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综合新闻    2022/05/07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2022/05/05      · 综合新闻    2022/05/02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    2022/04/29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专题学习会    2022/04/27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连大日记
当前位置: 首页>>连大文化>>连大日记>>正文
连大日记第41期
2019-07-15 09:56 党委宣传部 

2019年7月8日

将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

教务处教务科教师冯会敏

“我只是做好每一件小事,将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朴实的话语、真挚的情感,大连大学校友夏明宇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参加完“初心不改——全国优秀法官夏明宇先进事迹报告会”,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有着35年党龄、从事司法工作29年的夏明宇,始终心存敬畏,初心不改,是新时代司法公正的践行者。夏法官的事迹离我们很近,因为他讲述的都是工作中平凡的小事,他做出的成绩又离我们很远,因为他将小事做到了极致。

作为高校的教学管理者,虽然与夏法官从事的是不同的工作,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一致的。我所在的教务科负责全校本科教学运行工作,每天接待大量的师生来咨询选课、排课,办理出国成绩单和学位证明等,我们一直秉持为师生服务的理念,在科室门口张贴工作人员标识牌,公布工作职责与联系电话;设立了周三学生接待日,集中解答学生问题;积极探索“互联网+教务”的管理模式,推出二维码办事指南。但教务工作具有时限性强且容错率低的特点,到了毕业季工作则更加繁忙,特别是审核结果关系到能否顺利毕业的终身大事,而其它日常事务性工作按部就班地一起袭来,有时难免会心焦气躁,很难像夏法官那样始终做到“居之无倦,行之以忠”。正是心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使命与担当,他才能把每一件平凡的小事做到极致,始终认真对待每一位来访的群众,尽自己所能为他们解决问题,这是我参加本次主题教育报告会的最大收获。

有人说夏明宇法官是“天平守护者,群众贴心人”。高等教育管理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每一件小事也都会关系到师生职业或学习生涯,我同样也要做他们的“公平维护者,师生知心人”。

2019年7月9日

社会实践,准备出发

人文学部法学院17级 吴迪

在学部举行的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授旗仪式上,我从老师手中接过旗子,顿时感到肩上的担子重了。这是我第一次作为队长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一周后,我将和11位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走进河南省洛阳市嵩县田湖镇铺沟小学,开展我们的志愿服务项目——“探究乡村夏令营在儿童成长过程中的必要性”。

去年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支教项目后,我体会到传统支教以传授知识为主的方式不能满足孩子们的需求,于是在网络上广泛寻找相关资料,从北京桂馨基金会的线上公开课和公众号了解到了乡村夏令营这种方式。乡村夏令营的特色在于以激发儿童兴趣为主,将绘本阅读引入课堂,开展一系列有目标有体系的"主题+"课程,以此来培养乡村儿童多元化智能发展。这和我的想法不谋而合,于是将其作为今年暑期社会实践的项目。

从队员到队长,角色的转变意味着我既要对项目和队员负责,又要对项目学校和参加的孩子负责。因此,我在前期准备时投入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从4月份的第一轮面试到第三轮面试,5月份的线上培训+线下培训,6月份的备课、试讲,我和队员们一起努力,认真解决每一个环节中遇到的问题。美好的愿望必须落实到实践才有份量。

2019年7月10日

感悟在党日活动

人文学部文学院教师夏慧敏

庆祝建党98周年之际,人文学部党委组织我们四个教师党支部来到了大连市首批党员思想教育基地之一、长海县大长山岛镇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系列活动。我们先后参观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顶山海防公园、西大山碑遗址公园,了解了70年来长山岛人民不屈不挠的奋斗历程,见证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长山列岛的罪证。历史学院党支部宣传委员于占杰博士“牢记历史,勿忘国耻”的主题党课,重现了长山列岛人民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壮丽画卷。面对西大山碑遗址,我们在鲜红的党旗下,庄严地举起右拳宣誓,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新时代高校党员教师的责任感油然而生。

在驻地,我们还见到了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三八红旗手、辽宁省和大连市劳动模范、小盐场村带头人、63岁的岳喜芳老书记,并与她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岳书记带领村民们奋斗的历程向我们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让我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完成好教学、科研等各项任务,坚定理想信念,立德树人。

2019年7月11日

复习周的从容和窘迫

国际学院旅游管理18级 石昊玉

和大多数同学一样,在复习的这几周里,我奔波在图书馆和寝室之间,背着繁多的知识点,熬着最晚的夜,掉着为数不多的头发。

可能因为我是理科生,对于高数、基础会计这样的科目更擅长一些,随着一个个的疑难点被突破,复习的过程也越来越从容。相反的,对那些需要背诵的长篇英语材料、绕嘴的专业名词,总是背了这段,忘了那段,于是我拿着一沓A4纸,白天反复念叨,晚上就把这些资料放在枕头底下,殷切地希望一觉醒来所有的内容都已经钻进脑海。

朋友圈里每天都在转着各类锦鲤,发着豪情壮志的誓言,或者被考试复习逼疯的苦言。好像一个小小的期末考试,耗费了我们所有的元气。其实期末考试只是一学期的结点,只是对我们这一阶段所学知识的检验。应该重视通过考试发现自己还存在哪些不足,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习态度是否正确。临时抱佛脚只能解决一时的问题,只有规划好自己学习,每天学一点,日积月累,才能真正学到知识。

哎,道理都明白,做起来不容易。加油吧,希望自己下次复习时会更从容一些。

2019年7月12日

在宁波大学的开心时刻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技17级 黄学艳

新的校园环境,新的文化氛围,新的课程和知识,新的老师和同学……在宁波大学半年的交换学习,有快乐也有压力,是挑战也是收获。

这次交换学习中,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一次实验课。那是第一次做细胞培养实验,需穿戴特定衣服、口罩,还要进行消毒后方可进入。严谨的步骤和严肃的气氛让我不禁紧张起来。那次课,老师讲得特别仔细,每每讲到关键处都会强调再三,在操作上也是手把手细心教授。我们组同学特别爱提问,还总是抢在老师前面引出问题。而老师则会抿嘴一笑,然后开始解疑答惑。“懂了吗?还有什么问题不?”有点陌生的口音,传达出和连大老师一模一样的亲切感和责任感。

我和同学们准备试剂仪器,按照注意事项操作关键步骤,等脱下衣服走出实验室拿到结果的时候,大家高兴得击掌相庆。也许一次小小的实验并没有什么,但和同伴参与整个过程并为此付出了很多,得到回报时成就感和喜悦油然而生。互相会心一笑的时候,本来有点陌生的同伴之间距离一下子拉近了许多。

想起宁波大学,许多这样开心又寻常的时刻汇聚成一股暖意涌上心头。交换学习的意义,在于体会不同的教学方法与学习方式,也在于遇到不同的人,融入一种不同的文化。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