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2020/09/24      · 大连市副市长温雪琼来我校调研    2020/09/01      · 大连市医保局局长邸树军一行来我校调研    2020/08/17      · 大连市科技局李大民局长一行来我校调研    2020/08/12      · 大连大学与大连市应急管理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20/08/06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连大日记
当前位置: 首页>>连大文化>>连大日记>>正文
连大日记第37期
2019-06-17 14:48 党委宣传部 

2019年6月10日

海阔天空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17级研究生 穆荻

学校给我们放电影啦——《当我们海阔天空》!周一傍晚,我和同学们一起在会堂看了这部青春励志电影。电影讲的是三位大学生艰苦创业的故事,他们有理想、有追求、有热血,他们的创业有挫折、有坎坷、有困难。但在复杂的现实中,他们没有望而却步,而是选择大步向前,从校赛到省赛,又到了国赛一等奖,这个过程既艰辛又漫长,而我感同身受。

艺术来源于生活。《当我们海阔天空》中的主人公们,其实就是生活中的你我他。去年这个时候,我们的“3D打印制备陶瓷基印刷电路板”项目团队在紧张地准备辽宁省“互联网+”比赛,由于刚接触项目,不熟悉、不了解,走了很多弯路,不过在老师和师姐的帮助下,逐渐地走上正轨,项目计划书、路演PPT、视频等等,都改了十几稿,一点一点地完善,最终比赛获得了辽宁省金奖。今年,我们的项目进行了改进,以“新材料高导热陶瓷电路板”为题再一次进军省“互联网+”。在去年的基础上,我们寻找突破点,对项目进一步打磨。我们和电影主人公们做的事情不同,同样的,是在青春岁月里的奋斗激情、踏实行动,是以敢闯敢创、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的海阔天空!

2019年6月11日

乐教 乐读 乐研

文学院副院长 高日晖

我们习惯用“科研”一词统称文理各科的研究工作,个人觉得,对于人文学科,用学术研究更合适,再传统一点的说法则是做学问。我主要从事古代文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多年来在这个领域里工作,自觉不自觉地形成了自己的职业习惯,最喜欢的是教书,最高兴的是读书,而为了教好书又必须读书,教书和读书的过程中发现了问题,自然就想把它搞清楚,便会动手去研究。这个“程序”是以教书的快乐为开端的,套用现成的“乐学”一词,可以用乐教、乐读和乐研来概括一下这个过程或者状态。

做研究是很自然的事,所谓水到渠成,教书和读书过程中知识积累到一定程度,问题自己会跳到你面前。做研究又是很快乐的事,发现某个问题时会有一种“窃喜”的感觉。为此,四处搜罗资料,奔波不觉苦;一字一句写文章,熬夜不觉累。若够幸运,拿这个问题申报成一项有分量的课题,发了文章,出了书,内心的满足感跟运动员拿冠军是一样的。

不敢谈经验,因为人各有别,只是一点自己的感受,姑妄言之吧。

2019年6月12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信息学院 电信18级 杨毅

今天我和同学们一起参加了学校在关向应纪念馆举行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仪式。仪式之后,我们参观了关向应纪念馆。

纪念馆大厅里是一座关向应的半身雕像,面目清秀,却不失威严。在关向应革命的一生中,让我特别遗憾和心疼的是,由于长期繁重的秘密工作和异常险峻的战争生活严重损害了健康,他年仅44岁就溘然长逝,没有看到新中国的诞生,没有看到他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取得辉煌的成就。但他的信念是如此坚定,即使在病榻上,依然关心着中国革命的前途。他在遗言中说道:“切望全党同志无论在任何时候都要紧密地团结在毛泽东同志所领导的中央周围,相信我们的党和中国革命一定取得最后胜利。” 参观到这里,我看到有些同学悄悄地、不好意思地抹了一下眼睛。而我感到的是一种力量充满全身。虽然我们生活在和平的年代,但仍然需要具有像关向应同志这样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人。我希望自己能成为这样的人。

参观关向应纪念馆,让我不禁想起了我家乡遵义的遵义会议会址,那里也曾有些无数个“关向应”的存在。他们在中国革命的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

在那个艰苦斗争的年代,从西南到东北,在中国广袤的大地上,正是因为有了这样无数个不断为革命斗争付出努力,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人,才有如今我们美好的生活。而我们,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人民的幸福而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2019年6月13日

漂流吧,我的图书

建筑工程学院 环建15级 冯至威

毕业离校前,我把18本图书送到了图书馆的“图书漂流处”。这里专门收留同学们捐赠的图书,也提供借阅。以前我就从这里借过书,有的图书馆的书库里都没有。还曾看到过捐赠的同学以前阅读时在书上留下的笔记,仿佛还带着情感和温度。现在,我要离开连大了,希望能够把前辈的善意传递下去,让学弟学妹们享受更健康的精神生活。

这18本图书中,我最喜欢的是中信出版社的《乔布斯传》。乔帮主纵横一生,有数不清的缺点,但也是一位真正能扛起大梁敢于逐梦的先锋。在《老人与海》这本书上,有我阅读时的一些感想,不知学弟学妹们是否也会有共鸣。书就是这样,你可以把它当作素未谋面的陌生人来一段萍水相逢,不求多也不要害怕周围人对你交上新朋友的评论。乔帮主这样的朋友,自然让人受益匪浅。假如遇到的是个糟老头子,眼神中透着沧桑,身上还有着一股子鱼腥味,别去想太多,和他去出海,看看他是如何跟一头大马林鱼僵持、搏斗,然后亲眼目睹那份胜利的果实被鲨鱼撕咬之后仅存的十八英尺的鱼骨架,当他说完“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这句话后,你就会懂得这个老头儿一点都不糟,而且一样值得你尊敬。

去读书,去交朋友吧,不管在哪里,只要有他们,你就一点都不孤单。加油学弟学妹们,祝你们充实地过好每一天,不负青春,无愧母校。

2019年6月14日

让党日活动入脑、走心

机械工程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王元刚

适逢学校组织党支部书记到延安接受党性教育培训,我们支部这次党日活动的主题确定为“传承延安精神,提升服务能力,促进专业建设”。按照期初拟定的计划,内容与毕业生相关,因此活动联合学生党支部(机械和车辆专业的毕业生党员)一起举办,主线为开展“构建‘闭环’人才培养、提升专业建设成效”座谈。

活动现场,我负责的《延安精神在支部党建中的实践与探索》环节中通过二维码向参会人员发布了延安党性教育专页,内容包括延安学习期间每天记录的体会和基于VR技术全景游览,新媒体技术的应用让大家一起温习充实的学习时光,实现线上辅导和线下教学的统一。组织委员王淑芬同志在详细解读三份在线问卷调查结果的基础上,分析了学生群体对新工科建设、2019版培养方案的意见建议,提炼出包括软件的选用与教学、面向就业需求的内容选取与更新,面向实践的教学设计等共性问题,学生代表则从学生角度对上述问题做了解释和看法。

宣传委员何利同志结合如何把延安精神落实到服务上等议题主持师生座谈会。参会师生踊跃发言,谈感受、谈观点、谈困惑,通过讨论发现问题集中在如何把握理论和应用的平衡、如何实现德育和智育的平衡、面向需求调整教学内容时教师再学习再提高的动力与措施,而线上与线下融合、理论和实践融合、设计与制造融合、传统与创新融合正是新工科内涵所在。

此次党日活动,学校党委组织部组织了教师党支部书记前来观摩,大家说:“应该让支委会成员也来观摩,支委会成员间的分工负责、互相补位为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组织保证”,“有载体、接地气、从实际出发,真正的地践行了延安精神”,“支部书记带头硬碰硬解难题、触动了师生的内心,提高了党员教师的积极性”……

主题党日活动是每月都要进行的,因此如何充分发挥党员积极性、让每一次活动保鲜、走心是每一个党支部需要面对的问题,我们的体会是党日活动必须有党味儿,教师党支部的党日活动必须立足专业、立足学生,党日活动才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