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
文件通知: · 大连市副市长温雪琼来我校调研    2020/09/01      · 大连市医保局局长邸树军一行来我校调研    2020/08/17      · 大连市科技局李大民局长一行来我校调研    2020/08/12      · 大连大学与大连市应急管理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20/08/06      · 大连市副市长卢林来我校调研    2020/07/25
 
 
 首页 
 部门概况 
 宣传动态 
 理论学习 
 连大文化 
 媒体连大 
 规章制度 
 文件下载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校园广播台 
 校报 
 
  连大日记
当前位置: 首页>>连大文化>>连大日记>>正文
连大日记第36期
2019-06-10 12:21 党委宣传部 

2019年6月3日

数学建模,激起我的学习研究热情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04届毕业生 戎昭金

回母校参加数学建模工作室20周年纪念活动,看到熟悉的校园、熟悉的老师们,大学四年的点点滴滴,仿佛就在昨天。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选修了谭欣欣老师的《数学建模》课。第一次很新奇地发现,数学知识是可以很好地应用到生活中的。我还清楚记得,当时兴致勃勃地与小伙伴用高等数学知识研究了椅子稳定性的问题,这极大地调动和激发了我学习和研究的热情。从那时起,几乎每个暑假,我都会在学校图书馆大量阅读并自学一些数学软件,如matlab, mathematics等。考试结束了,学习并没有结束。每次期末考试之后,我都要把《高等数学》和《数学物理方法》从头翻上一遍。在数学建模工作室这几年,我学会了如何去阅读一篇科技论文,如何去独立写一篇科技论文,学会了如何与团队成员协作分工,学会了如何去思考和解决一个实际问题。

数学建模对我学习热情和能力的极大提高,也让我逐渐明白了一个道理:要想在大学四年收获满满,就得要多阅读,多思考。就得要抓住一切机会,充分利用学校各种资源平台,去挑战自己,做自己喜欢做、热爱做的事情。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自我的突破和提高。

毕业后,我考上了中科院的研究生,从事空间物理的科学研究。大学的数学建模经历让我受益匪浅:在科研工作中,同样需要数学建模的理念去合理假设研究问题,化繁琐为简单;同样需要去阅读大量相关文献,做充足调研;同样需要发挥团队精神与国际科学家开展合作研究,乃至独自带领和管理一个团队……

大学毕业一晃十五载。现在我自己成为了一名中科院的研究生导师,对数学建模又多了一份传道授业的责任。千言万语无法表达内心的感激之情,唯有祝福老师们培育出更多优秀的人才,春晖遍四方;祝福我的母校大连大学越来越美丽,桃李满天下!

20196月4日

平常心,最佳态

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姜艳超

这两天特别忙碌,早就排好的教学任务和本科生毕业答辩,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单核的我不喜欢多件事情交叉进行,害怕哪一件没有被认真对待。

报名参加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是因为责任所在,我作为青年教师必须参加。直到5月21日,学院通知了赛程,看见自己的名字那一刻才惊觉,这是要来真的啊!我爱人安慰我说:“以平常心对待,把你平时上课的状态展现出来就好,不要当作比赛。”是啊,平常态不就是最佳状态嘛。“认真工作,精致生活”是我来连大后逐渐收获的感悟!

按照赛制要求,我选择了这个学期主讲的课程《通信电子线路》里的三个片段,PPT是今年上课时精心编排的,不需要做改动可以直接拿来参赛。教学设计可就不那么容易了,上网搜集范文、模版,集众家之所长内化为己有,在比赛前一天才准备好。在这个环节,我收获了很多,从课程片段和学习者分析,到教学目标、内容和过程设计,再到最后的教学反思,使我对授课内容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掌握。

比赛这天,我的参赛时段被安排在上午10:50,想着上完一二节课去赛场正好,谁料有变动需要提前,于是我一下课带着一身粉笔灰就急忙赶去赛场。抽取片段、讲课,二十分钟很快过去,紧接着教学反思。其实我平时一直在认真反思怎么把课上好,为学生好好服务。作为一名专任教师,讲授通信工程五门专业课,我觉得应该给学生把整个通信系统框架建立起来,便于学生通过不同课程学习充实内容,吸收转化为自己的知识体系。同时,我坚信“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学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方法,运用已有知识去学习新知识会更好,所以在上课过程中,我喜欢时时提问,掌握学生动态,一起来学习而不是单纯讲授。此外,通信行业发展迅速,要将新动态带到课堂,比如5G,在第一节课的时候就通过短视频介绍给学生,并分析了我们常用的手机通信系统,只有将知识与实践结合,才更能激发学生兴趣点!

来连大三年多了,逐渐适应了三尺讲台,不再害怕、紧张,每一节课都努力将自己的最佳状态展现给学生,一起学习、成长。也很感谢我亲爱的学生们,愿意经常和我交流,困惑时能想到我,这可能就是青年教师的优势吧!

201965

加强专业建设 培养高水平人才

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 冯宝民

在教育部发布“双万计划”决定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我校计划实施工程教育认证之际,学校邀请原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张进明教授做了“新时代本科教育之思考”的报告。听取这次报告使我受益匪浅:一是了解到了新时代本科人才培养的战略和机遇,2049年我国将成为世界教育的中心,为世界教育提供中国方案、中国标准,这使我备受震撼和鼓舞。二是了解到目前我国高等教育在人才培养上还存在诸多挑战,教育的本质应该培养志存高远的人,应该培养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人,但现在很大程度上国内教育还做不到这两点。作为专业负责人也是我感到任务艰巨。

对于高校来讲面对挑战下一步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为学生创造价值。高校要创新育人模式,以成果为导向,确立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作为制药工程专业负责人,深感专业建设任务之艰巨,责任之重大。国内开设制药工程专业的高校近300所,在校生近6万人。而我校制药工程专业设置较晚,如何在众多高校激烈的竞争中求生存、谋发展是摆在本专业眼前的现实问题。本专业2011年设置伊始便确立了为现代生物医药产业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的目标。在这一目标的引领下,带领专业教师努力拼搏,争取发展机会: 2012年本专业被评为辽宁省重点支持专业,2013年获批校级教改重点课题,2014年获辽宁省教改立项,2015年获批辽宁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学,2016年与企业合作设立了辽宁省大学生实践中心,2018年获批辽宁省虚拟仿真教学项目,2019年获批校级教改立项4项,等等。这些业绩为本专业下一步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这次报告的启发下,我对下一步专业建设的思路更加明确,对建设目标更加清晰。未来要进一步坚持以成果为导向,完善培养方案,以社会需求反向确定培养目标,明确毕业要求,凝练专业特色,积极开展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培养学生提升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为教师和学生打造教与学互相促进的平台。

20196月6日

老师一定会尽所能帮助你

医学院检验15级 邹腾

“我建议:全体毕业生起立……” 学院的毕业晚会上,随着主持人的提示,我们站起身,向着四年来悉心培育我们的老师们深深鞠了一躬。是老师们的学识、修养,为学生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地影响了我们,让我们充满自信地走向未来的征程。

胡学军老师是我特别想感谢的一位老师。他是我的毕业论文指导教师,也是指引我走向科研之路的老师。大二暑假,我想进入实验室学习经验,于是贸然地找到了胡学军老师。本以为胡老师作为研究生导师不会接收我,没想到的是,老师非常欢迎加入他的实验室,亲自带我做实验,从仪器的正确使用,到实验结果的精准测定,胡老师总是那样一丝不苟。他还安排了最棒的研究生学姐指导我。于是,整个暑假,我不仅学习了基因工程方面的实践经验,还体验了研究生的生活。大三开学,胡老师找到我,询问我是否有意愿参加学校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并担任组长。得到这样的锻炼机会,我高兴极了。有胡老师支持,我们的项目不出意外的顺利结题并获了奖。后来我留在了实验室,继续学习,在胡老师的精心指导下提前一年完成了毕业设计。

毕业答辩结束后,胡老师得知我要去工作的打算后很支持,叮嘱我工作时要谦虚、细心、耐心,并告诉我:以后如果需要帮助,老师一定会尽所能地帮助你!

20196月7日

端午记事

日本语言文化学院18级 周洁

“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不知不觉,端午节到了。得知学院有端午节活动的时候我挺惊讶的,端午节是民俗节日,还需要学院专门举行活动来纪念或庆祝吗?

那天活动时间很短,林院长致词,老师们给每位到场的同学分发粽子和鸭蛋,前后也就半个小时左右,虽然简单却十分用心。林院长致辞时没有讲稿,像平时上课一样,勉励我们学外语的人要不忘中华传统文化,将爱国报国铭刻于心,将孝敬父母体现于行,同时还不忘教我们几个相关的单词,让人感觉很是亲切,就像一个大家长在和家人们话家常。粽子和鸭蛋是林院长、姜书记、金院长、李老师亲手送到我们每个同学手中的,老师们还微笑着给了每个同学一声祝福。那个时候,我心里真的是暖烘烘的,感动在心里蔓延,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我们学院“家文化”的温暖,感受到老师们、我们这些同学们是一个大家庭。

想起往年的这个时候,我已经和父母一起挂艾草包粽子,和妹妹一起编好了寓意驱邪避瘟的五彩绳戴在手腕上。一晃神,我已在离家两千多公里的异乡求学,深深地体会到了课本上那些“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惆怅。而来自学院大家庭的这份暖意冲淡了思念带来的惆怅。我将收藏这份来自“家”的端午节祝福、这份感动——我在“家”里,我并不孤单。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A Reserved 版权所有© 1996 - 大连大学党委宣传部