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综合新闻    2022/06/04      · 我校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 专题研究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2022/05/30      · 综合新闻    2022/05/27      · 综合新闻    2022/05/21      · 综合新闻    2022/05/14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连大日记
当前位置: 首页>>连大文化>>连大日记>>正文
连大日记第42期
2019-07-25 10:46 党委宣传部 

2019年7月15日

感谢 感动 感悟

法学院教师杨大伟

从日本广岛大学参加学术交流活动回来已经好几天。静坐而思,回首从申请及审批到出访和交流整个过程,“感谢、感动、感悟”这六个字在脑海里环绕,久久不能散去。

感谢。日本广岛大学与我校成为友好合作学校,至今已超过十年。双方十年情谊的积累才使得我和另外5位老师有幸赴广岛大学进行学术交流。说感谢难免落俗又显得单薄,但又没有其他语言更能表达此刻的心情。感谢学校领导和学院领导帮助实现这一次难得的交流之旅,让我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感谢学校相关部门老师认真负责的工作和协助;也感谢日本广岛大学法学部以及吉中信人教授的邀请。我相信,所有的感谢都将会是奋发向上的动力,用更好的成绩回报学校的关爱和支持。

感动。公务出行,代表的不仅是个人的素养,更是学校的水平。我们在团长翟羽艳教授的带领下,无论从学术内容或是出访纪律,都做到服从指挥、统一行动。为展现大连大学的风采,翟羽艳教授一遍又一遍地认真校稿、吴勇武博士毫无怨言地全天翻译,让我看到了法律职业人的严谨。大连大学各位教师的精彩发言,给广岛大学的学者留下了深刻印象。临别之际,吉中教授钻入客车货仓,帮每一个人摆放整齐了行李。看着先生亲切真诚的笑容,回忆起先生热情友好的关怀,忽然对广岛这座城市产生了一丝不舍……

感悟。这种跨国的实地调研,对我们拓宽视野、科研创新具有积极作用,获益良多。尤其是和国外著名大学法学院的教授、博士进行交流,既有知识上的积淀、理论上的提高,也有观念上的洗礼、人生上的启迪。通过对双方学校、国际化教育进行比较、深入反思,寻找一条适合自己的教学之路,同时也激励自身的教学研究,从而启发思路,更新理念,思考新的教学理论和方法。作为大连大学的一名普通教师,我希望用实际行动为促进学校教学水平提升尽一份力。

2019年7月16日

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

英语学院翻译专业19届毕业生 王思懿

今天对我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2019年川南经济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在四川省泸州市泸州职业技术学院正式开始培训。我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0名志愿者汇聚在这里。

有很多人会问我:为什么会从熟悉的东北来到陌生的西部?为什么会离开繁华的都市,来到偏远的地区?我有时也会问自己这个问题。“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是这句话深深地打动了我。毕业前,在与家人沟通并得到大力支持后,我递交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报名表。经过了一系列选拔之后我终于成为了这支队伍中的一员。

在整个报到过程中,我们感受到了当地工作人员的热情,周全的准备让我们感受到了家一样的温暖,破冰行动更是让我们见证了团队的力量。白岩松在自传《白说》中有⼀句话:最⾼的成功,莫过于内⼼的幸福。这也是我对成功的定义。选择西部,意味着选择了担当,选择了责任;选择西部,意味着选择了不平凡,选择了不平庸;选择西部,意味着选择了坚强,选择去追寻内心的幸福。

“青年当有志,立志在四方,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来到西部,来到川蜀,来到这个充满人情味的乡间,这里是我们社会人生的起点。我一定会在这里脚踏实地,不负亲人,不负母校,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019年7月17日

越是艰难处越是修行时

建筑工程学院土木17级 谭雪珊

测量实习第八天,室外作业基本结束了。这真让人开心,毕竟在室外三十度的气温里待上十几个小时不是件轻松的事。

当学校里大部分同学考完试拉着行李箱离校回家时,我们专业的同学却天天顶着烈日,扛着沉重的仪器,在校园各处的测量点上一测就是一天。尽管防晒霜一层层地抹,却眼看着自己的皮肤越来越黑……

1700多个碎部点的测量已经结束,接下来最重要的是分幅绘图并合图。室外作业的困难并不仅仅是气候条件的影响,更多的还是来自室内作业核算成果的合格与否。在核算的过程中出现了各种问题,但是好在大家的分工合作很赞,问题总是能及时发现并解决。

有一个我十分佩服的学长说过:越是艰难处,越是修行时。从来没有一蹴而就,只有水到渠成、刀过竹解,当看着大家合作顶着太阳一个一个点测的数据展绘成图的时候,身体上的疲惫都变成了成就感。

2019年7月18日

“校长”遇到的棘手问题

教育学院小学教育16级 白春雨

迎着清晨的阳光,我早早地坐上公交车来到红梅小学。作为本次假日模拟学校的校长,我首先对今天的工作进行统一的安排。正值新生入学的报名时期,我们所有实习同学在今天上午都要协助招生办的老师开展新生信息录入与核查的工作,然后进入各个班级与班主任进行会谈。

假日模拟学校的实习不同于普通的教学实习,我们分别模拟校长、教务主任、大队辅导员、后勤、班主任等角色,有机会深入了解学校工作的各个环节。

当了校长之后才觉得,这个工作还真是不好干。就拿学校运行最基本的排课来说吧,我跟做教务主任的同学共同排课表,期间绕了很多弯路。排课表时涉及到班级数、授课教师数、每天的课时数以及每位老师每天所上课时数,需要综合考虑,估计到每个方面。我们尽量考虑周到,可还排出来后,很多老师的课时要么过多、要么过少,有的老师的课还撞在了一起。在屡屡出现问题后,我们只好请教红梅小学教导处的王老师,在王老师的指导下,从主科课到小科课,按照一定的顺序进行合理安排,终于敲定了课表。经过这一回,我感受到,在学校的运营中,每个部分都相当重要,无论是课堂教学还是教务工作,都是学校教育教学管理不可缺少的环节,并且每一个部分之间都是环环相扣,需要综合考虑。

2019年7月19日

联合促进教学,合作实现共享

建筑工程学院建筑学专业负责人赵剑峰

“辽宁省高校建筑学专业联盟首届联合毕业设计”是“辽宁省高校建筑学专业联盟”去年秋天成立后举办的首次联合教学活动。虽然在校已二十余年,但这是我第一次代表专业组织和参与联合教学活动,希望尽自己努力为这一届建筑学专业学生的本科教学进程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此次联合毕业设计由我和建筑学专业的姜立婷、黄世岩、李相杰三位老师联合带队,分别于2月底、3月初、5月初参加了联合毕业设计的前期、开题、中期的过程管理,并于6月10日进行了终期答辩。回望此次活动,可总结以下几个特征:

多校联办,协同合作。本届联合毕业设计推选出“联盟”中三个院校联合主办,组织有序,成果斐然。这种形式在我校各专业的毕业设计环节属首例,对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尤其是毕业设计环节,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和评判价值。

联合团队,教学相长。联合毕业设计时间跨度较长,对该教学环节的交流和学习更深入,师生间亦师亦友,群策群力,不仅可以横向学习比对,也是对专业培养方案合理性、教学安排的计划性的自我检验过程。

多方合作,资源共享。主办方的学校除正常组织毕业设计工作以外,还邀请了省内、外知名高校教授,设计院所总工,以及政府规划建设主管等进行了多场有针对性的专题讲座和报告,对以设计为主的专业学生来说,理论水平也得到提升。

在当前高等教育注重本科的教学要求背景下,在高校间开展联合毕业设计是对本科教学收尾环节的成果检验和把控,也是专业信息交流、比对发展的必经之路。感谢教务处和建工学院领导的支持,也希望藉此契机,形成建筑学专业发展与交流的良性循环。

“致知力行,继往开来”,这是一段时光的结束,更是一段旅程的开始。我们不仅想以这样的方式,让临近毕业的同学们感受到设计的快乐,更要让他们带着这三个多月的收获,踏上自己期待着的人生历程。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