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综合新闻    2022/09/09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十一次学习会    2022/09/08      · 综合新闻    2022/09/03      · 我校召开秋季开学工作部署会    2022/08/30      · 综合新闻    2022/08/28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连大日记
当前位置: 首页>>连大文化>>连大日记>>正文
连大日记第40期
2019-07-08 08:51 党委宣传部 

2019年7月1日

铭记终生的一天

音乐学院教师 郭红喜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纪念日。同时,这一天对于我而言,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让我刻骨铭心。

在学校会堂里,在大连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大会上,我和其他新党员一起,面向党旗举起右手庄严地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这就意味着,从今天起,我就成为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一份子,我将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行党赋予我的各项权利和义务。

省优秀党员张秀玲老师上台发言,她表达了立德树人、不负使命的决心,丝毫没有谈到自己的先进事迹。但我知道,张秀玲老师从教30年来,敬业爱岗,无私奉献,在教学上是学生的良师,在科研上硕果累累,对后辈青年教师更是支持引导,帮助他们做出出色的成绩。我感到了肩上担子的重量。我深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意味着我必须以张秀玲老师这样的优秀共产党员为榜样,以全新的姿态和忘我的工作,为大连大学的发展贡献力量,为祖国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国歌响起,我听到全场师生铿锵有力的歌声,感受到万众一心的强大力量。我们连大人携手并肩,凝心聚力,将以奋斗的激情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

2019年7月2日

青春与祖国同行

英语学院英语18级 姚兆龙

接到辽宁省“青春与祖国同行”演讲比赛的报名文件后,我思考了很久。主题所含范围太广,该从何处着手?无意间听留学生朋友说起他们国内的支付方式还是以纸币为主,因为本国的移动支付不方便。这是我们身边切切实实的事情,是我们能感受到的祖国发展带来的变化,何不以此为线索来展开?于是我去图书馆查资料,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种角度寻找新中国发展的轨迹,回到宿舍熬夜整理,再结合自己所见所想,以一个新时代青年的视角来讲述青春与祖国同行的自豪。

演讲最重要的就是表现力,背稿是大忌。为此我对着镜子练动作,练表情,练眼神,练得腮状肌常常发酸僵硬。每到这时,我就含一块薄荷糖,夸张地练几遍绕口令来活动骨骼。从一开始我就坚信,演讲一定要先打动自己。于是我对着镜子,想象面前就是观众,想方设法和观众们互动,引发共鸣,直到完全沉浸在演讲当中。

校赛之后,我又在学校团委谭老师、宣传部梅老师的指导下一遍遍地打磨演讲稿和演讲技巧。省赛中,我以总分第二名的成绩入围决赛,却最终只获得优秀选手奖。略有遗憾,但我真诚地感谢这次机会,让我遇到了许多优秀的人,也让我更加坚定了坚持演讲的决心。青春唯有奋斗,才能追得上祖国的脚步。

2019年7月3日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制药18级 曾辉建

第一次上《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课的时候,刘健老师就给我们立了规矩:每个人轮流在课前总结并分享上周关注的新闻。此举一出,主动或被动,许多同学更加积极关注起新闻来,有的还自己编写短篇概述上周的新闻事件,在朋友圈里时常能够看到他们分享的关于新闻的感悟。连我们平时的问候语也发生了改变:“你今天关注什么新闻了?”“你怎么看待中美贸易战?”这让我们更加了解国情,也让同学之间有了更多的共同话题。

课堂上,老师富有感情地讲解看似枯燥的新闻。她讲到我国GDP总量为世界第二,讲到我国海军从弱小到强大的变化,讲到我国的国际地位越来越重要,声音饱含骄傲,透出喜悦之情。谈到中美贸易战和国家之间的摩擦,指出我国面临着错综复杂的世界格局,需要全国人民戮力同心,共渡难关,则吐字抑扬顿挫,带着忧国忧民的悲壮之情。

课下,她很关心我们的生活。天热时,她希望我们多喝茶少喝饮料,由茶了解中国悠久的传统文化;有同学缺课,她没有责怪,了解到是因为转专业导致的,便主动提供适当的建议;对于调皮的学生,她课后约谈,谈得人心服口服。

她通过清代诗人袁枚的《苔》来鼓励我们:“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虽然我们每个人的能力很小,但我们也要为奋斗不息,不要陷入娱乐的陷阱,沉迷于手机游戏,从而丧失了进取的精神。

2019年7月4日

别样的毕业纪念

建筑工程学院建筑学14级 范小鹭

你见过夏日午后烈日炎炎的北操场吗?西边的行道树在看台上留下些许阴影,足球场上的草坪被太阳烘出懒洋洋的清香,红色塑胶跑道上寸寸金光有些刺眼。别说跑步,就连进去走走都需要很大的勇气。可对我和其他参加训练的同学来说,那时的红色跑道充满了挑战的趣味。换上跑鞋,站在起跑线上,看着白色的跑道线通向终点,全身的肌肉都变得更有力量。

7月20日,我们将代表学校参加三年一届的辽宁省大学生运动会。这是对我们成绩的肯定,也是我们所有参赛人的骄傲。一开始我并不太适应这样强度较大的训练,但是在和大家一起训练的日子里渐渐学会了苦中作乐。也许是热爱体育的人骨子里都极为热情和开朗,从热身踢腿到追逐跑和力量训练,每天和各个学院的运动健将一起嘻嘻哈哈让我体会到青春的力量。临近毕业,还能结识这些大一大二的青年,还能同他们一起拧成一股绳来共同为学校争取一份荣耀,亦是对自己大学五年时光的一种别样的收场方式。

有些事情,可能不会给我们以后的人生有任何决定性的影响。但是,它总会在脑海里闪闪发光,照亮心里的一段路,便会觉得是值得。

如今距运动会还剩半个月的时间,愿我们在最后的关头,不负青春,不负自己,在7月份赛场上,拿下属于我们和母校共同的荣光!

2019年7月5日

创想·追梦·再出发

教育学院教师张磊

今天,第20届中国海外学子创业周在大连世博广场隆重开幕。开幕式吸引了来自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56位海外学子和众多政府机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代表等参会。学校党委统战部为我们归国留学人员提供了参会机会,使我有幸参会,目睹了海创周的风采。

参会过程中,让我感受最深的是“创新”。不论是开幕式上国家和省、市领导的讲话,还是被我国创新创业优越环境吸引回国并创业成功的海外学子代表分享的创业经验,都一致地强调了“创新”两个字。作为既有国内成长经历,又有海外生活学习经历的留学人员,大家都亲眼目睹和体验了科技创新给世界带来的改变。而我国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则更需要创新,需要创新人才。海创周的各个环节,都让大家感受到国家在发展,国家需要我们,祖国成就我们。

大连大学近年来不断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作为在日学习和工作10几年的海外归国人员,我感受到了国家对海外学子的殷殷期盼,也很庆幸自己最终选择了回到祖国,并来到了大连大学。借助海创周“创想·追梦·再出发”的主题,我衷心希望大家齐心协力把家国情怀转化为创新热情,在传道授业解惑中为大连大学做出贡献,把远大梦想融入辽宁振兴、祖国复兴的实践之中。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