浪费了好多时光。在学校的时候,除了上课,就是窝在寝室里睡大觉、刷手机。实习以后才发现原来一天8小时可以产生很大的生产力。虽然有点累,但每天可以接触到不同的事务、学到很多东西,也学会了如何高效利用时间,过得特别充实。

8月9日

护士长的一天

附属中山医院介入科刘世博

早上7点,李慧敏已经来到了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外科楼介入治疗室。她是这里的护士长,总负责人,每天都是第一个到,并开始思考这里的每一个细节。还好,昨晚加班到9点的同事们没有忘记关掉那些设备的电源;今早负责擦拭处置车的同事凌晨3点干完急诊,今天上午休息,于是她拿起抹布开始清洁;昨天下班时送来的高值耗材还没有进行登记;昨晚加班的手术收费还没有审查……20分钟以后,药理化总支会议要开始了,她换好白大衣,拿起了那个厚厚的记录本。

会议结束,科室成员等待交班。传达工作之后,她一头扎在电脑前,准备今天要上交的报表与材料。刚刚做完,一声门铃,患者送到。一番行云流水般的术前准备过后,手术开始。电话响起,神经外科有一台手术要做,可此时台上的手术还没能看到结束的时间——临床科室这样突然到来的手术,她需要反复地协调与安排。电话铃又响起了,门诊楼导管室的患者术中突发紧急情况需要抢救,她交代好手头工作,披上白大衣就往门诊楼跑。

上午的工作似乎没有结束的意思,大家不得已轮换着去吃午餐。12点半,半天的工作在主任摘下手套的那一刻结束,她急忙冲进手术间,撤掉手术套件,把患者扶下床,和当班的同事一起,用最短的时间将这里恢复原样。接下来是一天中最惬意的时光,大家拿出午饭边吃边聊,而她会用最短的时间把饭吃完,留点午休时间。短暂休息后,她拿出那个密密麻麻的记事本,翻到今天的那一页:工作量的统计已经安排好了,下个月值班信息也安排好了,还需要打印培训计划、季度工作计划、医疗安全专项检查考核标准,下午的手术应该不算多……

紧张的手术再次开始,血管外科的患者早早地躺在治疗床上,护士们在准备,而她也不用替班了,今天凌晨出急诊的同事挂着黑眼圈出现在面前。直线加速器那边的耗材是不是快用完了?同事们都在配合手术,她推着板车,车上放着高高一摞备品,往直线加速器那里走去。3点半,马上要开院周会了,她急忙又赶回外科楼导管室,把手术安排好。5点半,会议结束,她回到科室,门诊楼心脏导管室还在加班,而外科楼导管室的同事们已把门窗关好,还给她留着灯。她准备好了明天传达会议的材料,6点钟。今天下班还算早,但愿公交车上有个座位……

8月11日

一份初心,一种信念

党委宣传部梅树屯

“郑述诚作品音乐会”在台风“利奇马”肆虐大连的这天傍晚上演。瓢泼的大雨像是一种考验,但是文化俱乐部的演出现场却是座无虚席,像是在说台风大雨阻挡不了的是一份初心和一种信念。

为纪念大连籍作曲家郑述诚老师,大连艺术界联合会筹备举办专场音乐会。很荣幸,我和音乐学院的三位老师一起接到了演唱男声四重唱《棒棰岛的灯光》的任务,得以重新演绎郑老师的经典之作,让我有机会了解到歌曲背后的故事,增添了一份对郑老师的怀念和对周恩来总理的敬重之情。

排练时拿到歌谱,第一眼看到的便是音符下的一段话:“1972年敬爱的周总理陪同外宾来到旅大市,住在棒棰岛,在46个小时中,他老人家只休息了2小时……”这是郑老师的笔记。看完这段话心中满是对总理的崇敬之情。是什么力量支撑着一位老人在暮年还如此操劳拼搏?是为了人民、为了国家,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情怀,是共产党员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信念!

钢琴弹奏出优美的旋律,郑老师细腻的情感从音符中流露出来,美好的意境,让人心疼的旋律。“风儿轻,浪儿静,莫喧闹……”灯光下,我仿佛看到了两位老人的身影,一位为人民把心血熬,一位把这永恒的尊敬永远留在了自己的音乐里。我轻声地唱着,默默地思索着,告诉自己:不忘初心,奋斗吧!

8月12日

每段经历都是收获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18级 曾辉建

“这小伙子干活还挺利索的嘛!”我刚端着两盘菜迈出厨房,就听老板跟厨师这么说我,顿时心里乐开了花。

对于没啥特长的我来说,做兼职时吃苦耐劳就格外重要。所以每次我都早早出发提前半小时来到工作岗位,积极地跑进跑出主动抢着干活儿。尽管都是些简单而重复的工作,像上菜、清扫之类的,但并不轻松,往往是一个晚上下来,腿肚子又酸又胀。经过数天的辛苦工作,我终于得到老板的肯定。

经过一段时间,我干活的地点从前台变成了后厨,可以看着掌勺师傅从容地切菜、点火、下锅、掌勺,将一道道菜整齐码在盘子上,像艺术品似的,更不用说其香味弥漫,让人胃口大开。师傅看着我崇拜的眼神,说:“咱这做菜跟你们学习是一样的,只要你真的热爱它,肯认真去做,时间一久,功夫自然就成了嘛!”慢慢地,我也参与进来,帮师傅做些刨皮、切菜等处理食材的工作,还配好食盐、酱油等调料,想想一道美味中有自己的贡献还真有成就感,以后有机会一定自己动手做美食。

当然,工作中也偶尔出糗。记得有一次不小心把玻璃酒瓶摔到地上,碎渣溅起,在我腿上划了一道口子,我楞在那里不知所措。还是一起工作的那个姑娘反应快,马上拿来扫帚清扫,并让我去处理伤口,很快平息了小插曲。其实,对于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一直是我的短板。

虽然是普通的兼职工作,也能发挥自己的长处,找到自信;能暴露自己的性格或能力上问题,让自己警醒。

8月14日

学做合格职场人

经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162班 刘崇文

这是什么意思?能得出什么结论?这一大堆数字对于文科专业的我来说真是头疼,我绞尽脑汁调动自己的知识储备,又上网查了半天,还是一头雾水,眼瞅到“dead line”了,只好请教同事,才梳理出了业务数据的头绪。

要去找比自己更优秀的人请教、交流,尤其是和自己业务相关的同事——这是我在暑假实习中最大的感悟。从他们的经历中寻找到缩短路程的方法,这样一来就减少试错的成本,加快成长的速度,也不耽误公司正常的工作进度。

实习中另外一个感悟就是——不要给自己的工作设置边界。在保证自己工作达标的前提下帮助其他同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这样一来,不仅可以学习到其他工作岗位的工作能力,对自己的工作也会有更深刻的认识。局限在一个小业务里,往往不能从更大的视野来理解公司运营的机制。没有分外的事情,多做一些事会让自己增加竞争力,差距就是这么一点点拉开的。现在实习的公司很多比较年轻就走上管理岗的同事,在我向他们请教的时候都会提到这个事情。

这是从学生思维转向职场思维转变的过程,但两者并不是截然分开的。回过头来看,其实在学校里也要不断向优秀的人学习,不断拓展自己的视野、提升自己的能力。只不过在职场里,这些体会更深刻,需求更急迫。

8月16日

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2018届毕业生 牛晓帆

整整一年了。距离去年毕业时响应国家的号召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来到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共青团委员会已经整整一年。作为这个宏大计划的一份子,我的工作很普通,在办公室处理各项事务的时间居多,而我也在每天平凡的忙碌中找到了自己来到这里的意义。

我参与最多的工作是希望工程,其中一项重要工作是“壹基金温暖包”。这是国内发起的一项大型公益活动,温暖包里有:棉衣、围巾、手套、棉袜、雪地靴、冻疮膏、壹基金减防灾儿童读本、袋鼠玩偶、美术套装、书包等十几样物品。去年9月,我和其他志愿者小伙伴参与了由师市团委发起的壹基金走上街头募捐活动;10月,我们借助腾讯公益的力量,线上为石河子市温暖包进行募捐;11月,经过我们的努力温暖包来到了石河子;12月,我们一起分装包裹,把每一个温暖包整齐装箱;今年1-2月,668个温暖包送到了全市668个孩子手中。每个温暖包价值365元,都是我们的志愿者小伙伴用心去争取的。这些看起来有些像流水账,是因为纸短情长,承载不住在这项工作中我感受到的那些热情,那些友情,那些期待,那些感动。

今年的“壹基金温暖包”项目又要开始了,我和同事们又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番。每每想到在新疆寒冷的冬天里,那些孩子的开心的笑脸里有我的一丝贡献,心里总是暖暖的,又总觉得做得不够多,想再为他们做些什么,做得更好一些。

一年过去,“西部计划”在我心中不再像当初那样掀起热血沸腾的激动,而是一种踏实、充实的感觉,是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一项伟大的事业中,默默值守、点滴推动的踏实、充实。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