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综合新闻    2022/09/09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十一次学习会    2022/09/08      · 综合新闻    2022/09/03      · 我校召开秋季开学工作部署会    2022/08/30      · 综合新闻    2022/08/28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连大日记
当前位置: 首页>>连大文化>>连大日记>>正文
连大日记第39期
2019-07-01 12:28 党委宣传部 

2019年6月24日

不忘初心 携手前行 

医学院口腔系教师 于洪友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悠扬的歌声在东港清澈湛蓝的天空中回荡。我和学校50多名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归国留学人员参加市委统战部组织的“不忘初心、携手前行”主题徒步活动,并在活动前的“不忘初心”快闪中放声歌唱。

沿着东港海岸,迎着海风,在大连大学旗帜的引领下,我们领略了大连的碧海蓝天。孟长功校长、赵玉娟部长和我们一起,一路说说笑笑,一起敞开胸怀,畅谈学校的发展,探讨如何有效的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的参政议政的能力。

不知不觉地,大家又哼起《我和我的祖国》的旋律。这首深情的歌唱出了多少中华儿女的心声呐。我曾经在国外留学多年,真的是每时每刻都深切地感受着“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离”,每天都会读一读关于祖国的新闻,以慰我对祖国和亲人的思念。每当同事对祖国有误解的时候,我总是认真耐心地向他们解释,并身体力行地传播中华文化。祖国的强大、繁荣和昌盛让海外华人深深地感到自豪,祖国也是我们坚强的后盾,每当国外重大灾害事件发生,祖国永远都不会让我们失望。“你是大地给我万般呵护,生生不息只为了那一份托付,无惧风雨迎来新日出,你是我的一切我的全部,向往你的向往幸福你的幸福,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万水千山最美中国道路。”是的,我将无惧风雨迎来新日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祖国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画出最美同心圆。

2019年6月25日

结构动心

建筑工程学院建环17级 于川淇

第一次在大连市结构设计大赛上、在全市高校师生面前展示自己的作品——输电塔,忐忑充满了我和队友的内心。我们将结构固定在加载架上面,安装结构,调节钢绞线,转动角度,悬挂砝码盘,一步一步谨慎地操作,大家都在为我们加油。准备工作就绪,加载开始了,砝码一个接一个小心翼翼地悬挂到钢绞线上,钢绞线扯动着结构,而结构则扯动着台上台下每一个人的心。突然,结构有一点细微的波动,我们的心也跟着忽悠一下沉了下去。还好,结构挺住了,最终完美地度过了加载,我们的心也终于归位。

在参加大连市结构设计大赛前,结构的概念对于我和队友而言只限于书本,创造更是在我们的思考范围之外。所以刚拿到大赛题目“输电塔”时,我们是毫无头绪的。但任何惯性状态在努力之后都是可以被打破的,随之形成新的格局。这次结构大赛便是这样一个改变的契机。

观察了学校周围的实物输电塔并初步锁定模型以后,真正的制作开始了,随之而来的,还有众多不可预知的问题的不断涌现和解决。有设计和实际的冲突,有结构材料应用和杆件制作方面的困难,还有结点的处理方式等等。一次次的失败让我们有些沮丧,却也总是激起我们征服的欲望。随着一个又一个模型的建立和推翻,我们的经验就如亲手制作的模型那般从无到有,从满身缺陷到逐步完善。期间我们的思想也经历了一个从浮躁到镇静的过程。虽然我们只取得了市赛三等奖,但跟我们在过程中的收获比起来,这算得了什么呀。

2019年6月26日

最后一课

教育学院小学教育15级 郭星辰

六月,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洒落一地回忆。四度春秋寒暑,几多欢声难忘,大学时光在不经意间即将成为我们青春的过往。作为毕业生代表参加大连大学2019届毕业典礼,让我给自己的大学生活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会堂前“我爱连大,从未离开”主题宣传版的深情,大厅里优秀毕业生事迹介绍和灿烂的笑容,领取荣誉证书时校领导亲切的祝贺,拨穗合影时书记和校长萌萌的剪刀手……连大的一切深深地刻在我的心里。

致辞环节,校长用亲切而幽默的语言为我们这些即将踏入新旅程的毕业生们上了珍贵的“最后一课”。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不能再一味地享受着属于自己的“C位”精彩,更应感受到自己肩上的责任与使命。不仅如此,我们也即将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乐章离开母校,所以我们更要感恩新时代,做与祖国同行的爱国者。而且要坚守立业初心,做担当有为的搏击者。还要知善恶,守正道,做高尚的明德者。

毕业意味着一个全新征程的开始,但无论身处何时何地,我们都会瑾记母校“立德树人、崇学笃行、兼容并蓄、创新超越”的精神,努力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2019年6月27日

学英语

法学院18级 许秀桐

英语四级考试已经过去,期末复习也正紧张,但我还是坚持每天抽时间背一点英语单词,每周听听英语的音频。为了明年六级考试更好的成绩,为了日后取得更好的工作岗位,也因为自己对于语言的一点理解。

回想学习英语的历程也是感慨颇多。从小学开始就开始学英语,但由于懒惰和忽视,英语慢慢变成了我的弱项。刚上大学的时候,因为以前一直没有英语听力方面的训练,导致我有时候连老师上课讲的是什么都听不懂。有的词似乎很熟悉,但就是想不起来是什么意思,就在集中精力想这个词的意思时,却又跟不上接下来的内容了。

好在身处于老师和同学都很优秀的班级里,我也逼迫着自己练习英语听力,按照老师平时留的精听练习,把整篇英语文章仔细听并且写下来。在这样每周的练习下,我也渐渐将掌握了一些以前“熟悉又陌生”的词,也能听懂一些长句子的意思。这时候,学习才慢慢地变得有了点趣味,有时会想,同样的意思,我们汉语为什么要这么表达,而英语要那样表达?代表了什么样不同的社会心理?学习一种语言,并由此接触一种文化,探寻其背后的思维方式,是这么有意思的一件事情。

不同的文化、文明之间需要交流、对话,才能克服隔阂和冲突,达到包容和互鉴,而学习对方的语言,是必由之路。这条路对我来说不容易,但对每一单词、每一个句子持之以恒的学习和练习,正在铺成这条路的基石。

2019年6月28日

毕业答辩,还需更加重视细节

学校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组副组长 黄慧

学校督导专家组到毕业答辩现场考察、指导与总结,既是学校强化过程管理的行动体现,也是落实新高教40条中对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环节的形式、内容、难度进行严格监控的重要措施。从团队的检查材料来看,学校毕业答辩的规范化程度日益提高,论文答辩质量可圈可点,但在一些细节上仍有提升空间。

从督导团队的考察中发现,有的学院对答辩氛围不够重视,表现为答辩场地与会标布置比较随意。毕业答辩是人才培养方案中综合展示学生大学学习成果的重要环节,营造隆重、严肃的氛围,是彰显崇尚科学的理念,也是对学生学业毕业的尊重,不能掉以轻心。

督导专家着重考察对学生答辩的指导情况和现场学生的自述状态,结果显示有的专业没有通过预答辨环节进行答辩指导,而文科类学生在自述形式与时间上达到要求的比例低于理工医类。答辩过程是学生学习成果总结、提炼和展示的过程,涵盖了对文字表达、语言阐述、成果材料的组织与加工、常用展示技术应用和现场交流等多方面能力的综合训练,答辩水平客观体现了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度。如果能够优化以上这些细节,那么毕业论文答辩质量就能得到进一步提高。

思至此,几个精彩答辩画在脑中浮现,那个流畅而深入地阐述设计思想的环艺方向获得竞赛大奖的女生、穿正装自信满满的体教专业的男生、举手投足间显露学者风范的机械专业的男生等,达到这样答辩水平的学生确实值得学校为之骄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就应当落实到提高高水平答辩学生的比例上来。记得由麦可思公司完成的《大连大学应届毕业生培养质量评价报告(2018)》中,毕业生对教学工作的诉求之一是加强对学生毕业答辩的指导。加强指导将是学校、学院和教师实现“学生中心”理念的永远的话题和工作目标。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