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综合新闻    2022/09/09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十一次学习会    2022/09/08      · 综合新闻    2022/09/03      · 我校召开秋季开学工作部署会    2022/08/30      · 综合新闻    2022/08/28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连大日记
当前位置: 首页>>连大文化>>连大日记>>正文
连大日记第38期
2019-06-24 09:51 党委宣传部 

2019年6月17日

制药人的责任与担当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制药16级 温嘉童

“屠呦呦及其团队经过多年攻坚……于近期提出应对‘青蒿素抗药性’难题的切实可行治疗方案,并在‘青蒿素治疗红斑狼疮等适应症’‘传统中医药科研论著走出去’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一早上听到这个新闻,一种敬佩之情从我心头升起。

破解青蒿素抗药性难题意义重大,作为制药专业的学生,我对这一点非常了解。但最让我感慨和钦佩的是屠呦呦几十年如一日孜孜不倦求索不止的科学精神。青蒿治疗疟疾,在我国已有悠久的历史,但从“青蒿”到“青蒿素”的破茧成蝶之变,却是屠呦呦和无数科研工作者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畏艰难、甘于寂寞、脚踏实地、无私奉献的结果。对于屠呦呦而言,研究无止境,2015年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以后,年过八旬的她没有功成身退安享晚年,而是一直挺立在科研一线,为祖国的医药事业,为人类的福祉而奋斗,践行着对科学精神的坚守和执着。

传统中医药在新时代大放异彩,也给我许多的启示。我国传统的中医药资源十分丰富,如何运用好新科技、新技术,把这个宝库继承下来并发扬光大,屠呦呦和她的团队,已经做出了善于传承、勇于创新的杰出榜样。接下来,以国家需求为己任,投身于中医药的创新发展,已是我们这一代年轻制药人的责任与担当,义不容辞。

2019年6月18日

六月的上海· 邂逅成长

国际学院直属党支部副书记马速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思政教师座谈会精神,在市教育工委精心组织和安排下,大连高校思政工作骨干培训班一行四十人,赴华东理工大学开展为期八天的工作培训。

此次培训,我们学校共派出一线辅导员和学生工作者十二人。在学生处认真组织和筹备下,大家肩负学习使命出发了。在培训班的八天里,我们遇见了很多,也邂逅了自己的成长……

理论课教学,聆听大师授课,是一种享受。无论是如何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的形势与主要任务,还是如何创新大学生实践活动载体与形式,亦或如何厘清意识形态安全与风险防控的着眼点和着手点以及辅导员应如何走专业发展之路……堂堂精彩,字字珠玑,都令大家受益匪浅。拓宽了视野,提升了格局,看到了差距,也找到了方向。

理论的熏染不断刷新我们对学生工作认识的高度,实践活动的开展也在不断丰富我们对学生工作认识的外延。华理工的“通海茶叙”、“双百双千”、“小花梨”等特色工作让我们领悟什么是根植于文化成长的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内涵;VR实验室逼真的体验让我们看到了科技元素与学生教育实习额深度融合。参观中共一大会址、团中央机关旧址,参观“城市荣光—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主题展览,无一不让我们在受教育的同时,也捕捉到了思想政治教育的衔接点和切入点。而当齐聚在华理工宽阔的绿草坪上,面对五星红旗唱响《我和我的祖国》时,我们对学生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同——无论我到哪一个年龄段,我所接触的学生都是他们最好的年华!为了这份美好的遇见,为了风华正茂的孩子能健康成长,为了能真正践行“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必须努力成长,成为祖国需要我们长成的样子!

2019年6月19日

创业实践班,结业不结束

环境化学与工程学院16级 谢延森

白驹过隙,岁月如梭,又是大连大学创新创业实践班招生结业季。2019班的招生正在进行,2018班的学习也已过半,对于我们2017创业实践班的学员们来说,为期两年的学习生活即将结束。

初入班级时,我当选为班级的小组委,和班长李微、副班长巩亚东,还有同学们一起,踌躇满志。这两年,我们一起走过了互联网+、挑战杯、三创、创青春等比赛的热血年华,也一起走过林总讲座、青年训练营的友情岁月。得过国奖、省级奖等无数荣誉,但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是老师们耐心的指导,同伴认真的脸庞,令人振奋的口号。直到今天,当初加入班级时的热血仍然在我身体里流淌,激励我不忘初心,勇往直前。

今天,我代表创业实践班走上讲台,进行结业演讲。我告诉大家,这里激发我们的创业激情、给予我们展示的平台,让我们学到什么是团结协作、平等竞争。在这里,我们充分发挥个性,努力挖掘自己的潜能,培养自己的实践能力,为将来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虽然只有短短700天,但创业实践班是我大学里最大的收获,也将成为我大学里最难忘的记忆。

这是我们这一届的结业,但我们将传承16级学长学姐的优秀精神品质,为学弟学妹们做好榜样,开启全新的篇章。

2019年6月20日

在重庆等你们吃火锅

经济管理学院人资15级 杨粤

今天是我大学时代最后一次走进日新楼,去见特喜欢的柳扬老师。过了大一没有高数课就很少见到她,但心里时刻惦记着这个可爱的老师。记忆特别深刻,大一第一次高数期中考试只得了三十几分的我被她叫到办公室。从高中时数学就很烂的我在这方面挺自卑的,也很害怕数学老师,但当时没被骂而是鼓励,应该就在这一天爱上老师了。15年的冬天是我这个南方人觉得最冷的一年,围巾掉的毛絮粘在呢大衣上面,她边给我讲题边给我清理衣服上的毛,那一刻觉得老师好温暖啊。只是遗憾没能多带我们几年。不过也庆幸遇到了她,是我学生时代记忆很深刻的人。

离开母校之前,那些在平凡的日子里带给我感动的老师们的样子越来越清晰。优雅善良也时刻包容关心我们的魏世红老师,未来要继续保持你最温暖的笑容呀。我的导师赵爽老师,谢谢你的悉心指导,工作一直都太忙了,记得注意身体。我们专业的男神赵老板铁林老师,祝你以后事业更有成,带的学生更喜欢你!还有我们最年轻的刘玺成导员,听说要结婚了,新婚快乐呀,那天看见你给我们的视频要哭出来了……

最后的最后,我真诚地对我的老师们说一句:谢谢你们!马上我就要工作赚钱了,等老师们有机会都来我的家乡重庆,我请吃最辣的火锅!

2019年6月21日

四年即成往昔,愿君展翅高飞

机械工程学院教师温健

大学四年,你们从满脸稚气、憧憬梦想的少年,成长为将要担当起社会责任、家庭责任的青年才俊。毕业之际,总有很多的话想跟你们说。

毕业了,这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不管你将你的大学过成了什么样子,现在都是新的开始,请记住“不忘初心”,在逐梦的道路上开始新的征程!踏实地走下去,才能欣赏最美的风景。

毕业了,请记得“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在社会在生活在工作中,成长空间要靠自己去争取,成功之路要靠自己去开拓,成功硕果要靠自己去拼搏,而富有智慧的书对你的帮助是任何个人和团队都无法给予的。

毕业了,希望找到好一点的工作,希望有较厚实的工资待遇,无可厚非。然而,理想和现实还是有一定差距的,要理智地面对现实,恰如其分地分析就业的态势,个人的特长优势等,对于不尽人意的地方,要有心理准备,向最坏处打算,向最好处努力。

毕业了,要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走好人生第一步。朱光潜先生曾在给青年的十二封信中指出青年存在“太贪容易,太浮浅粗疏,太不能深入,太不能耐苦”的毛病,自我对照,引以为戒。花花世界,纷繁复杂,诱惑太多,只有坚定信念走正道,才能走得踏实,走得更远。

四年即成往昔,这四年里有图书馆中徜徉书海的自在,有自习室中奋笔疾书的干劲,有考试时一筹莫展的悔恨,有球场上挥汗如雨的洒脱,有舞台上青春靓丽的风采,也有宿舍中谈笑风生的欢畅……

大学生活的锻炼给了你们高飞的底气,母校的宽厚包容给了你们丰满的羽翼,祖国新时代的蓬勃动力给了你们建功立业的舞台。“九万里风鹏正举”,愿展翅高飞济天下。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